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反对越南战争的新的一轮示威今天进入第二周。
    在纽约,学生动员委员会和全国和平行动联盟的领导人说,抗议活动将一直继续进行到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局面结束为止。
    这个组织的全国联络负责人杰里·戈登说:“如果我们能使千百万人走上街头的话,那么不管有没有国会,也不管谁当总统,我们都可以结束这场战争。”
    迈克尔·怀特(他今天成为州立俄亥俄大学学生组织的第一个黑人主席)说:如果尼克松总统使这场战争进一步升级,或者使美国的军事活动保持目前的规模的话,示威就可能会增加。
    【法新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新泽西州厄尔海军基地的反战示威群众乘着八艘小船,企图“封锁”一艘开赴越南的弹药船只。
    这是美国各地继续开展抗议战争升级运动中举行的一系列示威之一。
    乘小船的这些示威群众说,这艘货船载运的弹药是供在越南沿海的美国航空母舰用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二十三日电】在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的一周之后,自从进入柬埔寨以来最强烈的一次反战抗议浪潮今天仍处于高潮阶段。正在计划举行进一步的示威、罢工和反战活动。
    在衣阿华州大西洋城,当一个天主教教堂在星期天做弥撒的时候,一个越南战争退伍军人穿着全部作战服装,手里拿着他在战斗中获得的奖章,进入这个教堂,用M—1步枪向讲台上的钉着耶稣像的十字架开了枪。警方说,这个退伍军人名叫皮格斯莱,二十四岁。他被人们从教堂里拖走,当时他高喊他“不惜牺牲生命争取的是和人们友爱,而不是战争”。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东京湾又发生了海战,美国导弹驱逐舰「本杰明·斯托德特号」在轰击北越海岸时被海岸大炮发出的一枚炮弹打中。据报告,舰首受轻伤,没有人伤亡。
    另一艘美国导弹驱逐舰「帕森斯号」在非军事区南面越门河以北不远处执行任务时也中了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说,美国B—52轰炸机今天天亮以前轰炸了北越的清化港和公路枢纽,一枚地对空导弹的弹片把其中一架B—52炸了好些个洞。
    发言人说,这架巨型轰炸机的两翼和机身被弹片击中了,但是摇摇晃晃地返回了岘港机场。

【法新社斯图加特四月二十三日电】据正式宣布,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天在重要的巴登—符腾堡州议会选举中赢得了大胜,因而得到了绝对的多数。
    基督教民主联盟赢得了选票的百分之五十三,取得了一百二十个席位中的六十五个席位。
    社会民主党得到票数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五,获得四十六个席位,而自由民主党得到票数的百分之八点九,获得九个席位。
    共产党只得到选票的百分之零点五。
    【法新社波恩四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又有一个自由民主党党员退党,这样使总理勃兰特的联合政府和它的重要的“东方政策”陷入危险的境地。
    联邦议院中的下萨克森的议员威廉·黑尔姆斯今天打电报给党的总部,声明退党。
    黑尔姆斯在声明退党的电报中说,他的退党是由于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局势。他指出这同这些条约无关,他仍然赞成这些条约。
    但是,他暗示,他将加入另一个政治组织。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将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
    由于基督教民主联盟是反对这些条约的,因此有人怀疑,他在加入这个党以后可能采取什么做法。
    几周以前,社会民主党的赫伯特·胡普卡退出了这个主要的执政党。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韦林顿·朗)勃兰特总理的政府今天在选举和议会方面遭到严重的打击,因此他同俄国的互不侵犯条约处于危险境地。
    反对勃兰特同莫斯科签订条约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由于他们在巴登—符腾堡州中的多数地位改善了,他们仍然稳稳地控制着联邦参议院——联邦议会的上院。
    在这个州的选举结束后不久,联邦议院——议会的下院——的一个议员离开了勃兰特政府的议员座位参加了反对党的队伍。这个行动使勃兰特在联邦议院中的多数减少到两席——二百四十九席对二百四十七席。
    政府正好需要联邦议院中的二百四十九票才能击败上院对同俄国的互不侵犯条约进行的否决。
    刚退出外交部长谢尔的小党自由民主党的议员威廉·黑尔姆斯是反对党在不到六十天的时间里争取到的第二席。如果从执政党中再有一个人转到反对党方面,就将使勃兰特得不到为批准他在一九七○年在莫斯科谈妥的条约所需要的多数。
    勃兰特的议会党团主席赫伯特·魏纳重申,如果拒绝批准互不侵犯条约,俄国大概将取消它在去年同美国、英国和法国谈妥的得到改进的柏林协议。
    【德新社德国斯图加特四月二十三日电】西德政府使其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和缓条约在下月得到议会批准的可能性今天遭到了严重的挫折。看来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巴登—符腾堡的州议会的选举中获得了绝对多数。
    外交部长谢尔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威廉·黑尔姆斯已经辞职,从而进一步使政府在议会中占的多数减少了。
    这两件事的结果对波恩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以及对它们争取议会批准其“东方政策”的尝试是不利的。
    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巴登—符腾堡的胜利意味着基督教民主联盟在议会的第二院(即联邦参议院)中取得了二十一比二十的多数。因此,由各州代表组成的联邦参议院可以否决和缓条约。
    联邦议院(即下院)只有通过其总共四百九十六席中的绝对多数才能宣布这种否决无效。
    然而,黑尔姆斯的辞职使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在联邦议院所占的微弱多数进而减少到二百四十九席。
    如果西德议会不能批准这两个和缓条约,那将会在国际上产生影响深远的后果。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一再宣称,四国签订的柏林协议能否实施,将取决于对这些和缓条约的批准。
    四国柏林协议将会研究往来西柏林的交通,并允许西柏林人定期到东柏林访问亲友。
    另一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同意召开东方集团希望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但要等柏林协议生效以后才行。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基督教民主联盟之所以在巴登—符腾堡取胜,其原因是由于极右翼的“国家民主党”采取的一项政治行动。
    国家民主党在四年前举行的上次州议会选举中出入意料地取得了高达百分之九点八的票数。
    国家民主党这次没有参加竞选,但是它号召其追随者投基督教民主联盟的票。
    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克拉斯克在发表的第一个评论中说,他的党对迄今得到的统计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他评论说,投票人反对勃兰特总理的政策,党的领导人明天将讨论这次选举的结果。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五日电】北越在对南越的攻势中又开辟了一个新战场,攻占了西边的高原上的南越主要指挥所,打得政府军仓皇四散逃命。
    他们以猛烈炮火轰击越柬和越老边界一带面对胡志明小道的一些南越炮兵基地,展开了他们在高原的昆嵩省的进攻。
    随后便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夜间坦克攻势,从山区势如破竹地沿十四号公路南下直捣新景城和毗邻的作战基地——南越二十二师师部所在地。到昨天黎明时,这些坦克已经占据了这座城镇,并在包围设在山顶上的师部。
    北越人用一枚拖着一条两公里长的制导电线的极端准确的火箭直接击中了该指挥所的中心,把它摧毁了。由于这个指挥所被摧毁,使得通讯处于混乱状态。
    到黄昏时分,北越人已经以八辆坦克和他们在这个三国交界地区的一支六千人部队的一部分包围了昆嵩省北部的唯一的大空军基地达多。
    据说正在进行激战,观察家们说,守住这个城镇的希望很微小。
    在高原城镇波来古的军方人士昨晚说,至少有五万五千名的共产党部队正在中部高原作战。
    北越人除了出现在昆嵩市西北及新景和达多周围之外,据信,他们还已建筑了一条公路,这是一条从柬埔寨由西南穿过茂密丛林通到昆嵩附近的波洛河伸向昆嵩的公路。建筑了这条公路,将使他们能容易到达这个省会。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受到共军坦克猛攻的中部高原的南越军队昨天晚上匆匆忙忙地重新集结并很快在昆嵩以北建立了新的防御阵地。
    共军司令部的主攻方向看来正在转向中部高原,他们力图切断主要公路,并夺取高原上三个省的城市。
    在西贡的美军司令部表面上很平静,但是参加最高级情况介绍会的一名军官说,在谈到高原的局势时,用了“灾难性的”这个词。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已经向被打散、受了重创的南越第二十二师发出了电报,要它撤到在十四号公路上的武定的一条新防线。武定在新景以南约二十四公里,在昆嵩以北约十六公里。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民族解放阵线和北越的军队今天在中部高原昆嵩附近开始了全面攻势。位于新景以西数公里的达多受到了袭击。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四日电】今天,中部高原又有三个南越军基地落入北越和越共军队手中。
    这里一位军方人士说,凤凰空军基地(在达多以西五百米)以及朱卢和边亭火力支援基地——在达多以南的博科河畔
    ——今天已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