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三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战地消息说,北越军队几千人于今天黎明时分以坦克为前锋猛攻安禄,并攻占了这个省会的一半地区。日暮时,在进行激烈巷战。
    今天晚间传到西贡的正式消息说,该城北半部已在北越军手中,坦克已攻占了机场。
    在十三号公路上向北推进的一支两万人的救授部队的前锋部队,在安禄以南十九公里处由于遭到共军的猛烈袭击,一连第三天被阻,不能前进。
    本社记者黄明桢从前线报道说,南越一名高级军官在战斗中被击毙。
    黄明桢说,救援部队第五装甲骑兵团团长张友德上校于今天上午乘坐一架直升飞机在他的部队上空飞行以视察他们的部署情况时被击毙。这架直升飞机也被吉中。
    【路透社南越十三号公路上四月十三日电】(记者:乔斯·卡蒂巴克)安禄今天发生激烈的巷战。
    在西贡的军方人士说,北越军队现在至少控制了安禄的一半。
    一位人士说,“那里的前景很不妙”。
    今天黎明时分,北越军利用缴获的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突破了安禄的外围防御——这个城镇本身第一次遭到了攻击,虽然一周来一直被五千名北越军包围。
    阮文明将军视察了莱溪的指挥总部,他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共军发动攻势的主要目的在于攻占整个平隆省。
    这位将军说,为了守住平隆,他愿意承担“任何危险”。
    他说,如果安禄失陷,北越军只要攻占再往南三十二公里的真城,便能有效地控制平隆省。
    在安禄上空飞行的南越直升飞机驾驶员今天说遭到了猛烈的地面炮火的射击。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在这个地区的上空击落一架南越的“奇努克人式”直升飞机,但是驾驶员被救走了。
    阮文明将军说,他不想再用直升飞机运增援部队,因为安禄周围的高射炮火力很猛。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三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军方人士说,共军在对安禄发动的以坦克为前锋的第一次攻击波中被击退后,今天下午对这个城市发动第二次进攻。
    北越在这个城市周围散发的传单说,越共打算于四月二十日在“解放了的”安禄设置一个新政府。
    这些军方人士说,看来共军决心攻占安禄。他们说,参加第二个攻击波的有四个整团——将近一万军队。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共和党国会领袖们十二日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两小时会谈后说,“说老实话我们不知道”尼克松在五月一日以后是否将继续从越南撤退美军。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还说,美国参加巴黎和谈的首席谈判代表波特大使“不久”将发表一个关于谈判的声明。
    尼克松曾说,他将在五月一日以前再发表一个关于撤军的公告。根据他目前的时间表,美国在越南的兵力到那时将为六万九千人。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是参加这次在内阁会议室举行的会议的二十名国会议员之一,他在会后说,尼克松没有决定在五月一日以后是否将继续撤军。福特说:“在我们降低到所保证的六万九千名时,将要分析一下局势。”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波特可能在今后几天内回巴黎,任何声明将由他在法国首都发表。
    在记者们向斯科特和福特就撤军提出尖锐的问题时,齐格勒走到扩音机的面前说,尼克松对五月一日以后继续撤军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他说:“这将取决于那时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共和党国会领袖们今天在同尼克松总统会晤以后表示相信,南越将能够击退北越的攻势。
    斯科特和福特对记者说,尼克松还未决定他将在什么时候再发表撤军的公告,但是斯科特说,“继续执行撤军政策是没有问题的”。
    新闻秘书齐格勒也重申,“撤军的政策仍然是象以前所说的那个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白宫今天明白暗示,美国正在循着私下渠道,努力打破越南和谈的僵局。
    但是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在重申尼克松总统希望继续从印度支那撤回美军时,不肯透露可能进行的秘密活动的具体情况。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三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在中部和北部沿海的金兰湾、岘港、芙拜和顺化四个美国基地和设施遭到炮击。
    造成损失最大的袭击是在岘港,在那里,二十八枚火箭打死了十四名越南文职人员,打伤二十五名文职人员和十一名美国军人。
    这是岘港两年半来在一次火箭袭击中越南人遭到的最重的伤亡。一架美国飞机被击毁,九架美国和南越飞机被打坏。
    【路透社西贡四月十三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炮击了岘港空军基地,击毁了一架电子间谍飞机,并打坏了四架飞机,其中包括一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二日电】在共军攻势满两周的时候,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今天炮击了位于西贡东北二十四公里的边和的美国大军事设施。
    美军司令部说,在黎明时分发生的这次十四发迫击炮弹的袭击中,两名美军受伤,装备和一座建筑物受到轻微损失。据报道,在西贡以北六十五公里处发生的另一次炮击中,有三名美国顾问被打份。

说西德政策必须着眼于整个世界形势,而中国问题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西德同中国没有正常关系是反常的,应该解决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前外长、现任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哈德·施罗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四月十日答德意志电波电台记者米勒—维特问,摘要如下:
    问:施罗德博士先生,您能大致说一下在北京会谈时将提出的问题吗?
    答:我认为,人们必须明白,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有着一段很长的经历。长时间以来我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应当正常化。在这方面,有几样东西是首要的,第一,这个国家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是一个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忽视的因素。第二,我们同这个伟大国家多年来有着贸易关系,不管怎样,这种关系从西方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说来(我想把日本也算作西方国家)是占第二位。这是重要的贸易地位,我认为,这种地位应该特别使人明了正常化的想法。此外,有两个观点我看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合作和成长的欧洲,在这个日益成长的欧洲,除了一个个别例子外,我们是唯一的一个同北京没有关系的国家。我认为这是一种反常,我们应该——如果可能的话——解决和矫正它。
    问:施罗德先生,您过去警告过,在德国东方政策中,对华盛顿或莫斯科不要有错误的顾虑。您以此而间接地批评了联邦总理勃兰特,他把东方政策置于积极的对华政策之前。德国的对华政策现在还一直是政府和反对党之间一个争论之点吗?
    答:我想这样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这是否还是一种争论问题。今后将证实这一点。不管怎样,我认为(您引用了关于错误的顾虑的话),德国政策必须经常看到和保持看到整个世界形势。而中国问题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这不取决于所发生的任何别的事情。
    问:施罗德先生,您暗示过:在您出访以前,可能和政府商量。您本周将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巴泽尔、联邦总理勃兰特以及外长谢尔会晤。届时您的中国之行将是议题之一吗?
    答:我不能说,我不知道这次谈话时将提出什么样的议题。这将会知道的。可以肯定,将找到一个机会,无论是这次或另外一次机会,和政府深入地就本着德国利益将在北京进行讨论的问题举行会谈,这在我看来,无论如何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本刊讯】施罗德四月十日答西德意志广播电台记者吉泽拉·马克思问,摘要如下:
    问:正如人们知道的,几年前您早在做联邦外长时就让外交部和中国驻伯尔尼的外交官进行了接触。当时您想签订一个德中贸易条约,下一步就是交换贸易使团。促使您现在要与北京进行接触的原因是否和当时一样呢?
    答:也许不能说是一样的原因,但整个事情的方向是一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说的不是什么新情况。但这一点自然强调了,我们需要和这么大的政治潜力有一种正常的关系,或者说正是一种正常化了的关系。我们当时更多地想到的一方面是扩大经济关系,另一方面是与此联系的难解决的条约问题。但事情目前是这样:人们必须从根本上向前迈进一步。人们必须清楚,在欧洲除了一两个不大的国家以外,我们是唯一没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按照我的看法,应该周密地、再三地考虑这个事实,也许应该改变这个事实。
    问:是否可以说——我想用个谨慎的词——您的倡议是取代联邦政府对东方所作的努力的一种办法吗?或者说,您对人家可能谴责您追随美国政策将作怎么样的回答?
    答:我不认为“追随美国人”是一种谴责。应该明白,美国是我们这个大防御联盟中的一个最主要的力量,是我们主要的盟国。因此,如果美国人在所有与我们利益有一致的或可能有一致的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和所确定的目标尽可能不远离我们的政策,或者我们的政策与他们的政策密切地配合,这是很值得欢迎的。也许“追随”这个词用得不十分恰当。如果您考虑到联盟,如果您考虑到我们最大的和最主要的盟国的话,那么下述的事就会清楚了,那么就会清楚——您刚才用了“取代的办法”这个词——我们在采取,想采取,必须采取或采取过的所有政治措施时,必须始终注意着世界的总的形势。象联邦共和国这样强大的经济和贸易力量的眼界绝不应该是狭隘的,而必须是开阔的。在考虑到欧洲共同体时——我想在此特别强调这一点——更其如此。欧洲共同体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意义越来越大的因素。面对世界其他巨大的力量来说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