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欧洲是世界力量结构正在发生最深刻变化的地方,只有欧洲统一才能阻止苏联利用欧洲支离破碎局面争取霸权。说美的注意力一向集中在亚洲,现在还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方向则是错误的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了乔治·鲍尔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通往未来的突破》,全文如下:
    虽然美国的注意力一向集中在亚洲,但是正象经常发生的情况那样,我们现在还在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方向则是错误的。欧洲是世界力量结构正在发生最深刻变化的地方。
    在现代历史上,没有任何事情比英国决定选择参加欧洲事务具有更大的意义的了,那些应该对此事了解得更清楚的人对此事的了解却比历来都不清楚。这是通往未来的一种突破,这就是承认从政治和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一个中等国家对今天所要求的那种规模和范围来说已经不再够了。
    虽然最近人们用商人的语言谈论英国采取的勇敢行动,但是这个行动是同历史的决裂,而且正如处在一切伟大的转折点的时候一样,这个行动使政治家们面临着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有一些缺乏勇气和远见的人退缩了和采取随风转舵的态度。另外一些人正在证明他们是英勇的。因此,在缺少英雄的情况下,罗伊·詹金斯和英国工党的一小批领导人(都是属于未来的人)采取的行动是最令人鼓舞的,——他们冒着他们的政治生命的危险批判现在仍然掌握着权力的属于过去的那些人。利害关系
    已经弄清楚的事情是,詹金斯和他的同伴了解利害关系。虽然实现欧洲统一的运动有很大一部分目标与冷战完全无关,但是他们知道,即使从东西方关系的角度来说,欧洲统一也是不可缺少的。只有统一才能够阻止出现俄国希望在它争夺政治霸权的行动中利用的那种支离破碎和对立的局面。只有统一才能通过集体的吸引力增强西方所珍视的东西的强大影响——不仅是对处在铁幕里面的东欧各国人民产生影响,而且最终也对苏联本身产生影响。就是在这里,在道路的尽头,人们可能希望建立一种比较缓和的东西方关系,这种关系将不是“会合”的结果——这是一种含糊的主张——而是一个强大的和团结的西方具有的温和的吸引力的结果。
    请把上述这种情况同通过西德总理勃兰特的善意的东方政策来使东西方和解的传统色彩更为浓厚得多的努力对照一下吧。这个政策是从缓和紧张局势和改善一个分裂的德意志民族的地位这种仁慈的愿望出发的,因此它显然是一种过去遗留下来的政策,这种政策所依据的是这样一种传统的概念:各个民族国家通过一种不改变现状的双边条约网来约束自己。提出支持这种概念的人们希望,这样的条约通过一种从来没有充分说明的过程可能使俄国放松对它的东欧帝国的控制和削弱铁幕的结构。威胁
    可是莫斯科对这些条约会有什么作用抱完全不同的看法。否则,它为什么那么竭力支持这些条约,或者是发出含蓄的威胁以促使这些条约得到批准呢?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这些是策略计划中的又一个步骤——分别对付西方的各个国家,从而使西欧保持孱弱和分裂,同时加强对美国的压力,使美国的驻军和势力退出去。目的是:使苏联成为欧洲大陆上政治方面的支配力量,西方国家必须一个接着一个地同意按照俄国的条件讲和。
    这是苏联人以对他们来说是很巧妙的手段在追求的目标。他们认识到威胁和恫吓是没有结果的,他们抓住东方政策作为走向欧洲安全会议的过渡步骤,克里姆林宫认为,欧洲安全会议将是一个容易取得明显的成功的场所,以华沙条约国纪律严明的阵势,对抗一个内部不和的西方。俄国人估计,正是这种欧洲大会的戏剧和景象有助于达到他们的目的;因为它造成贪图安逸的思想和以为一切都不差的错觉,会挫折要求团结的动力,同时引起对美国的压力,迫使我们把军队从欧洲调回国。
    今天谁也不确实知道,德国的联邦议院是否会批准莫斯科条约和华沙条约,这是从东方政策中迄今为止产生的仅有的条约;可是几乎是出于条件反射,许多美国人在跟着克里姆林宫莫明其妙地嘟嚷说,如果条约被否决,就会使冷战重来。但是这些话真的有道理吗?条约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也不一定会有冷战,除非是俄国人要冷战。他们希望的莫过于出现一个由彼此争吵的国家组成的分裂的欧洲。西方应当竭力使俄国人达不到这个目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白宫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中的第二号人物亚历山大·黑格少将在越南执行了一周之久的了解情况的使命之后,今天回到这里,准备向尼克松总统作汇报。
    尼克松是上星期四派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黑格去西贡的。黑格每天用电报向尼克松发回一份、有时是两份报告,他曾到战区进行了视察。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傍晚由一名刚刚在越南完成了了解情况任务后回国的主要军事助手陪同,在波托马克河上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巡游。
    白宫说,尼克松同他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助理黑格少将一起登上了总统的游艇“水杉号”。黑格在几小时之前刚刚到达华盛顿。
    当这艘整洁的游艇在华盛顿南边的河上游弋的时候,总统府办公厅主任霍尔德曼也一起去了。
    这是尼克松连续第二个晚上使用这艘游艇。昨天晚上总统没有带主要助手,乘艇游览了两个小时,据报道他审阅了满满一公事皮包的文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今天获悉,尼克松总统将在下周某个时候发表电视广播讲话,谈进一步从越南撤军以及最近的战争升级问题。
    接近总统的人士说,讲话将在尼克松研究了黑格准将提出的报告之后发表。
    尼克松在一月十三日说,到五月一日,美军人数的最高限额将下降到六万九千人。尽管北越最近发动攻势,美国在北越和南越境内的轰炸活动都已大大加强,官员们仍然强调说,六万九千人的目标将会达到,撤出计划将不会停止。然而,尼克松显然还没有对下一阶段的撤军计划作出决定,而且在得到黑格的分析报告之前不会作出决定。
    当有人问及合众国际社报道的有关尼克松将发表广播讲话的消息时,副新闻秘书沃伦只说,在五月一日以前将作出总统关于撤军的决定。
    尼克松对地面上的激烈战斗和美国的空中攻势几乎没有公开发表讲话,但他常和高级助手进行磋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星期刊》四月九日刊载该报记者乔治
    ·谢尔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河内迫使美国和俄国进行双重人格的角逐》,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河内向南越发动攻势的问题上正进行一场慎重的外交角逐。
    在过去的一周内,这两个人一直都表现出一种冷漠的超然态度,而同时他们的副手们都坚持说,六周后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谈将按计划进行。
    但是在背后,正在进行冷静的、困难的和极为复杂的估计。这些估计在本质上牵涉到在一场可能是争夺越南的决定性战斗中莫斯科—河内—华盛顿的三角地理政治。
    此间专家们一致认为,河内发动了一场要么全力以赴地干要么死的攻势,这场攻势在这个美国总统选举年可能持续很长的时间。莫斯科和华盛顿现在都必须判断,在不危及这两个超级大国真诚地希望在其他地区达成的协议的情况下自己能卷入到多么深的程度。
    到目前为止所产生的结果是,华盛顿采取了一种双重的作法。一方面是在越南事件以外同莫斯科的来往照常。另一方面是政府对苏联向北越提供军事援助进行猛烈的攻击。
    在全面的苏美关系中都在进行双重人格的角逐。
    苏联上周悄悄地向美国在各地的外交官传出消息,北越发动攻势使莫斯科感到很为难——河内是按它自己的意愿行事的。
    但是,在越南问题上,美国政府却在公开场合强调苏联政策的邪恶的方面。
    事实上,总统的顾问们根本不能肯定莫斯科能够控制河内到什么程度。苏联否认它同这场进攻有什么牵连,这里的专家对这种否认进行了反驳,因为在这次攻势前几天前苏联空防负责人巴季茨基元帅正在河内。
    但是这些专家说,莫斯科参与关于这次进攻的计划工作或者决定这次进攻的时间,那是有些怀疑的。这里认为,巴季茨基的访问是应北越人的要求,去估计一下高射炮和地对空萨姆导弹力量,在一旦攻势爆发时是否能对付预料将受到的美国空中袭击。人们还认为,俄国人保证将来补充被毁的武器。
    然而,分析家们发现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和河内在过去两个月间在关于印度支那的政策方面存在着不同意见。例如,三月十五日,北越政府和被废黜的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发表了一项公报,谴责对柬埔寨事务的“外来干涉”——西哈努克后来说,这段话是针对苏联试图安排河内与柬埔寨现政府进行对话的尝试而言的。也许,更根本的是河内对莫斯科与尼克松之间的私人交易公开表示的怀疑。
    据华盛顿的某些专家认为,正在变化的力量布局使得河内不得不作出两项反应——第一,在越南采用突击战术以尽可能地毒化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关系;第二,使河内继续在中国和苏联这两个巨大的对立者之间巧妙地玩弄保持平衡的手法。
    华盛顿的问题是,在苏联支持河内的突击战术方面存在着什么限度——如果有任何限度的话。了解情况的人的回答——更恰当地说是了解情况的人的猜测——是,俄国人不准备走到使他们精心设计的在欧洲和中东缓和对抗的政策遭到危险的地步。
    这种论点认为,如果这种看法是正确的话,那么不会允许河内对尼克松在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议享有否决权。印度支那问题将单列在一个特定的范畴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九日电】白宫的安全人员和后勤专家先遣组今天抵达这里,开始为尼克松总统下月访问莫斯科作出现场准备。
    这个二十五人的代表团团长空军准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将军谢绝回答问题或就他的计划发表正式讲话。
    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们说,该代表团包括一些专家,他们将为这次访问的安全、通讯、其它后勤问题、礼宾和新闻采访作出技术安排。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今天宣布若干重要官员,包括中央委员会书记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在内,被解职或降级。
    这项更动是官方的罗通社宣布的。在这之前,中央委员会昨天在这里在党书记和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的主持下举行了一次会议。
    该通讯社说,布加勒斯特党的第一书记兼首都市长波帕由于“严重的缺点”已被解除他的职务以及他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中的职务。
    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的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位由前农业部长和副总理邦克填补。
    该通讯社又说,被任命进入中央委员会的两个新人物是丁克和安德烈。他们两人都将担任书记职务。
    达列亚放弃了他的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杰雷放弃了他的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为的是担任社会主义团结阵线(这个阵线是共产党正式命名的)的秘书。达列亚在中央委员会中的职务由古伊纳接替。
    罗通社说,执行委员会委员拉乌图已从副总理的职务调任党校校长和校务委员会主席。
    这家通讯社说,其他两个城市的党书记已被解除职务并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这两人是鲁斯和弗苏伊。前者是前中央候补委员、特尔古穆列什县的党书记,他是由于“出偏差”和“滥用职权”而被解除职务的。后者是巴纳特地区的卡拉什—塞维林县的党书记,他是由于“违反共产主义道德和失职”而被解除职务的。
    这家通讯社又说,科瓦斯纳市第一书记兼市长基拉利由于“个人的原因”辞去了他的全部职务,其中包括中央候补委员的职务。
    罗通社说,齐奥塞斯库主席在会上说,由于“某些同志出偏差,而这些偏差是同他们所担任的职务不相容的”,所以必须解除他们的职务。
    党的最著名人物之—尼古列斯库—米齐尔被免除中央书记职务,而担任副总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