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打算采取除了派地面战斗部队以外的“一切必要的行动”保护南越免被共产党人接管。
    他在参院外委会强调说,美国“目前不打算让共产党人接管南越。我们将看到这场大规模进攻得不到成功”。
    他说,不会重新派美国军队参加地面战斗,但是“我们将利用我们的空军和海军力量来支援南越军队”。
    他在回答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提出的尖锐的问题时说,对北方的轰炸是为了三个目的:保护仍在南越的美军,保证让尼克松的撤军计划继续执行下去,让南越人能够进行自卫。
    富布赖特在意见听取会开始时首先指责尼克松未能结束战争,他说:“我就不能理解有什么考虑足以表明有必要采取这种激烈的措施。”
    他最后宣读了就这场战争问题向罗杰斯提出的一连串尖锐的问题。
    罗杰斯回答说,北越现在正在“大规模入侵南越”,“我们认为进行这种空袭是必不可少的”。
    他还表示,他认为空袭对于美国同中国或者苏联的关系都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
    他对富布赖特说:“你可以看到,主席先生,总统的决定是正确的。”
    他在预先准备好的证词中未提到对北方的轰炸。
    富布赖特说,他随后可以向委员会宣读这个证词,或者把这个证词列入纪录。
    罗杰斯说,“当这次大规模的入侵正在进行的时候”,美国“不会进行谈判”。但是他说,他认为如果这次入侵被击退的话,“在越南人自己取得某种解决办法方面取得进展的局面将是相当好的’。
    他重复了发言人在最近几天内说过的政府的一项决定:即不重新把美国地面部队派进去,也不在北方或者南方使用核武器。罗杰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我们现在不能够逃跑,而撇开我们的友邦和盟国不管。”
    他说,美国完全撤退“将是一场大灾难,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这不仅会对南越产生不利的影响,而且还会对日本、朝鲜和菲律宾产生不利的影响。有人问政府为什么认为虽然轰炸政策在前一届政府执政期间是没有效的,但是这种政策在今后将是有效的。罗杰斯说,这是一场“不同的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罗杰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为政府的对外援助预算进行作证。
    他说,尼克松打算在达成遣返战俘的协议以前在越南保持一支剩余部队的计划不变。他说,政府仍然反对为全部撤军确定一个日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今天,当国会就美国再次轰炸北越问题进行激烈辩论的时候,尼克松总统访问了国会。据报道,他对一个众议员说:“当他们向你扑过来的时候,你不得不让他们吃点苦头。”
    尼克松的这番话是众议员威廉·詹宁斯·布赖恩·多恩(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传出来的。这是尼克松在周末轰炸海防和河内以来发表的第一次公开讲话。
    多恩是在一九四七年同尼克松一起当选为众议员的。
    多恩告诉记者,尼克松说的话是:“当他们向你扑过来的时候,你不得不让他们吃点苦头。”这显然是指美国袭击北越的河内、海防和其它目标。
    尼克松是在国会对他和轰炸事件进行尖锐攻击的时候访问国会的。
    当总统赴国会参加午宴的时候,批评他的政策的人和为他的政策辩护的人正在上一层楼的众院会议室进行一场情绪激动的辩论。参议院里也正在进行辩论。
    鸽派要求他们的同事们限制和弹劾尼克松。支持者说,为了保护仍然留在那里的美国部队和防止共产党接管南越,升级轰炸是必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国防部今天拒绝排除美国再次空袭北越的河内一海防地区的可能性。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把周末深入北越进行的空袭同美国继续从印度支那撤出地面部队联系起来。他说:“我们的意图是,美国人要受到保护并且安全地撤退。”
    当记者问及是否还计划进行这样的轰炸时,他说:“我不排除对该地区再进行袭击的可能性,这要看敌方怎样干。”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飞机袭击的是被认为有助于共产党进犯南方的军事目标。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政府官员今天宣布,美国准备轰炸几乎在北越任何地方的军事目标。
    这一谈话是在周末成批的战斗轰炸机和B—52轰炸机空袭了海防和河内之后发表的。
    他们指出,今后对于据认为是政治敏感地区的轰炸必须由尼克松总统亲自授权。

【本刊讯】南通社四月十七日以《苏联的反应》为题,广播了该社驻莫斯科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升级,或者象《真理报》评论员今天的称呼的“战争
    革新美国化”,引起了苏联的强烈反应和谴责,但同时,反应却是谨慎的、温和的。这也是可以预料到的。
    乍一看《真理报》今天的评论就可以发现,苏联的指责全是针对“五角大楼的将军们”的,而对白宫、美国政府和尼克松总统本人则只字不提,在从前,对他们的指责却是经常的,很普遍的事情。这被认为是苏联总的立场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要避免出现使五月份在克里姆林宫同尼克松的会晤受到破坏或成为问题的任何事情。
    此间还没有公布苏联向美国大使比姆提出的正式抗议的内容,这一抗议是葛罗米柯的助手科瓦廖夫昨天就美机轰炸海防港时一艘苏联轮船受损一事口头向他提出的。要是在其他情况下,这一抗议也许会在具体活动中、在宣传等活动中广为利用。
    莫斯科还在从前就向它大洋彼岸的伙伴十分公开地表明,要它“避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即将进行的谈判的行动”。苏联方面自己遵守着这一原则,并想以此加强现存的“善意”。同时,苏联方面可能还考虑到,如果取消尼克松来访,就会使国际局势进一步恶化,使克里姆林宫主张的解决办法变得遥遥无期。
    关于这一点,莫斯科的观察家还想起了在苏美关系史上,一次已经谈妥的美国总统的访问,正是由于挑衅活动而告吹了。这就是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对莫斯科的访问,那次访问由于美国“U—2”间谍飞机的飞行,于一九六○年五月一日被击落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上空而未能进行。现在是否还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呢?
    熟悉苏联情况的人对此抱怀疑态度,尽管他们并不想缩小越南战争升级以及譬如说对苏联船只造成的威胁可能对莫斯科会晤产生的影响,目前主要原因是,莫斯科对最高级会晤很感兴趣。尼克松一勃列日涅夫会晤是符合苏联旨在通过同大国伙伴的谈判达成谅解这一对外政策方针的。
    苏联最近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都说明了这一点。只要提一下美国农业部长巴茨在这里受到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接见时的一次亲切会晤就够了。这位美国官员对这次会晤印象很深,而勃列日涅夫则把一封给尼克松的信交给了他。这封信肯定不是涉及两国农业合作的。尽管这封信的内容公众尚不得知,但可以设想,该信是涉及即将进行的克里姆林宫会晤的,而且还会提到越南。越南问题将是勃列日涅夫—尼克松会晤的议题之一,不过肯定不会是最重要的。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指责美国在越南玩火,并重申克里姆林宫要求“谈判而不要尝试讹诈”。但是,文章既没有提到白宫,也没有提到尼克松总统。这同苏联报纸评论的总的风格是一致的,因为克里姆林宫准备在五月二十二日接待尼克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当罗杰斯在参院这个委员会作证时,由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领导的尼克松的应付危机小组、即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于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开始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四月十八日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新闻总部宣布,美国和苏联今天取消计划举行的核会谈会议。
    今天的会议原定是限制核武器谈判自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份在这里开始以来举行的第一百二十次会议。
    宣布的简短的消息只是说,会议推迟到星期四,在苏大使馆举行。
    【法新社赫尔辛基四月十八日电】谢苗诺夫的秘书说,这位苏联代表在上星期六去莫斯科。他无法说他什么时候返赫尔辛基。
    【路透社赫尔辛基四月十七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谢苗诺夫在周末突然返回莫斯科。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谢苗诺夫返莫斯科的目的是核查正在这里进行的第七轮核会谈中讨论的有关导弹系统的协议的内容。

【法新社底特律四月十六日电】在华盛顿,参议员麦戈文说,轰炸海防“是违反道德的,是一次危险的赌博”。
    这位南达科他州的参议员说:“尼克松在三年前就答应我们,他将结束越南战争,但是现在他由于轰炸海防,扩大了冲突,并增加了仍然留在印度支那的美国地面部队马上遭到灾难的可能性。”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六日电】(记者:路易丝
    ·库克)参议员马斯基今天说,他将向参院提出一项决议案,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北越领土上,无论是在陆地、海上还是在空中进行的一切军事活动”。他说美国对河内和海防地区的轰炸是“轻率的举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十六日电】共和党全国主席、参议员多尔(堪萨斯州)为轰炸行动进行辩解,并尖锐地批评了马斯基和参议员汉弗莱与麦戈文所发表的反战言论。
    多尔说,轰炸“表明我们希望越南化能够发挥作用”,并希望保护美军撤出,同时仍然“保证给南越人民自决的机会。”
    多尔说,“我还要补充一下,马斯基之流,麦戈文之流,汉弗莱之流和肯尼迪之流应该先拿出他们的历史书来,回顾一下在民主党政府执政时我们卷入战争的情况,然后再攻击尼克松总统,尼克松总统正在使我们摆脱他们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杰拉尔德·福特说,美国的袭击是对北越入侵南方的“合理的反应”。
    共和党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说:“照我看来,美国轰炸了在海防以及在河内周围的军事目标,这样终于用北越人和向他们提供东西的苏联人懂得的唯一的言语对他们说话了。”戈德华特说:“可以肯定,尼克松总统是冒了一次风险。感谢上帝,他有勇气在不太晚以前冒这个风险。”
    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
    ·肯尼迪说,这次轰炸是“没有意义的……是轻率的”。肯尼迪要求尼克松派谈判代表回巴黎去,停止轰炸,并且规定一个在战俘返回的情况下美撤退的日期。
    民主党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问道:“在理查德·尼克松执政三年后,林登·约翰逊是否重返白宫了?”
    他说,虽然军队在撤退,但是在越南及其周围的海空军增加了。
    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肯支持轰炸政策。他说,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他一直竭力反对这场战争,因为“我认为美国显然是侵略者。”
    艾肯说:“现在他们是侵略者,我相信他们会输掉。”
    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罗伯特·伯德说,他对进行轰炸表示遗憾,但是他也对北越派地面部队越过非军事区表示遗憾。
    他说:“我认为我们应当回去进行巴黎和谈。我希望轰炸很快停止。”
    迄今仍然坚决支持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的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卡尔·艾伯特说,尼克松应当对空中战争升级向人民作出解释。
    他说:“我不明白,轰炸北方如何能对当前在南越的战斗产生战术上的影响。”
    【美联社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四月十七日电】美国参议员小罗伯特·塔夫脱十七日说,他认为美国轰炸北越港口海防“是有理由的”。
    塔夫脱说,他不相信新的轰炸会损害尼克松重新当选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