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就扩大共同市场举行的公民投票的最后结果表明弃权比率达到百分之四十六点六三,但是在投票的人当中显然有百分之六十七点八六的人投票赞成接纳英国、丹麦、爱尔兰和挪威进入欧洲大家庭。
    在总共二千九百万的合格选民当中只有一千七百六十九万三千五百六十七人找了票。
    其中有百分之六十八点八六投票赞成,百分之三十二点一四投反对票,百分之十一点八六技空白票。实际弃权比率是百分之三十九点四五,加上空白票(作为投票者计算),使弃权比率达到百分之四十六点六三这个惊人数字——这个数字是战后法国国民选举中最高的数字。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题:公民投票:沙邦—戴尔马的讲话
    总理沙邦—戴尔马在电视台两套节目中发表了如下的讲话:
    “在这个公民投票的晚上,初步的结果,主要的结果,是法国人民授权批准欧洲共同体扩大的条约,这将使英国、丹麦、爱尔兰和挪威参加这个共同体。这一点显然是主要的。”
    总理接着说,“这项决定是怎样取得的呢?首先,应该指出,关于一个外交政策方面的题目(尽管这个题目和决定关系到所有法国男女的今天、明天和后天),关于这个由于我国的传统而所起的动员作用较小的外交政策题目,百分之六十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在已投的票中,赞同票是反对票的两倍还多。”
    总理最后说,“这些意味着,绝大多数的法国人民赞同正如已宣布的和设想的那样的欧洲建设,对于共和国总统和政府来说,这一点是公共舆论广泛支持的保证,因此,于今年十月在巴黎欧洲最高级会议上向我们的九个伙伴提出建设性解决办法的可能性增加了。”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二十三日电】题:公民投票:法国政界人士的反应
    公民投票的初步结果一宣布,法国各派政界人士就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负责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说:“对这样的结果,我认为,人们现在可以表示很满意。公民投票将能使共和国总统和政府按照我们历来所希望的方向来确定法国的欧洲政策的方针。”
    社会党第一书记弗朗索瓦·密特朗说,“由于社会党人采取的立场,公民投票的结果表明,有一个明显的多数赞成欧洲,而只有少数赞成蓬皮杜。这些结果使社会党人在今后同共产党或别的党讨论左翼的前途时将处于一个完全巩固的地位。”
    埃加·富尔(戴高乐派议员)说,“这不是一个胜利,但是这不是垮台。这次公民投票尽管有点令人沮丧,但它是一次有益的试验。”
    激进社会党主席塞尔旺—施赖贝尔说,“这个很平庸的结果表明共和国总统犯了一个策略错误。”
    蒂克西埃—维尼扬古尔(投赞成票的独立共和联盟)说,“主要的是,显然多数投赞成票,这一点使得国家元首能够面对欧洲能够讲话更坚定一些。这次公民投票中得到多数支持。符合所有法国人的利益的欧洲建设将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法国总统蓬皮杜要法国全国普遍支持英国进入欧洲的希望今天遭到挫折。
    由于人们在很大程度上认为这次投票是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将要进行的全国议会选举的一次试验,所以戴高乐派领导人们很担心。
    大批的弃权票(这是反对党社会党人号召的)和大批的反对票(这是共产党人号召的)增加了左派领导人这样的希望:他们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第一次能够在议会选举中击败戴高乐派,一九五八年是第四共和国垮台的一年。
    社会党全国书记克洛德·埃斯蒂埃说:“这次公民投票表明戴高乐派在这个国家里不再是多数了。”共产党领导人马歇说:“这个结果对蓬皮杜先生的政权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挫折。这位国家首脑遭到了国人的反对。”
    观察家们说,法国选民们是出于以下几种考虑这样做的:
    许多人认为蓬皮杜突然要求举行公民投票是一个国内政策方面的策略,目的是要在反对共同市场的共产党人和支持共同市场的社会党人中间制造分裂;许多人不知道在关于接受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条约肯定会在议会得到广泛支持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搞一次全国性的选举斗争;虽然在戴高乐的公民投票运动中描绘了一幅美好图景:法国正在带领欧洲进入一个比较和平与比较繁荣的时代,但是反对派则在接连不断地攻击眼前的一些问题,如法国有五十万人失业、生活费用日益高涨,以及其他实际问题。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英国官方人士今晚对法国今天就扩大共同市场所举行的公民投票取得的结果感到相当满意。
    他们对投票中弃权的数字多少有点失望,但是他们相信,可以这样认为:许多弃权者是赞同扩大共同体这一原则的。
    由于这次弃权反映了社会党及其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建议,所以把他们视为英国和欧洲的朋友而不视为“敌人”,那是正确的。
    而另一方面,反欧人士感到满意得多。他们强调说,实际上只有百分之三十六的法国人赞成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
    【法新社哥本哈根四月二十三日电】丹麦首相茵斯·奥托·克拉格今晚在这里说,尽管蓬皮杜总统得到了他在公民投票中希望得到的赞成票,但是出来投票的人数之低可以被认为是对蓬皮杜总统和戴高乐主义政党在政治上的不满。
    丹麦社会党领导人西古德·奥曼指责说,蓬皮杜利用公民投票来实现他个人试图在左翼党派中制造分裂的目标。奥曼说,这个计划没能成功,公民投票是一个“大失败”。奥曼的党强烈反对丹麦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法新社奥斯陆四月二十三日电】挪威首相特里格弗·布拉特利今晚说,法国公民投票的结果表明。扩大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做法在法国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他说,那些由于国内的政治原因而没有参加公民投票的法国人也仍然宣布支持扩大共同体。
    布拉特利说:“外国对法国公民投票的兴趣在于法国人民对扩大欧洲共同体的态度。”
    【路透社哥本哈根四月二十三日电】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说,法国的公民投票看来并不是蓬皮杜总统的巨大胜利。然而他们指出,弃权率很高并不一定意味着法国人民反对扩大共同市场的主张。
    法国公民投票的结果在西德几乎没有引起什么热情,因为政界人物和电视台评论员的思想已经被巴登—符腾堡的重要的州选举占住了。
    政府首席发言人康拉德·阿勒斯说,预计今晚不会发表关于法国公民投票的政府声明。但是他说,迄今为止的投票结果“并不是大获全胜。”
    【法新社海牙四月二十四日电】荷兰电台昨晚说,法国就扩大共同市场举行公民投票的结果“使人失望”。

【德新处波恩四月十九日电】题:联邦政府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交换意见的诚意
    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昂纳克在索非亚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在东方条约批准后,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问题交换意见。
    国务秘书阿勒斯四月十八日就此发表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过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在索非亚的讲话表示同意建立有利于两国公民的正常的睦邻关系,联邦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在东方条约批准后,随着昂纳克这个重要声明,将开始有利于两国人们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对于实现欧洲的缓和有巨大的意义。建立共处关系,以便以后建立共同生活关系,这曾是联邦政府的愿望,这个愿望将能够通过相应的条约具体地得到实现。
    联邦政府将仔细研究这一讲话的全部内容。
    德国内部关系部部长弗兰克说,实际上,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首脑昂纳克的这个讲话是具有根本性意义的。
    它使我们满怀希望去迎接我们即将进行的谈判,它使人们有这样的希望:联邦政府为使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将进入一个决定性的阶段。
    国务秘书巴尔在科隆举行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一次会议上称,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在索非亚的讲话是有真正历史意义的。国务秘书说,很清楚,在条约批准后,两个德国的关系会开始一个重要的、也许是决定性的阶段。我们也许能通过东方条约实现中欧缓和的目标。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二十三日告诫说,如果西德不批准它同莫斯科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就会产生“极其不良的后果”并使苏联不信任西德的政策。苏联这样做是增强了对西德的压力,要它批准上述条约。
    这一告诫刊登在《真理报》上,是在西德巴登—符腾堡州星期日举行地方选举的同时刊登的,对于勃兰特总理一九七○年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条约来说,该州是一个重要的试验场。
    克里姆林宫上周曾警告说,如果条约得不到批准,西德可能丧失同莫斯科的贸易。这家党报二十三日附和这种说法说,拒绝批准条约首先会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本身“产生极其不良的后果”。
    《真理报》断言,“这会使苏联和其他国家对西德的政策不信任”。
    此间中央报纸对批准问题给予的异乎寻常的注意,反映了苏联对于它同波恩签订的条约的前途愈来愈感到关切。
    《共青团真理报》说,“基督教民主党人从冷战的壕沟中拣出破烂武器,在宣传上竭力攻击加强和平的政策。”
    另一家党报《农村生活报》要基督教民主党人放弃奉行导致重新研究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边界的政策。它说,“现实地理解欧洲所形成的局势的人,赞成这些条约。他们遭到反动势力和复仇势力的反对,后者鼓吹奉行重新研究上次战争的结果的危险方针。”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责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代表着“反动的、企图复仇的集团”的利益。
    这篇评论的措词同苏斯洛夫十七日在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联席会议上的讲话很相似。他当时警告说,西德会丧失它作为苏联的认真的经济伙伴的重要意义,如果(苏联—西德)条约得不到批准的话。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一日电】题:交通谈判取得进展
    四月二十日,国务秘书巴尔和科尔在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交通条约进行的谈判结束以后,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说:紧张的谈判在顺利进行。
    谈判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继续在柏林举行。
    两位国务秘书对记者们说,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的交通条约生效以后,将给德国内部交通带来便利。国务秘书巴尔强调说,交通条约将是一项国家条约,它必须经两国立法机构批准,这在一开始就是毫无疑问的。

【本刊讯】西德《来因—尼喀报》四月十日发表评论说:
    邀请施罗德访问北京一定会引起许多猜测,北京以怀疑的态度对待波恩与莫斯科的条约也可能促使产生这些猜测。但是这位前外长在苏联反对反对党的宣传战中令人注意地受到了豁免。苏联的报纸读者知道许多关于巴泽尔、施特劳斯和施蒂克伦的丑恶的事。而施罗德的名字却处于火力线以外。有一些“政治观察家”由此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莫斯科的人士想要在将来可能的一个政府中有一位可以谈判的可能的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