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中国乒乓球队今天到达美国,底特律市正加紧进行欢迎准备工作
    特派记者山田底特律十一日电:应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将在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加拿大前来底特律。中国代表团访美是对一年前创造美中解冻开端的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回访。可以说,这是二月发表的提倡在文化、体育和新闻方面进行交流的美中联合公报的首次的具体成果。
    去年秋天,中国派往联合国的代表团到达了纽约,但是,这完全是到联合国来的。中国代表团访问美国这是第一次。
    在进行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客人即将到达之前,底特律市的街上正加紧进行欢迎准备工作。在从机场到市内的道路两旁竖起的标语牌上用中文写着“欢迎中国代表团到达底特律”的口号。
    底特律的报纸也用中文和英文两种文字刊登“美、中人民大团结万岁”、“我们也要贯彻人民外交路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等口号,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本刊讯】《底特律星期日新闻》四月九日刊登体育记者比尔·哈尔斯的一篇报道,《底特律为乒乓作好准备,世界冠军风格》,摘要如下: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球队和一个美国球队第一次在美国土地上比赛时,科博体育厅将挤满观众。
    星期六将在美国广播公司的广阔体育世界节目中重放电视广播。
    中国队将在星期三(十二日)到达底特律进行三天访问。
    据罗彻所特的培训了一些美国最好的少年乒乓球选手的萨姆·维莱特说,红色中国人因为发明了一种用直握拍的近台有力进攻打法而在乒乓方面成为一个世界强国。他说:“美国人和大多数欧洲选手都用横握拍,当他们对付中国的进攻打法时,一般都不得不用拉弧圈球加上削球来防守。”
    由于中国人的优势,星期五(十四日)在科博厅的比赛和星期六(十五日)下午在安阿伯的另一场比赛将是表演赛。仍可以买到星期六的表演赛的票。
    维莱特说,由于缺乏基金、缺乏专家的教练和对发展专业性的乒乓球关心不够,致使美国未能成为乒乓强国。密执安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兹·墨菲说,底特律人将发现共产党中国人不象访问美国的其他外国人那样拘泥形式。
    墨菲说:“中国人是相当随和的。譬如说他们不象来美国访问的一些俄国人和日本人那样拘谨。”墨菲星期六将在安阿伯帮助欢迎中国代表团。
    底特律的华侨界(他们赞成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对这次访问抱一种冷谈的,但却是可以容忍的态度。底特律华侨的非正式的负责人亨利·叶说:“我们既不帮助他们,也不阻挠他们。”
    叶说,他已接受了出席星期四晚上在奥克兰大学和星期六在安阿伯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的邀请。叶说:“在尼克松总统在台湾问题上搞出某种协议之前,我们的态度不变。但我们不会故意去打扰他们。……他们不过是乒乓球选手。”
    美国目前在世界上占第二十八位,维莱特认为培养出一个世界级的美国乒乓球队需要四年时间。他说,现在的情况是,美国有四、五名接近世界级的选手。
    其中两人是移民:李达俊和普拉迪特。
    德尔·斯成里斯是另一个世界级的选手。
    但他说,所有这些人在国际比赛中都居于中国人、日本人和瑞典人之后。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十日刊登出版《毛泽东诗词》的广告,并且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这本书的出版商是“哈泼—罗公司”,地址是:纽约第三十三号街四十九E号。广告全文如下:
    毛泽东诗词
    数十年的斗争,关于一个新中国的希望,大自然的美丽,红军六千英里长征,失去妻子的悲痛,对国民党军队的最后胜利——一本非凡的诗集,表明毛主席是一位异常优雅和朴实动人的、别具风格的第一流诗人。
    由威利斯·巴恩斯通和郭静波翻译,共三十五首诗词(用中文原文印在前面的几页上),附有毛的生平和革命的简单历史,诗词附有详细注解,有四页毛的笔迹,在各书店出售,售价四元九角五分美元。

【本刊讯】《东京新闻》四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十三日访华的三木,希望进行实质性会谈》。
    这家报纸说:“三木希望把这次访华作为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进行实质性谈判的开端”。因此,“可以说表现出三木打算从正面处理日中之间的各种问题的强烈愿望。”这家报纸还说,“三木访华,不仅期待同中国首脑就大局问题进行谈判,还将就具体的实质性问题的磋商取得成果。这将对今后我国的对华政策产生极大的影响。”
    这家报纸说,三木在北京逗留期间“将同周恩来总理以及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等中国首脑进行数次会谈。”“看来,将就成为会谈焦点的恢复日中邦交的具体步骤、复交后日中关系的设想以及日、中、美、苏之间等国际间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
    这家报纸说:“三木打算把这次访华的成果作为佐藤之后新政权进行日中政府间谈判的起点。”
    【法新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自民党老前辈、前外务相三木武夫今天说,他希望在他即将进行的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坦率和诚挚的会谈。
    三木是批评佐藤荣作首相的对华政策的,他是在前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执政党内其他主张同中国改善关系的人为他送行而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同中国的关系的正常化仍然是日本的头等重要的外交目标,必须通过超党派的努力来实现。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三木访华,平泽、大来两人随行
    自民党的三木武夫应中国的邀请于十三日下午六时乘泛美航空公司飞机出发,访问中国。预定从十五日开始,在北京逗留五天期间将同周恩来总理及其他中国政府首脑进行会谈。在会谈中,三木打算以“(日中)战争的善后处理和恢复邦交的各种问题”为中心,就打开日中关系的方法和将来的“确保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持久和平”等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
    特别是身为下届自民党总裁竞选人之一的三木,这时,为了积极地解决下届政权的最重要的外交课题“打开日中关系”而访华,再联系到佐藤下台以后,估计这将对党内产生微妙的影响,党内也注视着他的访华成果。
    三木在下届总裁竞选人中,在对华政策上表现出了最向前看的姿态。他已经发表了这样的见解:即(一)只有一个中国,代表中国的唯一的正统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当然,和中国首脑的会谈也将根据这种立场进行。不过,关于成为打开日中关系的“障碍”——“日台条约”和“战争的善后处理”等问题,也将进行相当深入的会谈。
    三木在访华之前,除了和佐藤首相以及保利干事长等党首脑进行了协商外,还分别和田中通产相、福田外相、大平正芳等人进行了协商。随同三木访华的有:评论家平泽和重、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大来佐武郎。

【拉丁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本半球各国外长今天在美洲国家组织历来采取的最严格的安全措施下开始了该组织的第二届大会。
    十四个国家的外长和九个国家的全权代表,在配有侦察爆炸物的现代化电子设备的联邦调查局和高级官员保卫处的特工人员明显的在场下开始了会议,会议将开到四月二十四日。此外,国际机构、地区机构和非本大陆国家的七十多名观察员出席了会议,这表明作为大陆间经济合作渠道的美洲国家组织日益令人感兴趣。
    乌拉圭外长何塞·安东尼奥·莫拉被一致选为大会主席,他接替担任临时主席的海地人安德里安·雷蒙。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加洛·普拉萨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在泛美经济关系中施加政治压力,他说,不论在双边关系中,还是在国际财政和合作机构的制度中,这种限制都是不能接受的。
    这一点不论在一般性辩论中,还是在工作会议上都将成为本半球外长们讨论最多的问题,一般性辩论到星期五结束。
    墨西哥外长埃米略·拉瓦萨和巴西代表团团长热奥热斯·阿尔瓦雷斯·马西埃尔大使在同记者的谈话中都谴责这种压力。

【本刊讯】“台湾独立联盟”三月二十八日在美发行的机关刊物《台独》(月刊)创刊号登载“台湾独立联盟”二月二十八日的“重要公告”,“公告”说:
    为了把握当前革命情势、进一步有效打击敌人,本组织除进行改组并重新拟定路线外,作了以下几个重要决定:
    一、本组织除不定期通讯外并发行下列三种刊物:(一)《台独》:中文月刊,在美国发行。(二)《台湾青年》:日文刊物,在日本发行。(三)《独立台湾》:英文不定期刊物,在美国发行。
    二、为促成各独立运动组织间的携手合作,本组织推举台湾研究所主任彭明敏同志为本组织之总负责人。
    今后本组织一切活动接受彭同志之领导,并经由他的协调与其他独立运动之组织进行密切之合作,为倒蒋建台而努力。

【本刊讯】纽约中国学生出版的《群报》四月一日刊登一封来信,摘要如下:
    (数月前,我母亲从台湾来美,看到了家中的《人民画报》,大惊道:“我的儿,你看毒呀!”曾几何时,以下是她今日的看法。)×儿:
    这个小稿请寄《群报》,如可披露,请严守秘密,不要任何人晓得是我写的,给我留一条归路!这不是风头,而是个人表达!
    每个人的思想形成后都有独立性,即使亲如父子,近如夫妇,任何事情可以迁就,唯有思想是人各有志,不能强同。即使处在不自由的环境下,有生命的威胁,也只能口服心不服,所谓能防诸口,不能防诸心。所以民心向背要看执政者的目的是为民为万代子孙,还是为自己为家天下?
    过去百年来,中国一直受割地赔款帝国主义的侵扰。可是最近二十多年,中国七亿人民集中力量,统一意志,解决了过去卖儿卖女的悲惨生活,都能吃饱穿暖,提高了人民自信心,更能迎头赶上,不论是轻重工业或国防上防御氢弹,把极弱国家变成农业丰裕、工业蓬勃、扫除百年来帝国主义势力,和列强分庭抗礼,一切言之有物,掷地有声,实实在在。更铲除有过辄推,有功辄居,不峙实际的虚伪和面子。所以对外声明不作超级大国,赢得世界友邦了解。
    如果拿国家与人民做政治资本与工具,日本侵略中国作了莫大的损害,原应赔款;却不经全民同意,以一己之私,故示恩惠。运用各种方式向日借款,应当赔的不要,反而看日本颜色。仅福建省一个行政区的台湾造成了二次战后日本的工业加工区,让初到台湾观光的人不知是谁家天下,是在那个国家?日本产品广告,由台北飞机场和基隆港口岸上直达高雄市,一个接一个,名目繁多。
    为了自己一姓一家,愿意把台湾让给敌人,也不愿让人民和平归返自己国家。但是民智已开,顺逆早已分晓。按我个人看法,有助于大家也就是七亿人民的就是善政。向帝国主义投靠,借债丧权损害国家人民的就该被全民扬弃。仅以台湾的省议会为例,临时竟“临”了二十多年,滑稽不滑稽呢?!这是什么民主?是什么用心?使台湾同胞不能一心一德爱我中华,反而搞独立,是谁分化他们?又是谁伤了他们?有良知的同胞们,我们应自己抉择了!!
    一九七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