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记者:特勒)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到达这里,同希思首相就组织一个扩大的欧洲以及同苏联集团未来的关系问题进行两天的最高级秘密会谈。
    在他到达后,他和希思立即在唐人街十号举行了会谈。
    勃兰特在诺索尔特机场受到希思的欢迎。这两位西方领导人发表了简短讲话,谈到他们对欧洲的未来所抱的巨大希望。
    希思欢迎勃兰特,说他是“英国的一位老朋友”。他说,伦敦的这次会谈将讨论欧洲问题,同美国、日本以及东方的关系问题。
    西德总理强调说,欧洲未来的扩大将使它增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力量。
    他说:“共同体是个证据,表明欧洲能够创立新概念和开辟新道路。”
    【德新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下午在这里附近的诺索尔特军事机场着陆,从而开始为时两天的正式访问。
    勃兰特在机场讲话时说,英国和德国的和睦关系“不仅反映在两国政府对共同市场的态度方面,而且也反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中和共同为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上面”。
    这位总理还说:‘“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正处在通过对东欧采取主动行动来为保证和平作出贡献的过程中的时候,保持这种密切关系是特别恰当的。”
    波恩和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强调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影响着两国关系,勃兰特同希思将在他们两次会谈中就欧洲事务和世界事务进行一次意义深远的广泛讨论。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英国首相希思今天一致同意,今年十月在巴黎举行的十国欧洲最高级会议应该就走向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步骤作出具体决定
    。
    他们在这里举行的两天最高级会议开始时举行的两小时会谈中表示了这样的看法。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的中心是东西方关系、中东问题和欧洲共同市场的将来的发展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东西方关系是从勃兰特的改善同东欧国家关系的东方政策的角度研究的。英国支持这项政策。
    勃兰特和希思研究的问题还有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家多次建议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的前景。英国和西德同它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国已经作好准备,一旦就柏林问题达成完全的协议,就为欧洲安全会议开始进行多边的准备工作。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和西德今晚同意明确地、分阶段地采取步骤,走向欧洲共同市场目前和未来的成员国成立正式的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目标。
    在东西方关系方面,据说勃兰特已告诉希思,他相信西德议会将在六月以前批准波恩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条约。希思显然同勃兰特抱有同样的信心,两人一致认为,批准这两项条约将带来东西欧关系的新阶段。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预定于今年十月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十国最高级会议必须作出分三个阶段执行那项计划的明确的决定。
    首相和总理还讨论了其他国际问题——从尼克松总统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到中东和地中海的局势。
    马耳他是具体讨论的一个问题。
    【德新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据悉希思曾向勃兰特保证英国将继续支持总理的“东方政策”。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为了表示尊重勃兰持——不言而喻也是尊重他的东方政策,希思首相的政府二十日晚上在温莎堡设宴招待他,把他称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贵宾
    。
    对于一个来访的政府首脑给予这个荣誉是罕见的,而在此同时,巴登—符腾堡州的九百万选民正在准备参加在二十三日的具有决定意义的选举。
    如果社会民主党获胜,就会使勃兰特在波恩的上议院增加重要的一票,从而可能左右德国在批准问题上的胜负未定的斗争的结果。

【美联社柏林四月十五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晚上强调说,西方准备随时在最后一项柏林问题议定书上签字。
    希思是在伦敦唐宁街十号接见德国电视台记者时说这番话的。西德各地都广播了希思这次电视谈话。
    希思首相拒绝回答下面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西德议会未能批准它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条约,那么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他说,目前,这是一个假设性问题。
    苏联已经拒绝就四国柏林协议采取最后行动。而以波恩批准勃兰特总理的东方政笨条约作为(苏联)通过柏林协议的条件。
    希思说,对柏林负责的英国和它的盟国法国和美国随时准备通过最后一项柏林问题议定书,从而清楚表明,对西方国家来说,柏林协议同批准波恩条约之间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希思说,关于波恩议会将要做些什么事情,不应当由他来发表意见。希思说,“这是他们的事情”,正象批准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一事是伦敦议会的事情一样。

【德新社伦敦四月十八日电】据英国首相希思今天在单独接见德新社的一位记者的谈话中说,扩大的共同市场各国政府首脑今年十月举行的最高级会晤将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
    他对本记者说:“后几代人将毫无疑问地会把欧洲共同市场的扩大(扩大到十国)看作是我们这个大陆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这次最高级会晤的作用将是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
    目前共同市场六国和英国、丹麦、挪威以及爱尔兰的政府首脑所举行的高级会议将有助于十国走向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使欧洲的潜力得到完全的发挥,并且使它在世界上最有效地发挥联合起来的影响。
    在希思被问及双边关系问题时,他说:“我对目前英德关系的状况感到很满意。两国关系多年来一直是密切的。现在,政府间和其它各级间的关系同以往一样也是良好的。”
    随后希思被问到:“你对扩大的共同市场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之间的关系的今后发展有何看法?”他说:“正如你所知道的,扩大的共同市场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因此,通过鼓励自由贸易活动和促进共同市场作为一个整体朝外看的趋势,我们将会得到最大得到最大的利益。我们希望,扩大的共同市场将能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美国进行磋商,这样我们使可避免过去产生的那种误会。”
    有人问希思:“你对于今后欧洲防务的问题如何看法?”他回答说,西欧国家不能无视华沙条约军事力量的增长,必须为在防务方面加强互相合作和维持大西洋联盟而努力。
    希思说,他预料全欧安全会议将在明年初举行,但是他说,如果希望迅速或轻而易举地解决有关欧洲今天的安全和合作的问题是不现实的。
    “你是否认为苏联现在承认了一个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政治含意,以及这对将来意味着什么?”希思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
    “勃列日涅夫最近在工会代表大会的讲话,对于欧洲经济共同体并未采取我们过去从苏联方面听到过的那种否定态度,这鼓舞着我希望苏联从今以后将对这个共同体采取一种现实的和认真的态度。”
    接着记者要求英国首相详细谈谈,如果西德议会五月份拒绝批准同波兰和苏联的缓和条约,他对苏联同西德的关系是否“冻结”的前景的看法如何。希思说,“我说不上苏联会怎样作出反应,我希望俄国人在这方面会象对待他们的政策的其他方面一样,即按着在欧洲国家之间建立睦邻关系的愿望行事。就柏林协定而论,复活节期间访问东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排,已经使得我们对能够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切实的、持久的利益有了指望。早日实现这种指望,仍是我们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仰光四月二十日电】今人发表的一项公告说,总理、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放弃军职,以便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国家事务。
    这位将军仍旧保持文职总理和革命委员会主席职务。
    副总参谋长山友准将接替了他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的职务。山友晋升为正式将军。
    公告说,奈温和政府及革命委员会的其他二十名成员退出了武装部队,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国家事务。
    退职的军官仍然保留他们在政府部门的职务,但是作为文官。
    【路透社仰光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敏杜)观察家们认为,奈温将军的行动是颁布缅甸新宪法——目前正在社会主义纲领党监督下起草——的前奏。
    虽然奈温现在已经取消了他的军衔,但是人们认为这位缅甸领袖在缅甸仍很孚众望。根据缅甸的习惯,今后人们将叫他吴奈温(“吴”是缅甸习惯上的一种尊称——本刊注)。
    观察家们还认为,最近建立文官政府这一事态发展将使缅甸迅速地恢复制宪政体。
    【路透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缅甸广播电台说,今天同奈温将军一起从陆军退役的人有信温准将以及东季、貌瑞、丹盛、觉梭、貌伦、郭哥、昂佩、盛妙和貌貌卡等上校。。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东欧的动荡》,全文如下:
    尼克松先生预定在访问莫斯科以后访问波兰,这次访问远不止是对这样一个共产党国家进行的一次富于感情的旅行,这个共产党国家的人民在一九五九年曾给他(和美国)以极其热烈的欢迎。这次旅行也是一次带有政治色彩的旅行。总统本来把东欧主要看成是同莫斯科进行审慎的地理政治方面的竞赛的场所,已经过国际收支的峡谷,把这个地区看成是可以更多地同美国做生意的地方。
    因此当肉类问题骚乱在一九七○年使共产党的专家治国论者盖莱克在华沙掌权时,尼克松先生不再坚持把贸易作为政治表现良好的报酬,而是直接转而扩大经济联系。东欧人知道同华盛顿在经济上建立的任何联系都有政治意义,可以抵销莫斯科的控制。然而尼克松对波兰这样一个在安全和意识形态方面受苏联牢牢控制的国家进行的访问,没有他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中的那种更加任性的色彩,这两个国家坦率地奉行比较独立的政策,总统一些时候以来也一直乐于使这种政策保持下去。
    总的说来,东欧在经济上处于一种新阶段,它较少关心简单的生产总值,而较多地关心效能和竞争能力。这个地区面临着一种所谓的“改变贸易方针方面的进退两难的局面”:它究竟是必须忍受苏联的那种生硬的经济方式和技术手段,还是必须在西方谋求更新的技术、投资、服务和市场?波兰在扩大同西方的经济关系方面采取的审慎的态度已由于对尼克松先生的邀请而改变了一些。
    匈牙利已尝试了一种类似的做法:例如在短短两年之内,它从美国的进口增加了三倍(原来的数量是小的)。匈牙利总理本月初从莫斯科回来时抛弃了布达佩斯长期以来在执行经济改革政策方面采取的审慎做法;他抱怨说,克里姆林宫限制了匈牙利的长期发展。当然现在不是——也不应当认为是——美国插手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六八年遭受的命运仍然是东欧的头号大事。
    尼克松先生已认识到这一点,他说:“东欧国家自己能够决定它们发展同美国的关系的步调和规模。”然而在布达佩斯嘟嘟哝哝对莫斯科表示不满、华沙擦净伏特加酒杯准备宴请尼克松先生的时候,东欧再次变得“令人感兴趣”了。

【路透社布拉格四月二十一日电】当数以千计兴高采烈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在布拉格中央广场庆祝他们打败苏联冰球队时,一批防暴警察在一辆有水龙的装甲车的支持下把他们赶出了广场。
    昨晚,捷克斯洛伐克人打败了俄国人,获得了世界冰球冠军,成群结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涌入瓦茨拉夫广场,他们在那里高呼“三比二,二比二”,有半个多小时之久。这是俄国人九年来第一次失掉冠军。一百多个头戴钢盔手持警棍的警察把兴高采烈的人群赶到街上去了。
    自从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这种锦标赛在这里既有运动上的意义,也有政治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