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尼克松想以轰炸支持阮文绍维持到大逸,又能撤出美地面部队的作法,很难成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二日刊载了查尔斯·约斯特从纽约发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在越南的决定性时刻》,摘要如下:
    在越南已经出现决定性时刻——这不是指“越南化”而言,在目前,将面临考验的是“越南化加其他”——那就是越南人在地面上作战,美国人从空中作战。
    越南人和美国人在这种相互补充的交战角色中,是否能够象他们双方过去在地面上一同作战时那样有效地击退武元甲将军的攻势?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无疑,这个战略是为了使美国人摆脱会有人牺牲的地面战斗,但是还要使他们能够起决定性的作用,足以阻止北越人取得胜利或重大成就。
    无疑这是总统自一九六九年一月以来所抱的双重目的——到一九七二年十一月既能撤出美国地面战斗部队,又能使阮文绍先生由于到那个日期仍然控制着西贡和南方的大部分地区而显得他取得了胜利。
    显然,谁也没有把握这个战略是否会成功。然而,人们有把握的两个事实是:这个战略既不会结束战争,也不会使美国人摆脱战争。
    这种战略不会结束战争,因为如果河内在面对五十万美军和美国猛烈轰炸北方大片土地的时候没有停止战斗的话,可以肯定它不会在光是遭到轰炸时停止战斗。肯尼迪总统、约翰逊总统和尼克松总统没有理解或不愿承认的实质性事实是,北越人要无限期地不惜任何代价地战斗下去,但是美国人由于不相信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不愿这样做。
    因此,不论通过战争还是通过谈判手段,最后的解决办法不可避免地将由越南人来作出。轰炸可能使战争延长,但是不会解决战争。
    第二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美国继续进行轰炸将不会使战争“越南化”,也不会使美国摆脱战争。只要我们继续轰炸,我们将不会知道南越人在七年来得到美国大量支援之后是否终于能够自立。
    只要我们继续轰炸,还会有美国人丧命,敌人手中的美国俘虏人数将会增加,并将使俘虏获释的机会完全丧失。
    只要我们继续轰炸,同苏联和中国取得和缓以及在东南亚实现全面稳定的可能性就将推迟,也许受到损害。
    所谓轰炸是为了“保护美军”的陈旧说法完全过时了,因为实际上我们已撤走了地面战斗部队,我们小股的剩余部队没有受到直接攻击。
    美国一九六八年宣布的关于相互克制的所谓“协议”,从未为北越人所承认,并早就为双方所违反。再之,我们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的惨痛经验中懂得,轰炸印度支那本来就不是有决定性意义的,既不能打赢这场战争,也吓不倒河内。
    因此,看来美国方面的做法主要是在争取时间一直到十一月份。美国公众全然不支持美国无限期地参加这场战争。到某个时候,必然要让阮文绍总统和我们的南越朋友自立以证明“越南化”是真的起作用的。虽然这未必意味着削减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我本人希望,南越人能够自立,如果必要的话能够进行战斗,如果可能的话能够作出他们自己的政治解决。美国在印度支那呆的时间已经太长了。我们不要因为河内选择了目前这个时刻来发动一场攻势而使我们再次卷进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有希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埃德蒙·马斯基和休伯特·汉弗莱今晚说,美国对北越海防地区的空袭是新的战争升级和“可怕的冒险”。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也说这次行动是“轻率的升级”。他说,这是“对总统的越南化政策的完全失败作出的狂暴反应”。
    马斯基和汉弗莱是在民主党在底特律举行的一次筹集基金的宴会上发表讲话的。
    参议员汉弗莱(明尼苏达州人)说,美国的政策“应当是撤出的政策”,而不是加强进攻。
    马斯基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使人震惊的事件,它表明总统方面在领导上的一次可怕的失败,他没能遵守他在一九六八年作出的诺言。它意味着增加美国的卷入程度、增加美国的死亡人数和增加美国的俘虏。它涉及到我们在三、四年前差一点动用核武器时所考虑的那些目标。”
    国会的大多数其它议员显然也感到意外,这些袭击看来肯定会引起又一轮关于政府对越南政策,特别是关于政府对北越新攻势的强硬反应的激烈的辩论。
    人们对五角大搂发言人说,白宫让人们向五角大搂去询问所有的问题,这位发言人不愿超出西贡的声明所说的话,这项声明说,空袭是“在海防附近地区”进行的。
    当国防部长莱尔德参加在白宫为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举行宴会的时候,他始终同事态发展保持着接触。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收到了“几个电报。我一直保持着接触”。
    在另一个时候,国防部长简单地说:“我是有信心的。”
    莱尔德在提到总统要使在南越的驻军到五月一日降到六万九千人的目标时说:“我们将降到六万九千人。当我们开始执政的时候,我们有五十四万九千人。只要我担任国防部长,撤军就将继续下去。”
    总统的心情看来是轻松愉快的。他向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发表了一篇语调有力的祝酒辞。他没有提到空袭。
    国务卿罗杰斯也不愿回答关于轰炸的问题。
    他说:“我对此没有什么要说的。”
    当有人问他是否事先知道轰炸时,国务卿苦笑着说:“我当然知道。”

【路透社渥太华四月十五日电】(记者:迈克尔·普伦蒂斯)尼克松总统在这里同特鲁多总理进行了两天会谈以后,今天返回华盛顿。在这次会谈结束的时候,签署了使美洲大湖保持洁净的美加协议。
    尽管这个协定是这次会谈的唯一的具体成就,但是看来两国领导人都感到满意,认为他们的会谈将改善美加关系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四月十五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天同尼克松总统就两国和国际问题进行范围广泛的讨论。
    加拿大官员说,两位领导人在特鲁多的嵌着橡树板的办公室中面对面地进行了一百零五分钟的谈话时,“大量地着重讨论了”两国同苏联和中国的改变了的关系问题。
    这些官员说,虽然在他们的讨论中最重要的是涉及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紧张的经济关系,但是,两位领导人还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尼克松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和他即将去莫斯科的访问方面。
    他们说,尼克松对特鲁多回顾他去年五月对苏联的访问以及苏联总理柯西金去年十月对加拿大的回访特别感兴趣。同样,尼克松回顾了他在今年二月对北京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并且把他认为这次访问对将来可能产生的影响告诉了特鲁多。
    这些官员说,两位领导人和他们的部长们一般地讨论了中东局势的影响、欧洲共同市场的扩大、欧洲安全、东南亚以及印巴问题。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四月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东道主加拿大认为,尼克松为改善同一个关系密切的盟国和邻邦的紧张关系而对加拿大进行的三天访问取得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在总统表示加拿大有权具有独自的政治上的特点和经济上的独立性之后尤其这样。
    加拿大和美国恢复了融洽关系的另一个迹象是,尼克松和特鲁多一致同意努力恢复二月九日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
    在议会大厦联邦厅里举行签字仪式之后,尼克松及其夫人帕特立即乘车到渥太华厄普兰兹空军基地乘飞机回华盛顿。
    特鲁多在签字仪式上说:“这项条约对全世界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种合作典范。”
    【美联社渥太华四月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总理特鲁多签订了一项协议,这项协议是开始采取共同努力以清理北美洲五大湖的信号。
    他们欢呼这项反污染协议,认为这象征着有时出现麻烦但基本上是巩固的两国关系。
    尼克松欢呼这项协议是“改变两国之间各个大湖污染情况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特鲁多向尼克松说:“的确,你本周对加拿大的访问使世界各国获得一个机会,使它们看到加拿大和美国达到的高水平的睦邻关系”。
    特鲁多的这些话谈到了尼克松为昨天在议会的讲话所选择的同一个主题,尼克松说:加拿大有权确定自己的经济方针,而不受美国支配。
    这项协议的一些具体内容如下:
    ——把倾入的磷减少到使伊利湖底的水一年四季都能重新得到氧气的程度,从而减少在伊利湖、安大略湖以及圣劳伦斯水道的国际部分的海藻的生长。
    ——加强管理条例,以便控制船上倾倒的垃圾和污水。
    ——采取措施以防止发生海运意外事故的危险,并减少海岸上的火车、卡车、油管、炼油厂和仓库等设施排泄出的废水和废物。
    【美联社渥太华四月十五日电】尽管总统这次访问的主题是亲善睦邻,但是他也利用时间在星期五(十四日)对议会发表讲话时几乎没有掩饰地对苏联人向北越提供军事援助提出批评。
    尼克松谈到他将在五月二十二日开始对苏联进行八天访问,他接着对议员们说:
    “大国对那些它们为其提供进行侵略的手段的人的侵略行动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大国必须使用其影响来制止侵略,而不是鼓励侵略。”
    总统在他已准备好的讲话中加上了这两句话中的前一句话。人们认为加上这句话是打算进一岁强调他十日在华盛顿间接提出的一个论点,当时他同苏联大使及其他人一道签署了禁止使用生物武器条约。在这两个场合,尼克松都没有点明他的目标是苏联人。但是加拿大的议员们用手大声敲打桌子表示他们赞成他的讲话。
    【法新社渥太华四月十四日电】美国和加拿大今天一致同意恢复它们之间的贸易会谈,这次会谈自从二月以来就中断了。
    白宫发言人齐格勒今天宣布了这项原则性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在他前去莫斯科进行访问的途中,将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停留两天。
    一位发言人说,总统将利用在这个地方的中途停留来进行休息和适应时间变化,以便使他在抵达苏联首都时精神充沛。
    白宫还宣布,为尼克松总统这次访问作准备工作的一个先遣小组将于星期一(四月十七日)离开华盛顿前往莫斯科。这个先遣小组是由尼克松的军事助手、空军准将布伦特
    ·斯科克罗夫特率领的。这个先遣小组将包括特工人员和通讯与后勤技术人员。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拉美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可能对莫斯科进行九年来第一次正式访问,参加今年在红场举行的五一节检阅。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
    ——如果成为事实的话——是在去年四月苏共二十四大上为清除莫斯科同哈瓦那之间的五年之久的误解而开始作努力的后果。
    观察家们说,卡斯特罗将在尼克松总统之前仅两周前来莫斯科访问,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他们说,此举能使苏联和古巴有可能表明,他们的关系不再蒙上一层乌云,并使莫斯科有机会表明,它不想使它在拉美的影响由于智利革命而在那里得到扩大之后被削弱。
    克里姆林宫似乎正在准备给这位古巴总理以盛大欢迎——这样做是为了在尼克松的访问有败坏它作为“反帝战士”之声誉的危险的时候博得拉美社会主义运动的赞许。
    【安莎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有消息说,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将访问苏联,也许在五月一日。
    西方主要观察家们说,卡斯特罗现在要访问莫斯科可能是为了完成自从六十年代中期的困难年代以来一直在进行的困难的苏古“和解”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