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底特律新闻》四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比尔·哈尔斯写的一篇通讯,标题是《汽车工人铸造同中国的友谊》,副题是《银元外交》,摘要如下:
    詹姆斯·汤普森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但他相信“全世界的人民都应友好”。
    汤普森,五十九岁,是克莱斯勒公司林奇·洛德装配厂的管道安装和维修工人。
    星期四(十三日)上午当他遇见了前来工厂参观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时,他很高兴,并稍微有些发窘。
    庄同汤普森握手并送他一枚北京的里程碑天安门的纪念章。
    汤普森说:“他是一个可爱的和非常友好的人。但是我穿着工作服,没有什么东西送给他。我兜里只有一把钳子和一把螺丝刀。”
    星期四晚上《底特律新闻》的一名记者同他接触时,他表示希望向庄回送一点礼物作为他的友好和亲善的表示。
    汤普森觉得他收藏的钱币中的一枚一九二五年铸造的有“和平”字样的银元是很合适的。
    汤普森昨天在中国队在科博竞技场练球时的送礼是由《底特律新闻》安排的。克莱斯勒公司同意让汤普森离开工作岗位一段时间去练球场。
    只有一个问题,就是庄则栋没有参加这次练球,因为他没打算在昨晚的比赛中上场。
    一位中国官员解释说:“他有点事要做而呆在旅馆里。”汤普森说:“那没关系,他会收到它的。”
    有人把男队运动员兼教练张燮林领来了,一位译员说明了情况。张说,他将很高兴代他的同伴收下这个钱币。汤普森对张说:“告诉他,我希望他作我的朋友,我想作他的朋友。”
    然后他指着银币背面上的“和平”字样。一九二五年“和平”银币并不是特别珍贵的钱币,但它却是汤普森珍视的纪念品之一。他说,他是在几年前在盐湖城或雷诺弄到它的,他只有两个这样的银币。
    钱币装在一个小的橘黄色的盒子里。张在接受它时微笑着同汤普森握手。张说:“我保证把它交给庄则栋,并对你的情意深长的礼物代他表示感谢。”
    汤普森说:“我的地址在小盒子里。”
    两个人在译员帮助下交谈了一会儿。张知道汤普森象他自己一样是一个工人而很高兴。张说他在中国的一家机械制造厂工作。两个人一起摆好姿势照了像,然后再次握了手便分手了。
    汤普森在林奇·洛德工厂工作了十年。他和他的妻子西尔马有六个孩子,二十九个孙子和三个重孙子。
    当本报记者稍后打电话把这个简短的仪式告诉汤普森夫人时,她说:“我但愿他那一席话讲得挺不错。他离开家时,他是那么激动,我曾以为他或许会很紧张而做出差错。他还没有回家。我猜想,他是出去庆祝去了。”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在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时说,运动员们所象征的人民对人民的交流计划将增加实现和平的机会。
    总统趁着华盛顿的温暖春日的一天(四月十八日)在他喜欢的白宫场所之一玫瑰园迎接来访的运动员。
    尼克松先生追述说,“仅在一年以前”,一个美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欢迎,这一表示被普遍地认为是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的一个关键性步骤。
    总统说,他为能代表全体美国人民欢迎中国代表团而感到高兴,并预言运动员们在继续访问的过程中,在其他美国城市将会受到同样热烈的欢迎。
    总统在说到在他们预定进行的比赛中将会有胜负时说,“因为你们开创的人民对人民的接触而取得很大胜利的是美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还说,“我们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意味实现和平的机会有所增加。
    尼克松先生为代表团安排了游览白宫,并同每个运动员个别交谈。他还对随同代表团的一批中国记者谈了话。
    庄则栋团长代表中国代表团讲话。他指出运动员已在底特律、威廉斯堡和其他“在美国革命中起过进步作用的市镇”的停留过程中会见了一些美国人。他说:“我们亲身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还说,代表队的互访“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这是“符合”美国人和中国人的“愿望”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尼克松在白宫玫瑰园的暖春煦阳中迎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成员。然后尼克松走到麦克风前“代表全体美国人民”欢迎来访者。麦克风的后面是一片红、黄和白色的郁金香和正在开花的酸苹果树的粉红色蓓蕾。
    总统在对代表团副团长李梦华谈话时追述了二月份对中国的访问。并说,“这是一次重大的访问——请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转达我的良好祝愿。”
    总统还说,“我们希望有朝一日再去,或许是在春天。”
    总统还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预定在结束在这里的访问之后前往墨西哥。他说,“那是一个热心肠的国家,一个伟大的国家。”
    中国运动员在参观之前在总统的玫瑰园散步,在举行了简短的仪式之后,他们应总统的邀请被带去进行一次专门安排的有向导的对白宫的参观。他们穿毛式服装。美国乒乓球队也被介绍给总统,总统同他们握手,并亲自祝贺在星期一(十七日)晚上打赢了对中国人的比赛的两位美国冠军。他们是美国单打冠军三十一岁的李达俊和美国女子单打冠军十九岁的希克斯小姐。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月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中国为穷国说话》。摘要如下:
    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不是别的原因,那是因为中国第一次参加联合国国际会议。中国已经同意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粮食和农业组织,但是圣地亚哥会议是它受到公开评论第一次会议。中国意识到这次机会。它的代表团是那里最大的。
    中国将起的作用尚不得而知。它关于譬如商品协议、技术传授和贸易条件的详细政策还没有透露。中国关于富国和穷国之分的广泛立场已经说得很清楚。它是支持穷国事业的。仅在上周,周恩来曾对一个毛里求斯代表团说:“中国现在不做超级大国,将来也永远不做超级大国。”预料,今后几十年的冲突将是穷富之间的冲突,而不是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从这点看来,中国可能选对了对象。
    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它已经发出挑战。一项美国的研究表明,在一九七○年,中国在共产党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全部援助中占百分之六十四。除去坦—赞铁路之外,它主要集中在援建小型的工程上。它一直企图采取一种实干的和一本正经的态度。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在去年十一月在联合国说:“我们在提供援助方面一贯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从不附带任何条件或要求任何特权。”但是,中国的立场包含着一种矛盾。相对来说,它的经济是落后的,但是这个国家的幅员和它的钱口袋使它超过了它想领导的国家。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四月十二日就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一篇评论说:
    中国进入联合国以后,将第一次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人们殷切地期望着中国在这次会议上的作用。世界力量重新分配之后,在这个会上的争吵要增多。
    到今天为止,中国的作用还是很有限的。以往,西方在美国控制之下,社会主义国家以苏联为首,而第三世界没头。现在,问题复杂了,因为西方出现了两个新的轴心:西欧和日本。而中国的出现将加强发展中国家的队伍。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月十七日电】锡兰今天在这里的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向中国表示了特别的欢迎。
    锡兰贸易部长、锡兰代表团团长伊兰加拉特尼在发言中说,“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感到特别高兴。”
    他说,“不管上两届联合国贸发会议多么令人难忘,但是我确信我们大家都会同意,任何没有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参加的会议都不能认为是真正全球性的。我们指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积极参加我们为了创建一个更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社会秩序而进行的共同努力,并为此作出重大的贡献,在这个经济社会秩序中,消灭极端富裕和极端贫穷。”
    伊兰加拉特尼要求与会的富裕国家“本着菩萨的精神”解掉束缚占人类车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的镣铐。

【本刊讯】美《底特律自由新闻》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艾琳·弗利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这次访问使“中国离我们近了”》,摘要如下:
    在谢拉顿一卡迪拉克旅馆的位于密执安大街上的正门外边,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达闹市区时,记者们和电视摄影师们为了挤近一些,以致一个被另一个绊倒而倒了一大串。
    旅馆内部没有发生混乱。机警的特工人员打扮得象商人或闲逛大街的人,有效地警戒着第一层的电梯区。
    林肯公园的佩格·利弗诺伊斯说:“这真是令人神往的,他们来这里我很高兴。我认为这是一次进行极好的交换意见的极好机会。我觉得中国离得很远,远在世界的另一边。现在它靠近一些了。我可以说近多了。”
    迪尔本的马里恩·诺瓦克有同感,她说:“我觉得这很好,我觉得我们能了解他们的一些情况是很好的。
    “我们可以期望我们能够向他们表明我们是很好的美国人,以便他们能带回去好印象,而且我们希望我们能打赢。”
    哈姆特拉克的罗斯·布里斯欣喜若狂。
    她说:“我觉得这真了不起,我希望他们有一次愉快的访问,并享受一下真正的底特律的殷勤好客。”
    法耶·伯德有同感:“让他们来这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新鲜事。我觉得让他们来底特律是个好主意,这会促成更好的关系。”
    一个穿工装的金发女人说:“我觉得,他们愿意来这里,这是令人无法相信的。”
    在大厅里,专门选出来招待中国人的六个招待员之一弗吉尼亚,她的小组因为接受任务真是感到兴奋。她说,其他四名女招待员和组长得到了指示要对客人特别细心和有礼貌。她说:“我们同所有人一样急切地希望我国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谁愿意打仗呢?”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人来到这里,放慢游览的速度》,摘要如下:
    北京来的疲乏不堪的乒乓球运动员今晚悄悄地到达这座城市,并要求他们的美国主人放慢游览的速度。
    主人们——美国乒乓球协会的会员——马上取消了在这个球队在华盛顿停留两天半期间里预定要进行的几项活动,包括参观肯尼迪中心和预定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
    华盛顿是这次对美国九个城市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的第四个停留地点。
    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鼓掌欢迎,他们也以鼓掌来作答,这一行动似乎使美国游客们感到意外,这些游客显得很高兴,很愉快。
    中国运动员丘炎良用北京话说,“威廉斯堡比底特律好得多。在底特律我们甚至看不到天,一切都被大建筑物遮掉了。”他说,在这座古老的首府“有这么多人”——显然是指尾随他们的一百五十多名新闻记者、官员们和其他的游客。
    在短暂地参观威廉和玛丽学院的一座建筑物之后,代表团团长庄则栋说:“你在这里教得很快”。一位旅游向导回答说:“你也学得很快。”
    在吃午饭的时候,美国运动员乔治·布雷思韦特对坐在同一张桌子的两位中国运动员提出了一连串关于中国人对乒乓球的技术的问题。
    然后,中国运动员何祖斌要布雷思韦特也向中国人介绍点情况。何说:“我们也要向你们学习。我们应该分享我们的知识,这样每个人都可以提高。”布雷思韦特说:“对,但是你们这些人已经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