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四月二十四日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的援助可以买到爱情吗?在埃及没有买到》,全文如下:
    由于苏联不断地把武器运抵埃及,埃及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防空地带之一。看来现在在这个国家里几乎到处都是苏联修建的地对空导弹发射场——萨姆—3式,萨姆—2式和机动萨姆—6式导弹发射场。
    目前正在埃及的苏联军队有一万五千多人,管理导弹发射场和指导埃及人。有一百多名苏联驾驶员在这个国家保护俄国的基地。
    其中有些人驾驶十分先进的米格二十三式飞机,这种飞机在俄国以外是很少看到的。
    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俄国向埃及人运去了大批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大约五百架作战飞机
    ——主要是米格二十一式飞机——一千五百辆装甲人员运输车、坦克、巡逻艇和大炮。俄国人自己使用这个国家的三个空军基地和两个海军基地。
    尽管苏联的援助是大量的,但是在埃苏关系上已出现过紧张状况。无疑,莫斯科拒绝向开罗提供进攻性武器,这使埃及领导人很痛心。同样由于萨达特总统支持苏丹的反共清洗以及他不断通过美国而努力要制定出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他也得不到莫斯科的宠爱。
    互相需要。然而,有可能知道内幕的人告诫不要夸大这种冷谈关系。一个权威人士说:
    “当然,埃及领导人最愿意看到的是最后一个俄国士兵离开埃及领土。甚至俄国看到这种情况也会高兴。但是,问题是,虽然这两个国家没有学会彼此相爱,但是他们仍然需要对方。
    “俄国希望继续拥有它的海军和空军部队现在享有的战略上的方便。只要还持有同以色列打仗的想法,那么,埃及从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得到它所需要的武器。”
    专家们对于埃及官员和苏联顾问之间发生重大摩擦的消息也不是很重视的。了解埃及军官和苏联官员的一个中立国家的大使馆的一位外交官说:
    “当然,发生了一些事件。在来自一个发达的国家的几千名外国军官设法向一个不发达国家的人提出意见时,会发生令人生气的事件和其他一些事件,这是正常的。”
    隔离行动。俄国采取的相对的“低姿态”有助于使这种事件的次数减少。
    俄国人都住在同一地区,他们只与自己人来往,到靠近他们住处的商店去买东西。
    在亚历山大,俄国人使用着庞大的海军设施,在那里一个游客可以很容易地发现苏联的萨姆导弹发射场,但是他难得看到苏联士兵或水手。
    在这里的苏联战略家们最最关切的是,防止埃及同以色列发生可能招致以色列发动全面空袭的大规模冲突。
    担心失败。据说莫斯科提出的理由如下:
    尽管俄国人拥有十分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但是他们并不急于用它来对付以美国的百舌乌式导弹和最新式的美国电子装置装备起来的强大的以色列空军,从而来试验这个系统的有效性。
    为什么呢?因为假如以色列能够摧毁俄国在埃及的现代防空系统的话,这不仅将意味着是开罗的另一次重大失败,而且也将是对苏联在其他地区的威望的一次破坏性的打击。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四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以阿对峙局势展望》,摘要如下:
    自从苏丹尼迈里将军复辟而大事处决亲苏的叛变分子以后,苏联对于中东方面的制霸雄心已经冷了半截,由这一个转折点开始,以阿双方的对峙状态似乎已经由剑拔弩张陷于一个渐趋沉寂的僵局,但距离和解仍然极为遥远。
    首先,阿拉伯国家的盟主埃及对于苏联的有限度援助已经感到失望,截至目前,埃及尚未获到苏联供应性能较优的米格二十三型战斗轰炸机。据今年三月底的一项统计数字披露,埃及空军的第一线实力计有米格二十一型飞机二百三十架,已受重新训练的飞行员计达五百五十多名,但这些飞机的续航力很短,虽然速度已经达到超音的水平,不过却难于自开罗附近的机场起飞,从海路飞袭特拉维夫与海法,更难超越西奈半岛。此一类型战斗轰炸机通常携载两枚空对空或空对地飞弹,倘若加以改装而携载炸弹,其载量也很有限。除此以外,埃及空军的第一线实力还拥有苏制SU—7型轰炸机六十架左右,这是一种短程的轰炸机,只能充作保卫苏伊士运河与袭击西奈半岛的以色列装甲部队用途,谈不到飞越东地中海。截至目前,苏联尚未将性能较优的中程与长程轰炸机供应埃及。
    在开罗西郊经常有数批米格二十三型机停驻,不过这些新型战斗轰炸机全数概由苏联技术人员与飞行员操纵及驾驶。在亚历山大港方面设有永久性质的苏联海军基地,经常有数艘苏联潜水艇与装有导向飞弹的驱逐舰停泊,埃及工作人员进出这个军港时必须持有苏联军事当局发给的通行证,他们在亚历山大军港以内担任的工作只是以非技术性质和非熟练性质的劳力工作为限,以免泄露苏联海军舰只的机密。这也是令埃及感到失望的原因之一。
    除了盟主埃及以外,与以色列站在第二名敌对地位的叙利亚对于苏联供应的T—55型坦克也感到不满。有些军事专家认为上述类型坦克在设计上忽略了实际的功效。埃及军官根据在中东沙漠作战的经验,发觉到这种类型坦克过于笨重。
    埃及和叙利亚曾经屡次要求苏联大量供应装甲运兵车,但苏联对于这项要求却一直加以拖延。埃叙所获到的SAM—2型防空飞弹,还竟然会发生缺乏零件的现象。正如埃及军官最近对法国环球观察周报记者申诉说:苏联向埃及供应的东西,使埃及无从战胜,也无从媾和。叙利亚军方也申诉苏联所供应的只是一些过时失效的武器,叙利亚接获苏联供应的数批战斗机,只是属于一九五○年代的旧货。
    由于苏联实行“统制”对阿拉伯国家的武器援助,埃及和它的盟国一直都无从向以色列作大规模的报复性反攻而收复失地,这就是内幕原因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八十一名美国国会议员今天签发一封信给尼克松总统,要求召开一次会议讨论东南亚局势。
    今天发表的他们这封信说:
    “我们是作为我们的选民的代表写这封信的,他们希望结束美国卷入东南亚这场战争的局面。”
    这封信是由十二名参议员和六十九名众议员签名的,要求尽快,最好是在尼克松下月莫斯科之行以前举行这次会议。
    他们说:“我们要求会见你,是出于一种为你的想法着想和让你,总统先生,了解一些我们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的愿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白井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总统访苏可能是试探苏联的“真心”》,摘要如下:
    眼看一个多月后,作为美国总统即将进行第一次的历史性的访问莫斯科,尼克松政权正在大力进行访苏准备。
    现在已开始向外界透露白宫作为准备工作的一部分而“研究勃列日涅夫”和“选择礼物”等情况。
    这次,尼克松总统要求政府内的苏联问题专家就选择礼物出主意。据说,国务院的专家现在考虑的方案,是镶在用美国杉木制的壳里的表、最新式的美国制越野汽车(据说勃列日涅夫是个汽车迷,去年访问法国的时候,法国送给他雷诺牌和雪铁龙汽车)、来福枪(也是因为勃列日涅夫喜欢猎熊)、立体相机、家庭用的电影摄影机等。
    所谓“研究勃列日涅夫”,是指尼克松希望与之坦率会谈的对手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是个什么样的人物,美国是完全不了解的这一事实。
    因此,美国政权不久以前请曾穿着衬衫同勃列日涅夫进行过长时间会谈的西德总理勃兰特送来了“印象报告”;基辛格邀请了以勃兰特顾问身份同东方谈判的巴尔,在二十八日同他一面共进午餐,一面听取“进讲”。

丑恶的秘密揭开了。若干年来,人们都认为,贩卖海洛因虽则糟糕,但也无法避免,那不过是纽约黑人区的通病。但是现在我们不得不面对真实情况了,每年要害死纽约千万名儿童的毒品,为了赚一笔钱而使一些人明抢暗夺、图财害命、把大半个纽约变成巧取豪夺的场所的毒品,——这些毒品的买卖原来是受到警察保护的,是由警察参加的,并且成了警察的非法收入的主要来源。显然,高级警官们不是有所牵连,就是太不称职。整个警察部门都腐败了。
    这些令人震惊的情况是由来已久的了,新鲜的只是把它们公诸于世。十年前,迪克·格雷戈里曾问道:“既然纽约黑人区的每个九岁小孩都知道谁在出售毒品,警察怎么会不知道呢?”简单明了的回答是:他们知道得太清楚了!那些了解情况的执法官员们、政客们、记者们和律师们本来都能够作出这样的回答。因此,真正的问题是:既然有关的人们早就知道,却一直坐视不管,那末现在又有多大可能改变现状呢?
    答案是,可能性不大,其原因也就是这些年来一直使这种事情秘而不宣的那些原因。因为警察的贪污已经十分普遍,只好故意地视而不见。林赛市长和他的市政府已经决定置之不理,他们心想,以此可以换取警察在盛夏季节安分守己。据说,一位高级官员这样讲:“让那些畜牲偷点儿吧,只要布朗斯维尔海港平安无事就行”。
    从上层来看,贩毒是一种有组织的犯罪。不仅黑社会中的人,而且犹太人、爱尔兰人、黑人、拉美人,都和被人尊敬的律师、法官、工会领袖、商人相勾结。即使诚实的政客们对于真正调查有组织的犯罪也往往是内心不安,因为查来查去会查到他们的许许多多的朋友、伙伴和后台的头上。最好还是不查。
    其次,政客们也不想得罪人数众多的选民集团。“警察救济协会”就是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所以,政客们、特别是强调法律和秩序的右派政客们,对于警察的贪污默不作声。
    对于贩卖毒品漠然置之的最根本原因是,受害者对我们并不那么重要。吸毒现象已经存在二十多年了,只是两三年前才蔓延到黑人居住区以外。直到最近为止,已经死的和将要死的都是“他们”,是黑人。
    但是,受害的还有别人;警察本身就是受害者。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警察在离开警察学校时都有美好的梦想。但是,他们在腐败制度的强大压力下堕落了。
    必须解决“由谁负责”这个要害问题。不应局限于揭露警察的贪污行径,还应查明“为什么”会允许警察贪污大肆泛滥而不加调查和不加制止的原因。我们必须往上追,而且还要继续追上去。这并不是因为责任在于市长,而是因为和市长同样负有责任的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包括那些闭口不言的政客,那些双唇闭得更紧的律师,以及那些只顾嘲笑警察而不敢触及发号施令的人们的报纸。
    (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二日《纽约时报》)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题:今日埃及
    维克托·马耶夫斯基在《真理报》上写道,“今日的开罗是这个发展中的大国各方面生活的体现者。”该报政治评论员指出,当你深思一下今日开罗生活中的实质,就会感到,埃及首都充满着多么炽热的激情,这里的阶级矛盾是多么曲折复杂,进步力量和反动势力之间的斗争是多么激烈,以及埃及的敌人所进行的“心理战”是多么嚣张。
    评论员就此指出,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反动的亲犹太复国主义的宣传机器正在昼夜不停地鼓吹对阿拉伯国家的“心理战”,其主要任务在于破坏阿拉伯人民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一切革命反帝力量的友谊。
    马耶夫斯基接着说,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反动势力心甘情愿地随声附和这一宣传,其目的在于追求那种同帝国主义垄断资木和反共主义的利益息息相关的东西。
    评论员接着指出,埃及报刊意识到正在针对阿拉伯人进行的“心理战”是很激烈的。他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改组工作,对于从政治上加强内部阵线,对于加强对帝国主义的“心理战”鼓吹者的反击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改组的任务在于巩固组织,加强其同群众的联系和国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