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多伦多四月七日电】五千多位欢腾的观众昨天观看了加拿大和中国的代表队之间的几盘乒乓球友好赛。
    加拿大人和中国人平分秋色。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的林秀英以二十一比九打败了加拿大的海伦·西梅尔;加拿大的内苏凯蒂斯以二十一比十九打败了中国的杨俊。
    在男子单打中,中国的丘炎良和梁戈亮均以二十一比十九分别打败了加拿大的拉里·李和保尔·克莱维南。在其他几盘比赛中加拿大的埃罗尔·凯塔诺以二十一比七打败了中国的胡维新,沃尔以二十一比十九打败了中国的陈宝庆。
    被视为世界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的这些中国人,在比赛的第二阶段里以他们之间的表演赛使得观众看得眼花缭乱。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四月七日电】加拿大乒乓球选手昨晚在对中国乒乓球队的一次六盘的表演赛中打成了三比三平局。
    加拿大乒协主席巴伦说,加拿大这次表现比较强的意义不大,因为“这不真正是实打实的比赛”。乒乓球比赛要打三局,而昨晚的表演赛每盘只打一局。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华盛顿国立动物园主任西奥多·里德博士明天动身去北京,用美国的礼品两只麝香牛交换大陆中国的礼品两只熊猫。
    白宫今天发表公告说,里德将在北京呆一些时候,以便学习照料这对熊猫并帮助北京动物园照料美国的麝香牛。
    当里德在一周左右回国时,他将为华盛顿动物园带回一周岁半的雌雄两只熊猫。
    大陆中国的两名动物专家将同他一道来,他们将在这里呆一些时候帮助照料让这对熊猫在国立动物园住下来。
    新闻秘书齐格勒在白宫当作一天的“重大宣布”透露了这个计划,当时大部分记者曾预料有什么关于南越战况加剧的事情要宣布。

【本刊讯】苏《新时代》杂志一九七二年第三期以《地球上的空气》为题报道世界空气污染情况。摘要如下:
    在一切都可以买卖的金融寡头世界,出现了一种新“行业”,它好象极为有利可图,这就是经售空气。在巴黎的大街上设有日鲍公司的自动器,你放进去几苏钱,就可以呼吸到三分钟清洁的“郊外空气”。在东京的街头,这类自动器向顾客供应几口兴奋人的氧气。据悉,有人试图筹划制造“空气罐头”,把阿尔卑斯峰或海滨的空气压缩密封在罐里。
    在工业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城市,呼吸街上的空气是不安全的。根据第八届国际抗癌大会的结论,医学统计资料说明了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发生有关系。被汽车的废气、发电站的烟和工业企业的排出物所污染的空气,正在把最稠密的居民区变成这类悄悄活动的杀人凶手。直径十公里和十公里以上的浓厚的毒雾,好象大罩子一样笼罩在这些城市的上空,将当地的大气与附近的空间隔开,从而加剧了当地的空气污染。例如,在美国国内航线飞行的驾驶员们说,纽约上空经常飘浮着大片灰蒙蒙的云,在二百五十公里以外就清楚可见。每个市民每年要吸入几百公斤有害空气杂质。在向空气中排出的固体微粒方面,汽车、工厂和热电站已经足以同地球上的所有火山竞赛。例如,某些计算表明,现在每年进入大气层的各种灰尘,来自天然源的大约是一亿吨,来自人为源的是三千四百万吨左右,额外增加的这一份是很大的。
    资本主义世界为了迅速发展工业和牟取越来越多的利润,曾长期地对空气海洋的污染听之任之,在以前空气的污染是件祸福难测的事,如今它不仅日益明显地在危害几亿人的健康,同时也在打击一系列国家的经济。美国的农业仅在一九六五年一年里就因空气污染损失了五亿美元,而且这显然是极为大概的估计。也就是那种二氧化硫能把整个整个地区变得一片荒凉。苜蓿、大麦、豌豆、棉花等作物和柑桔及松柏类树木,对二氧化硫都特别敏感。
    许多种生产都需要纯净的空气,为了给它们提供所需质量的空气,得安装巨大的管道,有时竟达几公里长。或者安装复杂的多级过滤器和吸收装置系统。而这在某些情况下也无济于事,例如,一家美国公司为制造半导体工业需要的特别纯的锗,不得不把工厂修建在三千米高的山上。
    这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另一面,送入空气中的工业排出物带走了几十万、甚至是几百万吨的贵重物质。美国汽车的排气管每年排出六千六百万吨一氧化碳和一千二百万吨碳氢化合物,这不是别、的,而正是损失掉的汽油。在工厂冒出的烟里可以找到门捷列夫周期表上的几乎所有元素。
    现在,所有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由于轻率地污染空气而受到的总损失,一年要以几百亿美元的庞大数字来计算。美国在一九六五年损失了一百二十亿美元。在美国,汽车是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汽车排出的废气占有害排出物总量的百分之六十。
    美国有一个从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的净化空气的五年计划。这个计划在经济上是很有利的,计划开支一百五十亿美元多一点儿,而据我们记忆,目前美国每年因空气污染所受的损失在一百二十亿美元以上。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二日电】题:大海将是干净的
    敖德萨设计的一艘不大的船正有效地清除沿海水域中混入的石油。这艘“打扫”大海的船用两块大金属板一小时可收集起来四吨石油,然后由软管把油压送到岸上。船上的乘员是两名。
    苏联的许多造船厂和修船厂都已开始成批制造这种船。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美国进行试验一种比现有任何方法更廉宜有效的机器,可将沟渠污水转变成清水,这种试验已经进入第三年了。这机器在纽约长岛的迦迈卡垃圾处理厂中应用。从该厂垃圾池中出来的污水,流过一系列的电转的旋转盘。每一盘中有一种细菌,分别以水中不同的杂质为食料。水流过那些圆盘之后,各种细菌已把水中所有杂质去掉。最后,水流通过活性碳滤过器,把剩余的有机物质和颜色吸走。
    这方法还有一个好处:最后的圆盘上生长的绿藻,可以收取来供作牲畜饲料。这一可能性正在研究中。还有一种好处是再多加几个圆盘后,还可以提高水质。

【本刊讯】《美洲华侨日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乒乓球团即将到美,纽约华侨准备热烈欢迎》的专讯,全文如下:
    自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即将于下月来美访问比赛的消息传出后,纽约和美东各界爱国华侨极为兴奋,纷纷奔走相告,日来成为侨胞们见面时的热门话题,爱国侨胞们都认为,祖国乒乓球队这次访美,将为增进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纽约是球队访问比赛地点之一,届时我们侨胞应向祖国亲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为此,各界侨胞代表日前特举行座谈,讨论欢迎祖国球队的事宜。结果一致通过成立“美东华侨欢迎祖国乒乓球团委员会”,并即席推选各方面负责人,分头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美新处的评论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六日电】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下周到达美国,开始两周的访问,预料将标志着中美在体育、文化和贸易方面的一系列交流的开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领导人的讲话反映了这样的希望,即乒乓球队的互访将开辟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友好的新时代。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渥太华受到了热情接待,他们并表明了为什么人们认为他们在这项运动上比任何其他人都高明。虽然中国人直到一九五九年才赢得单项世界冠军,一九六一年才第一次赢得团体冠军,但是许多专家历来就认为他们是头号选手。
    群众性地从事这种运动是他们取得这样好本事的一个原因。在这个人民共和国,有三百八十万登记的比赛选手,另外还有二亿人打乒乓球。在美国大约有二千五百名登记的比赛运动员。
    美国乒协主席斯廷霍文说,中国人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事件”,它肯定将导致人民与人民之间进一步接触,并增进两国之间的谅解。
    【美联社底特律四月七日电】在下周的一次周游全国的访问的第一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除了打乒乓球外,将参观一座汽车厂。
    能容纳一万一千二百四十五人的科博竞技场已把中国队和有二十名美国选手的球队星期五晚上的比赛入场券销售一空。
    斯廷霍文说,中国人表示希望看一看汽车制造厂和底特律市。
    他还说,星期五他们将设法看一场垒球比赛,如果球员罢工按时结束的话。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三月三十日援引菲通社的消息报道,最近访问中国的菲参议员劳雷尔,三月二十五日在奎松省律师协会给他颁奖的宴会上畅谈他的访华观感。
    劳雷尔说:“共产党中国没有贫穷。在我对那广大的八亿人民的国家进行十日访问期间内,我还没看见一个乞丐在街道上游荡。”
    劳雷尔说:“我的北京访问已纠正了我对中国人民的态度和看法。和我的预期正相反,我发现中国人民是幸福而自豪的。他们既不悲伤也不痛苦,中国人非常有礼貌,轻声细语和体贴入微。”
    劳雷尔补充说:“甚至学童也非常健康和精力充沛,他们面颊红润,面庞流露出幸福的光彩。他们在学校里受教导要有战斗性,为他们的国家而自豪,也受鼓励提出批判。”
    这位原籍八打雁省的参议员指出,出乎他的意料之外,红色中国最穷的人也有充足的粮食,衣服,医药。
    劳雷尔说:娱乐方面,中国人爱在公园散步,到野外旅行,或看看京剧。
    劳雷尔说:“中国没有赌博,没有夜总会,没有夜生活,没有卖淫业。”
    劳雷尔继续说:“但我最受深深感动的是,中国没有外债和失业问题,此外,也没有外国对中国发号施令。”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以《严重的污浊问题》为题报道:
    大地受污染程度,已达严重阶段。例如:美国工厂的烟囱,每年喷出一亿四千九百万吨有毒物质;九千万部汽车,每年喷出三十万吨一氧化碳。如果还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二十五年内,可能任何人都不能在室外停留超过二至三小时。另一例子是美国本土植物所放出的氧气,已不足供应有呼吸的生物所需,而要依靠其他来源补充。例如由太平洋吹来的海风,它所带的氧气,都是浮游生物放出来的。
    其他工业发达国家的情形也相去不远。人类的兴趣,集中在科技与工业的发展,忽略了大自然的平衡,把河流、大海、土地和空气染污了,因而慢慢的破坏了生命的基础,危害到人类的健康。
    目前虽然许多国家已立法保障空气、土地和水的清洁,但仍不足够。欧洲若干国家,已定今年为“自然环境保护年”,并设立“自然环境保护委员会”。
    大自然中有无数小小生态循环,这些小生态循环又组成了一个大的循环。人类的地位,只是一个小循环中的一个环节。这些容易受扰乱的循环,已在百多万年前形成了。没有地球自然环境,毫无疑问,人类是不能生存的。但是,今天人类的生活,已扰乱了这些生态平衡。
    今天,大地受污染。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空气已受污染。人类发展科技、工业、交通时,毫不考虑到要保护大自然的平衡。
    我们普遍认为汽车与内燃机,是染污空气的罪魁。但化学家们指出: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只有二成是由汽车带来的,其余工厂占了百分之三十五,家庭中占百分之四十五。但由汽车所喷出来的污染物质,特别危险。
    内燃机、煤炉与油炉和其他工业设备都需用氧气。一部汽车行走六百英里所消耗的氧气足供一个人一年所需。
    污染后的空气、河水和土地,它们的自然机能便受到扰乱。结果危害了无数生物的生存,使自然循环成混乱状态,造成未来数十年之损害。其严重程度还未能在事前加以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