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宣称苏土公报和宣言将为「苏土合作和加强国际安全开辟途径」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四月十七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结束了对土耳其的一周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他说,这次访问取得了有成效的结果。
    这位主席在机场的讲话中说,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发表的关于睦邻关系的联合公报和宣言将为苏联和土耳其人民之间的合作的新的可能性和加强国际安全开辟途径。
    土耳其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苏联领导人表示愿向土耳其提供建立新的工业项目的经济援助。
    苏联在这里的会谈的目的旨在扩大这种联系。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波德戈尔内今天自安卡拉回到了莫斯科。
    【塔斯社伊斯坦布尔四月十七日电】波德戈尔内指出,在极为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苏联同土耳其的立场有一定的相近之处”。
    波德戈尔内在土耳其总理尼哈特·埃里姆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苏联和土耳其都懂得,特别在解决象消除战争策源地、加强欧洲合作、实现裁军的具体措施、大力支持联合国、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这样一些问题方面取得进展,是能够对保障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的。他强调指出,“我保证,苏联今后仍将不遗余力地来实现这一崇高的目标。”
    【塔斯社伊斯坦布尔四月十七日电】土耳其总理尼哈特·埃里姆在他于星期日为波德戈尔内举行的宴会上致词时指出,“我们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的观点的分歧在逐渐缩小。”
    土耳其总理对最近时期欧洲出现的有助于缓和这个大陆紧张局势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尼哈特·埃里姆表示希望,全欧会议将能尽快召开。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四月十七日电】安卡拉的外交人士说,波德戈尔内不仅仅希望进行更多的经济合作,而且还希望建立更友好的政治关系。他们说,他对土耳其施加谨慎的外交压力,要土耳其支持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土耳其的政治家们认为这个会议的最终目标是要把美国赶出欧洲大陆和地中海。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苏联—土耳其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波德戈尔内应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杰·苏奈的邀请,自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至十七日在土耳其进行了正式访问。
    波德戈尔内和苏奈举行了会谈。波德戈尔内同土耳其总理尼·埃里姆教授进行了交谈。
    会谈时讨论了双边关系,对迫切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时,他们指出,在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上观点是吻合的。
    双方研究了欧洲局势。它们特别重视筹备欧洲安全合作会议问题。它们满意地指出所做的努力有助于在欧洲建立信任气氛,并希望在达到这一目的方面将取得新的进展。
    双方在对近东紧张局势作了详细的讨论以后,再一次表示它们对于继续冲突给近东地区和世界和平事业造成的严重危险的不安。它们重申它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使雅林大使的使命。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和土耳其共和国总统重申他们反对使用武力来获得领土和谋求政治好处,也反对用既成事实的方法把某种解决办法强加于人,主张以色列军队根据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他们重申,有必要在这项决议的基础上急速谋求政治解决,以便确立公正持久的和平。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讨论了令人忧虑的南亚次大陆的局势。双方各自阐述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观点。它们指出在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和在照顾到各方合理利益的情况下通过谈判来实现和平解决的重要性。
    双方强调指出,越南局势引起人们严重的不安。双方表示确信,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冲突将有助于建立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双方就塞浦路斯问题详尽地交换了意见。苏联和土耳其重申自己对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它们主张,在遵守塞浦路斯两个民族——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合法权利和利益的条件下,和平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反对任何形式的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运动,主张维护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现播发苏联和土耳其睦邻关系原则的宣言(本刊作了删节):
    两国将在自己的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中遵循下列原则:
    一、根据友好和睦邻关系传统,发展两国关系;二、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三、尊重领土完整和国界不可侵犯;四、不干涉国家内政;五、尊重每个国家选择和发展自己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制度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六、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拒不提供自己的领土用来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七、尊重根据条约和其他国际法来源承担的义务;八、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

【路透社安卡拉四月十七日电】据今天宣布,埃里姆已辞去土耳其总理职务。
    这项公告是苏奈总统发表的。他说,总理已表示他的政府要辞职,辞呈已经接受。
    这项在向议会发表的声明中发表的公告说,国防部长费里特·梅伦将暂时接管总理职务。梅伦,六十五岁,今天上午会见了苏奈总统。
    总统的信件说,埃里姆辞职是因为太劳累了。
    但是,在他辞职以前,在苏奈总统要求暂时停止政治活动和给予政府广泛权力来制止这个国家的左翼极端主义作法之后,埃里姆同主要政党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危机。
    消息灵通人士说,埃里姆是上周作出他的辞职决定的,但是推迟到在这里访问的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上午启程之后才宣布。
    梅伦是走中间道路的全国联盟党的参议员,在一九六四年伊诺努的联合内阁里担任财政部长。

【本刊讯】南《战斗报》四月十七日以《巴格达条约》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为了表示抗议伊拉克苏联友好合作条约,利比亚决定从巴格达撤回自己的大使,这一决定说明了阿拉伯世界的进一步分裂,并表明中东危机可能会发生新的复杂情况。
    利比亚是同埃及和叙利亚一起组成的阿拉伯联邦的三国中的一个成员,这一点对卡扎菲的决定产生了特殊的影响。从这一点可以预感到在埃及和苏联的关系上以及叙利亚和苏联的关系上目前可能会发生新的问题,阿拉伯东西方会产生新的分裂。
    除此之外,巴格达条约在某些西方国家的反应也特别不利,因为这些西方国家正牢牢地保持着自己在阿拉伯半岛上的石油地位。看来,这些西方国家没有放弃在世界这个地区的政治野心。
    由于苏联打入巴格达所造成的不安和不满的一个表现可能还会是伊拉克和伊朗之间发生严重的边界事件。
    苏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同埃及、印度和伊拉克签订了防御和联盟条约。对苏联来说,看来这是它为贯彻众所周知的关于建立整个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一主张所采取的最初步骤。
    当然,苏联和伊拉克条约不应象那些西方势力平常所说的:具有渗透到温暖的南部海域的长远目的。这些西方势力自己关于首先是针对苏联的巴格达条约的主张早已破产了。但是,无可争辩的是,特别是由于签订了关于开发伊拉克新油田的协定,苏联已进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
    阿拉伯世界的紧张局势的加剧正是着手解决近东危机的时机日益成熟的时候。人们担心,这将无助于阿拉伯正义事业,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进一步分裂只会削弱阿拉伯的整个地位,而这一点正是日益公开同约旦加强合作的以色列的主要目标之一。

【伊通社亚丁四月十七日电】《十月十四日报》称赞伊苏友好条约,并说这个条约“是为加强伊拉克的经济和政治独立以及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而迈出的一步”。
    这家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说,这个条约是根据伊拉克和苏联人民的利益签订的,它是以相互尊重和团结进行共同斗争为基础的。
    这家报纸在谈到伊苏关系时说,苏联对阿拉伯国家的态度和援助是旨在发展它们的工业和人力。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六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不会因为赞成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而把同中国和美国改善关系这一目的抛在一边。
    昨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五天的会议的印度驻亚洲首都大使和其他外交官们发表了一项声明,宣称印度将支持为通过达成一个公约或协议来保证亚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而采取的一切主动行动。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声明表明,印度和苏联一起,设想组织一个由邻近中国的国家组成的大联盟——如果将来缔结了苏、日和平条约,将在这个联盟中起重要作用。
    最近印度和缅甸及泰国之间的关系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看来老挝和南越是否会参加这一计划还不肯定,而巴基斯坦参加的可能性很小。
    观察家们说,从短期来看,莫斯科毫无疑问能从昨天发表的声明中得到鼓舞,声明中清楚地表明,正象莫斯科说过的那样,苏联是“亚洲的一个大国”。
    一些印度官员强调新集体安全计划的性质是“亚洲的”,而不是“苏联的”。他们说,首先提到这个计划的不是勃列日涅夫,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科瓦列夫在一九六八年就谈到过这件事,勃列日涅夫是在他们之后讲的。这些官员们甚至追述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那年年初即苏联人还没提之前就提出过这个想法。
    印度官员们强调这一点,表明新德里是想表现出印度并不只是大国的一个伙伴,而是一个能够自行采取行动的国家。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记者四月十五日以《印度支持亚洲集体安全的行动》为题从新德里报道
    印度将支持能导致通过一项国际公约或协议保证南亚、东南亚和东亚地区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行动。
    这是印度驻这个地区的二十八个使团团长五天的会议的明确结论之一。
    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同印度驻这个地区各国使团团长进行讨论,使这些使节更好地理解已经出现的新印度。
    这些使节的结论是,印度在这个地区的作用“是在平等和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互相合作,印度希望各邻国强大和稳定,印度没有阴谋和领土野心”。
    会上还研究了大国对这个地区的政策、印度洋局势、区域性经济合作的前景以及一项贸易和过境协议。
    关于中国问题,重申了印度的过去也经常重申的立场,即印度希望同所有的邻国包括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关系正常化。

【巴联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七日电】今天傍晚国民议会通过了本国的临时宪法。这项临时宪法采纳了司法部长在早些时候提出的修改意见。
    临时宪法是以口头表决通过的,由于反对派的弃权而未遭到反对。
    司法部长热烈感谢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同他进行的合作。他称这一天是“巴基斯坦的一个重大的日子”。他祝愿巴基斯坦繁荣,并且希望,使本国分成两部分的这种分裂状态总有一天会医治好。
    司法部长说,鉴于目前的局势,他们不得不赶紧使这项宪法获得通过,否则遗留下来的军事管制法就一直会束缚着他们。
    肖卡特·哈亚特代表反对派的议员发言时说,他们对这项宪法的某些部分存在着一些忧虑。在临时宪法中没有包含成立联邦制政府的前景。但是,由于他们不希望使本国遇到困难,而且要不然的话就只有选择军事管制法,因此他们不得不接受这项宪法。但是他们决定在投票表决时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