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六日电】坦桑尼亚今天警告葡萄牙说,它将不惜采取任何措施来保卫它的领土完整。
    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外交部声明也说,任何葡萄牙的行动都不能阻止坦桑尼亚继续支持在葡属非洲领地上战斗的解放运动。
    在这之前,坦桑尼亚指责葡萄牙军用飞机过去两天里袭击了同邻近的葡
    鹰莫三鼻给边界接壤的边界附近的一个坦桑尼亚南部村庄。
    外交部今天说:“坦桑尼亚一直支持莫三鼻给人民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的初步斗争,并将继续这样作。任何东西都不能制止坦桑尼亚这样作”。坦桑靠莫三鼻给边境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六日电】一位军队发言人今天说,驻在同莫三鼻给交界的鲁武马河沿岸的坦桑尼亚军队和民兵部队已经处于完全戒备状态。
    这次戒备是在所谓葡萄牙飞机袭击坦桑尼亚之后实行的。阿明致电尼雷尔祝贺坦桑击落入侵葡机
    【路透社坎帕拉四月十五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晚表示愿意在坦桑尼亚自卫反击毗邻的莫三鼻给葡萄牙武装部队的侵犯中向它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阿明将军在今晚给尼雷尔总统的一封电报中说,“我对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击落帝国主义的侦察机表示祝贺。”
    电报继续说,“在这场斗争中,我们完全支持坦桑尼亚。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残酷斗争中非洲必须统一起来。真主保佑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
    在阿明将军表示愿意援助前两天乌于达还发表一项声明,尖锐批评尼雷尔政府。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阿明将军提到非洲统一的重要性是一种迹象,表明他感到坦桑尼亚和莫三鼻给的冲突压倒了可能存在于两国之间的那种双边分歧。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三日电】在黎巴嫩的《今天报》十三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伊拉克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说,伊拉克目前不打算象埃及一样同约旦断绝外交关系。
    萨达姆·侯赛因说:“我们同意拒绝侯赛因计划。然而,每个国家都要选择一种与该国的总的政治路线相一致的拒绝方式”。
    这位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认为,反击侯赛因计划的“最好方法”是伊拉克提出的立即同埃及和叙利亚结盟的建议。
    当这个地区刚刚摆脱了西方影响之后,又带来了另一个大国影响的、在埃—苏条约之后又签订的伊—苏条约难道不损害阿拉伯世界吗?
    萨达姆·侯赛因愤怒地拒绝了《今天报》记者所作的这种对比。伊拉克的“第二号人物”说,“答应剥削和建立军事基地的条约是有的,然而我们的条约答应的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和平、友谊和合作。”
    《今天报》的记者指出,但条约第八条规定了某种形式的军事支持。难道不能把这条看成是某种形式的军事联盟吗?
    萨达姆·侯赛因拒绝这种解释,并申明,“条约首先是建立在一种政治关系的基础上的。它不仅仅是一个军事条约。”
    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又说,“至于在第八条中规定加强防御能力,苏联根据条约精神帮助我们是正常的。在我们方面,我们加强苏维埃的防卫。在发生危险的情况下,我们将进行磋商,以便消除威胁”。
    记者再三提到苏印条约中有一条类似伊拉克—苏联条约的第八条。它可能被看作是一种“共同防御”,并在孟加拉国事件时清楚地被人引证过。
    萨达姆·侯赛因解释说,“这是印度人和苏联人的事,我们的情况则是,在我们的安全受到损害的情况下进行协商的问题。协调可以是军事的,或政治的。”
    在伊拉克—苏联条约中以及在签订条约时所发表的讲话中都承认了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国际问题的必要性。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意味着伊拉克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改变了呢?萨达姆·侯赛因先生断然回答:“我们拒绝象(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这样的不公正的政治解决。我们认为位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边界线那边的领土是阿拉伯领土,阿拉伯人就是从那里被赶出去的”。
    那么伊拉克的立场和苏联的立场没有根本矛盾吗?因为苏联支持安理会决议和允许苏联犹太人迁入以色列。伊拉克“第二号人物”反驳说:“我们所捍卫的事业是阿拉伯事业。苏联人不是阿拉伯人。至于犹太人的迁移问题,这是苏联政府的事情”。

【塔斯社巴格达四月十四日电】伊拉克国营石油公司和全苏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联合公司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合同,规定由伊拉克向苏联提供从伊拉克北鲁迈拉第一个大国营油田开采的石油。
    大家知道,这个油田是在苏联的经济和技术的协助下而建设的。
    合同规定,伊拉克在一九七二年将向苏联提供一百万吨石油。在以后的三年中,它将每年向苏联提供二百万吨石油。
    运输第一批石油的苏联尼古拉·波德沃伊斯基号油船已离开伊拉克法奥港取道前往敖德萨。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四月十六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取消了一次观光游览,据说是为了继续讨论解决将在星期一当他对土耳其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的若干困难问题。
    波德戈尔内在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旅行期间没有看见迄今所发生的唯一的一次反苏示威游行。
    在一小批人在圣索菲娅教堂附近无视警察和武装部队而向参加预定的观光游览的一行人(其中包括波德戈尔内的女儿娜塔利娅)挥舞标语牌之后,有三个人被捕了。
    标语牌写着“把你们的特务送回国”和“关闭比济姆电台”。比济姆(土耳其语,我们的)电台是一家用土耳其语从东欧广播的共产党电台。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公报中需要进行谈判的几个问题是:
    ——土耳其希望俄国指责在土耳其的极左分子的暴力。土耳其还要求苏联停止《我们的电台》广播,但是据说苏联人坚持说,该电台不属苏联控制。
    ——塞浦路斯。土耳其担心莫斯科支持希腊的塞浦路斯领导人马卡里奥斯,希望在公报中声明支持土耳其裔塞浦路斯人的权利。
    ——苏联希望同公报一起发表一项“原则声明”,这项声明将是走向实现同土耳其缔结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苏联最终目标的一个步骤。

【法新社开罗四月十六日电】此间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即将访问莫斯科。
    这将是他今年第二次访问莫斯科。这些人士说,其目的是和苏联领导人一起为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即将举行的会谈准备一个关于中东问题的纪要。
    据悉,萨达特总统第二次访问莫斯科的决定是在苏联巡回大使佐林最近访问开罗期间作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上将今天说,美国必须不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自称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是它们的领水的说法,享有通过该海峡航行的自由。
    穆勒说:“美国认为我们应该享有,而且必须享有通过马六甲海峡和在马六甲海峡水下和上空航行的自由。”
    穆勒在海外作家俱乐部午餐会上回答合众社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提出的关于领水的主张“牵涉到自由通过该海峡的问题”。
    这位上将说,它们的主张是“我们目前正在处理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穆勒说,这个问题是美国同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官员进行深入的谈判所讨论的问题。
    穆勒说,由于它们提出的主张还牵涉到开矿权、捕鱼权以及自由通过该海峡的问题,因此问题就更复杂了。
    在这里的另外一些美国官员认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在目前提出这样的主张时机不成熟。他们指出,在预订于明年开始举行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估计将详细讨论这样的问题。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提出的关于领水的主张是包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在内的亚洲五国为了使东南亚中立化而作的努力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四月十日电】马来西亚已拒绝美国的说法,即美国海军船只必须有通过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的航行自由。
    拉扎克总理昨天说,马来西亚将坚持自己的主张,即这条水路属于他的领海,不管别的国家怎么说。拉扎克是在对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托马斯·穆勒海军上将上周的讲话发表看法时讲这番话的。
    拉扎克说,“这个主张是我们权利范围内的事情,我们将坚持这个主张,我们不管其他国家是如何想的。”
    拉扎克说,马来西亚“将坚持我们对这个海峡的权利,即使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去,我们也不会感到不安”。
    这是指明年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海洋法会议,预计在这次会议上,美国、俄国和日本将要为自由通过包括马六甲海峡在内的世界一百一十四个海峡而进行活动。
    【美联社吉隆坡四月十日电】拉扎克总理说,尽管美国、苏联或其他国家加以反对,但马来西亚不会放弃自己对马六甲海峡的领土主张。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八日对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托马斯·穆勒的讲话反应慎重。穆勒的讲话是说,“尽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声称马六甲海峡是领水”,美国一定要在马六甲海峡自由通航。
    马利克外长说,穆勒只是笼统地讲的,而且并不代表尼克松政府的看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八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风波四起的马六甲海峡——背后有美、中、苏的用意》,摘要如下:
    我国所需要的石油将近百分之九十五依靠中东,而马六甲海峡就是石油运输航线的要道。在这里发生问题就象是掐住了我国的脖子。在政界和财界的一部分人中“保卫马六甲海峡论”曾经抬头,并引起极大的争论,而这一次的风波比那时更加复杂和麻烦。美、中、苏三国都按照各自的用意开始活动,我国甚至有可能被卷入旋涡。政府平日唱“多角外交”的调子,可是到底将怎样对付这次的局势?马六甲海峡的浪涛正激。“我国的命运,在此一举”。
    但是局势和我国的期望相反,正在“日益恶化”。
    最近苏联针对印巴争端和美中接近,频频派远东舰队通过马六甲海峡,开往印度洋。同时传闻苏联最大的海运企业“黑海汽轮”公司在计划大力向东南亚扩张。中国反对此举,美国也牵制苏联的“南下政策”。
    政府终于放弃“早日解决”,外务省条约局长高岛本月十七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强调说,“假如说马六甲海峡是领海,在国际法上也可以主张自由通行”。
    总之,看来政府的打算是在明年的国际海洋法会议等会上首先作出法律上的决定,然后谋求政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