1972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题:基辛格的谈话记录全文
    下面是基辛格博士在白宫宣布他的莫斯科之行以后向记者发表的谈话记录全文:
    基辛格博士:我愿意回答你们的问题。我想在开头非常简单地谈一下两个情况:第一是,这些会晤是如何举行的;第二是,稍为谈一下会谈情况。
    正如你们都知道的,总统几年来一直就重要国际问题跟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直接进行接触。在这些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在过去几周里觉得进行比较直接的交换意见也许是可取的。
    因此,在共同协议下,总统、国务卿罗杰斯和我在这里进行充分讨论后决定,我应当前往进行这些讨论,这些讨论从莫斯科时间星期四傍晚开始,到莫斯科时间星期一中午结束。
    对我的接待是极其客气的。会谈是坦率的和有益的。
    现在我乐于回答你们的问题。
    问:基辛格博士,你们谈到了越南问题吗?
    答:我们商定,任何一方都不透露会谈的问题,但是,公告说讨论了重要的国际问题,我想你们可以从这个公告中得出你们的结论。
    问:基辛格博士,越南问题是不是你这次访问的主要原因?
    答:我的谈话不能超出公告内容的范围;但是讨论了整个苏美关系,当然,特别着重讨论那些在目前对苏美关系有最直接影响的问题。
    问:当白宫说你在戴维营的时候,你觉得这样对你的信用会有什么影响,为什么要保密?
    答:第一,事实上我在昨天下午和傍晚同总统一起在戴维营,是昨晚十点三十分钟左右同他一起回华盛顿的。
    第二,我们目前正处于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双方觉得,可取的做法是,在有机会探讨彼此的看法以前,应当尽可能少进行猜测,事先应当尽可能少谈论。
    这个公告是在我回到华盛顿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发表的。因此,充分透露了我的时间是在哪里度过的,以及做了些什么。
    问:基辛格博士,在你前往莫斯科以前有没有总统将不进行访问的可能性?
    答:一点没有。
    问:基辛格博士,多勃雷宁大使是不是同你一起回去的?
    答:我在莫斯科的时候,多勃雷宁也在莫斯科。
    问:基辛格博士,请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就进行回顾,并且估计一下你在那里做的一切事情,你对这次访问是否满意?
    答:我认为会谈是有盒的。会谈是坦率的,并且的确是满意的。
    问:你是怎样去的,你又是怎样回来的?
    答:我来回都是乘军用飞机。
    问:基辛格博士,你是否把总统对于未来作出的什么决定告诉了苏联人?
    答:我知道这是不会使你很满意的,但是我们商定,双方都不谈会谈的细节。显然,我此行的目的是不仅把总统对即将举行的莫斯科会谈的想法,并且把他对重大国际问题的考虑告诉苏联领导人。
    问:基辛格博士,那么这些问题并不是纯粹同对苏联的访问有关,是不是?
    答:它们涉及到所有的国际问题,包括那些将在访问中提出的问题。
    问:总统在什么时候第一次考虑要派你去的,什么时候作出派你去的决定的?
    答:这个决定是在我前往的那一周之初作出的。我记不得确切日子。这个决定是根据总统、国务卿和我进行的一次长时间会议、根据总统同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一直在进行的交换意见作出的。
    问:你在那里时同总统有联系吗?
    答:有的,我进行非常频繁的联系。
    问:议程的时间表是否已经确定,一切情况,如抵达日期等,是否仍然保持过去宣布的那样?
    答:关于最高级会议,没有什么变动。
    问:你在访问莫斯科以后,目前对总统提出的意见是否有什么变化?
    答:我从来不谈我向总统提供的意见。你们可以发现我是多么没有权势。
    问:你是否能稍为多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之间交换意见的性质,他们是怎样进行的,是通过信件、通过热线,还是其他什么东西?
    答:总的来说,他们是通过信件进行的。
    问:对于俄国人可能停止向北越人供应装备方面,你是否感到乐观?
    答:我不想对苏联将来可能采取什么政策进行任何判断。
    记者们:先生,谢谢你。

【美新处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题:罗杰斯说苏联显得对印度支那和平并不感兴趣
    国务卿罗杰斯说,迄今为止,苏联显得并无兴趣为“缓和”印度支那“紧张局势”做任何事情。
    国务卿说,印度支那很可能列入下月莫斯科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谈的议程,“我们将向他们谈的一件事是,限制或者停止(向北越)运送武器的可能性。”
    美联社四月二十四日在纽约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午餐会上放映了一部罗杰斯向记者发表谈话的影片,罗杰斯在这个谈话中回答一个问题时承认,苏联领导人显得并无兴趣停止向中东的阿拉伯保护国运送军事供应品,同样显得并无兴趣停止向印度支那运送武器。
    他重申了他最近这样的谈话: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正处于我们可能”在五月二十二日开始的莫斯科会议上“签字的阶段”。
    罗杰斯说,在赫尔辛基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武器会谈中“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总统希望我们在莫斯科的时候能够使会谈圆满结束”。
    罗杰斯说:“我们将尽一切力量同苏联领导人坦率地和充分地讨论全世界的问题,希望紧张局势会得到缓和,并且希望这次访问本身会导致一个比较和平的世界。”
    【美联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在今天美联社每年一度的会议上放映的电影中,美国务卿罗杰斯说,尼克松总统希望在他下月访问莫斯科时,能够同苏联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罗杰斯说,在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还将讨论苏联停止向北越提供武器的问题,虽然“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他们会”这样做。他又说,“我们说不上这些讨论将会达到怎样广泛的程度。在某种程度上将取决于苏联领导人。”
    在这个电影中还包括国防部长莱尔德、财政部长康纳利、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以及缅因州参议员马斯基对记者发表的谈话。
    还放映了另一个电影,片名是,《现在是十点钟了。你知道亨利·基辛格今晚在哪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苏联官方人士今天认为,一家美国通讯社(不是本社)播发的关于克里姆林宫无论如何已经降低尼克松总统行将进行的访问的级别的消息,是“纯系捏造”。
    这一消息断言,访问的性质已从“国事访问”变为所谓的最高级会议。一位高级官员对此表示诧异。这位人士指出,三月十七日苏联的一项公报说,尼克松总统“将对莫斯科进行一次正式访问”,他们说,“这个公报仍然有效。”他又说,“没有什么变化”。
    苏联人士还说,尼克松将受到外交礼节所规定的一次国家元首的访问应有的全部礼仪。一位官员说,“在礼仪程序方面,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前不久访问时不会有什么区别。”
    外交人士说,尼克松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的议程和进程可能受越南战争的影响,但礼仪问题不会受影响。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题:民主的考验
    政府发言人冯·韦希马尔四月二十四日就巴登—符腾堡州选举向波恩报界发表下列声明:
    1、这次选举结果没有造成地陷,而是确认在联邦议院中有代表的三个政党。公民们的民主觉悟再次得到证明。波恩的联合执政党具有一九七三年秋季联邦议院选举的良好起点。
    2、所有这三个政党与上次联邦议院选举相比均能改善它们的地位。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取得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巴登—符腾堡州选举中最好的结果。自由民主党明显地巩固了。两党制再次遭到拒绝。把自由民主党人从州议会中排除出去的企图令人信服地遭到失败。
    3、联邦政府平心静气地注视着将在今后的几天和几周里在德国联邦议院中作出的决定。联邦政府深信它的和平和缓和政策在议会中也将获得必要的多数。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题:来自波恩的反应
    魏纳把巴登—符腾堡州选举结果称作是对今后联邦议院选举的一个良好的基础。没有发生地陷。选举不是赞成或反对东方条约的公民投票。条约批准与否的情况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条约必须批准,也应该获得批准。
    联邦部长谢尔说:自由民主党特别高兴,它已成功地使它的票数比一九六九年联邦议院选举时有增加。他把这次选举的结果评价为大大地加强了波恩联合政府。
    自由民主党总书记卡尔—黑尔曼·弗拉赫说:选举结果表明,自由民主党已越过了它的最低点,无论现在还是一九七三年都不用害怕联邦议院选举。
    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康拉德·克拉斯克说:选民们拒绝了联邦总理勃兰特的政策。这加强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在波恩的政策。他谈到东方条约时说,政府和反对党之间的距离更大了。
    施特劳斯说:现在政府应根据这次公民投票来衡量一下自己,政府联系到东方条约用它的宣传使这次州选举成为这样的一次公民投票。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题:巴登—符腾堡州议院选举结果是(报刊评论的)中心题目
    《新来因报》:菲尔宾格是胜利者,可是……没有失败者。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只获得了受尊重的成就……没有能够使基督教民主联盟传统的选民受诱而逾越常轨。
    《法兰克福汇报》:这次试验首先扩大到了东方条约上。而在这种关系上来说,人们在经过这些选举后和选举前一样的狡猾。一条完全是另外的消息,即联邦议院议员黑尔姆斯退党,发出了戏剧性的音调。现在,联合政府里又开始激烈的发抖了。
    《来因邮报》:也许人们不能说,基督教民主联盟选民的投票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投票反对东方条约的。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他们不是想投票赞成这些条约的。
    《世界报》:谁也没有意料到,联盟党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联邦总理勃兰特尽管为他的党和波恩联合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个人力量,也没能造成突破……波恩执政党过高地估计了东方政策的吸引力。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题:德国的东方政策
    华盛顿的美国政府发言人四月二十三日拒绝就巴登—符腾堡州的选举结果及联邦议院议员黑尔姆斯声明退出自由民主党发表任何评论。发言人认为:这是联邦共和国的内部事务。发言人说美国政府不想使自己介入批准东方条约的内部政治争论中去。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近几天来在美国国会中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东方政策又有一些批评的发言。美国共和党的众议员威尔逊说:我怀疑西德现政府的诚意和好的意图。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在参议院说:我倾向于相信我西德的可靠朋友。他们说,如果目前形式的这(两个)条约被批准的话,西德就很难不陷入共产主义东方集团的磁场。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鲍尔和众议员海斯(民主党)、克兰(共和党)和亨特(共和党)也反对德国的东方政策。他们在发言中多次批评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为了使东方条约得到批准,向联邦共和国施加了难以承受的压力。此外,许多发言人还保证:如果东方条约得不到批准,美国也不会遗弃联邦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