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题:访华的三木即将回国,日中复交已是作出决断的时候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二十二日电:自民党的三木武夫,二十二日在将离开北京的时候,于当天上午在下榻的北京饭店会见记者,谈这次访华的印象,并且就二二一日举行的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见发表了谈话。
    关于访华,三木说:“我想,有机会访问中国,和中国首脑直接会谈,是非常好的。恢复日中邦交,现在不是议论的阶段,而是作出决断和实行的时候。我证实了自己历来的信念。回国以后,想要为促进邦交的恢复而拿出全部力量。”
    他还强调说:“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三项原则,假如承认第一项(只有北京政府代表中国)、第二项(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原则,那么第三项(废除日台条约)便是理所当然的归结。今后要为在自民党内形成一致意见而努力。”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题:三木访华结束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二十二日电:自民党议员三木武夫二十二日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在离开北京时他坦率地谈了他的印象说:“我觉得仍然是自己来中国好”。在这一个星期里,三木两次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和王国权举行正式会谈,而且还利用车中、宴会等机会进行交谈。三木说,通过这些会谈,理解了过去通过中间人或间接接触所不能了解到的中国首脑的看法。
    这次访华的成果,在某种意义上说来,可能表现在这样一点上:日本国内的恢复日中邦交的空气从去年以来在迅速地高涨,向国内外表明,形势甚至发展到了使正在觊觎佐藤以后政权宝座的自民党内的有影响的人物三木武夫也亲自访华并同中国领导人进行坦率的对话的地步。
    在会谈中,据料三木就恢复日中邦交从原则阶段到复交日程进行了相当深入的议论,并谈了在这种实行过程中需要在自民党内以及在日本创造全民意见一致的条件。对于这次访华,三木说:“恢复邦交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也是一个贡献,我加强了争取早日复交的信念。”
    另外,今后三木的活动将指向恢复日中邦交,而且不能不致力于在自民党和国内制造舆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采访中国乒乓球队的记者罗宾·赖特所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笑声使乒乓球队的旅行增添了轻松感——中国乒乓球队在美国》,摘要如下:
    在到目前为止中国乒乓球队所停留过的地方,这些往往是腼腆的但却始终是好奇的中国人,以他们的热情和轻松的幽默感而使他们的主人们着了迷。
    尽管他们很害羞,但是在这些年青的中国运动员当中,许多人是直率和积极友好的。
    绝大多数美国人以同样的热情回答了中国人的热情。
    早些时候,当访问底特律克莱斯勒汽车厂的时候,一位在装配线旁工作的工人用认真练习过的“你好”和“我叫吉姆’”这样的中国话,得意地欢迎每一位中国客人。
    由于为这种大量表示友好的情景——从打手势到个人问好——所感动,中国队在这座工厂里临时增加了一场没有列在日程表上的表演赛,邀请工厂里的一些雇员同他们一道打球。
    在安阿伯的密执安大学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中国队再次受到了热情的欢迎。人们用欢呼、旗帜、打手势和唱中国歌来欢迎前往访问的中国队。
    许多学生展示了新式的T式衬衫,上面印着交叉的乒乓球拍,一个球拍上印着美国国旗,另一个上面印着中国国旗。
    安阿伯的一个团体还在短上衣、衬衫、衣服和标语牌上写上争取和平这样的中文字。许多欢迎的人穿着这种衣服;其他的人戴着或拿着深蓝色的毛式帽子和中国国旗。
    在到目前为止所进行的全部比赛中,友好的美国观众用掌声淹没了一小批由麦金太尔牧师领导的反共团体的嘲笑声和叫喊声。麦金太尔在中国队进行的为期两周的访问中跟着中国队。
    中国队十七日在马里兰州贝赛斯达的切维—蔡斯中学受到了观众起立欢呼的欢迎。
    双方希望表示友好的心情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如此,除了在中国队到达的时候送给他们一些一分钟照相机(指照相以后底片不用冲洗即成照片的照相机——本刊注)以外,观众还送给他们各种各样的礼物,这使得许多队员感到出乎意外。
    在其他场合,这个由八名男运动员和六名女运动员组成的中国队回送了刻有北京天安门的礼物。
    每一方还争着要对方签名。中国人在乒乓球拍、旗子和甚至在同学生们吃饭时用的餐巾上签了名。
    尽管在人对人的接触方面取得了成就,可是有一些障碍损害了这次旅行。
    安全预防措施是最大的障碍。
    陪同进行这次旅行的一位官员说,保安措施成了这样一种的障碍,以致于他认为美国乒乓球队在中国享有的行动自由大概比中国人在美国享有的要多。由于保安人员的车辆挡住了记者乘坐的汽车而经常有意地使新闻报道遭到迟误,观众经常受到阻止而不能过近地接近中国乒乓球队。
    代表队对美国食物的反应,在同密执安大学的学生在校园里的女生宿舍共进午餐的时候表现得很明显。一位运动员问一个学生,夹肉面包、三明治、奶油甜饼、酸乳酪是不是典型的宿舍食堂的食物。这位学生回答说是的,并问中国人喜不喜欢吃这些东西。他很有礼貌地解释说:“我们慢慢习惯下来了”。对此,这个美国学生回答说:“我们也是这样。”
    在人民对人民这一级上,美国乒乓球协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官员们认为,这次旅行是成功的。
    【美联社尤宁代尔四月二十日电】在纳索县富丽堂皇的新体育馆里,在大约八千五百观众的观看下,中国人再度以四比一取胜,但是美国人从他们仅有的一盘胜利中不能感到多大的满意。
    美国乒协记录书记西里尔·莱德曼说:“你决不会知道这些人什么时候是在让你一盘球。”“他们是非常不可揣度的。你决不会知道他们是否只是很讲礼貌抑或是在搞外交。”
    来到美国以后进行的友好比赛中,中国人胜了二十二盘,仅输了四盘。他们现在将前往孟菲斯,并于四月二十三日进行比赛。
    看台上到处坐着一些联合国高级官员,还有长岛的数以百计的小学生
    ——他们是特邀客人。这些小学生吃玉米花吃得很响,喝汽水并且不断地大声叫好和吹口哨。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四月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夏普和运输部长唐·贾米森今天宣布,一个加拿大代表团将于五月十五日这一周去北京,初步讨论关于同中国缔结双边航空协定问题。
    贸易部长让—吕克·佩潘去年六月在中国时,中国总理周恩来同他讨论了直接通航的问题。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以《木星之探测与太空计划》为题报道:
    报载美国向太阳系中最大行星木星发射的无人驾驶太空船“先锋—10号”业已于三月二日升空,展开其漫长的旅程。美国的太空研究活动,无疑已经因此而进入又一高潮。如果说“先锋—10号”是美国太空总署的又一次发射,毋宁说成为科学家进军太空理想的逐步实现。因为这是一连串的有计划行动。在“先锋—10号”发射后尚未进入木星引力范围时,预计另一艘探测木星之太空船又将于一九七三年四月间启程,参予探索太阳系的行列。如果说水手六、七及九号任务将可能有助于未来的火星探测,则此二次“先锋”计划之发射,终亦必被证明为木星探测之奠基任务,而木星探测之成功与失败,亦将端视这二次任务之成败而定。
    根据现有资料指出,“先锋—10号”太空船为适应此次任务之特殊性,业已煞费了太空科学家们的脑汁,以尽可能求得改进。首先,由于推力强大的阿特拉斯人马星座火箭,以及第三节火箭中所使用的固体燃料,将使‘“先锋—10号”能在三万二千英里,或相当于五万二千公里的时速下脱离地球引力范围而朝向目的地飞行。此一速度乃为历次发射太空船速度之最高纪录。其后在飞行途中,其速度虽将递减至每小时二万英里左右,但在进入木星强大的引力圈后,将更一增而为每小时七万八千英里。
    其次,由于“先锋—10号”太空船之飞行路线乃朝向与太阳相反的方向,其与太阳间之距离势将愈行愈远,故将无法借助于太阳电池。因之科学家又为其设计出一种可以在一相当长期内使用,而又不受极端温度变化所影响的核电发电机。“先锋—10号”太空船上就装有此种发电机四具。
    此外,“先锋—10号”太空船将飞行于一个人力前所未达的广寂空间,尤其将要飞行于一个二百四十公里宽广的小游星带之间。为能适应此一空前挑衅性的环境而不致损及太空船,在船体结构方面当然更下过一番功夫。
    说到仪器的装置,“先锋—10号”几乎也超过了以前任何一次太空任务。其所携带之十一种仪器,除小游星外,同时将进行其余十二种不同的观测,包括对木星磁力场,放射性及其大气层组成之分析,以及对木星本体及其若干卫星之摄影。
    在发射之时间上,也经过精密的一再计算。一般的估计,地球至木星之间的距离四亿至八亿英里之间,不过由于木星对日距离之改变,其实际飞行之距离将可能有很大的差别。以前一般估计需时八百日至九百日才能到达木星,但由于发射时间之控制得宜,现在估计只需二十一个月,或六百余天就可到达。
    早在一九七○年,科学家就已算出在一九七一与七二年间,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等五大外行星之排列位置将使太空船能一举而对其中之一个以上的其他星球同时探测,此乃为一百八十年始得一见之难得机会。是则此次“先锋—10号”是否能赶上此一机遇呢?据太空科学家的估计,此一太空船将于十一年内飞出冥王星的轨道,而离开太阳系进入银河系,恐怕正确的答案要到十年之后才得为人所知。
    【路透社肯尼迪角三月二日电】前往木星并探索星际空间秘密的第一个空间飞船“先锋—10号”已于今晚发射,开始了考察太阳系的这颗最大行星的两年航程。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人造卫星怎样转播电视》,摘要如下:
    我们都知道,电视机一般只能接收到本地电视台的节目,稍远一点,例如一二百公里以外的电视台所播送出来的节目就很难收到,或者根本收不到,好象香港的一般电视机,就很难收看到国内电视台所播送出来的电视节目。然而为什么只要通过人造地球卫星作转播站,就能收看到很远很远的电视台所播放出来的节目呢?
    那是因为在地球大气的上层,有一个“电离层”,里面含有许多带电的小颗粒。这些小颗粒能反射短波波段的无线电波,所以一般收音机能收听到远地电台的广播。而电视广播发出的电波是超短波,波长通常只有几米。这样短的无线电波,不能被电离层反射,只会穿过电离层或者被电离层吸收掉,因此,它只能直线式地传播。同时,又由于地球的弧形表面会把这种电波遮断,因而远地的电视节目就无法收到了。利用特制的人造地球卫星作电视转播,这就叫做通讯卫星。这种通讯卫星可以发射到离地面几百到几万公里的高空。人们把电视讯号通讯发射出去,穿过电离层,到达卫星上。卫星上设有电视转播台,它把地面电视台的广播讯号接收下来,加以放大,然后再向地面发射。利用通讯卫星转播电视讯号,可以不受距离的限制。凡是面对卫星的地面,都可以收到它所转播的电视节目。
    例如所谓“二十四小时卫星”,就是把一颗卫星放到四万公里的高空,以地球自转相同的速度自西向东转动,那么从地面上看起来,它永远悬挂在天空中一个固定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