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四月二十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苏联对伊朗国王的压力》的文章,全文如下:
    伊朗和伊拉克上周末发生的边界冲突完全是一件局部事件,但是它突出说明了在世界的这个地区意识形态方面的紧张局势。意味深长的是这场战斗是在俄国和伊拉克签订为期十五年的友好条约之后不久发生的。华盛顿和德黑兰都不安地注视着这个事态发展,而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会谈后将在五月底访问德黑兰。头一天伊朗报纸都在显著地位刊登了边界冲突的消息,但是第二天对此却完全保持沉默——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德黑兰对这个新条约很紧张。
    但是,伊朗国王基本上是渴望不渲染可能使他同莫斯科的关系复杂化的任何事情。他不能破坏伊朗在六十年代大力修补的同俄国的关系。
    长期以来,伊朗人认为,巴格达的政治十分混乱和不隐定,因而不可能使伊拉克成为俄国的一个有用的盟国,而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府不打算通过向莫斯科献殷勤而使它的共产党反对者得到鼓舞。但是这个条约的签订(尽管几周来一直就有这种暗示)使整个情况发生了变化。
    正如莫斯科所认为的那样,伊朗只满足了俄国期望它满足的一个方面。伊朗在增加西方动力费用的整个运动中起着带头作用;但是有时当其他石油生产国——例如尼日利亚、利比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由于这个或那个原因不执行提供石油的契约时,特别自私的伊朗却成为西方的欧洲和日本的大概是最可靠的石油供应者。伊朗当前感到的不安是,俄国认为,同可以破坏向海湾提供石油的次好的工具——伊拉克建立密切关系而冒使埃及、利比亚、甚至叙利亚感到有点不满的风险是值得的。
    最近的事态发展很可能在海湾的阿拉伯酋长国中引起反响,这些国家的统治者证明他们在国外是反复无常的,在国内是反动的。西方情报专家担心伊拉克将在莫斯科的支持下加紧在这个海湾的颠覆活动,在伊朗国内的所有游击队运动中也能够容易地发展伊拉克的影响。以色列情报机构报告说,伊拉克计划在里海对面的俄国的巴库设立一个领事馆
    ——巴库是向伊朗北部进行渗透的一个好地方,以前伊朗最有成效的游击队组织就以伊北部为基地。
    另一个同样令人不安的前景是:目前巴格达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可能再次挑起库尔德问题。
    意味深长的是,库尔德族头头巴尔扎尼是公开对巴格达和莫斯科的条约表示不安的第一个人。在德黑兰越来越感到不安的是,库尔德的骚乱在几年中可能寻找一个“比较温和的选择办法”——换句话说,在边界那边在伊朗本身进行,尤其是如果现在年迈的和没有任何明显的继承人的巴尔扎尼死掉的话。同时,波斯人对东面的事态也感到不安,他们谈论巴基斯坦的中央控制瓦解的可能性,也谈论阿富汗发生革命的可能性。
    伊朗象是一个“脆弱的马鞍”,俄国的长腿一条通过伊拉克伸到这个海湾,另一条通过一个遭到破坏的巴基斯坦和一个遭到破坏的阿富汗伸到印度洋,而把伊朗夹在当中。伊朗国王目前所作出的反应是尽可能少地挥舞他的新的军刀,同时说服莫斯科以及西方相信,他的政权仍然是(象他自己最近所说的那样)“一个不安的大洋中的一个稳定的岛屿”。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四月二十日发表一篇题为《波德戈尔内在土耳其没有感到喜悦》的文章说:
    俄国人对于波德戈尔内最近土耳其之行的结果并不感到满意。从莫斯科的立场来看,在这样比较不利的时机,本来是可以不进行这个访问的。土耳其人已给自己国内的政治危机弄得头昏脑胀;而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怀有反苏的情绪,因为他们相信,俄国人指导着其最近的暴行已震动世界的土耳其城市游击队的活动。因此,波德戈尔内只受到冷清的接待。土耳其领导人以礼相待,仅此而已。
    一些外交观察家对于波德戈尔内不推迟访问感到惊异,他大概是不希望在安卡拉造成一种错觉。俄国人是否真正怀有改善苏土关系的高尚思想,是成为疑问的。早在这次访问之前,他们就恢复被斯大林在一九四五年废除的一九二五年两国友好合作条约一事进行了试探。土耳其人则表示他们不想认真地对待这种想法。
    但是,由于另一种原因,土耳其人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满意。在同波德戈尔内主席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包含了一个有关塞浦路斯问题的一个段落,表示反对塞浦路斯和希腊联合的概念,并重申“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和希腊族塞浦路斯人的合法权益。”安卡拉把这点解释为苏联承认在塞浦路斯存在着两个不同的“居民集团”;换句话说,看来莫斯科是把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划为一个单独的居民集团,而不仅仅是一个少数民族——如同马卡里奥斯总统所认为的那样。这个公报对塞浦路斯的“最近事态”感到不安,这是暗指最近的危机。这种暗示可能包含种种含意。但是尽管这样,土耳其人看到了自去年六月以来俄国的态度有了一种微妙而重要的转变。去年六月,马卡里奥斯总统在莫斯科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在某一点上,土耳其人是对的;尼科西亚对这个公报的愤怒反应就是一个富有意义的兆头。

【伊通社拉巴特四月二十日电】苏联四艘海军舰只在对摩洛哥一些港口进行六天访问的过程中今天抵达卡萨布兰卡港口。这些舰只包括一艘潜艇、一艘加油舰、一艘反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观测舰。
    在为舰只上的水兵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苏联的司令官和卡萨布兰卡市长相互致词,赞扬苏联—摩洛哥关系的发展。
    【法新社巴林马纳马四月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支苏联舰队在伊拉克海军基地乌姆卡斯尔访问了五天之后现在又开进印度洋。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四月二十三日电】摩洛哥国防大臣兼王国军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乌弗基尔二十三日下午参观在十萨布兰卡进行友好逗留的四艘苏联海军军舰。

【印报托科伦坡四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从权威方面获悉,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已坚决拒绝了亲莫斯科派共产党(她的三党联合政府内资格最浅的一党)提出的这一建议:召开一次三党最高级会议讨论联合政府内的危机。
    在议会表决关于成立刑事审判委员会的法案时,共产党的六名议员中有四名没有投赞成票,于是,联合政府内的危机表面化了。根据那个法案,政府有权设立有特殊权力的特别法庭,审判参加去年四月暴动的青年叛乱分子和调查大规模的外汇舞弊案。
    另一名共产党议员图达韦(教育部次长)对这个法案投了赞成票。第六个共产党议员克尼曼(共产党在内阁内的代表)在议会表决这个法案时在新加坡。
    执政的联合阵线在议会里的领袖拉特纳亚克旋即暂停了这四名不听话的共产党议员的资格,并要求他们对违抗政府决定的行动作出解释。这四名议员中包括共产党主席魏克马沁格。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图达韦进行了“党内弹劾”,因为他违背了该党政治局关于对那个法案不投赞成票的决定。对克尼曼(他是共产党的总书记)没有给予任何党纪处分,因为严格说来他没有违背党纪。但是,在内阁讨论那个法案时,他是表示同意的。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还决定,那四名没有对法案投赞成票的议员不向政府的议会领袖提出解释。他们反而建议召开联合政府三党最高级会议。
    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上午采取了出入意料的强硬方针,写了一封信给克尼曼,表示在四名共产党议员作出解释之前坚决拒绝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四月二十一日电】预计内阁将在五月月中改组。据透露,反对党领袖、曾担任过副总理的贾雅瓦德纳将参加政府出任部长。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加弗向)今天据传,英国正准备在推进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全亚安全合作的悄悄的外交努力中采取新的行动。有资格的提供消息人士说,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爵士准备在夏季不仅访问孟加拉国,而且还将访问印度尼西亚。
    他们说,他的会谈肯定将讨论俄国在那个地区日益发展的政治和海上活动——以及英国希望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在为亚洲人建立某种最后的集体安全体系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
    道格拉斯—霍姆已经探听过印度的英迪拉·甘地政府对他的主张的看法。他在二月份去新德里访问时曾建议,由于印度已成为那个地区最强大的国家,它有资格开始成为这样一个集体安全体系的中心。因此,印度在获得了新建立的军事力量以后,就可以行施极其需要的政治领导。
    英国认为,印度人的反应并不是消极的。
    所以,看来道格拉斯—霍姆觉得受到很大鼓舞,足以使他到雅加达和达卡去继续从事这一工作。道格拉斯—霍姆到雅加达访问将有助于完成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六十年代发生的对峙结束以来慢慢形成的和解。在那次对峙中,英国派出了将近五万名支持部队。
    英国采取主动行动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同苏联加强那个地区的政治和海军活动有关的。
    西方若干首都得到的消息说,苏联领导人最近以间接的方式复活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在亚洲建立莫斯科式的安全体系的企图。所谓的勃列日涅夫计划就是俄国人同亚洲主要国家签订一系列互不侵犯条约和建立密切的经济联系。当时,这种主张没有成功。
    但是,据西方和亚洲权威人士说,鉴于印度次大陆政治和军事局势的动荡不定,莫斯科近来又开始鼓吹这种主张了。以一九七一年的苏印友好条约为开端,俄国一直在争取同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和孟加拉国建立地区性的经济联盟。他们通过这种计划可以从自己东南部的各个共和国建立通往这些国家的空中和陆上路线。
    这里有经验的外交官认为,苏联这些行动有着双重目的:
    ——对他们的中国对手实行侧翼包围。
    ——在一个连接欧洲石油和其他海路通过的印度洋的地区,加强苏联的威望和力量。
    英国保守党政府的初步打算是防止苏联在印度洋上取得控制的可能性,把南非纳入新的和更有效的海上安全安排。虽然道格拉斯—霍姆的向南非提供武器的政策并没有放弃,但是他似乎认识到,这样做在亚非印度洋沿海国家得罪的人可能太多。
    因此,英国现在采用的方法是设法悄悄地、缓慢地和温和地鼓励那个地区的国家本身为了对付苏联想控制他们的海洋的共同利益联合起来。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四月十九日发表题为《安全条约,有何安全——评苏印倡议“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评论,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前些时候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在亚洲各国当中反应十分冷淡,因为各国从克里姆林宫的“有限主权论”,以及出兵占领捷克之举,早已上了有益的“课程”,不愿成为克里姆林宫的“卫星国”和马前卒,更不愿卷入旨在反对中国、孤立中国的新反华包围圈。
    然而,也有一两个亚洲国家是例外的,那便是国大党政府统治下的印度,和靠苏联军火、印度军队立国的孟加拉。其中尤以印度最为热心。
    人们不禁要问:亚洲各国的安全与主权,究竟是受到谁的威胁呢?不问还好,一问就要把克里姆林宫的烂疮揭开!
    公开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公开怂恿与支持印度出兵侵占东巴,用刺刀建立孟加拉国的是谁?无视马、印尼、新三国关于马六甲海峡的“非国际化宣言”,蓄意侵犯海峡两岸国家领海主权与安全的又是谁?派了几十万大军布防于别国的边境,导弹指向邻国上空的又是谁?
    这样一个一直在干着威胁别国安全、侵犯别国领土领海主权的国家,竟来高谈保障别国的安全与主权,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