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题:尖阁列岛是中国的领土,文化人集团开展反对运动
    在东大讲师石田保昭(历史学)和古波津英兴(冲绳救援中心召集人)的呼吁下,由羽仁五郎、井上清、荒畑寒村等九十五名文化人士组织的“阻止日帝掠夺钓鱼台会”(暂定名)在十七日接见记者时表明了“从历史和地理上看,尖阁列岛是中国的领土”的立场。
    该会指出,(日本)政府主张领有尖阁列岛的立场有如下两点根据:一、根据一八九六年一月的内阁会议的决定,该列岛编入日本领土;二、在这以前,该列岛是无人岛,因此,无主先占权(无人地区应属首先领有者)成立。但是,该会指出:“内阁会议的决定是在日中战争中单方面进行的殖民主义的掠夺,据所能得到的文献证实,该列岛从中国明朝时代开始就是中国的领土。”
    该会说,政府的主张故意歪曲历史事实,今后要对以确保石油资源为目的的侵略亚洲的行为,继续展开反对运动。日政府又叫嚷将我钓鱼岛等岛屿划入日“防空识别圈”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防卫厅防卫局长久保在十二日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谈到归还后所设立的冲绳的防空识别圈问题时说:“尖阁列岛在识别圈内,但是,由于沿着舟山列岛的线靠近中国,所以有研究的余地,打算在最近作出结论。”阐明了尖阁列岛包括在识别圈内的想法。久保局长提出的把尖阁列岛包括在圈内的理由是该列岛是日本的领土,并包括在飞机行动半径之内,他强调说:“包括在圈内是适当的。”防空识别圈是为了防备国籍不明的飞机侵犯领空而在离我国海岸线三百——五百公里的空域中设立的。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科勒吉帕克四月十八日电】中国的世界冠军乒乓球队在包括国务卿罗杰斯和特里西娅·考克斯在内的一万一千七百名热情的观众的鼓舞下,昨晚在马里兰大学科尔田径馆打败了美国队。这是在中国代表团访问美国期间两国球队的第二场比赛。
    中国男女队和美国男女队各打了五次单打,客队均以五比一取胜。
    【路透社马里兰州科勒吉帕克四月十八日电】当国务卿罗杰斯和尼克松总统的女儿特里西娅前来观看这里举行的美中乒乓球比赛时,反战示威者们向他们发出嘘声。
    在昨晚在马里兰大学体育馆的比赛开始的时候,发生了赞成越南冲突的示威和反对越南冲突的示威。在罗杰斯和尼克松的女儿被嘘时,一批大约有五十人的示威者打着标语牌游行,标语牌上写着“现在就得制止赤色中国”。另一批青年打着越共旗子,说他们在这里示威表示支持中国。他们谴责美国轰炸河内附近和海防是“美国政府对越南人民的战争的一次罪恶的升级”。在体育馆,一些反战团体打出了越共旗子,并在中国队每赢一分时便大声喝采。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
    预料尼克松总统将于十八日中午在白宫会见中国乒乓球队,这将是中国人在美国队访问中国之后一年对美国执行的一次为期十四天的“打破冰块的使命”的高潮。
    在白宫玫瑰园的这次会见是对周恩来总理去年在紫禁城会见美国人的酬答。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是两国在为使它们的关系热起来而作的谨慎的努力中采取的另一项步骤。
    这里负责接待中国队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预言,如果中国队的这次表演旅行,继续象迄今为止那样进行顺利的话,这将是十分意义重大的。对他们来说这是执行一项打破冰块的使命。
    “这些中国人并不知道他们会受到什么样的接待,他们发现他们现在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
    “这将增强他们方面的信心,这种人民对人民的接触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可行的。中国人已经告诉我,来年将会有更多的美国人去中国。”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肯尼思·塔兰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乒乓球使科尔田径馆别生光采》,摘要如下:
    当一个实力差但却是正直的美国队今晚同大陆中国的世界冠军们在科尔田径馆比赛时,美国的乒乓球从默默无闻朝着国际大队的方向又迈出了一步。
    美国乒协国际委员会主席哈里森说:“我想人们并不把我们放在眼里,我希望这次至少能把我们的地位提高一些。”
    迄今,下午八时的比赛的入场券已卖掉约八千张,有五十张票留给了白宫,在一定程度表明这次比赛的社交性质。
    参议员和众议员,包括国会多数党和少数党领袖将出席。二十八个外国将有代表出席,其中十三个派了它们的大使(比在肯尼迪角进行登月发射时招引的人数多三个)。
    新闻采访的规模也是令人吃惊的。这次比赛吸引了十二个城市的和大约同样数目的国家的总共二百多家报道机构,除了大专院校篮球锦标赛以外,比对科尔田径馆举行的任何比赛的采访都要多。
    关于在底特律的第一场比赛,斯威里斯在电话上说:“我觉得他(梁戈亮)在比赛时很紧张。我想我赢了四、五分是出乎我的意料的,特别是从我听到的情形来讲。”
    他并不象人们预料一位出人意料而取胜的人那样兴高采烈,他告诫说:“之所以这样,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是一场友好比赛。发生这样的事是很了不起的,几乎好得无法相信。对于整个这件事,我们之中谁也没有真正有所准备。我们必须小心不要太高兴以致损害了友谊。”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九日电】美国癌症学会十三日援引了国会通过全国癌症法案这件事说,一九七一年标志着防治癌症斗争中的“一个转折点”。
    该学会在其年度报告中说,随着该项法案被通过并由尼克松总统签署,“对癌症的攻坚成了一项全国性目标。终于授权拨给可以使癌症控制工作成为我国更加优先的项目的资金”。
    理事长埃伯索尔和主席莱顿说,去年有三十九万九千个美国人死于癌症这一事实,“强调表明从事更大研究和从癌症中抢救生命这项紧急任务的重要性。”
    报告说,该学会执行了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尽早诊断乳腺癌的计划、建立一个“征服子宫癌的全国性特别工作队,其目的是使所有美国妇女在一九七六年之前都进行一次巴氏涂片法检查”,并且每年拿出一百万美元对职业环境中的癌症危险进行研究,从而对这些需要作出了响应。
    报告说使医疗达及某些癌症——宫颈癌、肺癌和腹癌——发病率最高的穷人、文化水平低的人以及各个少数民族的必要性是一项当务之急。它说,“在这些人中间癌症诊断太迟了,以致没有希望长期活下去。”
    该学会说,在一九七一年它投资二千五百万美元来资助癌症研究。并说,该学会的数字表明,一九七一年通过二十五万二千七百九十五项公共教育计划而使一千六百万人得到诊疗。

【美联社伦敦四月六日电】一份医学刊物六日消息,英国首次成功地应用针麻。《全科医师》杂志说,一个患蛀牙的女病人在进行牙科手术时,由专家施行针灸麻醉。
    消息说,针插入病人的手足穴位中,扭动五分钟,然后开始钻牙手术。病人没有感觉痛苦。
    施行针麻医生是剑桥大学和伦敦西敏寺医学院毕业生。在这之前,他曾经试验过这种针麻技术,但从未试用过在牙科手术上。(原载四月七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苏《消息报》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一日以《到哪里去寻求健康的钥匙》为题发表文章,谈抗菌素等药物的副作用和人体的防御和自愈能力问题。摘要如下:
    无论这是怎样令人奇怪的,但现在有许多疾病的发生在某种程度上都与医学,特别是药理学方面的成就有关。例如抗菌素,它在杀死致病细菌的同时也将肠管、口腔和其他器官的正常的所谓共生菌丛消灭。而这种菌丛本是保持机体的整个防御反应的:吞噬细胞—白血球将机体内的致病细菌、外来物质和死亡的细胞屑“抓住”并使其不至为害;溶癌物质—血液和组织能阻碍发生癌病变,以及可以提高对疾病的免疫能力的各种免疫反应。正常菌丛的作用在于维持作为整个防御系统的白血球、合成机体所需要的许多维生素、参与调节血液的胆固醇水平和参与矿物质以及其他物质的代谢。有意义的是,本世记初认为血液中含白血球八千是正常,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标准先降到六千,而现在则已降到了四千水平以下。这说明人体不那么能抵抗疾病了,抵抗力低了。
    人体内的菌丛还有一个重大的功能,这就是刺激肾上腺皮质的成熟和发育。人体对突然的所谓应力、体力、精神和其他作用的抵抗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肾上腺皮质。如果说,医学上广泛使用的肾上腺皮质固醇类激素会把这个防御系统的活动破坏和压制了,以及白血球和噬细胞反应受到抑制的话,那么这些药物的使用对机体会有些什么作用,则是不难想象的。
    现代医生使用大量的“消炎”药。然而发炎是一种防御反应,它的特征是血液加紧流入病原侵入处,从而提高那一处组织的生命力。使用了肾上腺皮质固醇类和其他药物,对患者的风湿病在治表上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但是,风湿症发展到了心脏。受到破坏的部位周围的发炎和总的发炎区应消除了,而破坏则进一步继续发展了,但已没有发炎反应。
    近些年来,我们开始严重地干扰血凝结防御系统。服用抗凝药和一系列其他药剂往往出现血栓形成。
    安静是痊愈的第一个条件的概念也长时间地统治了医学界。原来严格卧床大大削弱体力,促使代谢过程受到破坏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及出现血管血栓形成。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认为今天的药物医疗系统忽然变得无能为力和应当弃之不用则是十分错误的。但是,同时我们应当经常考虑如何来降低药物对机体的有害副作用。这方面的途径之一便是刺激机体的防御能力。
    绝大多数人正是由于机体的防御力才是健康的。如果患染上了疾病,也正是防御机制能促进痊愈。这种防御机制的活动是很强的,以至有时候使那种甚至无望的病人自愈。例如,已知癌、结核、高血压、硬结、肾变病和某些其他疾病可以自愈。
    除了总的防御机制外,还有抵抗一定疾病的局部防御机制。大家都知道,在流行天花和鼠疫时不是所有受到感染的人都发病。又例如,在出现传染性肝炎时,一个患者周围也起码有十人完全没有任何自诉,只有用特殊的方法才能发现他们有很轻的肝炎。因此,得病与不得病这一问题不是取决于致病因素,而是取决于机体本身。如果某人具有良好的防御机制并且能够动员这种机制来抵抗疾病,那么,他实际上将是健康的。
    我国产生了关于生理学防御疾病措施的学说。这是巴甫洛夫提出来的。他建议疾病应分为两类,即破坏和正在发展的抵抗破坏的防御。对第一部分早就在用一切医学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对第二部分则几乎没有研究。临床医生常常对病原体造成的症状和抵御病原体而出现的症状不加区分,全把它们归在一类症状里,都进行医治。使用抗菌素后如何恢复共生菌丛的能力,用肾上腺皮质固醇类药物治疗后如何使肾上腺的机能恢复正常,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提高防御感染屏障的抵抗力的可能性,目前也还不清楚。
    显然,人类为疾病付出代价,与其说是由于文明(确切些说是由于某些文明因素的副作用),不如说是由于对我们的天然防御力的忽视。如果医生能巧妙地调动机体抵抗疾病的防御力,那么,包括“文明病”在内的疾病就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