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战地消息说,一批批盟军军用飞机今天轰炸了省会安禄,试图把占据着西贡以北六十英里的这个城市的部分地区的共军赶出去。
    这些消息说,在往南二十英里的真成,政府军步兵正在从该城镇后撤,但是在该城镇的北郊留下了一营军队并配备有大炮。
    高级军方人士说,共军今天攻占了岘港西南三十英里的北部海岸的协德县城。协德位于桂山山谷西端。协德是共军从他们的攻势开始以来所攻占的第八个县城。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一日电】战地消息二十一日晚上说,在安禄,北越人的强大进攻使南越一个营的伞兵遭受了百分之二十五的伤亡,并且使它丧失了战斗力。
    战地消息说,这个营受了重创,在大约五百人中死伤一百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军方人士二十日说,共产党部队发动了整个战争中的最猛烈的一次炮击,并攻进战火纷飞的省会安禄,从而开始了他们的越南攻势的第四周。
    这些人士说,十九日一整夜间,对这座城市的守军发射了二千发迫击炮弹和火箭,黎明时分发起了以坦克为先导的人海攻击,并攻入该市。
    随着北越部队继续越过设法使莱溪附近的十英里长的一段公路保持畅通的政府军队,战斗也蔓延到了更南的地方。莱溪是西贡以北三十英里地方的一个大的基地营。
    本社记者利昂·丹尼尔自莱溪报道,从这个南越营地可以看到在距基地两英里以内,也就是距首都三十二英里的地方进行的战斗。这是自四月六日在安禄开始发动攻势以来距西贡最近的一次重大战斗。
    安禄市内的北越高射炮阵地使所有的直升飞机都无法在该市着陆,并在十九日击落了一架向被困的守军空投食品和弹药的飞机,这是五天中被击落的第五架飞机。
    阮文绍总统已下令地方指挥官要“不惜一切代价”守住安禄,并把西贡和湄公河南半部的防线的部队抽出去进行增援。
    安禄以及南越各地的伤亡是十分严重的。南越司令部今天宣布,政府军方面上周的伤亡是整个战争中最沉重的。
    发言人说,有一千零二名南越人被打死,二千六百五十六人受伤。还有十二名美国人被打死,六十三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日电】这里的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共军在二十四小时内总共袭击了一百零二次,其中六十七次是炮击。其中一次冲突发生在横跨归仁和波莱古之间十九号公路上的安溪。可靠人士说,在最近一次不是由南越军队参加的战斗中,朝鲜精锐的白马师受重创。朝鲜军的损失是死二百人。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九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越军发动的历时三周的攻势今天扫到了南越中部沿海平原,攻占了一个军事基地和一个县城,五年前很多美国人为保卫这个县城而丧生。
    国家的一号公路有两处被切断,西贡以北的十三号公路被封锁,这是旨在破坏南越的通讯联络、切断后方支援基地同前线的联系以及使北越人能自由通行的这次攻势的一部分。
    【路透社岘港四月二十日电】(记者:普里切特)扼守顺化市西面进口的南越炮兵基地巴斯托尼,再次遭到了北越人的猛烈袭击。
    此间南越的北部司令部的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这个基地和它的两个前哨据点昨天同时遭到了迫击炮袭击和坑道兵的进攻。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在这里宣布,美国和南越的战斗轰炸机以及B—52巨型轰炸机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出动了六百四十一次,在北部战线、中部高原和安禄地区扔了一千五百多吨炸弹。
    十七批B—52飞机参加了对集结的共军进行的这些大规模袭击。
    美国的战斗轰炸机进行了三百九十二次袭击,其中一百七十二次是在安禄附近。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美国的B—52战略轰炸机和空军海军的战术战斗轰炸机今天袭击了二十度线附近河内以南约一百二十八公里的北越沿海城市清化周围的目标。
    这些空袭是从十六日对河内和海防附近进行猛烈轰炸以来最深入北越境内的一次。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记者:迈克尔·普伦蒂斯)美国今天发出了对北越采取更强硬的报复措施的威胁,这一政策显然是针对河内的,同样也是针对苏联的。
    国防部长莱尔德警告说,北越的任何部分都会受到美国的空中袭击,他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尼克松总统可能下令封锁海防港,北越人一直通过海防港接受苏联的军事供应品。
    如果采取这一行动,那将是对尼克松的总统职位的最大赌博并且将冒同苏联直接对抗的风险。
    莱尔德昨天在国会作证时说,他将不排除封锁海防的可能性,这一谈话是对莫斯科发出的一个清楚的信号,即美国对苏联直接或间接支持北越进攻南越深深感到不安。
    莫斯科对尼克松下令在河内和海防周围进行的猛烈轰炸表现得相当缺乏火气,这显然使尼克松政府有了勇气。
    尼克松决定恢复对北越的猛烈轰炸,他是在进行一场赌博,即这个步骤将不会破坏同莫斯科改善关系的进程和他本人计划在下个月到那里的访问。
    迄今为止的苏联反应已使这里许多官员相信,苏联领导人渴望越南不会干涉在改善美苏关系方面以及在限制核武器问题上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方面所采取的行动。
    但是,更加无法预料的是,苏联对美国所坚持的并且越来越明显的要求将作出何种答复,美国要求莫斯科制止向北越供应新式军事装备。
    美国已经告诉苏联,它必须分担北越“侵略”南越的责任,因为俄国的武器和装备有助于使这次攻势成为可能。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如果苏联答应美国的要求并且减少它对河内的支持,它将使自己遭到激烈的意识形态上的攻击,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攻击。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即使尼克松政府没有能够说服苏联约束河内,把战争升级的部分罪过加在莫斯科头上的作法可能使尼克松在国内得到政治上的好处。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十九日电】法国内阁今天详细地研究了越南战争的事态发展。外交部长舒曼向由蓬皮杜总统主持的内阁报告了越南军事和外交方面最新的事态发展。政府发言人阿蒙后来说,法国仍然坚持它上周发表的声明中提到的立场。内阁当时敦促立即恢复巴黎和谈,并说只有通过谈判解决才能结束这场冲突。
    外交人士说,政府没有发表新的声明是为了避免同华盛顿发生摩擦。
    观察家们注意到,蓬皮杜总统及其夫人几天前在美国大使沃森的私人寓所共进午餐,这是一种少有的友好姿态,目的是为了强调他希望在友好的基础上维持法美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众议院民主党人今天明确表示谴责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以一百三十五票对六十六票的意料不到的一边倒的多数票初步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众议院在三十天内提出要求结束美国在军事上“在印度支那内和印度支那上空”卷人的局面的法案。
    出席一次秘密会议的民主党议员们进行了一次预备性的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将:
    ——认为这次新的轰炸是我们在印度支那战争中的作用的危险升级,是直接同政府申明的“缩小战争规模”的政策背道而驰的。
    ——宣布立即“确定结束美国在印度支那境内和印度支那上空的全部军事卷人的局面的日期”是符合国家利益的,唯一的条件是使美国的战俘获得释放和交代失踪士兵的下落。
    ——责成外交委员会的民主党委员们“在三十天内起草并提出一项旨在实现这些具体目的法案”。
    同时参议员戈德华特(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人)谋求迫使参议院就他和其他十二个共和党人提出来的一项提案进行表决,这项提案谴责北越对南越的入侵。这项提案将宣布参议院支持美国为在越南实现“一种体面的和平”所作的努力。
    在民主党全体议员会议上的这个第一次表决结果,被说成是预备性的,原因是一些议员极力主张修改这项提案,以便在提案中列入谴责北越入侵南方的段落。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众院民主党议员今天既谴责美国重新轰炸北越,也谴责河内入侵南越。他们以一百八十六票对十六票的压倒多数加上了谴责北越入侵南越的一句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民主党众议员全体会议通过的这项决议很可能接着就会第一次得到众议院全体会议的通过。民主党人指出,这将最后让尼克松总统去进行选择:要么放弃他的越南化政策;要么在选举年公然反对国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正当尼克松总统在制订对全国发表讲话以便争取舆论的计划的时候,国会两院的民主党人对尼克松的轰炸政策提出的指责今天升级了。
    参加秘密会议的众议院民主党人一致同意在星期四就一项提案举行表决,这次提案的目的是迫使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向众议院提出反战法案。该委员会一般是支持战争政策的,它不愿意向众议院提出反战法案。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日电】越南共产党人今天在正式信件中要求美国人和南越人在二十七日恢复陷入僵局的越南问题和谈,并放弃了他们关于首先停止美国空中袭击行动的要求,这是一个重大的改变。
    美国代表团证实收到了以命令式的措词提出的这一邀请,邀请直截了当地说,下次会议“将”于四月二十七日“举行”,虽然根据会议的规定,四个代表团必须就每次会议的日期取得一致意见。
    外交人士说,美国和南越将坚持它们的立场,即,在共产党发动攻势的同时,不能举行陷入僵局的会议,美国和南越指责北越人犯了公开入侵南越的罪行。
    北越人和越共于上午十一点三十分提出的信件要求立即停止美国空中和海上的轰炸行动,但是没有再把恢复陷入僵局的会议同停止轰炸连在一起。
    今天,河内的信件在由联络官递交的同时发表,该信件说,“我们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北越)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并像往常一样再次出席巴黎会议。
    “巴黎会议的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将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四在克莱贝大街的会议厅举行。”
    给美国和南越代表团的信件是在共产党人重申他们的警告后二十四小时提出的,共产党人的警告说,在美国空军和海军轰炸和炮轰北越的同时,会议是不能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一日电】北越今天要求美国在四月二十七日回到巴黎和平会议的桌旁来,并且放弃了它早先提出的美国必须首先停止轰炸河内领土的条件。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日电】观察家们指出,在举行会议以前,四个代表团必须意见一致,没有迹象表明,美国会改变它的立场并同意在下周举行一次会议。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目前对共产党的讲话不发表评论,他要提问题的人去读一读美国高级官员最近在华盛顿发表的一些讲话。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吉尔伯特
    ·塞德本)一位西贡代表团发言人说,除了要求恢复谈判以外,北越代表‘“没有表明,河内准备停止谋求军事胜利,以便寻求通过谈判解决冲突”。他还说:“换句话说,我们仍然是处在僵持状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