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智利《民族报》四月九日发表智利筹备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委员会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向第三世界开放》。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来我国参加联合国贸发会议,是不仅在智利而且在全世界最令人关注的事情之一。
    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自从被接纳进入联合国以后,第一次派出代表参加一次将分析国际经济形势的会议。
    许多观察家纷纷猜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将采取的立场。这个国家的进入联合国和美国总统不久前对北京的访问,可以列为这些年来国际反响最大的事件。这两件事已促使中国开始向西方国家开放,通过即将在智利圣地亚哥进行的对话,这种开放将扩大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已由其联合国代表团团长阐明了立场,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争取在国际范围内得到较好的经济待遇的要求,这使人推测,发展中国家在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将得到一个强大的新盟友。此外,也不用惊讶,中国代表团会提出对亚、非、拉国家有利的新的贸易准则和便利条件。
    【法新社圣地亚哥四月九日电】(记者:克莱芒·布雷兹)正在世界上富国和穷国为将于星期四在这里开幕的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作好准备时,最大的未知数是中国将如何体现它作为第三世界领袖的作用。
    在前两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一九六四年在日内瓦和一九六八年在新德里——要划清战线是比较容易的:代表们分成一个由美国统治的西方集团和一个听命于苏联的东方集团,和一个没有领袖的第三世界。
    这种均势已经被打乱了,由于一个重新建立的西欧和日本正同美国争夺“西方”的领导权,而离开了东方集团的中国却作为第三世界的领袖而出现。
    【拉丁社巴西利亚四月九日电】人民中国参加下星期在智利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使得苏联和社会主义集团其它国家比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更加感到不安。这种看法在巴西外交人士中流传,该国是上次波哥大会议选择用来协调拉美集团在大会上的立场的地点。
    巴西分析家们预言,中国可能采取支持拉美、非洲和亚洲国家、反对发达国家采取的不利于这些国家的措施的激进立场。

【美联社罗萨里奥四月十日电】陆军第二军团司令、国内最杰出的军事首领之一胡安·卡洛斯·桑切斯少将今晨被一支所谓恐怖突击队杀害。
    桑切斯(五十二岁)由他的司机陪同前往他的司令部,中途遭到了两辆汽车的拦截。
    其中一辆汽车对桑切斯和他的司机进行了机枪扫射。这位将军被送往一所医院,在几分钟后去世。司机伤势十分严重。
    这件事在阿根廷这个一百万人口的第二大城市引起了惶惶不安。
    军团司令部要求居民合作以查出袭击者,并说,这件事表明,“破坏国家的颠覆集团的邪恶思想”。
    罗萨里奥去年已成为游击队、特别是托洛茨基倾向的“人民革命军”游击队的一个重要活动中心。
    【拉丁社罗萨里奥四月十日电】人民革命军和革命武装部队今天在一份送交宣传机构的联合声明中,保证至少还要处决七名罗萨里奥的军官和警官,他们在这份声明中称胡安·卡洛斯·桑切斯将军是它们干掉的。
    这份送到晚报《纪事报》的文件指责桑切斯暗杀游击队员路易斯·普哈莱斯和塞贡多·戈麦斯,指责他派军队采取一系列行动镇压手无寸铁的市民并对战俘施加酷刑。

【德新社北京四月十日电】(记者:巴格曼)据中国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中苏边界谈判迄今未取得任何明显的结果。
    人们认为,苏联副外长、参加这种谈判的莫斯科首席代表伊利切夫回到这里以及谈判的恢复大概都克服不了目前的僵持局面。
    虽然北京的会谈正在严加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但是政治观察家们确信,中国对进行有希望的会谈的重要前提条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准备“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同苏联人谈判。
    据认为,具体说来,这就是说中国首先要求(苏联军队)后撤,甚至也许是全部撤走驻扎在中苏边界沿线的苏联军队。
    有些西方专家说,这些军队不仅配备有最现代化的导弹,而且拥有大约一百二十万人的兵力。
    看来,中国还要求在边界两侧建立一个“非军事地带”,以便缓和事实上存在的紧张局势,并为举行实质性问题的会谈创造条件。
    谁也不敢预言这一边界会谈从现在起会怎样继续进行。
    如果表面上的情况不错的话,最近只是不定期地举行了“小组委员会”会议。
    在边界会谈中,苏联人和中国人正从不同的前提出发进行争论。
    苏联人只是希望对一些有特殊争议的地段作一些边界调整,而中国人要求“全面解决”他们同苏联的边界问题。
    北京提到从沙皇俄国时期起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作为这种解决的基础,根据这些条约,中国——它当时是很弱的——丧失了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北京现在要求,莫斯科应该正式肯定并且承认这些条约是不平等的,用“新的、平等条约”来取代它们。然而,苏联人认为,两国之间并不存在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六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再论台湾的“公害”》,全文如下:水源污染与食品含毒
    美蒋统治下的台湾,人为的“公害”日益严重,食品含毒、水源污染,已到了使人震惊的程度。据台湾报纸最近透露,许多食物的含毒,主要由于水源不洁;许多疾病的发生,也是由于水质恶劣。台湾公众对此不断提出抗议,但蒋集团充耳不闻,置之不理。
    台北的水源主要靠万盛溪、景美溪、新店溪,这些河川的两岸,都有美、日垄断资本与蒋帮官僚资本的工厂,而工厂的废水,百川归流,都汇入水源地。三月二十八日的《中国时报》载称,万盛溪畔义芳化工厂的废水,都流入台北自来水厂抽水场。这种废水“未经消毒”,就“全部被台北自来水厂蟾蜍山滤水厂吸入,供台北地区约两百万人口饮用”了。而这些水,据台湾某大学化验,每公升含汞量高达○·三一毫克,“早已超过危险度”,因为按照标准,每公升水源含汞量最高不得超过○·○五毫克。义芳化工厂废水含汞量,已达危险度的六倍!可看出水中小虫蠕动
    万盛溪畔有三十四家工厂,对台北自来水源都起了毒化作用。据二月二日的《中国时报》说,其中的元成冬粉厂,“废水是黑的”,在水沟内“小虫蠕动”,肉眼可见。同时,该厂为利用剩余物质,养了二百五十头猪,猪的粪便,与工厂排出的废水,都沿着一条小沟,流入万盛溪。
    景美印染公司和润华纺织厂,这两家工厂所排出的废水,都是红色,而且含有多量的铬。
    据台湾“省卫生实验所”调查报告指出,中和乡的远东电器工厂,排出的污水含铬量也高,流入水源,即足以危害人们的身体,甚至使人骨胳软化。这种废水,流入河中,且影响鱼虾的生存。三月二十一日的《台湾日报》说,有“若干地区的养殖渔业”,已因水源污染,“受到惨重的损失”。有人甚至说,这样发展下去,今后台湾的淡水鱼类可能绝种。“添肥加尿”后的自来水
    据台湾“省卫生实验所”的调查,万盛溪上游的水,酸碱性反应在PH七左右,下游有时达PH十一以上,这表示溪水质量已严重恶化,不堪饮用。
    三月三日《联合报》进一步揭露:万盛溪畔有六十多户人家,没有一个公厕,家家户户在房屋的后半部,“把地板开个洞,让排泄物直接落入溪中”,作为天然的“抽水马桶”。小溪的出口,正好在台北自来水厂抽水站附近,距离不到五十公尺,“污物百分之百被抽进自来水厂的蓄水池中”。这些“水上厕所”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官方从未采取改善措施。目前,台北地区二百万人,日夜饮用的自来水,就是经过这样‘“添肥加尿”。“污水长流,臭气冲鼻”
    万盛溪如此“污水长流,臭气冲鼻”,景美溪也因工厂的煤渣倒入,严重污染,还有不少穷人跳入河中,捞取残煤,借以维生。附近矿场利用河水洗煤;沿河工厂更不断排出废水,使景美溪的水源污浊万分。
    新店溪的污染也惊人。据台湾“省卫生实验所”最近化验显示,新店溪每一百CC的水中,有大肠菌五万七千个,有时高达八万个,这也由于溪水已为大量粪便污染所致。
    据三月十日的《中国时报》说,十万人口的板桥镇,自来水厂污染程度还超过台北自来水厂。“观光区”的食水也不洁
    在台湾,“观光区”的水源也严重不洁。一月五日的《中国时报》载称:专家记录所得,青潭地区“最清洁”的水源,每一百CC含菌量一千一百三十个,不清洁的水源含菌量七千一百个;碧潭地区清洁水源,含菌量二千个;不洁水源,含菌量二万八千一百个。“观光区”的水也这样肮脏,台湾环境卫生的恶劣程度,可想而知。
    台湾居民经常有食物中毒的事发生。因为许多食物都是要加水制造,许多鱼类都要用水饲养,许多蔬果都要用水培养、洗濯。由于食水不洁,所以代乳粉、快速面、糖果、蔬果等的清洁程度都成问题。四月二日花蓬县凤林镇就有六人因吃了含毒的蔬菜而集体中毒,造成两死四伤的惨剧。同一天,林口有一居民,因购食罐头鱼蛋而中毒。象这样的事报纸无日无之,未经报纸登载的更多。肠胃病与癌病患者激增
    据三月二十五日《台湾日报》说,前往医院求诊的中小学生,诊断结果,多数患肠胃病,“无可讳言的,速食面的出现,与中小学童患肠胃病相对增加,可从台大医院的门诊纪录及肠胃科医生处得到答案”。在台湾,癌症跃居死亡率的第一位,除了因为空气的污浊,也与水质、人工甘味及发霉的食物大有关系。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俄国人充满感情地仍把流经苏联的欧洲最大河流叫做“母亲伏尔加”,虽然这位年老的妇人正在变得非常肮脏。
    伏尔加河日益严重的工业污染不仅使居住在从瓦尔戴丘陵到里海的三千六百公里长的河岸两边的人感到不安,而且也在使远在莫斯科的苏联领导人不安。为了控制这条河流这种日益恶化的状况,克里姆林宫现已决定发动“人民控制”,把数百万人民只做为简单的工具。
    共产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的一项决议今天在一篇关于努力保持伏尔加河清洁的低调的报告中透露了这件事。去年通过的保护水源的法令,显然未足以使有危害的工业废水不注入这些河流、湖泊和运河。
    从这个报告可以清楚看出,中央政府正式拨给建造反污染设施的资金常常被地方当局移作他用。
    控制措施也没有严格执行。
    所以,苏联党的头目和政府首脑呼吁“母亲伏尔加”的儿女们给予协助。
    这项新决议的目的在于改变这种状况,兆头不祥地说犯了罪的人要负“更大责任”。
    苏联扩大工业生产的运动,尤其使伏尔加河处于毁灭边缘,因为沿河两岸纷纷建立了一系列的化学工业。形势变得何等严重,从下述事实就可以看出,即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和尽力地利用国外行之有效的防治污染方法。
    在乌拉尔地区和伏尔加河两岸建起的六百七十座水净化设施赶不上日益增长的工业需要。
    从现在起到一九七五年,这一地区将再修建四百二十一个配备有滤水设施的联合企业。
    这些新设施主要将对伏尔加河和卡马河两岸的十五个城市的工业发生影响。人们希望,由于采取这些新措施,将能在一九八○年出现一条格外清洁的伏尔加河,那时没有一立方米的工业污水能够流入这条河流。
    靠这条河流谋生的人们——在一首传统的俄罗斯民歌“伏尔加船夫曲”中永远流传——也将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
    至少是自从贝加尔湖从事研究的生物学家发出了危险信号之后,苏联的工业增长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对苏联领导人说来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
    生物学家警告说,污染在威胁着这个深达一千五百米的清彻湖水中动植物的生命,该湖拥有世界谈水储藏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