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西贡四月十六日电】美国今天袭击了北越纵深的心脏地带,把它的军用飞机派到北纬二十度以北去袭击了海防港和河内郊区。
    据认为,尼克松总统下令进行的这些空袭是印度支那战争的重大升级;观察家们立即忖度这会引起什么后果。
    关于对河内的空袭,没有任何消息。一位美国发言人在被问到此事的时候不愿证实那个首都的郊区已遭到袭击。
    美军司令部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B—52轰炸机闪电般地袭击了离该城很近的地区九次。
    这意味着,在一次袭击至少出动九架飞机的情况下,至少向这个地区投下了七百吨炸弹。
    总计起来,在到六点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美国人和南越人在南越上空进行了四百三十八次空袭
    印度支那战争中空前高的纪录。
    【法新社西贡四月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说,在这场战争中第一次使用B—52轰炸机袭击海防,是尼克松总统直接下令进行的。
    这项声明声称,这种巨型轰炸机——每架飞机载有三十吨的炸弹——轰炸的目标是油库、仓库、停车场和其他“后勤”目标。但是,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停泊在这个港口的船只被击中了。据信,苏联和英国船只停在海防港。
    观察家们说,B—52要轰炸这个海港的设施,而不击中这座城市本身,那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在河内,官方人士说,在居民区遭到轰炸时,有许多人伤亡。
    这里的专家人士说,为了提防这种袭击,海防的大部分老百姓都已撤走,只有直接从事港口工作的人仍留在这个城市。海防市平常有五十万人。
    自从战争爆发以来,B—52轰炸机对北越进行这样深入的轰炸,这还是第一次,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都在问,战争的这一前所未有的升级的后果将会是什么。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六日电】飞行员们说,美国在十六日派出大约二百架军用飞机——其中包括第一次使用的B—52重型轰炸机——进入北越轰炸海防地区。这次轰炸可能是印度支那战争中最大的一次袭击。
    一些人士说,这次袭击是尼克松总统为了报复北越在越南发动的攻势而下令进行的。
    一位人士说,“这次袭击的目的是要告诉河内,它不会取得军事的胜利,以及告诉河内把他们的军队撤出南越。”
    美军司令部说,除B—52轰炸机外,空军和海军的战斗轰炸机也参加了这次袭击。美国第七舰队在越南沿海有四艘航空母舰,拥有大约三百架飞机。
    司令部没有说有多少飞机参加了这次袭击,但是飞行员和其他人士证实,有大约二百架飞机组成这支特遣部队。其中一些飞机是担负支持任务,充当护航机,抵御米格截击机的袭击,充当加油机以及干扰共产党雷达的飞机。此间美国军方人士说,北越得到的来自苏联的军需物资大部分是通过海防港口运来的,然后往南运送。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六日电】(记者:若埃尔·亨利)今天上午一队美国F—4战斗轰炸机在低空掠过河内,高射炮声纷纷响起。
    在空袭警报拉响时,全城进入全面戒备状态,居民躲入大路旁的防空洞,防御部队进入十字路口的阵地。
    在飞机飞进很低的云层时,高射炮就沉寂了(许多高射炮是架在法新社分社附近的屋顶上),但是当这些喷气机突然折回而第二次飞过这个城市上空时,高射炮又响起来了。
    在美国飞机第一次出现河内上空后的半小时,交通开始恢复了,看来美国人已返回基地。
    宣布喷气机飞机的突袭警报是在当地时间九点二十分发出的。几分钟内街道上就没有人迹了。
    五分钟后我可以清晰地听到在远处的炸弹爆炸声,同时三十七毫米和八十二毫米的高射炮发出快速的炮弹。
    空中不断传来炸弹的爆炸巨响,看到一些喷气机在头上飞过。
    到九点三十分,从河内南面传来新的一阵沉浊的爆炸声,一架F—4突然在大约一千米高空出现,接着又出现一队飞机。
    高射炮在飞机飞过天空时跟踪射击,但只是打了一阵,在飞机飞出射程后就停射了。
    十分钟后,这些F—4飞机又出现了,高射炮手从河内北面和南面进行射击,接着响起爆炸声。
    在九点四十五分一切沉寂,到十点钟,虽然还没有发出解除警报的信号,但街上已恢复了正常活动。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六日电】北越消息说,在美国今天空袭海防港口时,一艘苏联货船被炸坏。
    在这里收听到的一则越通社消息说,这艘船是“辛菲罗波尔号”。消息说,它遭到了炸弹破片和二十毫米大炮炮弹的袭击。
    越通社说,这艘货船上名叫米斯特罗申的一个船员脸上被飞来的弹片打伤。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题:美国总统的大赌博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十五日为了对解放力量方面的春季大攻势进行报复,动员了包括B—52轰炸机在内的海空军飞机,轰炸了北越的补给港海防。
    尼克松总统想用这种北炸政策尽快地制止北方的攻势,把北炸作为“王牌”向河内施加压力。
    但是,如果这种政策失败,北方的攻势还不削弱,那末尼克松总统迄今在外交上所取得的分数就会一举输光,甚至有危及其政治生命的危险。从这种意义上说,扩大到海防的这种轰炸行动,是一个政治大赌博。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题:重新轰炸北方战略旨在打开局面,由于攻势扩大和旷日持久而焦躁不安
    由于这次大规模地轰炸北方,尼克松总统的北炸政策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越过十七度线而延伸到越南北部,将针对北越正规军后方支援的“战术反击”,改变为以实现政治和外交的目的为主的“报复轰炸”。
    对此,民主党参议院议员肯尼迪等在野党的有实力的领导人立即激烈地谴责这一“尼克松北炸”为“轻率的北炸”,美国国内围绕着越南政策的政治形势将出现一个新局面。
    尼克松总统新的决定的特点是:(一)即使冒恶化同苏联关系的危险,也要攻击包括兵站补给中枢海防港口在内的北越中枢部分;(二)在这一攻击中大规模地投入了有十倍于海空军轰炸机的火力的B—52战略轰炸机。美国政府人士指出,大量使用B—52轰炸北方的决定是一个新战略,它是连约翰逊时代也避免作出的决定。
    据说,尼克松总统认为约翰逊时代的北炸政策的失败在于“逐步扩大”,如果要扩大,不迅速地大胆地干效果是不大的。
    尼克松总统并非没有预料到这种新战略将会受到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但是,竟然采取了这种战略。《纽约时报》报道其原因时引用了美国政府人士的谈话。这位人士指出了下述目的:(一)袭击北方的补给地,阻止第二阶段的春季攻势;(二)使用大量火力,旨在使南越政府军的反击取得成功。
    另外,政府当局人士说,目的在于在外交上,(一)通过进行受害严重的北炸,重新谋取同北方谈判的王牌;(二)至少通过北炸的威慑使北方不再发动新的进攻。
    可以说,新北炸政策是要将北方攻势制止在“暂时平稳状态”,防止成为总统选举的争论中心。
    现在,尼克松总统非常清楚,如果重新投入地面部队,增加美军的死伤人数,那将出现最大的不利。但是,即使按照舆论要求抛弃阮文绍政权,民主党也会攻击说尼克松政策失败了。而且,这样也将失去保守派的支持。可以说,从这种困境产生的便是最大限度地扩大北炸的政策。尼克松总统认为,扩大北炸尽管会暂时刺激反战的舆论,但如果能早日制止攻势的扩大,不利因素就会变少,秋天的选举关就能闯过。(特派记者林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轰炸海防的建议是上周中由以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为首的特别行动小组向尼克松总统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特别行动小组和总统的主要考虑是苏联和中国作出强烈反应的危险性。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军事记者:霍夫曼)美国对海防地区的沉重的空中打击是为了警告北越结束它对南越的入侵并且是为粉碎用以支持这一入侵的供应通道的顶端。
    美国国防部人士表示,这些是在十六日黎明前进行的惊人的袭击背后所怀有的外交上和军事上的两个目的,这次袭击已使对北越的空中战争升级到约翰逊总统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停止对北越的持续轰炸以来的最高点。
    五角大楼情报主任助理国防部长丹尼尔·亨金拒绝提供任何细节或讨论关于这次袭击的任何事情,他说,“我对在西贡的美军司令部所说过的话没有什么要补充。”
    然而,另一个高级官员对记者说,这次袭击肯定将引起批评尼克松政府的民主党人士以及一些和平团体的政治叫嚷,这次袭击“表明了我们对入侵的深刻关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决定扩大美国对北越的轰炸之后,今天在华盛顿度过了一个不平常的周末,同助手们进行了磋商,并同阿波罗十六号发射工作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白宫说,尼克松在总统办公大楼里他的办公室内工作,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进行磋商。白宫不愿意就美国扩大对北越的空袭(其中包括对首都河内和主要港口海防进行的袭击)发表评论,要所有那些提问题的人去问国防部。
    但是,这种升级将不会妨碍尼克松五月二十二日到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一周最高级会谈的计划。
    一个由尼克松的助手和负责通讯、新闻筹备工作的技术专家组成的先遣小组将在明天动身去俄国。
    副新闻秘书沃伦说:“总统访问苏联的计划正在按计划执行。”国务院还证实说,正在按时间表进行各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