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南越达多四月十一日电】(记者:克里斯托弗·普里切特)北越军队今天对中部高原的政府军基地发动了猛烈的袭击。
    护卫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的中心昆嵩市的那些火力基地今天清晨遭到了一周以来最猛烈的炮击。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北越人使用了他们的巨型一三○毫米大炮。
    军方人士说,几枚火箭在昨天击中了昆嵩机场,打死二十三名正在等待空运到中部高原作战地区去的南越别动队。
    眼下还没有得到有关昆嵩机场遭受袭击的其它详细情况。
    护卫昆嵩市的一系列基地之一——“扬基火力基地”——挨了十六发一三○毫米的炮弹。
    来自那一系列基地中的其它基地的消息表明,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一共发生了十次炮击,总共向它们发射了七十八发炮弹。
    昨天和今天,达多(在从老挝通往中部高原的一个地势险要的河谷地区)附近发生了两次战斗。一九六八年春节攻势中也是以共军在这个地区发动猛烈进攻开始的。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越军队今天从十三号公路西贡以北的“雷鸣之路”两侧跃出来,象下冰雹似地发射了一阵火箭、迫击炮和子弹,在离受到威胁的省会安禄不到二十四公里的地方制止了一支南越救援部队的前进。
    消息说,在北越的攻势的第二周完结的时候,共军在安禄地区的活动大大地增加了。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最北部的战线上,南越方面已经获得了主动,正在主动进攻北越人。
    在南越边界对面的柬埔寨南部的激烈战斗,对湄公河三角洲是一个不祥之兆,这一地区迄今为止一直避免了北越正规军的猛攻。三角洲地区的战斗一直限于由越共地方部队和主力部队大搞打了就跑的小规模袭击。
    【路透社南越十三号公路四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斯·卡蒂巴克)今天上午,我好象永无休止地趴在地上设法躲避一支北越伏击队伍射来的猛烈的火箭、迫击炮和机枪的火力。
    当这条关键性的公路两翼的共军炮手和狙击手猛烈轰击一支向前推进以扫清西贡的北部入口的南越庞大的装甲队伍时,一枚迫击炮弹就在离我十米的地方炸开了。
    看来政府军的反攻势正在丧失势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它仅仅前进了约八公里。
    这支政府军部队——由一支四十辆坦克特遣队支持的二千伞兵——不得不同这条公路两侧的约莫两营北越军进行战斗,争夺每一寸领土。
    今天上午,一枚迫击炮弹落在一小批士兵中,炸死一人,炸伤三人。
    这支特遣队是一支由一万五千人组成的、展开反攻势以救援省会安禄并收复禄宁的部队的先头部队。这支政府军昨天突破了北越军的一次封锁,看来满怀信心地认为,它能在今晚抵达这个被围城镇。但是今天看来这次推进正在失去劲头。
    这支坦克队伍的一位美国顾问说,“共军正在用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来袭击我们”。
    这位顾问说,在昨晚,至少有二百发迫击炮弹和火箭落在他们的阵地附近,打死了一些伞兵,打伤了二名美国顾问。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今天预言,在北越对南越发动的攻势中,“我们还要面临几周的大战”。发言人弗里德海姆是在新闻发布会上作这番预言的。
    与此同时,弗里德海姆再次驳斥了美国许多地方传出的关于美国正准备再派地面部队到越南去的消息。他指责一些集团企图制造混乱。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当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和少数党领导人下周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尼克松总统将要求他们向周恩来总理“转达问候”。
    在齐格勒同记者谈话的时候,总统正准备今天会见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和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以讨论他们即将去大陆中国的三周访问。
    齐格勒说,总统希望向他们谈谈自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见闻,“当他们回来的时候,他希望同他们谈谈他们的印象”。
    齐格勒说,四月十一日会议的目的主要是谈谈尼克松在中国的经历以及“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联系”。
    这两位参议员将访问北京、上海、杭州,也许还有广州。齐格勒说,美国对中国采取的主动“已成为‘两党的努力’……因此,总统对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去中国感到很高兴。”
    在他们会晤以前,总统同这两名参议员在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地图面前照了像。
    尼克松指着中国地图上他到过的地方。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站在旁边。他指出两位参议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都到过大陆中国,并要求他们指出他们知道的那些地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暗示说,他和共和党领袖斯科特在访华期间可能负有一种具体的使命,但是他拒绝透露是什么使命。
    曼斯菲尔德说:“斯科特和我的打算是设法在总统已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再进行努力。我们已拟好了提纲,但是,我认为我现在不应该对此加以评论。”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在他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北京时,他将力求使中国领导人对美国在亚洲的意图感到放心。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四月十一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乘飞机抵达到处挂着红旗的安卡拉,进行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强调这两个国家(几世纪以来它们相互之间一直进行战争)之间的新的友好联系。
    这是一位俄国国家元首在三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紧张和经常发生战争后第一次对土耳其进行友好访问。
    苏联在土耳其的兴趣主要是要控制博斯普鲁斯海峡。
    二次大战结束时,苏联要求共同控制这个海峡并对土耳其的两个省提出了领土要求。由此引起的紧张局势使土耳其投入了西方阵营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土耳其现在虽然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但是在最近的十二年中它和莫斯科的关系已经解冻。苏联已放弃了它的要求,双方不断派人互访并签订一系列的经济和其它协定。
    苏联主席和土耳其总统将于明天和后天会谈两次,讨论双边关系和世界事务。土耳其外交部人士说,讨论的问题将包括中东、塞浦路斯、印支和孟加拉国等问题。
    他们说,另一个首要的问题将是克里姆林宫建议的欧洲安全会议和双方均衡缩减在欧洲的部队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土耳其目前正在逐步放松它同美国的密切关系。苏联又在努力加强它同土耳其的联系。而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则是苏联的努力中的最近一个步骤。
    在他此行之前,一个月前签订了一项重要的新贸易协定。这项协定将使苏土贸易在两年内增长到大约八千二百万美元,此外,苏联人还答应提供四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苏联对土耳其的兴趣集中在它对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控制,这是苏联海军从黑海至地中海的唯一通道。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外交观察家们在这里说,在波德戈尔内同他的东道主杰夫德特
    ·苏奈总统进行两天会谈时,地中海东部和塞浦路斯问题大概要占突出地位。
    两人都对这个地区极其关心,虽然他们由于效忠于相对立的军事集团,而持有不同观点。
    苏联所关心的是塞浦路斯保持中立,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土耳其所关心的是保证塞浦路斯的土耳其少数民族的福利。
    【德新社安卡拉四月十一日电】两国关系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六三年一直是冷淡的,此后渐渐改善。
    苏联在土耳其修建五项工程,价值总共达三亿六千三百万美元。这些工程包括伊兹密尔的一个炼油厂、科尼亚的一个炼铝厂和伊斯肯德伦的一个炼钢厂。
    苏联的贷款是以土耳其的货物出口偿还,贷款期限为十五年,利息为百分之二点五。
    过去几年里土—苏外贸也有好转,目前土耳其向苏联出口的价值达四千二百万美元,从苏联进口的价值大约与出口额相同。
    然而,土耳其在政治方面是审慎的,它小心地确保,两国之间的关系不发展得太快。
    一个月之前,埃里姆总理对德新社记者说,“我认为,即使没有书面的条约,我们的关系也能够发展。”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月十一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德黑兰之行》的社论,摘要如下:
    前几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将在下月从莫斯科回国途中访问伊朗,当时正值柯西金总理在对伊拉克进行苏联的任何一位高级领导人从未进行过的第一次访问,这件事也许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公开敌视伊朗的伊拉克同伊朗西部毗邻(就象苏联同伊朗北部毗邻一样),同时巴格达和德黑兰是争夺对盛产石油的波斯湾的控制权的对手。正当柯西金呆在巴格达的时候,苏联的军舰访问了伊拉克的港口,强调说明莫斯科打算支持伊拉克人,就象美国支持伊朗人一样。
    (苏伊)这样一种联系不仅会使伊朗人感到不安,而且还会使约旦人和沙特阿拉伯人感到不安。
    如果柯西金的访问的确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已经决定把伊拉克变成阿拉伯东部的一个据点的话,这可能对象日本这样很远的国家产生深远的战略影响,日本从中东得到它的百分之九十的石油。因此尼克松先生对伊朗的访问是十分适时的。
    美国在波斯湾已经有一支小规模的、然而肯定的军事力量。当伦敦今年撤走它在巴林的军队时,美国已接管了英国在巴林的基地。总统的访问应该能向莫斯科和巴格达表明美国不打算放弃对它的国家安全极为重要的这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