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四月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做出的进行战斗把以色列赶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决定是最后的决定。
    他说,埃及武装部队为击退以色列的任何新侵略、为消除侵略的痕迹做了充分准备。
    萨达特总统今天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闭幕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并回答了提出的问题。
    在问及埃及是否在考虑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时,总统追述说,埃及在去年十月就已宣布,“由于以色列傲慢和美国的态度”,符合埃及原则的一切解决办法都已陷入僵局。他又说,“我们面前没有和平解决办法。我们接到的命令是战斗。”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的国内战线是各种宣传活动制造怀疑气氛的主要目标。他指责美国对阿拉伯进行的这种宣传活动已升级,自今年一月以来特别把埃及作为侧重点。
    他要求人们对这种宣传活动提高警惕,而这种宣传活动已得到右翼和左翼分子的响应。
    右翼分子以保卫民族独立为幌子来对抗他们所说的苏联影响。左翼分子说什么“虽然苏联向我们提供了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但是我们在进行战斗方面犹豫不决。”
    他说,“这是不正确的,双方都搞错了,他们是在为这种制造怀疑的宣传活动帮忙。”
    他说,埃及的方针是明确的。“在同大国打交道方面,我们已渡过了恐惧和敏感的阶段。……苏联是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帮助我们的朋友。”
    萨达特总统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埃及在它的领土上没有向别国提供军事基地。“苏联没有要我们向它提供基地,它目前没有基地,但是,我们向苏联提供便利,这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萨达特总统对埃及战线和叙利亚战线表示满意。萨达特总统说,阿拉伯形势“极好”。由于进行了多次双边接触,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已经一致起来。他又说:“这为进行战斗的努力提供了更大的支持。”
    他说,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伊拉克的态度已经改变,在和埃及合作的基础上已经打开了新的一页。
    关于对外关系,总统说,中国采取的立场是完全支持阿拉伯人的立场。他称赞法国的立场,并说,最近西德官员发表的讲话很好。
    【路透社开罗四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会上说,中国对阿拉伯人的态度是全力支持。“对于我们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没有任何限制。”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讲话具有特别的重大意义,因为这表明埃及和中国的关系将继续发展,尽管埃及严重依赖俄国,把它当作主要的武器供应国。
    【德新社开罗四月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和利比亚将在苏联帮助下修建一个核反应堆以便淡化海水。萨达特说,美国已经撤销早些时候提出的帮助修建这个反应堆的建议
    ——这个反应堆将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一个核反应堆
    ——美国现在正帮助以色列修建一个同样的工程。

【法新社新加坡四月十六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晚在这里透露,他的国家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关于依照同印度签订的友好条约的原则签订一项友好条约的建议。
    马利克在东南亚外国记者协会举行的宴会上回答一位记者的提问时说:“现在我们不需要这样一种条约”。
    他又说:“我们的需要与印度不同。”马利克说,如果苏联向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另四个成员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中的任何一国建议签订这样的条约,这个国家在作出决定之前一定要同其他成员国磋商。
    【美联社新加坡四月十六日电】马利克在答复记者的提问时还说:
    ——呼吁各大国不要为在东南亚争夺势力而竞争。
    ——东南亚国家联盟将发展成为类似欧洲经济共同体那样的一个共同体。
    ——中国支持马来西亚和印尼关于马六甲海峡的立场主要是出于反对俄国和日本的需要。
    【美联社新加坡四月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排除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中任何一国单方面决定同大国签订协定的可能性。
    伊斯梅尔说:“在友好条约名义下,曾干出了许多肮脏的勾当。”这位副总理说,任何这样的计划都应进行讨论,因为还不知道一项友好条约的内容是什么。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八日电】黎巴嫩右派报《生活报》说,萨达特总统去莫斯科是为了使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摊牌”。
    据这家报纸说,埃及国家元首想要得到对下述三个问题的明确答复:
    ——苏联最近采取的加强同伊拉克的关系的行动(签订十五年的友好和合作条约)的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莫斯科对侯赛因国王的计划没有正式表明立场?
    ——同尼克松会谈的时候,苏联人对中东危机采取什么态度?
    这家报纸最后说,埃及和莫斯科未来的关系可能将取决于克里姆林宫的答复,但是如果两个超级大国不能在它们将努力建立的世界均势的范围中找到妥协办法的话,那么中东危机可能要无限地拖延下去。

【路透社开罗四月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同他的执政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领导人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议,讨论中东危机。
    这次会议是将在开罗举行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的第一次。
    一些人士说,举行这些会议是萨达特总统广泛宣传他的政府对中东局势的今后战略的看法而采取的做法。
    根据这种战略,萨达特总统最近访问了苏丹、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和科威特以团结阿拉伯阵线。
    他拟议不久对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访问是这种战略的继续。
    在外长加利卜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之后,在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关系上出现了新的热情,萨达特总统希望通过他对那里的访问来强调这一点。
    当埃及集中力量在它的阿拉伯邻国中采取加强团结的行动时,埃及也一直在加强争取海外——主要是在英国、法国和西德
    ——给予更大的支持的运动。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八日电】孟加拉共和国——内战和印巴战争的产物——今天被接纳为英联邦的第三十二个成员国。
    英联邦秘书长阿诺德·史密斯在这里的英联邦秘书处总部宣布了关于接纳这个新国家——前东巴基斯坦
    ——和它的七千二百万人民的消息。
    他说,同所有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就孟加拉国政府申请加入英联邦问题进行的磋商现在已经结束了,“人们欢迎孟加拉国加入联邦”。
    现任总理穆吉布·拉赫曼在于一月份获释后曾乘飞机前来伦敦并向史密斯提出申请参加英联邦。
    接纳孟加拉国使这个联邦的成员国又恢复到三十二个,其中包括作为特别成员国的瑙鲁岛。
    史密斯在今天宣布这一消息时指出,英联邦是这个新国家参加的第一个国际组织,正在采取步骤来给它以各种可能的支援。
    他说,孟加拉国现在能够从英联邦的多边和双边开发计划中得到益处,这些计划中包括帮助管理、出口和经济计划的技术合作基金、英联邦基金会以及奖学金和研究生计划。
    史密斯说,在发展孟加拉国的贸易方面,它现在能够参加英联邦目前就扩大欧洲共同市场后的影响所进行的一系列磋商。他说,英联邦可以为这个面临许多问题的新国家的发展作出具体的贡献。
    英国首相希思今天写信给穆吉布,对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英联邦)表示欢迎。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十八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的一封信今天已交给瑞士大使弗里茨·里尔。
    官方人士说,这封信提出了两国使者为商定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谈的议程而进行会晤的时间和地点。这些人士拒绝透露会晤的地点和时间。
    这里的最新消息说,甘地夫人提议本月的最后一周两国使者在伊斯兰堡会晤。
    外交部制订政策的委员会的主席达尔今天已前往达卡,同孟加拉国官员磋商。官方人士说,新德里将不断把关系到印巴的事态发展告诉达卡。巴报说巴印最高级会谈可能于五月中旬在印举行
    【本刊讯】巴基斯坦《今天报》四月十六日报道:
    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最高级会谈可能于五月十六日或十七日在新德里举行。
    据信,按照关于开始使节级会谈的协议,印度一个官方代表团将于本月最后一个星期来到巴基斯坦。该代表团的人员将是印度外交秘书考尔,印度前驻巴高级专员克瓦尔·辛格。
    鉴于布托总统所提出的条件以及他把这个问题提到大国那里的做法,印度现在会同意遣返巴基斯坦战俘。人们认为到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总统将能够使战俘们返回巴基斯坦。这个问题已经列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会谈议程的首要地位。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同印度谈判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克什米尔的前途,克什米尔问题是两国间一代人以来的一个烂疮。巴基斯坦政府官方仍表示致力于实现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两国于一九四八年因克什米尔问题打过仗,克什米尔现在仍根据联合国划定的停火线分成两部分。
    据悉,印度想使这一地区的临时分治永久化。这里的官员说,可以设法达成某种使各方能够保住面子的协议。
    尽管存在着这种种困难,实现持久和平的前景从来没有这样好过,虽然巴基斯坦人对于他们付出了他们的国家被肢解的代价而才使持久和平有可能实现这一点感到愤懑。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十八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布托总统准备一旦同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举行会谈的情况下承认孟加拉国。
    这些人士说,布托已经通过外交途径通知拉赫曼,他愿意同他会晤、承认孟加拉国和解决相互间的问题。然而,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面前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是孟加拉国问题。拉赫曼坚持,在巴基斯坦承认了孟加拉国之后他才能和布托会谈。问题是,布托是否能够
    ——即使是他想这样做
    ——在事先没有就遣返战俘问题达成某种协议的情况下承认孟加拉国。
    穆吉布宣布的要因战争罪行而审判一千五百多名巴基斯坦战俘的计划在这里引起了一片喊叫声。如果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就正式承认孟加拉国,对布托来说可能意味着麻烦。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十七日电】《大印度尼西亚报》报道,海军参谋长苏多莫海军上将十七日说,印尼将射击没有得到它的许可而通过马六甲海峡的任何外国潜水艇。
    据这家报纸报道,苏多莫说:“我们的海军将攻击没有得到许可而进入印尼领海的任何外国潜水艇,因为他们那样做是侵犯我们国家的主权。”
    苏多莫最近曾说,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军舰必须先征得马来西亚政府和印尼政府的许可。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四月十六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尼现在要求外国军舰在通过连结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马六甲海峡以前应先通知它。
    他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说,美国海军已经征求印尼同意让他们通过马六甲海峡。他说,希望苏联海军也会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