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北越军队昨晚袭击了安禄城附近的另一个省会,同时又有政府军的前哨据点在共军于中部高原的日益发展的进攻中沦陷。
    这些人士说,西贡东北一百二十五公里的福平遭到了大约一千发火箭和迫击炮炮弹的袭击。这样一次袭击预示着将进行一次围攻。
    北越人在中部高原的胜利,突出地表明了出现第三个大规模战场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多达一千人的北越一个团今晚攻占了中部高原的第二个火力基地,压倒了三百名南越别动队和伞兵的守军。据说这个火力基地对于防守昆嵩和波来古这些重要城市很重要。
    美国官员说,北越人在预料两个月的战役中的目标是攻占昆嵩、波来古和平定等省。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越部队占领了中部高原的一个火力基地,同时在西贡以北的安禄使南越一个伞兵营遭到重大伤亡而失去战斗力。
    最近陷落的阵地是德尔塔基地。德尔塔是设在达多以南通往昆嵩市北部的“火箭岭”上的六个火力基地之一。所有这些基地都被北越第三百二十师的人员包围着。
    【法新社南越真成四月二十一日电】一位军方人士在这里说,在共军今天进行猛烈的炮击之后又对真成的军队发动进攻时,守卫安禄的、遭受很大压力的政府军队的处境更加危急了。
    朝着该镇推进的南越伞兵增援部队已被越共和北越军队阻挡。
    南越第五师(它的师长黎文兴将军受了伤)遭到了严重的损失,但是’它得到在周末战斗暂息时由直升飞机空运来的伞兵的支援。
    在安禄以南二十六公里的真成镇的这个南越部队最后一个阵地,只能靠直升飞机进行补给。
    一位美国顾问富兰克林上校对法新社记者说,只要敌人的大炮和高射炮保持它们在安禄周围的火力,南越人就会觉得很难使局势好转。
    富兰克林上校警告说,如果这个省会落到共军手里,这将是对南越人很大的心理上的打击。
    有人问这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奠边府,他踌躇了一下,然后说,“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美联社金边四月二十日电】共军步兵展开不断的波浪式进攻,攻占了一号公路(它是从金边通往西贡的一条主要公路)沿线五十英里长的一个地段内的七个柬埔寨城镇和村庄。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共军企图想夺取东南部的整个柴桢省的一个行动。
    战地消息说,在被攻占的城镇之一磅略白,只有五十人左右——他们之中一些人负了伤——得以逃了出来。这些消息说,拥有五百名人员的第五十八旅的其余的人,包括该旅旅长在内,不是被打死,就是被俘虏了。
    【路透社金边四月二十二日电】战地的军官们说,在磅略白镇的两天争夺战以及附近一个炮兵阵地两天前被北越人攻占后,大约二百五十名政府军仍然下落不明。
    【路透社金边四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连接柬埔寨首都和西贡的公路沿线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受到沉重压力的政府军竭力抵抗共军的进攻。这次进攻已经占领了边境的大片重要领土。
    这里的军事司令部说,主要的战斗发生在柴桢省。
    【美联社金边四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柬埔寨最高司令部在敌军的压力下丢失了一个省的大部分地区和两个省会。
    昨天分批发动进攻的共产党步兵横扫过柬埔寨七个城镇,控制了一号公路的八十公里长的地段,从而使柬埔寨政府对柴桢省的控制几乎告终,使柴桢市处于孤立状态。
    共军控制柴桢还威胁着南越盛产大米的湄公河三角洲,在最新的攻势期间,这个三角洲上的战斗是在比较低的水平上进行的。
    这里有人推测,昨天发起攻击的那支部队可能继续前进越过边界对西贡发动重大攻击或者大举打入湄公河三角洲。
    这里许多观察家认为,失去一号公路是朗诺元帅为首的政权自从爆发战争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在那些日子里,这个国家的存亡每天都成疑问。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二十一日电】金边的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共军当前发动的席卷一号公路的攻势是同准备从南面进攻西贡有关联的。
    一位老资格的武官说:“这次所作的全部努力都是指向越南。目前看来,他们似乎要完全打通他们已经占领的一号公路上的走廊地带,一直南下进入越南,然后转而东进到西贡以南的一些阵地”。
    共军现在控制着一号公路的大部分地方,交通已完全断绝。
    【法新社万象四月二十二日电】接近美国大使馆的人士今天说,两营老挝“特种部队”本星期二(十八日)从巴色通往北松公路上的战略据点班尼逃出,他们死了三十八人,伤七十二人,失踪一百六十人。所说的失踪有一些据信是被打死了。宣布“特种部队”溃败的美国官方发言人说,他们的伤亡“非常严重”,这个字眼是很少使用的。
    看来死伤的人中许多人是被一千发炮弹的轰击打死打伤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日刊载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轰炸越南是对苏联发出的信息》,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下令轰炸北越心脏地带既是为了吓阻河内,也是为了给莫斯科颜色看。
    他希望克里姆林宫认识到,他谋求和平并不意味着他是可以“任意摆布”的。
    他在私下谈话中曾强调说,他希望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并在十一月的选举中重新当选,但是他将不会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而放弃美国承担的义务。
    尼克松曾表示钦佩故总统肯尼迪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制服了俄国人,如果出现另一场对抗的话,他准备再这样做。
    情报机构的秘密报告表明,河内本来期望美国的反战压力将使得美国不能在河内越过非军事区发动进攻以后使用海空力量。但是尼克松毫不犹豫地对北越发动了大规模空袭。他在早些时候曾通过莫斯科作出秘密的表示,向北越施加压力,使它不发动这场攻势。
    俄国人拒绝阻止这次攻势。情报机构提出的报告说,克里姆林宫事先是知道这个入侵计划的,虽然它没有达到鼓励河内入侵南越的程度。进攻者还使用了苏制的坦克、大炮和防空导弹。
    总统认为,克里姆林宫本来是能够通过扬言停止供应军用补给品的方法阻止发动这场入侵的。因此他打算亲自截断这种补给品的供应,如果可能的话就通过大规模轰炸来这样做,借以表明他的决心。
    中央情报局一一直在告诫说,轰炸将永远不能制止必要的补给品运到在南越的共产党部队那里去。驻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也认为,用于目前的攻势的补给品是事先就储备下的。
    但是他告诫说,河内有力量使一场长期的攻势继续进行下去。
    艾布拉姆斯认为,一旦战线稳定下来,越南战争可能成为一场持久的、朝鲜战争式的冲突。因此他建议轰炸河内和海防周围的补给仓库,从而破坏敌人的后勤,并减少今后几个月运到前线部队的补给品。
    当尼克松总统刚担任总司令时,参谋长们就告诉他,南越军队自己“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是经不起北越的一场全力发动的进攻的。这种估计现在改变了,但是参谋长们告诫说,要挫败北越的攻势,将需要美国大规模的空中支持。
    与此同时,总统在私下一再说,他不想被人家“任意摆布”——不管是在越南、中东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
    白宫最有资格的人士对我们强调说,尼克松是愿意避免同克里姆林宫对抗的,但是他不会在面临一次对抗时退却。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题:在尼克松访问苏联的行程中增加了基辅和列宁格勒
    当尼克松总统下月去苏联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他不仅将访问莫斯科,还将访问列宁格勒和基辅。
    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宣布了增加的这两个访问地点,但是他说,具体日期和其它细节还有待目前在莫斯科的美国先遣小组拟定。
    从莫斯科传来的新闻报道说,苏联不再把尼克松的访问看作是国事访问,齐格勒对这些报道没有发表直接评论。他接着说:“我们正在跟原先一样的基础上继续制定我们的计划。”
    这位新闻秘书说,他认为原先宣布这次访问的公告并没有具体说明这次会晤的类型,但是他说,根据美国宪法条款,尼克松既是政府首脑、也是国家首脑。
    他表示,究竟把这次旅行称为“最高级会议”,还是“国事访问”,这无关重要。
    他说,现在在莫斯科的先遣小组将详细拟定象尼克松在那里的寓所等有关访问的细节问题。这个小组还将访问列宁格勒和基辅,以便在这些城市作好安排工作。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斯蒂芬斯·布罗宁)共产党人士二十一日说,苏联已降低了尼克松总统预定下月对这里访问的地位,这显然是为了报复美国恢复对北越的大规模轰炸。
    已向共产党世界的新闻和宣传部门发出了指示,今后称这次访问为“首脑会晤”,而不是“国事访问”。对苏联友好的外交官们对这个消息感到十分震惊。他们说,值到最近,苏联官员还对他们说,尼克松的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的俄国之行将是一次国事访问。
    国事访问同首脑会晤之间的差别不仅是外交礼节上的一种细微的差别。通过一切仪式对来访者表示尊重的国事访问象征着两国——在目前是指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的合作活动。它表明两国之间的一种程度很高的合作,或者至少为今后合作打下基础。
    一位外交官员评论说,同国事访问不一样,首脑会晤可以在任何地方举行。首脑会晤的目的通常是处理当前的紧迫问题,以便缓和全球性对峙的日常的激动情绪。
    一位有经验的亚洲外交官说:“国事访问是朝前看,首脑会晤是同当前有关的”。
    美国驻这里的官员们没有就此消息发表评论。他们说他们已得到华盛顿的严格的指示,要他们不要谈论尼克松之行的细节或筹备情况。
    对白宫先遣组(它于十九日抵达莫斯科,为这次访问作安排)的活动情况持绝对缄默的态度。
    按照目前的安排,显然苏联人不打算为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莫斯科举行群众性的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