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东京四月二十日电】外务省发言人和田力今天对报界说,尼克松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将于五月中旬访问日本,但是他将不参加五月十五日在东京武道馆大厅举行的归还冲绳的仪式。
    和田先生(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说,基辛格博士将于五月八日左右来日本,最迟停留到五月十四日。
    【本刊讯】日本《周刊言论》四月二十一日一期上刊载了题为《美中接近的主角“基辛格密使”访日的目的》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华盛顿宣布基辛格访日的时候,记者团曾追问,“如果是以调整经济关系为目的的话,那么派财政部长康纳利去不就行了吗”,白宫发言人解释说,“实际目的在于同佐藤首相、福田外相等人会晤”。
    因而,负责采访外务省的S政治部记者断言,“基辛格这次访日不妨说是美国方面采取主动,这是很清楚的。”
    的确,制定基辛格逗留日本的日程表可不是民间外交那样一种容易的事情。
    基辛格在不到三整天的时间里要一个接着一个地同五十多人进行会晤。其间还有招待会。
    而且,预定会晤的人从佐藤首相、福田外相等政府首脑到自民党的实力人物、社会党领导人(公明、民社党的代表团已在两党访美时会谈过,这次不会谈)、财界实力人物、国际政治学者、报道关系人员……范围涉及很广。
    在仅仅三天之中,各界各领域的实力人物一齐拥到基辛格的身旁,由于这种盛况,因而甚至有人讥讽说是“朝拜基辛格”。
    基辛格的想法是什么呢?
    “他的目的是‘安抚,和‘试探’。”
    作了这种推测的国际问题评论家梶谷善久说:
    “美中会谈举行以后,虽然陪同尼克松的助理国务卿格林到日本来作了种种说明,不过,助理国务卿格林尽管能够说明美中会谈的内容,但他却难于起到缓和日本方面对他的说明不满的作用。所以,作为白宫的实力人物而扬名的基辛格就来抚摸日本的头了。恐怕他将奉承说‘日本是最亲密的合作者’。而且同时将试探对佐藤以后的日本的态度。在日美纤维问题上,尼克松对佐藤有了不信任感,由于越顶外交,佐藤对尼克松感到不快。迄今日美首脑相互间的感情是不好的。所以,在佐藤政权以后由谁上台呢?是福田还是田中,大概就是想试探这一点。或者说,也可能由基辛格来暗示还是对美国靠得更紧的福田为好。”
    另一方面,政治评论家户川猪佐武则认为基辛格访日是“一种姿态”。
    据美国国务院某官员说,“日本同基辛格的关系恰恰是‘相思相爱的反面’”,不过,在华盛顿,认为越顶访华、保卫美元政策等这些尼克松政权的
    “冷待日本的政策”是由于基辛格讨厌日本而干出来的,这已成为一种定论。
    所以,梶谷对日本方面“欢迎基辛格”的情绪警告说:
    “基辛格的主张,正象访华时也对周恩来总理情楚的说过的那样,是认为日美安全条约阻止了日本的核武装……,如同这种说法所象征的那样,他是美国政府中第一个对日强硬论者。因而,把这么一位先生过高评价为绅士岂不是太天真的态度吗?”
    户川也说:
    “超出中国说‘日本军国主义化’的就是基辛格。
    “所以,他来日本也是作给中国看,‘嘿,我是这样的采取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化的办法的’。当这个时候,日本不能不看穿基辛格这种现实外交的内心打算。否则,慌慌张张迎接了他的日本人们,就会受他的‘维护台湾’、‘对日政策不变’这些话的欺骗。”
    常驻外务省的S政治部记者则主张必须以基辛格访日为霞关外交的转折点,说:“到了现在还要人家‘说明美中接近的真意’、问‘对台湾打算怎么办’,那只会轻易地遭到拒绝。因为美国的大转变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了。现在日本外务省在被美国强加给的‘在归还冲绳问题上的密约’的暴露问题上动摇而又动摇,因此,对日本外交来说,更重要的不是迫使美国方面答应今后在日美之间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吗?不过,为此日本方面也必须作好坚决改变只追随美国的态度的思想准备……。”
    而且最后,户川说,最好是为了日本的“自主外交”而充分地利用基辛格的访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日刊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在野党的日中问题决议草案拟就,也明文记载中国“合法”》。摘要如下:
    社会、公明、民社三在野党于二十日上午在众议院内举行了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谈,拟就了自去年以来一直成为悬案的三在野党关于恢复日中邦交问题的决议案,并据此决定,向自民党提出在本星期内举行四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会议,争取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实现这个决议案。
    三党拟就的决议草案同去年十一月八日在冲绳问题临时国会会议上三党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比较,提出了新的内容。
    三在野党拟定的“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案”草案内容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的一部分,应该废除日华条约。
    “政府应该立即基于上述原则,为恢复日本国与中国的邦交采取适当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孟菲斯四月二十二日电】“我们对这个国家的看法,正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美国人是伟大的人民。”
    星期六晚上,丘炎良和中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浑浊的密西西比河上泛舟,同大约六百名普通美国人随便地挨肩擦背地呆在一起。丘炎良的褐色眼睛闪着光,显出高兴的样子。
    他说,乘孟菲斯的一艘船进行这三小时游览是他们访问美国的真正原因的一部分,他和其他人对这次有机会同美国人谈话,感到高兴。
    这位二十二岁的乒乓球运动员说:“我们两国人民是相似的,我们都有长处和短处。”
    在穿着深灰色和黑色的毛式服装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们吃着烤鸡、烤猪肉、炒豆和拌洋白荣时,扩音器里播送着热情的音乐。
    中国人随便地同孟菲斯的居民混在一起,互相交谈,这些人每人花了七点五美元,登上这艘船在景色美丽的河流上游览。但是这艘船由联邦的五个机构和当地警方的保安人员谨慎地保卫着。海岸警卫队的一艘小型舰只在旁巡弋,一架直升飞机在头上盘旋,这时夕阳在浑浊的河上投上了一层玫瑰色的晚霞。
    丘炎良对一位妇女说:“我们被分隔了二十多年,我们希望你们有更多的人能访问我国。”
    当这艘船的一个留胡子的船员把一个小的搪瓷制彩色美国国旗纪念章别在他的朴素的上衣上时,他微笑着。

【本刊讯】台湾《学粹》二月十五日的一期,刊载盛承楠(得到慈禧太后赏赐钓鱼岛等三岛屿的盛宣怀的曾孙)一九七○年九月发表的文章《钓鱼台列屿采药记》。摘要如下:
    钓鱼台列屿位于距基隆东北方外海约一二○里处,为三岛屿集合而成,其名为黄尾屿、钓鱼岛、蛇岛,台省渔民称黄尾屿为鸟港,周围约十余华里;钧鱼岛也称之为花鸟山,为三岛中之最大者,周围约二十余华里;岛东南方相隔约千余码处,另有一小岛,即蛇岛,孤悬海中,与花鸟山成一天然海峡。就形势观察,当初可能合而为一,其后因地层下降,一岛分裂为二,所裂成的海峡为我北部小型渔船主要之避风港湾。于此海峡中因盛产飞花鱼,基隆、苏澳二地三千余艘小渔船,靠此渔区生存,彼等于此作业,历有年所,于台湾之渔业经济上,亦有其相当价值。据渔人告知,今年上半年日本一大学研究船,曾于此海峡中工作达两个月之久。
    该三岛之上,海鸟群集,春夏季基隆、苏澳两地区使用钓杆之小型渔船,有上岸捡拾鸟蛋者,鸟蛋之多,俯抬即是。海鸟因甚少与人接近,人亦甚少在此猎鸟,故绝不怕人,随处与人同栖息,故捕捉甚易,每只约二台斤左右。
    三岛之上,均为石山,土层甚薄,淡水缺乏,水源赖天然雨水存贮于石洞中,仅钓鱼岛(花鸟山)一岛,有少量淡水可供饮食之用,惜海鸟太多,易为鸟粪污染,我等饮食之谈水,均为台湾带去。
    我等赴该地主要工作,除少数人为采药外,几全部为打捞沉船。因于岛上建有二座工寮,约有三十坪之大,支柱为钢架钢梁,上盖二寸厚木板,已有三年,经历大小台风十余次,仍能安全存在。
    黄尾屿(鸟港)岛上遍地蜈蚣,噬人肿痛,长均在半尺以上,虽用硫黄、石灰,亦无以防御。唯有赖火油与柏油(沥青)于居处周围划一圆圈,作为防御,可使其不来侵犯。蛇岛上则无蜈蚣而多蛇类,每条约重三公斤左左,以海蛇为最多,该岛命名之由来,亦在于此,三岛上无蚊虫(因海风太大,缺乏淡水),而有蝇类(因有鸟粪及动物之尸体)。
    岛上植物之分布,除亚热带常见棕桐及仙人掌外,可供药用者,以马齿苋为最多,遍地皆是,因该植物于台湾亦随处可得,故无采取价值。
    有唯石苁蓉(台湾俗称海芙蓉),为台湾最有名之生草药,为专治风湿及高血压之妙品。按海芙蓉全部均为野生,以愈近海边品种愈纯,产品亦愈短小,惜乎台湾采药者只采不种,故于近海地区,凡有人迹之处,几已绝迹。
    钓鱼台列屿之上述三岛,至今尚无入迹,亦无房舍和道路,遍地皆是海芙蓉,尤以蛇岛之产量为多,最近四年来该岛之情况又告转变,因自“龙门工程实业打捞有限公司”于东经一二五·四二度,北纬二五·五五度,打捞“海生二号”沉船时,已将该沉船之部分船身钢板,于黄尾屿上从事支解工作。
    适于本年之七月十一日上午十时,有“琉球海岸巡防船”于吾人工作之黄尾屿上树一水泥石牌,长约二·五尺,宽约一·五尺,上刻中文碑文日“琉球石垣县久场岛”共计八字,并向我工作人员限十日期限撤寓之无理限制。
    吾人当场表示,仅受我本国政府之管理外,不受任何无理限制,除将经过详情呈报行政院外,并请示今后行动之准则,并对该琉球巡防船嘱吾人办理护照前往工作之谬说,亦有所请示,因该巡防船工作人员出示之身份为“琉球入境许可局”之官员。
    该岛原为一荒岛,从无人迹,此工寮则为龙门工程实业打捞有限公司打捞海生二号沉船负责人张云蔚君所搭盖,可谓唯一建筑物,已历三载。何以彼方于三年前无人管理。该公司每年并派工作人员至该岛工作三个月,于该岛工作时除筑有土路外,并筑有铁轨台车运输道一条及于海边筑有简易码头。
    至于采药工作,则遍及三岛,因海芙蓉为台人妇孺皆知之治风湿及高血压之最优良生草药,虽未载于本草,未为中医所采用,但民间早已无人不知。水煮治高血压,酒浸治风湿,即前往工作之打捞工人,因长期浸泡于海水中,工作时雨淋日晒、凤吹暴露于大自然中,其唯一凭借,即为携返此药,作为调理。故于采药时,均为彼辈内心之需要,无不乐于从事,且平均分派于各人,无不振奋,此为吾人直接开发该三岛之事实。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中国乒乓球队使这里的小学生兴高采烈》,摘要如下: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上午对第七十五公立小学进行了一次出入意料的访问,使小学生们感到兴高采烈,运动员们也由于这些小学生而感到高兴。
    二十位衣着朴素、永远面带笑容的中国运动员,进入韦斯特恩德大街第九十六号街的这所革新的小学的走廊和教室,同学生们握手并抚摸小学生的头,问了一些关于教育方法的很有见识的问题,并短时间地表演了他们的球艺。
    在艾琳·弗里曼夫人的幼儿班上,一批中国运动员在国务院保安人员和译员的陪同下,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用北京话说:你好吗?
    不一会,教室里就挤满了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大家一本正经地相互握手,并且放开嗓门喊着“你好,你好”。
    中国人在喧闹声中微笑着。
    作为临别的礼物,孩子们送给运动员们两束很大的纸花。中国队在学校沿途收到的其他礼物包括用蜡笔画的画和一个自制的上面画满了动物的乒乓球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