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月二十日电】中国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的不发达国家一边,今天指责美国奉行“扩张掠夺、损人利己的”贸易政策。
    周化民代表中国第一次出席目前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他还要求驱逐也出席这次会议的南朝鲜、南越和柬埔寨的“傀儡集团”。
    周化民还“遗憾地”注意到这次会议没有东德参加。但是他没有批评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西德。
    预料,中国同第三世界站在一起会给穷国以更大的力量,在为期五周的会议上推行它们的计划。
    周化民指责说,“近几年来,另一个超级大国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侵犯别国的领土,干涉别国的内政,控制别国的经济,掠夺别国的财富。”
    乌克兰商业部长弗拉基米尔·戈德维奇·斯塔伦斯基为苏联进行辩护,他指责中国“再一次不适当地利用一次国际会议来对苏联的对外政策进行歪曲。”
    斯塔伦斯基在离开他准备好的讲稿答复中国的指责时显得很生气。他说,他是代表苏联发言的,他又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歪曲事实,使人对苏联同发展中国家保持的原则和关系产生一个错误的形象。
    “这种态度并没有使我们感到意外,这种态度蒙骗不了任何人。这是中国仍然对苏联缺乏诚意的一个明显的例子。”
    中国人和苏联人之间的冲突是一周来在幕后进行一次激烈的外交方面的竞赛的结果。
    苏联代表在星期二下午发言。
    俄国人发表了一篇温和的讲话,谴责“帝国主义”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改善自己命运的努力。
    据报道,中国人一直坚持在俄国人发言之后发言。
    但是,某些外交界人士说,苏联人终于使乌克兰代表排在中国人发言之后发言,正是防备这一点。
    斯塔伦斯基指责中国是“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公开攻击苏联来“掩盖其真实意图”。美代表攻击中阿古
    代表的发言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四月二十日电】美国今晚攻击古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乱放政治枪”。
    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
    ·彼得菲回答了三个共产党国家的指责,这三国指责美国的对外政策是为了使穷国保持贫穷。
    彼得菲在几乎空空的会议厅中作了一次没有预定好的、怒气冲冲的发言。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休·奥肖内西四月十八日发自圣地亚哥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俄国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处于守势》。全文如下:
    从苏联外贸部长帕特利切夫今天下午的发言判断,苏联对于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显然在很大程度上是处于守势。
    他有些愤怒地拒绝了最近七十七国集团中一些成员国的说法,它们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不作区别,并且把它归入一个总的“富有的北方”集团。
    这位苏联代表象他的西方同僚一样,显然迫切想摆出要对七十七国集团的发展中国家作出一些重大让步的姿态。他说,俄国目前的五年计划为进一步相当大地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准备了条件。
    他在谈到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问题时说,苏联已经合作建设了四百九十个工业项目,并且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的目前的五年计划期间,还要建设五百个项目。
    帕特利切夫在谈到财政援助时说:“苏联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低息贷款,并且这些贷款通常是通过提供传统的出口货物和发展中的工业产品清算的。这是特别指苏联援建的工厂产品的。”他还答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较多的科学和技术援助。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二十日刊登戴夫·赫西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乒乓外交在联合国》,摘要如下:
    导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和缓的、带来幸福的小白球能来到在所有场所中最具外交性的地方——联合国是非常适当的。
    中国代表团走进礼堂,兴高采烈而友好,受到了联合国乒乓球选手的热烈欢迎。双方运动员有节奏地挥动他们的球拍互相致意。
    一切都是甜蜜而轻松,联合国办公室主任代替缺席的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欢迎这两批人并对举行表演赛表示感谢。他讲中国运动员的名字时的发音似乎使中国运动员感到好笑。
    遵照“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中国人似乎在比赛的过程中明显地让球,打不着他们平常闭着眼也能打着的球。布雷思韦特表现了强有力的正手抽杀,得了轰动全场的几分,博得了响亮的掌声。
    然而最后,布雷思韦特典型地显出了美国人在对中国人比赛时的主要弱点(不能对付刁钻的削球或侧旋发球),输给了何祖斌。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头版刊登默里·舒马赫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标题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纽约,在联合国赛球》,摘要如下:
    在来访的中国队以一场表演赛结束了他们对纽约的第一天访问的时候,乒乓球今晚在联合国代替了演说。这次表演使得许多观众从座位上跳起来欢呼和鼓掌。
    访问者穿着红运动衫和深色短裤和穿蓝衣服的联合国队比赛,然而比赛中鼓掌时间最长,赞美声最响的是在中国人自己比赛的时候。
    在中国队在联合国表演之前,曾不得不解决一些小的外交麻烦。
    人们发现,同联合国队比赛的安排没有事先得到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批准。
    中国代表团已为来访者安排了一次鸡尾酒会,他们对于这一疏忽有点光火。但是联合国国际学校通过负责联合国事务的纽约市专员约翰·洛布夫做工作恢复了友好关系。
    【合众国际社尤宁代尔四月二十日电】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高级官员庄则栋今天说,代表团对美国访问的过程中感到愉快。
    庄则栋通过一个女译员说:“在我们访问期间,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受到了热情的欢迎。
    “我们非常喜欢美国人民,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庄则栋是在受到纳索县长拉尔夫·卡索的正式欢迎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庄则栋对美国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他笑了,说:“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这里的小汽车太多了。”卡索微笑着说,“我同意。”
    庄则栋还说:“当然,在我国,我们也没有这么多的新闻记者。”

【德新社坎帕拉四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北京新任驻乌干达大使在这里呈递国书时举行了一次超出了历来的礼仪规定的精心安排的仪式
    。
    葛步海大使受到了一队乌干达士兵组成的仪仗队的欢迎,然后在阿明总统及其整个内阁的陪同下参加了一次特别的宴会。
    考虑到自从阿明将军一九七一年一月在乌干达夺取权力以来坎帕拉同北京之间紧张的关系,这种盛会壮观使观察家们得到了强烈的印象。
    阿明今天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十五个月对乌干达的支持。
    他说,中国是没有企图干预乌干达国内政治的少数国家之一,他特别感谢北京在军事方面的援助。
    【法新社坎帕拉四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新大使葛步海今天在这里在向阿明总统呈递国书时重申北京同第三世界有同一性。
    阿明将军说,坎帕拉今年底以前将在北京建立大使馆。
    他赞扬中国支持“在(葡属)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以及在罗得西亚和南非为消除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而战斗的”非洲解放运动。
    他说,中国应该为非洲“被压迫”国家提供工程技术和医疗训练,“以便它们赢得独立时有着它们所需要的一切技术人员”。
    【法新社坎帕拉四月二十日电】外交部长基贝迪今天在会见新任中国大使葛步海时对这位大使说,中国和乌干达有“很多共同之处”。
    基贝迪说,尤其是两国采取“共同的反帝立场”。葛先生表示同意,他还说,两国都是“帝国主义剥削”的受害者。
    【德新社坎帕拉四月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乌干达总统阿明将在乌干达政府办公地点和他自己的家中挂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像。
    这样做是为了强调他“极其重视”委派一名新的中国大使来乌干达就职。
    “乌干达电台”今天报道,葛步海大使将于星期五(二十一日)在“隆重的仪式”上递交国书。
    过去,阿明对共产党中国显然很冷淡。

【法新社拉各斯四月十八日电】尼日利亚新闻和劳工部长安东尼·埃纳霍罗今天在要求尼日利亚和人民中国之间进行更多的直接接触的时候承认,直到最近他还一直不知道有高个子的中国人。
    这位部长是在中国驻这里的首任大使杨琪良在他的办公室里拜访他的时候说上述那番话的。
    尼日利亚的一项官方声明后来说:「部长说,声明后来说:「部长说,两国在尼日利亚的一项
    过去一直是彼此不了解的,例如,他不知道还有任何中国人象大使那么高。」
    去年八月到这里来的杨是一个有六英尺高的人。
    埃纳霍罗部长说,他们两国之间更直接的互通情况,而不是通过第三方,将是符合他们的共同利益的。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尼日利亚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有一种「共同的联系」。
    同时,据宣布,两个中国体育教练应尼日利亚体育委员会的邀请将在本月底访问尼日利亚,一个中国乒乓球队将在七月份到这里。

【美联社达喀尔四月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消息说,据信三名苏联外交官因为被怀疑企图破坏马里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而被驱逐出马里这个西非国家。
    来自巴马科的旅客说,这些外交官是列夫·拉普西纳,维塔利·波昌金和伊凡·利西尔。消息说,官方提出的驱逐他们的原因是「干涉马里内政」。
    【法新社达喀尔四月二十日电】从巴马科来到这里的旅客今天提供的消息说,三名苏联外交官已被驱逐出马里。
    消息说,这些外交官是由于干涉这个西非国家的内政和企图破坏中—马关系而被驱逐的。

【法新社澳门四月十日电】这个葡萄牙省总督嘉乐庇将军今天向中国保证,澳门政府不容许在这里出现任何敌视中国的态度,并且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保持巳有好几个世代的中国—葡萄牙的关系·
    嘉乐庇将军在立法委员会的挤满了人的会议厅里讲话时第一次谈到了葡萄牙投票赞成中国进入联合国,他称此举是「我们的国家对这样一个大国和伟大的人民的现实主义精神」,他们完全有权在这个国际组织中拥有自己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四月十九日电】加拿大贸易部长佩潘今天宣布了这样的计划:从八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二日在北京举办一个展览会,费用二百方美元,将有二百多家“加拿大”公司参加。
    佩潘在中国大使姚广出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加拿大在北京举办的第一次贸易展览会,将是“加拿大历来举办过的最大的展览会。”
    他说,最初,加拿大政府打算用地十四万平方英尺,但是由于希望参加这次展览会的企业的大量反应,展览会现在决定用地二十万平方英尺,合一平方英里左右。
    这位部长说,在参加的二百家公司中,大约六十家有“美国母公司”,但是,他强调说,他们都是“加拿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