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目前”美国的军用飞机正在北越袭击。
    莱尔德是在国会作证,以便向参议院两个主要委员会报告美国进行的新的猛烈袭击的情况,同时这次由总统下令进行的袭击,其中包括周末对河内和海防的袭击,引起越来越激烈的争论。
    有人向莱尔德问到来自西贡的下述消息:尼克松已下令暂时停止对首都河内和港口城市海防以及北越南部地区的袭击,以等待着看看北越人将会在政治方面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莱尔德回答说:“这样的消息是不确实的。”
    其他官员说,河内和海防并没有一定被列为禁止轰炸机进入的范围之内。
    在莱尔德去参加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时,他只回答了一个问题。然后他在外交委员会上公开作证,谈论在越南的活动升级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莱尔德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将继续增强海军力量,这是为保障在南越剩下的美国军队“绝对必要和紧迫的”保证。
    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象他在昨天质询罗杰斯国务卿时一样,强烈批评了美国的越南政策。他在开头的讲话中说:“尼克松总统显然认为,他单靠空中力量就能够完成他的前任以空中力量……和五十多万美国人都未能完成的事。”
    莱尔德在回答富布赖特的问题时说,在越南的美军司令们得到授权,可以下令空袭“非军事区以南、非军事区以内和非军事区以北”的地区,他说,这种袭击仍在继续。
    他说:“有这样的授权,可以按照战术形势的需要加以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当北越人对南越进行入侵的时候,同他们谈判实现和平的问题将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莱尔德指责北越人渗入非军事区是“大规模地明目张胆地违犯”一九六八年达成的谅解。
    莱尔德说:“如果敌人撤回其越过非军事区进行入侵的军队的话,那么将会出现谈判的现实可能性。在目前情况下,谈论进一步签订条约和取得谅解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莱尔德是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讲这番话的。在此之前,参院外委会曾经在四月十七日投票通过了从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停止为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作战活动提供一切经费,如果河内释放美国战俘的话。
    富布赖特主席说,在他看来,尼克松政府现在正在坚持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不希望在北越人的军事能力被摧毁以前同他们进行谈判。”
    莱尔德回答说:“情况并不是这样。”莱尔德说,海军在东南亚的力量将继续增加,以作为“一支保险性的后备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还有一些军舰将在今后两、三周内派往越南地区。
    莱尔德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在那个地区现有三万三千名海军人员,为保护剩余的美国部队还需要增加一定数量人员。
    莱尔德说,轰炸的目标是审慎地选定的,因此它们将是直接同入侵部队的补给有关。这番话显然是反驳下述这种猜测:袭击河内—海防地区的目的主要是对北越施加政治压力。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他不能排除在海防港口周围布雷或者对北越筑起一道海上封锁线以便削弱共产党对南部的入侵。
    当参议员富布赖特问及是否对这些可能性有过“任何考虑”的时候,莱尔德简短地回答说“是的”。这位国防部长说,有许多的应急计划,并指出,上届政府曾讨论过这两种可能性。
    莱尔德在参院外委会长达四个半小时的马拉松会议上作证时警告说,“只要入侵继续下去,北越的任何地区将是遭到袭击的目标”。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题:美苏会谈中没有提越南事态的发展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据他了解,苏联参加现在进行的各种美苏谈判的代表们一直没有提越南最近事态发展。
    今天有人问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莫斯科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租借法债务谈判或者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海运谈判的代表团,是否提到了美国轰炸北越海防港周围的军事目标的事情。海防港是苏联货船停泊的地方。
    麦克洛斯基回答说:“没有,据我看到的谈判概要,没有提到这件事。”
    他还对提问的人说,华盛顿并不认为苏联推迟定于四月十八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会议有任何特殊意义。苏联代表团团长是早已预定要返回莫斯科的,他还说,“我们在几天以前就得到了这个通知。”
    麦克洛斯基说,苏联代表团团员在每一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中途返回莫斯科进行磋商是很平常的。他接着说,“我们今天并不认为”正在进行这些磋商的事“有什么特别意义”。
    麦克洛斯基还说,美国和苏联在华盛顿的代表团昨天进行了一次“建设性的会谈”,讨论莫斯科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根据美国租借计划获得美国军事援助,而拖欠的好几亿美元的长期债务问题。美国要苏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运往苏联的那些在战争结束时仍然有用的货物和装备偿付款项。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一个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将于本周周末返回莫斯科进行磋商。苏联大使馆不愿说多勃雷宁回国是否同越南局势有关。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白宫(齐格勒)四月十八日下午新闻发布会:
    越南——没有确定下次宣布撤军的日期,但是预计不会在本周。来自西贡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已经停止对河内和海防的空中活动,有人问及这则消息,他说,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参院外委会上已经谈了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今天向白宫提出下面问题的是塔斯社记者沃申钦科,他问白宫是否愿意证实尼克松已暂停空袭海防和河内的公开报道。这家俄国通讯社的记者问道:“这则消息确实吗?”

【法新社伦敦四月十七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说,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是对北越对南越进行的“明目张胆的入侵行动”和对河内拒绝注意尼克松总统提出的警告所作出的一种“可以理解”的反应。
    道格拉斯—霍姆在对下院提出的一个问题作出的书面回答中说,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将再次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提出就印度支那问题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七日电】英国今天说,它对北越人竟然决定通过“对南越的明目张胆的入侵”来加剧这场战争感到非常遗憾。
    外交政务次官罗伊尔在下议院回答问题时说,尼克松总统已经清楚表明,如果在美国地面部队撤退的时候北越人增加在南方的军事活动,那么他将在他认为适宜的时候使用美国空中力量。
    罗伊尔说:“由于北越决意要无视这些警告,所以美国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
    罗伊尔说,英国政府的政策仍然是要末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要末通过其他方式来促进通过谈判解决越南战争问题。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七日电】英国外交政务次官罗伊尔今天说,英国政府将提供一万英镑,以用来为入侵南越行动的受害者提供紧急救济物资。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希思首相的保守党政府支持尼克松总统采取大规模空中报复政策的行动表明,英国的立场有了重大改变。在前首相威尔逊的工党政府领导下,英国公开反对前总统约翰逊六年以前对北越居民区进行空中袭击的行动。
    看来,英国的官方态度即将发生改变一事肯定会引起议会中的激烈争论,也会引起同法国政府的分歧,法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它不同意美国对北越采取军事行动。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二日刊登从维也纳专发该报的一则电讯,标题是《游客说匈牙利曾发生抗议示威,据认为示威是一九五六年起义以来的第一次》,摘要如下:
    维也纳得到了据认为是一九五六年革命以来布达佩斯大街上第一次发生示威游行的消息。
    从匈牙利首都返回的旅客们说,抗议是在三月十五日——匈牙利全国性节日举行的,这一天是纪念一八四八年的人民起义。
    据这些人士说,学生们在英雄广场(布达佩斯的一个叫做城市公园的大公园旁边)上向一名共产党演讲者大声喝倒采,然后列队向裴多菲·山多尔雕像行进,裴多菲是民族主义诗人,他曾同科苏特
    ·拉约什一起点燃了一八四八年的革命之火。
    裴多菲纪念像离英雄广场两英里,在多瑙河洲际饭店(布达佩斯最新的饭店)前面。据说,游行者沿着长长的人民共和国大街行进,走过布达佩斯歌剧院和民族博物馆。
    据说,警察曾在科苏特大街设置路障以阻止学生走到裴多菲雕像。这些人士说,警察使用了警棍。逮捕了几十人。据说,学生们从小路前去裴多菲雕像。这些人士说,一名学生朗读了一首裴多菲的诗,其中说,“我们迄今一直是奴隶。”十九世纪的这次起义于一八四九年被俄国军队镇压下去了。
    据说游行者有数千人。据说,这些学生是由毛主义者或者那些相信持久革命的人领导的。人们说示威者的态度是“反对现制度的”。
    西方分析家们正在设法确定这次示威游行的意义和它是否可能影响(匈牙利同)苏联的关系。布达佩斯政府同苏联在经济政策上发生了严重纠葛。
    西方专家们说,匈共领导人卡达尔,自从今年初以来已经对莫斯科进行了大约三次“非正式”访问以面对他的批评者。
    【美联社维也纳四月十三日电】提供消息的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前不久,(匈牙利)政府为纪念一八四八年匈牙利反哈普斯堡皇室统治的起义英雄而在布达佩斯组织的集会,失去了控制,一群群青年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曾进行了大规模逮捕,但是后来这些青年大都被释放了。然而,有少数几个人可能仍在拘留中。
    这次冲突是三月十五日发生的。走漏到这个中立邻国的迟到消息说,看来,青年在示威游行中抱有政治目的。他们似乎是对下述这样的事情表示不满,即一些共产党干部和政府专家治国论者生活豪华。党的总部告诉基层党官员们说,示威的煽动者是右翼分子。然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得悉示威者包括被西方共产党扣上“毛主义者”帽子的那类左翼分子。
    官方集会原定中午结束,但是有好几千名青年没有散去。警察封锁了这个地区,最后指责了这些青年,粗暴地对付了他们一些人。据说他们逮捕了一百多名示威者。
    未经批准的示威游行,在共产党统治的国家里是极其罕有的,自从一九五六年匈牙利革命以来布达佩斯也很少有这种示威。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四月二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华盛顿流言”栏中写道:
    苏联驻华盛顿的外交官一直在对美国朋友说,他们的国家同北越人决定发动最近这次攻势所选择的时机毫无关系。俄国官员对恰恰在尼克松总统在为他五月份去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谈作准备的时候发动这次攻击,表示不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