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四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断绝了埃及同约旦的关系,并在他的一次最富于战斗性的讲话中说,埃及将不惜任何代价走向战争。
    他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二十分钟的讲话,他的讲话受到了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的盛大集会的热烈和一再的鼓掌欢呼。
    他说,侯赛因计划是由以色列副总理阿隆拟订的方案,并说它是背离阿拉伯的权利。
    萨达特总统对巴勒斯坦人讲话说:“你们和我们都站在前线。我们是命定了要进行战斗来冲破这些黑暗的日子的。你们和我们除了在一起战斗之外没有别的办法。不管是你们还是我们都没有什么单一的道路了。”
    这次紧急会议的召开是要讨论侯赛因国王的计划。委员会主席法胡姆今晚对会议说,拒绝这位国王的计划是不够的,委员会还应该采取措施挫败这个计划。
    会议议程之一是,考虑如何在约旦本土进行巴勒斯坦游击战,以破坏约旦政权。
    萨达特总统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代表,并要求它继续战斗。
    他说:“你们手持步枪这个事实本身就是巴勒斯坦人民具体的维护权利的表现。这不仅是一个象征,一个你们应当维护和保持的象征,而且是战斗的武器。我们全国密切注视你们在黎巴嫩的战斗。”
    他说,侯赛因国王的计划将是打不响的,但是他又说,反对的人不应当袖手旁观和等待。“你们的职责是十倍地进行打击,挫败这个计划和维护阿拉伯权利。”
    【中东社开罗四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紧急代表大会上对巴勒斯坦人说:“对于你和我们来说,除了对敌人进行战斗以外,别无他法。”
    总统重复了三次埃及将战斗。
    他说:“这个国家将战斗、将战斗、将战斗。它将在陆地、在海上、在空中、在前线战斗,如果必要,将进行巷战。它将付出完全的代价,这就是血与火。我们将战斗,你们也将战斗。让朋友和敌人知道这一点。”
    萨达特总统说,“这个国家将不让任何人出卖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萨达特总统说,侯赛因国王的计划是背离阿拉伯权利的,因此是不可能接受的。
    他说,埃及正在进行广泛的磋商活动,以便决定立场。他说,在这些磋商活动完成之前,埃及已断绝同约旦的一切关系。
    “我们不能让阴谋得逞,我们不能容许我们的队伍产生分裂。我们没有别的,只有负起我们的责任、迎着风险并走上艰难的道路。我们没有别的,只有实现我们收复我们的土地和恢复我们的权利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宣布,埃及要同约旦断交。
    巴勒斯坦代表们对这一消息报以长时间的欢呼和鼓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七日刊登该报驻贝鲁特记者库利发来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柯西金的访问同伊拉克阴云密布的局势有关。石油——名义上的和象征性的》。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对伊拉克的访问是在苏联同其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国埃及之间的摩擦日益严重的时候进行的。
    莫斯科同开罗在关于苏联交付的武器的质量与数量问题上及在关于莫斯科不愿意支持埃及对以色列发动任何军事行动问题上发生的冲突导致了莫斯科同其他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柯西金总理的访问表明莫斯科也对中东石油供应和进入波斯湾日益感兴趣。
    莫斯科给了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总共七千二百万美元以发展北鲁迈拉。预料它的石油产量将从最初每年五百万吨的水平增加到一千八百万吨。
    匈牙利技术人员在钻井。捷克斯洛伐克正在波斯湾的巴斯拉港建立一个新炼油厂,而波兰、保加利亚和东德则提供技术援助和装备。罗马尼亚给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贷款了三千五百万美元作为工业发展之用,在七年内用原油来偿还。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在包租苏联的油船直到西班牙把它为伊拉克石油公司建造的六艘三万五千吨油船中的其余五艘交货为止。
    在波斯湾,苏联人正在进行发展巴斯拉的伊拉克捕鱼工业的联合事业。他们已经在那里建成了一个干船坞,现在正在修建一个造船厂。
    东德答应在巴斯拉建立一所商运学校,目前正在安装四部大型起重机以改善伊拉克和苏联海军舰只使用的乌姆卡斯尔港。
    在法奥和波斯港的其他伊拉克港口,苏联人在建立新的石油设施作为出口北鲁迈拉石油的油管系统的一部分。

【中东社大马士革四月七日电】阿萨德总统拒绝侯赛因国王关于建立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他说,这个计划出自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旨在“建立一个受以色列控制的巴勒斯坦实体”的阴谋。
    这位叙利亚领导人在复兴社会党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于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这项阴谋的目的在于取消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把阿以冲突降为纯边界问题。
    这位总统说,侯赛因国王的建议旨在使阿拉伯世界顺从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影响,镇压阿拉伯解放运动。
    这位叙利亚领导人还说,任何同以色列搞单独交易的阿拉伯国家或领导人都将是出卖阿拉伯民族的目标,帮助以色列实现旨在破坏阿拉伯战线的计划。
    阿萨德总统说,叙利亚对有利于以色列和牺牲阿拉伯民族利益的任何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企图将作出强烈反应。
    阿萨德总统重申复兴社会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他们的被霸占的土地的斗争。
    阿萨德总统在谴责以色列的扩张主义野心时说,“以色列为了获得新的利益,总是在策划发动新的侵略”。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在庆祝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讲话中没有提到苏联,这是有意的。
    他称赞“英勇的”越南人民和他们“最近取得的胜利”,他称赞“伟大的中国人民”,但是没有提到莫斯科。
    同时,叙利亚报纸对柯西金对伊拉克的访问保持沉默,因此他不提苏联,证实了克里姆林宫同大马士革和开罗之间存在着广泛的意见分歧——主要是在寻求阿以冲突和平解决问题上——的迹象。

【德新社巴格达四月七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柯西金的访问是一个迹象表明,莫斯科正在修改它以前的中东政策,这个政策以前是把力量主要集中在开罗身上。他们还说,苏联现在希望把重点转到波斯湾的阿拉伯石油生产国。
    【法新社巴格达四月七日电】在贝鲁特,右翼的《生活报》今天说,莫斯科企图使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互相竞争的叙利亚派和伊拉克派相互和解,但是到目前为止,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直拒绝同伊拉克密切合作。
    这家报纸说,苏联选择伊拉克作为它在中东的新的影响中心,原因有这样五个:
    一,伊拉克是共产党人有最大的上台可能性的阿拉伯国家。
    二,伊拉克远离以色列—阿拉伯战线,从而大大地减少了苏联在军事上承担义务。
    三,伊拉克在贸易和经济方面向苏联提供了最广泛的活动场所。
    四,克里姆林宫谋求填补海湾地区的政治和军事“真空”。
    五,伊拉克的共产党是忠于莫斯科的。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六日电】柯西金访问伊拉克的目的显然是要扩大苏联在阿拉伯东部世界的影响。

【德新社巴格达四月六日电】来自印度洋的几艘苏联红色舰队舰只在柯西金访问和即将开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节日之际,于今天停泊在伊拉克的阿拉伯湾港口。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二日电】伊拉克国家电台今天报道说,一批数目没有透露的苏联军舰正在驶往波斯湾的伊拉克港口。
    伊拉克在波斯湾的西北端——大多数西方石油供应物资经过的出口处
    ——有三个港口。这些港口是巴斯拉、法奥和乌姆卡斯尔。

【中东社开罗四月七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外交部次长卡迈勒·哈利勒昨天召见约旦驻开罗代办,把埃及同约旦断交决定正式通知他。
    这位次长对代办说,已决定要在两周内结束约旦驻开罗大使馆以及埃及驻安曼大使馆的事务。
    【路透社开罗四月七日电】开罗的官员们今天说,在埃及和安曼关系的断绝后,可能禁止约旦飞机飞越埃及领空。
    据报道,这是目前正在讨论的一些措施之一,他们是埃及反对侯赛因国王计划的运动的一部分。
    【南通社贝鲁特四月七日电】埃及通过决定同安曼断绝一切关系一事而正式证实它对侯赛因国王计划的拒绝,并且表示这是对这个计划和侯赛因国王进行进一步斗争的第一个步骤。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七日电】埃及昨天作出十二年中第三次同约旦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无疑将导致在中东的同情方面发生甚至更大的两极分化
    ——第一派支持开罗、大马士革、巴格达和的黎波里,第二派支持约旦。
    安曼官方人士把萨达特的行动说成是屈服于利比亚和叙利亚的极端主义者和抱有推翻侯赛因目的的激进的游击队领导人的要求。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八日电】尼雷尔总统今天宣布,桑给巴尔领导人卡鲁姆昨晚被暗杀。
    尼雷尔在电台向全国发表的一个公告中说,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和政府不得不怀着十分悲伤的心情宣布,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和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卡鲁姆昨天在桑给巴尔被暗杀。”
    这项公告说,这次暗杀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刚过六点的时候,当时,卡鲁姆和这个岛的其他领导人正在执政的非洲—设拉子党总部聊天。
    一个凶手被击中,其他三个凶手逃跑了。
    公告说,卡鲁姆几乎立即就死了。
    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萨比特·孔博在遭到袭击时被打伤并已住院。
    这项关于这次暗杀的公告是在桑给巴尔政府在这个岛上实行戒严和中断同外界的一切联系之后发表的。
    桑给巴尔电台在一项被重播了多次的斯瓦希利语的公告中说,不许任何人上街,不许任何飞机进入该岛领空和不许任何船只进入沿海地区。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八日电】有人说,革命委员会看来已牢靠地控制了桑给巴尔,但是卡鲁姆由谁继任的问题还不得而知。
    第二号人物是桑给巴尔市长、党的副主席姆托努·雷哈尼·金戈。
    但是,他年迈身体不太好,政治上没有卡鲁姆的实力,而且据信党内有一些派别反对他。卡鲁姆用铁腕统治这个岛,处决了他的一些政治反对派。
    桑给巴尔最近由于粮食短缺局势一直越来越紧张,并且对亚洲人和阿拉伯少数族采取了镇压措施。
    坦桑尼亚政府广播说,尼雷尔总统过去十八个小时一直在同桑给巴尔领导人保持联系。
    广播呼吁公民不要散布谣传,并向警察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
    【法新社内罗毕四月八日电】据今天这里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收到的消息,桑给巴尔主席卡鲁姆已被打死,他的执政的革命委员会的几位委员受伤。
    桑给巴尔电台昨晚宣布在岛上实行宵禁,下令要人民留在家中。夜间武装部队在街上巡逻,一切交通都被切断。
    消息说,虽然局势今天上午平静,但是局势仍紧张,每一所公共建筑物都有武装卫兵守卫。
    达累斯萨拉姆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革命委员会完全控制了局势,昨晚以委员会的名义广播的消息倾向于证实这一点。消息是卡鲁姆办公室部长琼布广播的。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坦桑尼亚人士说,卡瓦瓦已飞往桑给巴尔岛,预料将在晚些时候回去向尼雷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