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群报》四月一日转载《石溪通讯》第九期刊登的杨振宁的谈话,题为《对目前时局的一些讨论》,全文如下:
    (原编者注:本文依三月二十一日晚非正式谈话的录音带修改而成。)
    石溪这里有几位中国同学好些次跟我说,希望我跟大家谈谈。我因为事情很忙也并没有很多什么新的东西向大家报告,所以过去没有做这一件事。最近他们又提起来这件事情,我觉得跟大家谈谈也好。因为我个人觉得这两年来国际局势的变化不但是惊人的,而且对于整个世界的未来,对于我们自己每个人的前途,以及对于下一代跟更下一代的前途有极为密切的影响,大家交换一下意见也好。
    我想今天来的各位,前三四个礼拜,就是二月底的时候,恐怕都曾经看过很多电视节目,我那两个礼拜所看的节目恐怕比我过去所看的节目的时间总加起来还要多。电视里边的节目,看了以后有很多地方使我感觉到,一般美国的新闻记者到中国去,因为语言的问题,因为多半的人对中国的历史背景不了解,又因为美国总统访问一事显然对那些新闻记者有很大的压力,他们觉得要每天报告出来一千字或两千字,所以结果报告非常肤浅,而且有许多错误。不过那几个礼拜之间,美国的人民对于中国在电视上所看到的,在无线电上所听到的那么多,单是这件事情就有很大的影响。过去二十年之内,美国对于中国没有了解,所以即使是这些片断的,有时候还是错误的报道仍然是打开了真正了解的门径。
    那一个礼拜的最后成绩是在上海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关于这个公报的分析,一般讲起来,报章上对于细节注意的比较多,而对于整体的历史背景以及它怎样影响将来国际局势的发展,我觉得注意不够,基辛格在这方面所讲的话,是值得我们大家注意的。他在上海发表了公报以后说,大家应该注意的,是公报所指示的方向。
    他所谓指示的方向是什么意思呢?
    公报里先讲了中国方面跟美国方面对于国际局势的单方看法,然后紧跟着就是几段叙述中国跟美国的共同看法,在阐明一些大的原则以后,公报说:
    ※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
    ※双方都希望减少国际军事冲突的危险;
    ※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任何一方都不准备代表任何第三方进行谈判,也不准备同对方达成针对其他国家的协议或谅解。
    这些准则将为七十年代画下亚洲国际均衡的蓝图,它们指出了中美两国所将共同努力的方向,在越战即将结束的今天,这几条原则有划时代的意义。
    要证明吗?让我们来追忆一下,五十年代杜勒斯的想法是什么,他说中共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然后他说:“我们对我们自己、我们的盟友和中国人民负有责任,要为它的消逝出力。”结果呢?杜勒斯的想法本身今日已成过去的东西,越战时代也即将结束,世界迈入了新的时代。
    在这个新时代里,根据公报所指出的方向,我认为在较长时期的未来,譬如五年十年以后,中美苏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必定演变成中美关系比较接近,而美苏、中苏之间都将继续有很多的争执,因为美国从东南亚撤退以后,美国跟中国之间的冲突是很少的,这一点其实中国政府在一九五几年、一九六几年已再三地讲过,公报正是这一点的具体反映。尼克松自中国回来后,随员对记者说了一些‘“背景新闻”。罗伯特·基特利在三月二日的《华尔街日报》上这样报道:
    “……八天的最上层讨论认定,两国有一些基本的共同利益,而根本的冲突却很少。事实上,尼克松政府认为,存在着一种‘并行不悖’的情况;虽然许多分歧一直存在,但是这两个国家出于各自的原因正在奉行这样的对外政策:它们既是经常相适应的,而且有时是有意制订以避免在今后年代里可能发生的对峙的。”
    相反地,苏联跟美国之间的问题,就都是较深程度的冲突。中苏的交恶是大家知道的,美苏的关系在军事方面处处积极扩充,在以后五年十年之内,冲突只会继续加强,不太容易减少。
    为什么缘故苏联跟美国之间要有这么多冲突呢?为什么缘故苏联跟中国之间要有这么多冲突呢?这里面原因很多,不过我们如果只讨论大的,我以为最终道理应追源于苏联自己内部的问题,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自东欧的国家在经济方面占去很多便宜,我最近跟这边一位同事,从东欧的国家来的,谈一谈这个问题,他说现在苏联跟东欧的共产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大有改变,他认为苏联目前在经济方面实际上是在援助东欧而不是在占东欧的便宜(虽然你去东欧共产主义国家跟那边人民谈谈的话,那边没有一个人相信这句话),不过如果真是如此,为什么苏联还是继续不断地、紧张地、极力控制住东欧几个国家?回答是因为苏联自己是一个民族很复杂的国家,这些民族,尤其是乌克兰人跟格鲁吉亚人,对于苏联有很大的离心力,假如东欧共产国家与苏联决裂了的话,苏联自己有崩溃的危险。这是苏联极端害怕的事情,苏联自己里面这个不稳定的隐忧使得苏联对于东欧的措施有倾向于加施武力解决这个办法,象我们知道,捷克事件就是这样子产生出来的,苏联自己的问题与东欧共产国家人民之要从苏联控制之下解放出来这两个问题纠缠在一起,不能分开,结果影响苏联的外交政策,进而产生中苏与美苏之冲突之最基本症结。譬如说中国成功地摆脱了苏联的控制,苏联痛恨的原因在此事对东欧共产国家之影响。又譬如在以后几年内如果有南斯拉夫克罗地亚人与塞尔维亚人的冲突,苏联很可能想武力干涉,必将引起美苏之间的严重问题。
    现在我回到公报,公报里头最后很大的一部分讨论台湾的问题,在字句方面有点微妙,我想大家看报纸看得仔细的话,就知道日本的首相最初对于这些地方没有完全了解清楚。所以他在震惊之下发表了一些话,过了一些时候觉得不太妥当,所以又改变了他的话,公报说“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接着说:“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Challenge与提出异议不完全一样,不过差得很少,这是非常重要的话,但是其实并没有什么稀奇,因为它是了解历史的人所立刻会接受的。哈佛大学的费正清在二月十九日的《纽约时报》上——尼克松到中国以前,就已经把这一点讨论得很清楚,他名之为“中国王土一统天下的一个中国的理想”。我劝大家去看看此文。有人认为“中国主张只有一个中国是自然的,台湾主张只有一个中国只是一个老年人的固执而已”,这是不正确的。历史告诉我们,今日的事实也告诉我们,中国与台湾一日不统一,世界就一日不会有稳定的和平,蒋介石在这一点上的历史观是正确的。费正清在分析这一点时说,历史上,中国人的观念里头,只有一个中国,我想如果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同意这确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特点,你要是要证明的话,只要看欧洲,欧洲的面积比中国大小差不多,可是欧洲语言的多种类,与政体的分歧,都跟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国文化是一元的,中国是一个一元的单位,费正清的看法是很对的,当然,到底台湾的问题最后是怎样的具体解决法现在没有人知道。我想写公报的人也还并不知道。不过已经同意的是对此问题,从中国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立场上讲,有一个一致的,最好的发展方向,这方向的终止就是在一个不太长期的未来,台湾能够和平地被吸收到中国里头去,恢复成中国的一个省,这是不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呢?我觉得这完全是可以思议的事情,大家想一想,拿今天,一九七二年三月里的世界局势跟一年以前,一九七一年三月的局势比较,今天的局势是去年会思议到的吗?我想大家都会回答不会。
    局势转变得如此快是有历史的道理的,历史的演进有不可抗拒的力量。我们怎么知道历史将向什么方向演进呢?关于台湾的问题我觉得演进的方向很容易知道,只用举一个例子来引证一下:近来台湾处处引用蒋介石所提出来的口号“庄敬自强”,自强这个观念确实是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团体,一个个人所必须随时引用的,什么地方有最好的自强的例子呢?新中国从长征到筑红旗渠,从经济发展计划到北京成万的市民扫雪都是有深刻意义的例子。让我们看毛泽东的诗: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为什么台湾成千成万的酒吧女郎就没有奇志呢?是她们的错误吗?怎样才能使她们自强呢?历史摆在我们的面前:一个社会必自强,然后才能希望他的每一个人民自强,一个社会必自敬,然而才能希望他的每一个人民自敬,如果立国的基础是建筑在仰他人鼻息的政策上,如果经济的基础是建筑在见不得人的制度上,怎么能希望国民有奇志呢?怎么能希望国民自强自敬呢?请仔细想一想:你能想象一个没有酒吧女郎的“独立”台湾经济社会体系吗?
    最后,让我问,从更长远的观点来讲,新中国对全人类的历史有什么特殊意义。
    今天的人类面临着三个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严重问题。
    一方面是已发展与未发展国家之间财富之分配与使用的不均衡,因为科学技术之猛进,这种不均衡有日益增长之趋势。
    一方面是人与自然的接触已演进到人能大规模地改变自然环境,从而引导出污染与浪费自然资源等问题。
    第三方面是世界人口的迅速增加。
    这些空前的问题是世界的社会问题,是全人类的问题,虽然欧美注意到这些问题的人很不少,有胆识远见的议论似乎还没有。不错,技术方面的讨论是有的,不错,从工业高度发展的国家的眼光里写的一些报告是有的,这些讨论报告各有它们的正面或反面的用处,但是都没有能抓住全人类问题的重心。
    就在这个时候新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二十世纪的后半期:
    他起源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被外人欺侮得站不起来的旧中国,
    他起源于一个失掉了自信心的民族,
    他起源于二个几乎什么工业产品都不会制造的社会,
    他起源于一个被战争摧毁了几十年的国家,
    二十几年之内——
    他变成世界的一个大国,
    他变成一个自给自足的工业化社会,
    他改换了江山的面貌,
    他改变了人的精神。
    对考虑到人类面临的严重问题的人,新中国的成功带来了许多启示,人与社会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关系?人与自然环境又应该是怎样的关系?人类的集体的目标是什么?二十一世纪将要是怎样的世纪?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瑟蒙特四月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再次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亚历山大·黑格准将会商。总统的高级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也参加了在总统休养地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的秘密会谈。
    尼克松已经得到了黑格的第一手报告,他显然要用这个周末的时间来进一步研究将在本月底以前宣布的美国下次撤军的规模。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同基辛格就人们认为是关于美国下次从越南撤军的人数和时间问题进行了会谈。
    总统发言人齐格勒在华盛顿说,尼克松正在继续研究越南局势的发展,其目的是为了给他早已答应在五月一日前宣布继续削减美军人数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