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二日发表了詹姆斯·赖斯顿四月十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没完没了的困境》,全文如下:
    越南的军事危机至少已经澄清了尼克松政府的政策。在保护从战场上撤回美军和战俘的名义下,总统目前正在指挥对敌人发动一场大规模的空中攻势,以防止南越军队的失败和西贡政府的被推翻。这至少是一种政策;但是这不是一种撤走的政策,而是一种留下的政策;不是一种保卫我们的军队的政策,而是一种保卫阮文绍将军的司令部及其政权的政策。
    尼克松先生采取这一行动方针的政治理由是显而易见的。如果美国空军不加干涉,南越人尽管有一百二十万人的军队和六十万人的民团,很可能被北越人和越共打败,如果那样,这将是总统的政策的引人注目的失败,对他重新当选的机会将是一次打击。
    总统决心粉碎北越对南越的入侵以及避免自己的政策和盟国遭到最后失败的理由同样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他至少应当把这些目的向国会和人民说清楚,而不是假装说,他重新进行这次凶猛的反击是为了使军队和战俘撤回国。进行空中战争的理由同美国入侵柬埔寨和老挝的理由是一样的,那就是,这样做将不仅保证撤走我们最后的九万人,而且将迫使敌人按我们的条件取得解决办法;但是即使敌人的攻势被击退以后,他们仍然可以自由地撤回到柬埔寨和老挝以及非军事区的对面去,这是毫无疑问的。
    为了达到总统的作战目的,必须摧毁敌人的部队,切断他们今后从苏联和中国得到的供应。但是即使是这里最乐观的决策者也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
    至少戈德华特(美国共和党参议员
    ——本刊注)看到了总统的政策的弱点。他必须轰炸海防。他必须在苏联和中国的战略物资运至战场以前冒设法切断这种物资的风险,还必须深入到敌人的师(现在除了一个师以外都在南部)的后面以堵住他们的后退。
    当然,如果那样做,就要冒同莫斯科和北京发生战争的危险,但是,至少他不再自欺欺人地说,敌人将会离开和按照我们的条件进行谈判——除非河内无路可退和使自己得到以后再发动一次攻势的补给品。
    如果不迷惑和摧毁敌人并切断他们从苏联和中国得到更多的武器,总统实行的凡是在南越人陷于麻烦的地方就用空中力量来支持他们的政策不会象尼克松所许诺的那样使“战争结束”,也不会象尼克松所希望的那样使美国脱身,而是使他和美国的空军陷入一场由河内和西贡指挥的战争之中。
    如果他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结束战争以及使军队和战俘回国的话,他可以很快地通过谈判做到这一点。那将是危险的和使人感到尴尬的,会提出反对这样做的有力的理由,但是这是大多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政策,而且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他的政策是防止南越被征服和阮文绍政府的失败,那么就应当正视这种政策的后果。因为如果尼克松不是真的要使南越人自力更生,向他们提供看看他们能否完成任务的工具,而是每当他们遇到麻烦的时候就用空中力量支持他们,那么南越人为使我们继续在战场上空保持空中力量所做的一切就是表明他们没有能力进行自卫。
    那么长的时间以来,这一点是那么明显,以致再重说一遍都几乎使人感到别扭。但是事实是,政府正在派越来越多的海空力量去越南,而不告诉国会它在做什么,正在抱怨苏联向河内供应武器,而同时同苏联人谈判裁军协议、文化协议以及贸易和空间协议,以便当他五月二十二日去莫斯科时,能够胜利地宣布这些协议。
    所有这些方面的矛盾是明显的和使人感到痛苦的。如果切断北越人的退路和补给品,你就可以打败他们,如果同意全部撤回来,你就能使军队和战俘回国,但是,你不能用部分撤退和给北越人留有退路的做法来打败他们或撤出来,而由于你争取重新当选的理由是你可以同苏联人和中国人打交道,你又只能这样做。
    总统对这进退维谷的困境的回答是,他只是狠狠地打击他们,因为这将使他们清醒过来,从而使他们作出妥协,无论如何,他必须做的所有这一切是为了使军队和战俘撤回国内。但是这不是一种政策。这是一种宣传上的论点,迄今为止,这种论点还不错,但是除非他能够摧毁敌人或者说服苏联人停止向海防运送武器,否则即使在目前的战斗中取胜了,战争照样还会打下去。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三日电】题:越南问题的会谈,北越人可能准备恢复讨论
    北越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出席巴黎谈判的北越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可能准备返回法国首都恢复会谈。
    这是从河内回来的法越友协的三个领导人星期四宣布的消息。他们明确地说,黎德寿曾说:“如果美国政府是‘认真的’,我们就准备恢复在发动攻势之前被美国破坏的讨论。”
    黎德寿说:“尼克松的北京和莫斯科之行,都不能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必须在巴黎谈判。”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三日电】今天这里援引北越共产党(劳动党)政治局的重要成员黎德寿的话说,他准备不久返回巴黎参加谈判。
    他对五日在河内同他会晤的法越友好协会的三位负责人说:“也许我将在下月在巴黎再见到你们”。
    这些法国人在对越南进行了一周的访问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德寿还说,“如果美国方面准备进行认真的会谈”,他希望恢复谈判。
    “我们准备恢复讨论,而美方早在(目前的)攻势开始前为压我们提出新的建议就破坏了这种讨论。”
    他说:“但是,我们的意见是,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计划——其中包括二月份所作的两点澄清——构成了谈判的充分的基础。”所作的这些澄清要求阮文绍总统辞职,而不是完全改变南越政府,并让美国方面提出撤军的最后的截止日期。
    据说,黎德寿还同意这种看法:美国是在谋求越南的和平,但是,他说这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实现的和平。他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只能是政治解决办法。”
    这三位法国人说,在他们从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八日进行访问期间,北越报纸从来没有把共产党的攻势说成是“一次决定性的和最后的努力”。
    这三个人是,玛塞尔·达沃女士,协会主席莫里斯·沃盖牧师,和秘书长夏尔·富尼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在六十二名国会议员要求就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军事政策提出一项全面的报告时,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将派他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去南越,估计目前共产党在那里发动的攻势产生的影响。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宣布,尼克松已经告诉黑格少将“对局势就地进行估计”,他说,执行这项使命并不是为了表明总统的疑虑不安的心情加剧了,也不是为了表明他正在考虑增派地面部队参加战争。
    但是在国会,十七名参议员和四十五名众议员公布了他们给总统的一封信,信中要求他迅速向全国报告为对付共产党的攻势正在考虑采取的进一步军事行动的“规模、目的和预先估计的损失”。
    这些议员说,他们“对美国卷入这场战争的行动似乎要再次大大升级一事深感不安”,如果“事实上正在承担关于生命和物力方面的新的重大义务”的话,“应该”让全国“完全了解这件事”。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所有参议员都是民主党人,其中包括缅因州的总统候选人马斯基和明尼苏达州的汉弗莱。只有四个众议员是共和党人。
    齐格勒说,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的助手黑格将于十四日飞往越南,陪同前往的有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两名成员和国务院与国防部的官员。
    这些国会议员在信中说:“如果消息报道是确实的,我们国家目前在东南亚集中了军事史上最大的空中力量之一。”他们说,使用这样一支力量“可以肯定,不仅会增加我们的轰炸给印度支那人民和土地已经带来的破坏,而且也会增加美国的伤亡数字和战俘的人数”。
    他们在共有四段的信中最后要求尼克松“把美国现在打算在印度支那和印度支那上空采取的军事行动的规模、目的和预先估计的损失尽可能快地告诉国会和公众”。
    这封信是由一个叫做国会议员通过法律实现和平的团体公布的,这个团体说,这封信主要是由参议员沃尔特·蒙代尔(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和众议员唐纳德·弗雷泽(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以及众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起草的。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四月十三日电】竭力反对尼克松总统的印度支那战争政策的参议员马斯基今天再一次要求立刻结束美国的轰炸袭击和“毫不拖延地”重新举行巴黎的和平谈判。
    马斯基在遍布马萨诸塞州为时两天的竞选运动的第二天在州会堂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贡的腐败独裁政权再不值得丧失一个人的生命。”
    马斯基在宣读一份事先准备好的讲话稿时说,敌人在印度支那发动的攻势表明,尼克松总统的越南化计划“完全破产”。
    他说:“总统的政策所说明的目的是准备让南越人自卫。然而很明显,如果没有美国大规模的空中支持,南越人早已被没有一点空中支持的军队所击溃。”
    他说,尼克松“看来准备”通过使战争升级来挽救越南化的失败。
    他要求尼克松总统结束轰炸,为撤退所有美国军队和结束一切美国军事活动确定日期,以换取释放美国战俘和使巴黎和谈立刻恢复。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特派黑格少将到南越,“对那里的局势就地进行估计”。
    尼克松总统说过,他将在五月一日以前就美国在越南的部队人数作出宣布。
    白宫一直在说,总统关于部队人数的决定将根据作决定时的情况而定。
    据推测,黑格将向总统报告南越在对付北越入侵方面取得的进展的情况和南越防御部队的战备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十二个参议员已保留了十九日参加自最近共产党发动攻势以来的第一次关于越南战争问题的全面的辩论。
    民主党参议员克兰斯顿(加利福尼亚州人)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已写信邀请所有的一百名参议员参加辩论,他说,所有参议员都可以参加辩论。
    克兰斯顿说,北越人和越共取得的初步胜利使得人们对总统的越南政策的成功与否产生了严重的怀疑。他说,关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处于戒备状态的谣传“很多”,美国空军和海军所承担全部作战义务使战争出现了一个新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