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莫斯科人士认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对巴格达的访问和苏伊关系的改善标志着克里姆林宫的阿拉伯政策的一个新方向。
    苏联—伊拉克接近大约不可能损害伊朗。相反,它可能影响到莫斯科同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关系。
    某些观察家认为,’苏联人由于他们近几个月来同他们的埃及和叙利亚伙伴碰到了困难,已使其阿拉伯政策具有了新的方向。
    来自开罗的谈到埃及当局要求苏联召回它在埃及的军事顾问的头头奥库涅夫将军的消息,已得到苏联首都消息灵通人士的证实。
    另外,阿拉伯人士获悉,叙利亚人在要求苏联提供大量物资的同时,坚持他们不希望接待苏联的“顾问”和“技术人员”。
    看来,埃及人和叙利亚人直到最后时刻仍不知道柯西金对伊拉克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达喀尔四月十二日电】据可靠消息,三名在巴马科任职的苏联外交官(一等秘书列夫·拉齐娜和维塔利·波茨曼金,二等秘书伊凡·利西尔)四月八日已被驱逐出马里,因为他们干涉了马里政府的内政。

【路透社巴格达四月十二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天在这里说,几艘苏联军舰已经抵达伊拉克南部巴斯拉省的乌姆卡斯尔港进行友好访问。
    这家通讯社说,昨天下午抵达的这几艘军舰受到伊拉克几个高级军官的迎接。这次访问将持续几天。

【美联社新加坡四月十三日电】由五个东南亚国家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第五次部长会议,今天在李光耀总理主持下开幕。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预定要研究已由十一个常设委员会拟定要动工的一百六十九个工程项目。
    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首席代表还将讨论政治问题,诸如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影响、目前的越南局势和这个地区中立化等问题。这些讨论将在东南亚国家联盟正式交换意见以外举行。
    预料,会议还将批准一些安排,根据这些安排,印度尼西亚的苏米特罗博士将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就这个地区的初级产品以较优惠的条件进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一事交换意见。据认为,这件事情是东南亚国家联盟集团最重大的行动之一。
    预料,这五个成员国明天将批准一项协定,这项协定将使得有可能营救遇难的飞机。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四月十三日电】东南亚五个重要国家的外长和高级特使,今天对大国在它们所在地区的意图表示失望和怀疑,并说,它们各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应该彼此靠拢,自成为一支力量。作为特使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五次部长会议的泰国的科曼说,共产党在南越发动的新攻势有损于以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为起始的和平趋势。
    菲律宾代表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态度,说,为了防止这个地区的国家卷入各自为自己谋利益的大国之间的海上竞争,象马六甲海峡这样重要的水道由所在国管制是必要的。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指出,大国已不再用援助来博取小国的好感以组织过去那种共产党对非共产党的大规模竞争,因此,小国最好抛开彼此间的分歧,自成为一支有凝聚力的力量。
    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阿卜杜勒·拉赫曼为他的国家和印度尼西亚最近提出的并使某些海运国家感到惊讶的主张——重要的马六甲海峡是它们的领水——进行辩护。
    他说,马来西亚反对人们一贯认为的船只来往很多的这条航路是国际水域的地位,因为“实行这种概念就会扼杀我国主权,危及我国很大一部分人的生计”。
    印尼外长马利克说,大国态度的变化“势将给我们地区的地理政治结构带来新的布局”。他说,新的组合可能有利于这个地区,但是同样也可能带来“不利影响”,除非这个地区的国家能通过象东南亚国家联盟这样的组织来“重新确立它们在国际力量关系新出现的格局中的地位”。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所有五国的首席代表——还有致开幕词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都发表了类似的意见,都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在正在变化的世界中正具有新的重要性。

【本刊讯】《科威特时报》四月十一日发表一篇评伊苏条约的社论说:“签订条约一事毫无疑问表明了苏联地理政治战略的新胜利,但是它是否将表明阿拉伯世界也同样获得了显著的成就,这是令人怀疑的,因为政治条约尽管可能在当前会有好处,但是它附有限制缔约国享有完全行动自由的条件。对较小的伙伴来说,在十分不平等的伙伴之间签订条约,就尤其如此。”
    科威特《舆论报》在题为《苏联人的条约》的社论中揭露了苏美在中东的争夺。
    社论说:“签订苏联和巴格达的条约一事实质上使苏联能控制三个重要的通道:通过埃及控制非洲,通过印度控制印度次大陆和通过伊拉克控制海湾。”
    《舆论报》在谈到柯西金在讲话中所鼓吹的阿拉伯进步力量的统一时说:“在苏联的眼里,进步力量的概念是支持苏联人和跟着他们转。”它的目的是“加强苏联对拥有一亿人口的这些国家的控制。这是因为,这些国家除了是巨大的市场外,还拥有石油资源,并且是世界的战略地区”。
    【法新社科威特四月十二日电】科威特日报《政治报》社论作者十二日写道,苏联—伊拉克条约的签订在海湾引起了不安,那里的人们现在预计美国会反击。
    日报指出,“海湾的领导人们害怕条约有秘密条款”,并要求伊拉克“解释和澄清没有包括在苏—伊联合公报中的那些内容”。
    日报又说,在成为“苏联在海湾的重要影响的前奏曲”的这个条约签订之后,“依照力量平衡的规律”,人们估计,“某些国家将要求对等的美国影响”。
    《政治报》认为,这个问题可能在尼克松总统下个月访问伊朗时进行研究。
    这家科威特日报还援引海湾的一些阿拉伯负责人的话说,伊朗大概将向美国要求新的武器装备。

【法新社的黎波里四月十三日电】利比亚政府今晚宣布,它将从巴格达召回它的大使,以抗议上周末的签订苏伊友好条约。
    的黎波里电台的一则消息还说,已要求伊拉克从这里召回它的大使。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十三日电】政界人士说,利比亚对伊拉克采取的这个措施简直同完全断绝外交关系差不多。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一日电】黎巴嫩报纸《生活报》十一日早上说,伊拉克、苏联友好条约的签订遭到了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的谴责。
    这家报纸在《利比亚拒绝,埃及嘲笑,人民中国不赞成,(阿拉伯)湾面临新的困难》的标题下认为,“苏联同革命的阿拉伯国家的条约表明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到了最后阶段。伊拉克和苏联对于社会进步比对于消灭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后果要强调得多”。报纸指出,“这个条约中对以色列甚至只字未提”。
    《生活报》接着追述说,卡扎菲主席“指责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把伊拉克和军事盟国连系在一起,并认为条约是可疑的,目的在于分裂阿拉伯人民”。
    《今天报》(无党派报纸)的社论作者认为,苏联把一个新的名称用到了近东,由于这个名称,苏联才得以在东欧立足,这个新名称叫做友好合作条约。

【德新社巴黎四月十日电】伊拉克的库尔德少数民族的领袖巴尔扎尼今天明白地表示,在两年和平之后,反对巴格达政府的战斗可能恢复。
    巴黎日报《费加罗报》刊登了巴尔扎尼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巴尔扎尼指责说,政府不去解决库尔德问题。
    关于伊拉克和苏联的新的友好条约,巴尔扎尼说,这个和解行动是在牺牲库尔德人利益的情况下发生的。
    “苏联人将给巴格达的大量武器不会用以对付莫斯科与之维持良好关系的伊朗,也不会用以对付以色列人——巴格达尽管说了许多话,但永远也不会去袭击他们的。这些武器只将用以对付我们。”

【德新社香港四月十三日电】五个亚洲国家(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今天一致宣布,它们不经过事先相互磋商不会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这项声明是在这五个国家出席的新加坡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工作会议开始时发表的。
    关于同北京的关系的这项决定,很可能会在会议期间通过一项决议把它确定下来。
    会议代表人士说明,这些国家不愿意过于仓促地同人民中国建立联系有两个原因。
    第一、所有这五个国家内都有属于少数的华人,它们担心在承认中国以后这些华人会成为北京的“第五纵队”。
    第二、这些东南亚国家认为,北越最近发动的攻势证明共产党人进行颠覆的活动并没有停止。

【路透社安卡拉四月十三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结束了同土耳其领导人举行的旨在扩大两国关系的两天正式会谈。
    一位发言人在总统府的会谈之后说,会谈是在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
    他说,正在起草关于讨论的公报,他没有进一步谈细节。
    土耳其人士说,除联合公报外,两国可能发表一项关于两国关系的原则声明。
    【德新社安卡拉四月十三日电】当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结束与土耳其政府领导人的两天会谈的时候,政治观察家说,看来俄国人比土耳其人更加对加强两国之间的接触感兴趣。
    据外交人士说,波德戈尔内还对得到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的支持以便召开东西方安全会议感兴趣。
    波德戈尔内今天同苏奈举行会谈之后飞往苏联炼油厂所在地伊兹密尔。他预定在十七日离开土耳其。
    【塔斯社安卡拉四月十二日电】波德戈尔内星期二在土耳其共和国总统苏奈为欢迎他所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
    苏联尊重土耳其人民,并认为保持和发展同我们南部邻国土耳其的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我国在对外政策方面积极实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纲领,这个纲领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的积极因素。这个纲领的实质是争取和平和国际合作,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
    消灭印度支那和近东现有的战争策源地对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有着极重要的意义。
    对于美国实际回避巴黎会谈和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做法,不能不予以注视。
    苏联认为,政治解决印支问题是完全可以办到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建议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现实的、建设性的基础。
    世界事态的发展把亚洲集体安全问题提到议租上来了。亚洲集体安全的原则可以是:不使用武力、尊重主权和边界不受侵犯、不干涉内政、在完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广泛发展经济的和其他方面的合作。亚洲集体安全的主张不是为了反对任何一个国家的。
    也不能忽视,地中海地区最近的事态可能引起新的纠纷。这首先就是指粗暴干涉塞浦路斯共和国内政的企图。苏联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立场是始终不变的。苏联一贯支持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运动,主张通过和平途径,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本着这个岛上全体居民的利益解决塞浦路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