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科威特报纸《舆论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发自开罗的消息,摘要如下:
    萨达特在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提出了利用阿拉伯石油对以色列和西方进行斗争的问题,但是苏联的答复使萨达特感到意外,苏联警告他不要采取这样一个步骤。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对萨达特说,这样一个步骤等于是发疯,它可能导致世界大战。他们说,尽管阿拉伯石油在形式上是阿拉伯财产,但是实际上是国际财产。苏联领导人指出,西方在一九五六年毫无顾忌地发动了苏伊士运河战争,如果阿拉伯人切断了给它的石油供应,情况会怎么样呢?
    苏联人说,这是行不通的。因此,对于阿拉伯人来说,最好是根本不再提到这一点,即使在报上也不要提。
    【本刊讯】科威特《舆论报》三月二十七日在题为《莫斯科与石油的国际性质》的社论中说:
    这则确实的消息(指苏不让埃及以切断石油供应对付美以——本刊注)使我们对苏联所寄予的希望产生疑问,我们希望它能帮助我们收复被占领的(土地)。
    由于俄国人不给我们进攻性武器,以便我们在解放战争中使用它们,他们甚至警告我们不要动用我们自己的有效武器,因此,我们怎能相信来自那边的人呢?我们又怎能拒绝关于苏美勾结支配世界的说法呢?
    俄国人对西方在这个地区的利益竟然表示热心,这看来可能是离奇的。但是,俄国人事实上是知道他们搞阴谋的能力的限制性的。因此,他们端出了国际石油财富(特别是阿拉伯石油)的口号
    ——这是新的念头,是最新的帝国主义的逻辑。因此,他们甚至劝说别人停止有关这个问题的议论。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俄国人也不希望阿拉伯人拥有给他们以自信心的武器,因为只有占有了石油,阿拉伯人才会进入具有真正意义的主权和独立的阶段,而这种主权和独立是各大国、特别是那些象苏联那样在这个地区具有巨大野心的大国所反对的。以上所述一切使我们知道如何行事和如何区分敌友。

【法新社拉巴特三月三十一日电】题:摩—苏贸易谈判破裂
    在卡萨布兰卡进行了十多天的旨在签署一项向苏联出售一千吨“晚”桔协定的摩苏贸易谈判据说破裂了。
    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在摩洛哥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团的谈判中确实出现了困难”。这家摩洛哥新闻社还指出,苏联贸易代表团在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已返回莫斯科。
    不利于摩洛哥的、越来越不平衡的摩—苏贸易的变化是王国当局关心的一个问题,它曾多次表示希望苏联政府增多从摩洛哥进口货物的种类,目前苏从摩洛哥进口货物只有三种产品:柑桔(占百分之九十)、软木和沙丁鱼。

【合众国际社安曼四月十日电】无党派的周刊《旗帜》杂志今天说,埃及治安机构最近逮捕了五十名被指控充当以色列间谍的苏联技术人员。
    这家杂志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这五十名俄国人是“作为技术人员在埃及武装部队中”工作的。
    它没有说明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三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亡羊补牢”的外交——评埃及外交新动向》的时评,摘要如下:
    最近,埃及总统萨达特,派出几位大员,分头出国活动,状甚忙碌。
    据埃及半官方的权威报纸《金字塔报》的说法,这一系列外交活动,是埃及新外交运动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向各强国解释埃及对以阿冲突新演变的见解。
    其实,根据近来埃及国内舆情,我们知道,埃及朝野上下,对于克里姆林宫深表失望,而在民间,一股不满克里姆林宫的情绪正在上升,埃及人普遍认为,苏联给予的支持与援助,不但没有使埃及强大起来,反而使埃及处处被动挨打。其它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同埃及组成“邦联”的利比亚,甚至公开抨击克里姆林宫的无能与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采取了苟且态度。埃及自己,因对克里姆林宫的过分依赖(军火、经济、各方面均依赖苏联),而处处受制于克里姆林宫,动弹不得。尤其是克里姆林宫极力阻止埃及以武力收复失土的努力,对阿拉伯军民的抗以决心,克里姆林宫也总是泼冷水,要他们按兵不动,等待美苏两霸开会进行政治交易。在这种情况下,阿拉伯各国不对克里姆林宫失望,那就奇怪了。
    今天,埃及的新外交动向,也许是减少(摆脱还谈不上)苏联压力和削弱苏联控制的一项努力。

【路透社开罗四月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举行一系列会谈,包括和苏联大使会谈。据信他和这位大使会谈时讨论了打破当前中东僵局的努力和尼克松总统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
    他分别和他的国家安全高级顾问伊斯梅尔和外交部长加利卜进行了会谈,后来和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进行了会谈。
    埃及特别重视尼克松总统和克里姆林宫首脑们下月即将在莫斯科就中东和平或战争的前景所举行的最高级会谈。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七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埃及人不安地盯着预定五月二十二日尼克松总统对莫斯科的访问,并在谋求办法来显示阿拉伯的团结,这种团结可能会阻止两个大国做成对他们不利的中东交易。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十日电】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据初步估计,伊朗南部今天清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数千人伤亡。
    消息说,这次地震是当地时间五点三十七分(格林威治时间两点零七分)发生在菲罗扎巴德和贾赫罗姆之间的扎格罗斯山区,使许多村庄遭受严重破坏。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十日电】伊朗南部广大地区在今天清晨受到一次大地震的震动,打击了重要中心设拉子和其他城市。
    【美联社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四月十日电】发言人说,这次地震在里希特震级标度计上显示出七级。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十日电】人们担心伊朗南部今天早上发生的地震可能死了一万至一万五千人并使数千人受伤和无家可归。
    德黑兰大学地理研究所的专家们说,里希特震级标度计测定这次地震的烈度为九点五。

【法新社内罗毕四月八日电】今天这里猜测,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是否能填补卡鲁姆被暗杀而在桑给巴尔留下的政治真空。
    这里提到三个人可能继承卡鲁姆。温和分子姆托罗·雷哈尼·金戈作为非洲—设拉子党副主席按照逻辑应继承卡鲁姆。
    另外还提到琼布。他是一位国务部长。就达累斯萨拉姆而言,他将是一位理想的候选人,因为这位在桑给巴尔出生的政治家是坦桑尼亚联盟的强烈信仰者。
    第三个可能的继承人是军队首脑优素福·哈米德准将,他与警察一起以革命委员会的名义显然完全控制了桑给巴尔岛。他以对大陆采取独立的态度而闻名。
    这里认为,另一个可能的继承人是党的总书记萨比特·孔博。
    另一个人是非洲一设拉子青年运动总书记塞弗·巴卡里。据认为,在思想意识上他接近中国共产党人,但是在军队人士中他不受尊重。
    最后,这里认为,继承人问题将取决于军队和警察,在卡鲁姆被杀害后,军警可能决定接管革命委员会。
    现在局势中的一个未知因素是凶手的身份以及桑给巴尔流亡分子的反应,这些流亡分子在某些西方人士的支持下可能试图利用这个机会夺权。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四月七日发表题为《使桑给巴尔回到正道上来的机会》,摘要如下:
    虽然在国葬中和一周的全国哀悼中仍将保持面子,但是卡鲁姆由于树敌过多,他们对他的死是不会感到那么悲伤的。他在桑给巴尔实行的严酷的统治久已使大陆坦桑尼亚当局左右为难。
    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仍然掌权,它可以决定是否要使同大陆的政治上的联合成为一个现实。
    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的联合是经过仔细考虑和讨论之后采取的一个明智的步骤。人们希望,卡鲁姆的继承者能缓和在这个岛上的镇压行动,对同大陆的友谊敞开门户。他们能通过实现已经为联合共和国计划好的统一来很好地造福于桑给巴尔人。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四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桑给巴尔的二千五百万英镑的存款为什么改变户头》,摘要如下:
    存在莫斯科人民银行伦敦分行的一笔二千五百多万英镑的户头的姓名最近从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改为它的主席卡鲁姆。
    这一行动并不是卡鲁姆主席企图把这笔巨额的钱财据为己有,而是这个岛屿的革命领导机构和它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中的伙伴进行的一场悄悄的斗争的最新事态发展。
    当桑给巴尔在一九六四年同坦噶尼喀结成松弛的联盟时,双方商定,这个岛上的全部外汇都属于刚刚成立的坦桑尼亚共和国所有,以换取其他财政上的好处。
    当时,这个岛屿实际上没有外汇,丁香市场很萧条。但是随着丁香的贸易兴隆起来,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开始改变想法。它在把它同大陆伙伴所同意给它的一切都拿去的同时,拒绝把它的巨量外汇储备拿给合法的所有者
    ——尼雷尔总统的政府。为了挫败坦桑尼亚政府要取得这些外汇储备的企图,卡鲁姆劝说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把户头改为他自己的名字。
    桑给巴尔“革命者”和大陆坦桑尼亚之间的不愉快的关系已使这个联邦的生存成为尖锐的问题。
    卡鲁姆不顾坦桑尼亚的阿鲁沙宣言,成为拥有农场和房产的财主。阿鲁沙宣言禁止领导人拥有他的家庭所需要的房屋以外的房产,并禁止剥削雇员。
    卡鲁姆公开攻击被定为官方政策的一律平等原则。
    坦桑尼亚的政府和议会中有欧洲人和亚洲人,它的宪法保证一切公民的平等原则而不问其种族。但是,卡鲁姆奉行他自己的种族主义政策,有系统地摧毁了在这些岛屿上一度兴旺存在的阿拉伯、设拉于和亚洲人的居民社会。
    卡鲁姆现在已经搞成了一个新的以一支庞大的军队为基础的统治阶级。新的中坚分子是革命委员会委员和高级军官。去年革命委员会的每一个委员都得到六千英镑的贷款,为自己修建新房屋。这笔贷款将按每年还三十英镑还清,同时每一个委员的薪水也增加相同的数目。
    虽然桑给巴尔的情况显然是尼雷尔政府主要关心的问题,但是他认为,实现非洲统一的道路是漫长而艰巨的,因此必须要有耐心。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题:苏联—伊拉克经济合作
    塔斯社经济记者写道:由于同苏联实行合作,伊拉克建立本国石油工业的夙愿正在实现。在北鲁迈拉已经建立一个大型的国营油矿。从这里到波斯湾所铺设的输油管就要投产。
    本周末将正式投入生产的这些措施都是在苏联技术援助下建成的。向伊拉克提供了采油设备并派去了苏联石油专家。
    苏联还协助伊拉克开采几个油田。地质学家继续进行工作勘探这个国家新的石油矿床和瓦斯产地。
    苏联承担一项义务在伊拉克建造一座每年提炼一百五十万吨石油的工厂。还规定再建设一条输油管。
    石油工业并非是苏联给予伊拉克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唯一范围。在苏联组织的参加下,在这个国家建立了许多新的工业部门:电机工业部门、农业机器制造部门、制药部门等等。
    开凿一条四十公里长的运河是苏联和伊拉克合作的又一个项目。它将可以充实幼发拉底河的水力资源,幼发拉底河流域有着肥沃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