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每日新闻》四月十五日刊登了尼克·西梅什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尼克松的俄国之行》,全文如下:
    由于尼克松总统和国防部长莱尔德责骂苏联为北越目前的攻势提供武器,这里纷纷谈论尼克松先生可能取消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这是不大可能的,因为现在被提出来作为取消这次会议的理由的越南局势到五月二十日预定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很可能已大大缓和了。
    苏联在本星期在这里同美国人进行会谈时,曾谈到苏联政府很难不理会在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时对北越进行的任何轰炸。人们特别记得在一九六五年二月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河内重中苏联给予支持并讨论进一步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时,美国对北越进行的轰炸引起的愤怒情绪。
    苏联显然认为激烈的战争和轰炸将持续许多星期。美国估计到五月底局势将不会是极其严重的。政府官员们认为,只有出现北越占领南越的可能性时,才会考虑取消这个会议。因此政府继续为尼克松先生的访问进行安排,木星期尼克松夫人曾请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夫人到白宫来喝茶,以便讨论尼克松夫人在此行中的作用。
    虽然尼克松先生在一九七○年十月曾邀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来华盛顿讨论苏美关系问题,但是正式邀请尼克松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是葛罗米柯。苏联不能抛弃河内的支持他们的人,但是他们切望举行这次会议。
    他们希望为西方国家正式承认东欧的长期的共产党统治创造条件。他们希望减少支持和保卫东欧政权的费用,他们希望增加同美国的贸易。苏联不象一度那样害怕美国的军事力量,他们看来不会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斥责我们的“资本主义”制度。
    尼克松总统反对仓促举行只说漂亮话但没有其他内容的最高级会议,可是他觉得他的政府为这次最高级会议进行的两年认真的准备是正确的。他认为通过一些事情取得的进展表明有理由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这些事情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美苏英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美苏英本星期在这里签字的禁止生物武器条约以及当时的商务部长斯坦斯和现任农业部长巴茨为了增加美苏贸易和使美苏贸易正常化而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
    还有另外一些事情。苏美空间小组已变得亲密起来。两国海军官员去年十月曾举行会议,以减少在海上发生事件的可能性。苏联学生第一次访问这里,在美国校园进行辩论。美国的公司正在帮助苏联在卡马河上从事一项应当能对双方都有利的大规模的工程。在莫斯科的一个公园里举行的展示美国的“资本主义的”公司情况的美国研究和发展展览会非常成功。
    然而许多苏联人对尼克松先生仍然很怀疑、甚至害怕。他们记得他是以进行冷战闻名的。他们批评他在一些做法方面是令人摸不透的,这些做法是向以色列出售鬼怪式飞机、入侵柬埔寨、逼迫苏联使叙利亚人在一九七○年从约旦撤出坦克、同共产党中国亲热起来、以大规模的轰炸对北越进行报复后接着又指责莫斯科首先向北越提供武器。
    苏联人、特别是葛罗米柯和多勃雷宁(他在华盛顿任职的时间异常之长,从一九六二年起就任职了)在同美国的关系方面愈来愈表现出新的成熟的态度。他们之所以相信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合谋,并且不肯承认北越“入侵”南越(象莫斯科广播的那样),似乎是因为他们非常害怕世界大国的对立和可能造成的毁灭。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三日刊登《洛杉矶时报》的西格从莫斯科发出的电讯,标题是《巴茨会晤勃列日涅夫,暗示在贸易方面作交易》,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和美国农业部长巴茨的会晤表明,苏联领导人正在设法为尼克松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造成有利的气氛。
    巴茨今天在启程去华盛顿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同勃列日涅夫的会晤时说,他向勃列日涅夫递交了尼克松一封亲展的信件。
    勃列日涅夫同巴茨的会晤还表明,苏联领导人对农业和贸易赋予非常优先的地位。
    美国专家们目前认为,俄国今年由于恶劣的气候损失的冬小麦比他们早些时候估计的多。
    这位部长说,他同意,同苏联的贸易应是有来有往的,他暗示,美国愿意在最近的将来购买瓦斯和石油。巴茨暗示,美国可以依靠苏联的石油供应,就象它依靠中东的石油供应一样地保险。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十三日刊登了史密斯从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们在陪同巴茨部长参观了高加索的南部农业地区之后说,苏联冬季农作物遭受的损失要比他们先前所预料的更严重。早些时候的估计是百分之三十的作物受到损失,现在人们认为这种估计是保守的。
    巴茨说,他发现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高级官员十分清楚地了解这种状况,并且坦率地承认不良的气候条件所带来的一些问题。

【德新处波恩四月十三日电】据德新社报道,联邦总理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领导人就东方条约进行的会谈,使双方阵营的立场变得更为强硬了。巴泽尔在会谈后说,双方的立场没有接近。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立场不仅没有改变,而且实际上变得更坚定了。巴泽尔尤其批评政府再次拒绝反对党阅读条约谈判的全部保密记录的要求,说这是一个严重的事件。
    巴泽尔在德国电视台谈到葛罗米柯最近的讲话时说,每天都有新的声明。只有双方彼此以适当的形式商定的东西才是有约束力的。
    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员里夏德·施蒂克伦说,会谈是一次巨大的失望。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议院议员格哈德·施罗德说:政府不给看谈判的资料,这肯定将是引起进一步争吵的重要之点。
    国务秘书阿勒斯会晤前曾对波恩报界说,联邦政府认为,重新就东方条约举行谈判既没有必要,也没有益处,政府也不希望拖延批准条约,因为它有消极的后果。
    阿勒斯说,葛罗米柯外长已在最高苏维埃正式地宣布了德国统一的信。这位政府发言人认为,这可能会影响反对党的态度,尤其是莫斯科对这封信的处理大大地超过了对联邦总理阿登纳那时寄的一封类似的信的处理。
    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议院议员符兰格尔在谈葛罗米柯关于德国统一的信的讲话时说,苏联外长特别强调说,德国统一的信是关系到西德的立场的,苏联不采取这种立场。
    葛罗米柯说边界问题实质上关系到战争和和平的问题,符兰格尔在谈到这句话时说,这不应该是一位所谓关心欧洲缓和的外长所讲的话。
    【法新社波恩四月十二日电】基督教民主党领袖巴泽尔说,他与勃兰特会晤未解决他们在华沙条约和莫斯科条约上的分歧。巴泽尔又说,这次会晤是勃兰特劝说巴泽尔和基督教社会联盟领导人施蒂克伦同意批准条约的最后尝试,但是没有给他带来有关这个问题的新情况。
    勃兰特、外长谢尔和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埃姆克今晚与巴泽尔、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和施蒂克伦会谈了两个小时十五分钟。
    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谢尔在同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会谈之前不久曾同苏联大使法林会谈。这里无疑地认为,这位要求会谈的大使把最高苏维埃批准苏德条约的新的详细情况告诉了谢尔。
    同时政治观察家说,今天在金鲍姆这个迄今仍未决定赞成还是反对批准的唯一的自由民主党议员最后保证在这个问题上支持勃兰特和谢尔的时候,勃兰特的地位大大加强了。这使得联合政府得到保证批准所需的起码的二百四十九票。

【德新处波恩四月十三日电】自由民主党联邦议院议员金鲍姆四月十二日对米施尼克说,他打算同意东方条约。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苏联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已就发展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开始工作一事达成了协议。
    前已报道,一九七一年九月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在克里米亚会晤时已就建立该委员会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混合委员会的苏联委员会由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领导,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方面则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财政部长席勒领导。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今年四月十九日在波恩举行。

【美联社波恩四月十三日电】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天宣布,它将继续反对总理勃兰特的东方条约,尽管政府作了最后的努力,试图使它改变主意。
    反对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在勃兰特和巴泽尔昨晚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之后,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议员一致表决支持领袖巴泽尔反对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不侵犯条约的意见。
    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项条约目前的形式很容易被人误解,而且其中苏联表示善意的保证太少了,尽管莫斯科作出了一系列的让步,试图使反对党取消反对意见。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月十三日电】反对党领导人同总理勃兰特举行的一次非常会议,使他们试图阻止批准勃兰特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的决心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在会后说,总理曾提醒巴泽尔注意这些条约同四国柏林条约之间的关系,以及它对东西方关系所具有的全面影响。但是这些话没有打动反对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塔斯社今晚的声明说,“塔斯社受权声明,苏联领导人士正密切注视在美国对越南进行新的侵略行动以后局势的发展。”
    从礼仪的角度说,这种声明比苏联政府的一项声明要低一级。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这项声明有几个突出之处。
    第一,速度快。苏联人对事件作出反应,通常要来得缓慢得多。这次反应之快说明,苏联相应地希望美国迅速改变它的政策。
    第二,声明中没有什么话证明北越的这一指责:在海防港遭到轰炸时,一般俄国船只被炸毁,一个俄国海员被炸伤。
    最后,关于“国际局势复杂化”的提法是含糊其辞的,由于这一点是针对美国的,所以苏联人可能是在暗示,尼克松总统预定作的苏联之行可能牵连入一种“复杂”的局面。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苏联对美国轰炸海防河内地区的反应的比较谨慎的语调证实了这里的观察家们的这一看法:苏联目前不打算取消或推迟它在莫斯科接待尼克松总统一举。
    官方的塔斯社被用来发表这项主要的抗议声明——而不是“苏联政府”发表“声明”——这一事实表明,苏联准备保持接待尼克松总统的可能性,同时重申对北越的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塔斯社的声明的语调要比苏联报纸若干月前就不那么激烈的问题发表的评论的语调要来得克制。
    塔斯社强调,“谈判”是解决印支局势的唯一办法。这里的观察家说,换言之,苏联正在尽最大努力使巴黎和谈重新开始,避免谈判代表之间发生任何不能挽回的破裂。
    苏联政府只限于提出口头上的抗议,这一事实也被认为是意味深长的。观察家们说,尽管苏联对一个盟国承担着义务,但是它也小心翼翼地不在尼克松总统预定作的莫斯科之行的前夕惹怒美国。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在这里说,苏联今晚向美国提出一项抗议。
    美国大使比姆今晚被召到苏联外交部,苏联的一位副外长科瓦廖夫向他宣读了这项抗议声明,然后交给他以便转交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