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结束了同英国首相希思的两天会谈。正如勃兰特上午在这里同希思会谈结束后所说的那样,这次会谈在主要政治问题方面是“意见一致的”。
    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在秋季举行的欧洲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上很可能提出的一些主要问题,其中包括拟议中的经济和货币联盟、区域性问题、工业和技术合作以及同非成员国的关系等。
    总理还提出了成立
    “欧洲事务国务部长”小组委员会的主张,他设想这个小组委员会将协助部长理事会工作,起到驻布鲁塞尔常设代表和部长理事会之间的媒介作用。
    希思向勃兰特保证英国将继续完全支持波恩的“东方政策”。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艾伦·哈维)西德和英国今天结束了一次双边最高级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位领导人发现在他们讨论的一切问题上意见都是一致的,这些问题是:未来的欧洲机构、西德总理为改善对东欧的关系的政策、世界经济和货币问题、需要同美国和日本保持密切的联系。
    他们还一致认为,布鲁塞尔将是建议中的欧洲政治秘书处最方便的地点,因为它将靠近现有的一些共同市场机构。
    英德意见同法国的意见不一致。蓬皮杜总统已经表明,他希望秘书处设在巴黎。
    此外,勃兰特今天提出了两个初步建议。
    一个是他个人的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要加强斯特拉斯堡共同市场议会的权力和影响,办法是由各国议会任命一些有影响的访员担任候补议员,每年去斯特拉斯堡一两次。
    勃兰特的另一个建议是要加强部长理事会,这是共同市场的高级决策机构。
    希思答应研究这两个意见。他同意勃兰特的意见,认为欧洲议会必须加强,但是他说,现在考虑直接选举还为时过早。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西德总理勃兰特和首相希思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两天会谈。就扩大欧洲议会的作用、拟议中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政治秘书处以及为被搁置的欧洲安全会议举行预备性会谈达成了一项内容广泛的协议。
    他们一致认为,虽然应该采取措施以提高欧洲议会的影响和威望,但是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仍应是欧洲共同体内部的最高权力机关。
    他们一致同意,在关于柏林问题的四方协议生效之后,应该开始举行多边会谈,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
    双方估计,欧洲安全会议最早也不会在明年春天之前召开。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正在访问的西德总理勃兰特今晚在这里说,他“确信,就在未来的几年里”,西欧国家必须作出将使它们“也能建立一个政治共同体”的决定。
    这位总理还说,“我们为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所作的努力,必须辅之以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努力。至于在对外政策方面,如果我们有目的地发展合作,并且使这种合作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的话,我们可以有很大的收获。”
    他说,这同下述事实并不“矛盾”:在“整个”欧洲的“安全和合作方面有许多问题,是应该在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情况下讨论的”。
    总理竭力强调,扩大的共同市场不会变成“一个反对东方的集团”,但是“希望在欧洲和全世界把它看成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和有效的伙伴”。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希思首相今天结束了他们的秘密的最高级会谈,两人就对于欧洲发展的政策、欧洲同美国的合作以及同俄国的缓和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一位会议发言人说,目前英国、德国和法国对于重大的政策问题存在着“非常广泛的意见一致”。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题:反战美国士兵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拒绝参加越南战争
    驻日美军的反战士兵二十二日下午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反战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说:
    “美国政府不是在结束越南战争,而是派空军代替陆军继续进行战争,使无意义的杀害逐步升级。许多士兵根据从军的经验已经了解到参加越南战争没有正当的理由;美国政府掩盖在东南亚活动的事实。为了结束战争和实现和平,拒绝参加战争,并要求美国政府公布事实。”
    这次集会是为了呼应全美和平行动联合会在美国本土和西贡同时主持召开的反战集会而召开的;在日本的两个地方——东京和横须贺召开了这样的集会。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是来自横田、三泽和岩国三个基地的八名美国兵和一名家属。反战美军从驻日美军基地聚集在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这还是第一次。
    在越平联事务局长吉川勇介绍后,岩国基地的海军陆战队的上士爱德华德宣读了联合声明,接着宣读了各基地的反战士兵小组送来的声明。
    岩国基地海军陆战队反战小组的声明抗议说:“美军恢复北炸后,在四月六、八两日,从岩国派往岘港两个整编中队,同减少美国陆军相反,在扩大空中战争。这是违反日美安全条约事前协商条款的,士兵们今后要拒绝执行有关这场战争的命令。”
    横田基地的声明说:“在过去两周,美国从横田及其周围的基地向越南和泰国的基地派去了一千一百多名士兵。从横田基地直接派兵,这还是第一次。”
    据爱德华德上士等人说,在驻日美军基地的士兵中,反战运动在逐步高涨,今后将用拒绝服兵役、拒绝执行开赴越南的命令、发行反战报纸等方法开展反战活动。宣读的声明将邮送美国参众两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玛格丽特·基尔戈)副总统阿格纽今天说,四位可能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民主党人在共产党人入侵南越的时候保持沉默,但是在尼克松总统采取军事行动来制止侵略的时候却诽谤尼克松。
    阿格纽在准备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特别攻击了参议员马斯基、麦戈文、汉弗莱和爱德华·肯尼迪。
    这位副总统说:“我要简单地说一下,作为一个美国人,我对一些美国领导人的行为感到大为吃惊,他们在共产党人入侵的时候保持沉默,而在美国总统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来制止侵略的时候,他们却挺身而出,诽谤总统。”
    他说,当北越人发动他们的攻势的时候,“人们对这些行动默不作声。批评战争的人象教堂里的老鼠一样一声不吭。
    “只有在南越人守卫的时候,只有在使用美国空中和海上力量来粉碎进攻的时候,才可以听得见愤怒的声音。然后出现关于发生流血的喊叫声。”
    阿格纽还指责这四个人过去曾赞成美国参加这场战争,但是“现在他们一直试图破坏和阻挠总统的政策在摆脱越南战争的痛苦过程中所迈出的每一步”。
    这位副总统指责批评总统的人是出于党派斗争的动机,希望越南化计划遭到失败。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四月二十日电】马斯基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应当由于他在越南奉行的战争政策而下野。
    马斯基在这个马萨诸塞州西部城市对支持者说,美国“这一次采取轰炸北越的行动是轻率的,这可能引起规模更大的战争”。
    马斯基说:“约翰逊总统放弃总统候选人资格而开始举行的和平会谈已被我们自己的总统破坏了。我对你们说,光凭这一条,本届总统就应当下野。”
    他重申他的竞选诺言说,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在“我就任总统以后六十天内”确定全面撤军的日期,唯一的条件是使所有的美国战俘获释。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日刊载查尔斯·约斯特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的风险》,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本文作者是根据他作了四十年的美国外交官的经验写出这篇文章的。)
    在预订于下月举行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双方所冒的风险比在过去二十五年中任何东西方会议上冒的风险都大,可能给双方带来的好处也比在过去二十五年的任何东西方会谈带来的好处都大。因此,要是采取或听任别人采取使这个会议有开不成或失败的风险的行动,那将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这一次,这个会议是作了适当的准备的,因此是更为有希望的。
    然而眼下看来,这个决定性会议确实有可能由于越南问题而流产或者受到严重的损害。美国正在指责苏联由于它提供的武器而使得北越发动了最近的攻势。苏联正在指责美国把时间倒退了四年,中断了巴黎谈判和恢复了对北越的轰炸。
    不管这些互相对立的指责是非曲直,如果听任在越南发生的任何事情阻碍预计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将会带来的武器竞赛降级和在欧洲和缓方面的重大进展,那将是极其愚蠢的。
    的确,除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欧洲问题和贸易问题外,应该列入莫斯科最高级会议议程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减少由于象印度支那、中东和南亚这样的“第三世界”中发生的冲突而引起的苏美对抗危险的办法。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个超级大国都易于在这些地区之一随时被拖入直接或间接的相互对抗,这倒不是由于它们自己的任何主动行动,而是由于它们的保护国之一采取的某种好战行动,而这些超级大国已把它们的威望同这些保护国的安全或野心连系在一起。
    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将不会找到解决印度支那、印度次大陆或中东冲突的办法,就象在北京的最高级会议上没有找到这种解决办法一样,因为超级大国是无法在没有同直接有关的国家商量的情况下就这些冲突作出决定的。这种简单的“和平大厦”是建立不起来的。
    我认为,超级大国在莫斯科应该作出的决定是:在同它们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世界发生的每一个冲突都应当提到联合国去处理,直到这个冲突获得解决为止,不管可能需要多长的时间;而不应该在联合国之外来处理,特别是不应该通过超级大国自己采取单方的军事入侵行动来处理。
    这就是建立联合国的目的。
    如果它“失败了”,这只是因为大国根本没有利用它,就象在越南那样;或者是没有及时利用它,就象在一九七一年印度—巴基斯坦冲突中那样;要么是没有始终不渝地全力利用它,就象在中东那样。
    如果超级大国在莫斯科对第三世界的冲突采取这样一种克制自己的做法,那将不会解决目前的冲突,但是会限制这些冲突,并且将会使超级大国不致承担和遭到它们为自己制造的一些负担和危险。然而首先,需要举行最高级会议,而不要在最后一分钟由于越南战火的复燃而使这个会议遭到破坏。毫无疑问,如果能破坏这个会议,北越人将感到高兴。如果美国出于自尊心和担心而按照他们的调子跳舞,落入他们的圈套,那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和可悲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外交人士说,鉴于最近越南事态的严重发展,英国今天要求俄国协助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约翰·基利克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时发出了这个呼吁。
    基利克今天还同葛罗米柯讨论了俄英关系继英国于去年驱逐了一百零五名苏联官员之后变得紧张的状况。这些人士说,他提出了一系列未加具体说明的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已经拒绝了英国提出的关于重开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在一次会谈中对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约翰·基利克爵士说,苏联认为英国的建议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