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六日电】《新闻周刊》星期日的一期配合封面发表一篇五页长的文章,题目是《流血中的爱尔兰》,这家周刊得出的结论是,除非理智占上风,否则北爱尔兰肯定会发生规模甚至更大的暴力行动,外部世界也将受到损害。
    这家国际性的新闻周刊说:“因为,如果再度发生爱尔兰叛乱,英国将承受重大的经济、军事和心理压力,这样英国和受尔兰要参加西欧的梦想很可能告吹。”
    《新闻周刊》的文章说,导致英国在上周接管对北爱尔兰统治的三年骚乱和城市战争,根子在于可悲的英格兰—爱尔兰历史——“在八个世纪的动乱的历史中,两个民族在无情的敌对态度中共处,他们的隔阂主要不是由于六十英里宽的爱尔兰海,而是由于不同的种族、文化和信仰。”
    《新闻周刊》说,英国首相希思,他提出的遭到新教和天主教双方极端分子谴责的解决办法建议,可能得到爱尔兰总理林奇的支持。
    这家新闻周刊还说:“但是只有经历很浅的乐观者才会认为,在北爱尔兰长期相互敌对的人会突然放下武器,互相合作,并且同英国合作。可悲的是,可能性大得多的倒是,北爱尔兰的国土和人民在过去若干个月里遭受的恐怖活动只是暂时缓和,由于天主教徒和新教徒都认为英国的统治不能保证任何一方的胜利,所以游击活动也许会大规模加剧。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英国和驻在北爱尔兰的英国军队将处于试图镇压整个国家的困难境地……
    “英国实行的改革能够取得使北爱尔兰议会重新活动的那种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之间的和解,可能性是很小的……在一年的冷却期内,理智可能占上风。但是从过去的可悲的历史来看,可能性更大的倒是北爱尔兰将继续陷于普遍的纷争局面,结果是,很可能把那种边缘状态推入一场内战。”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二十七日电】爱尔兰共和军分裂成两派,两派在政治上和战略上都有严重的分歧。它们都主张把新教徒占多数的北爱尔兰和天主教的爱尔兰共和国统一起来。
    按照传统,爱尔兰共和军曾拒绝承认在贝尔法斯特的北爱尔兰议会(斯图蒙特),也拒绝承认在都柏林的爱尔兰共和国议会(达伊尔)。
    但是,两年以前,爱尔兰共和军的一派宣布承认斯图蒙特和达伊尔,并宣布用政治办法为统一而努力。这个组织称自己为“正式派”。
    另一派谴责正式派的这个行动,并指责他们在一九六九年拒绝捍卫少数派的天主教徒来对付好战的新教徒的攻击。这一派称自己为“临时派”,并主张,只有用爱尔兰共和军的传统武器——子弹和炸弹——才能确保实现统一。
    爱尔兰共和军的正式派和临时派无论是在爱尔兰共和国还是在北爱尔兰都被宣布为非法。
    正式派和临时派都保持着一个政党,我人党。两派的我人党在爱尔兰共和国都是公开进行活动的。
    正式派的我入党的主席是麦克乔拉,临时派的我入党的主席是奥布雷迪。
    在军事上,这两派却由一个军事委员会领导。正式派军事委员会领导人或参谋长是古尔丁。临时派军事委员会参谋长是麦克斯蒂奥芬。这两个人都在都柏林活动。
    两派的北爱尔兰军事总部被称为贝尔法斯特旅。正式派贝尔法斯特旅由麦克古兰指挥,临时派的贝尔法斯特旅由图米指挥。
    英国保安部队自去年八月以来拘留了九百多名爱尔兰共和军嫌疑分子。但是,在这以后,爱尔兰共和军,特别是临时派发动攻击的速度迅速增加了。
    保安部队和爱尔兰共和军人士说,临时派现在在北爱尔兰比正式派要强大,虽然正式派在伦敦德里和在贝尔法斯特的天主教的市场和下福尔斯罗德地区仍然是最强大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了多米尼克·科伊尔三月二十八日从都柏林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林奇等待评论对北爱尔兰采取的行动》,摘要如下:
    预计在使对北爱尔兰地区实行直接统治生效的必要的法律在本星期晚些时候在威斯敏斯特通过以后,受尔兰政府将向英国提出它对白厅对北爱尔兰采取的行动的详细意见。
    虽然林奇总理欢迎英国采取的措施,说它是向前跨进的有益的一步,但是整个政府关心的是关于就边界问题举行定期公民投票的建议。
    都柏林历届政府一贯的看法是,国家重新统一问题必须由全体爱尔兰人民来决定,而不光是由恰好在国内一个地区成为多数的那部分居民所采取的阻挠手段来决定。
    在议会的反对党议席上和在一般的选民中间,许多批评政府的人说,林奇反对不时举行公民投票的观念主要是由于怕公民投票的结果很可能表明,在北爱尔兰,民族主义的意见比这里的部长们认为的要少得多。
    在政府内部,人们都理所当然地认为,发出呼吁北部参加以目前的宪法为基础的全爱尔兰共和国的总的号召不会产生任何实际的影响。因此,对林奇来说,另一种办法就是对一九三七年的宪法作相当根本的修改(或者提出可能是完全新的“统一的爱尔兰”宪法),以便取消一些受到普遍批评的神权政治的条款,但是无法保证这种修改会得到基本上是保守的受尔兰选民的赞同。
    无论如何,目前都柏林政府在公开场合不宣扬重新统一的问题,而是集中力量保证有代表参加会议,这里认为,这种会议到时候必将举行,以便商定一个在实行直接统治时期对北爱尔兰的治理方案。
    北部的社会民主工党支持林奇的看法,即必须在四方的基础上举行这样的会议,使伦敦和都柏林政府与北爱尔兰两个居民区的代表一起开会,但是这里认为,白厅不会自然而然同意都柏林起这种直接的作用。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八日电】题:问题关系到消除战后状态
    《明星》画刊将于四月二日刊登的联邦总理勃兰特和该刊记者的谈话,官方已于三月二十八日予以发表,联邦总理勃兰特非常重视自己对东方条约的论据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对东方条约的论据之间的区别。总理说,我们的论据是,一九四五年以来放在那里的东西,不能再让它放二十七年。如果反对党认为,它能够取得更好的结果,那么,它是在痴人说梦。
    总理在谈到条约如果遭到拒绝的情况说:肯定将导致和苏联以及其他东欧国家关系的恶化。我不把这说成是对抗,而是负担。第二,由于柏林解决办法与东方条约有关,它也不能生效。
    总理在谈到柏林也是西方盟国的事情这种情况时说:如果联邦共和国脱离共同开展起来的缓和政策,这对西方也不是毫无意义的。我们不能要求我们的西方盟国比我们自己更关心柏林。
    联邦总理勃兰特在回答尼克松总统即将访苏的问题以及条约如果失败对此造成的影响的问题时说:没有我们,这两个大国也会继续进行谋求形成一种新关系的努力。没有我们,以后也可能意味着越过我们和在反对我们的情况下进行。
    总理在评论苏联提出的要在批准条约和对抗两者之间作选择的话说:共产党大国俄国的政治家们的讲话中有着过去时代的某些东西。尤其是苏联的中年和老年一代,战争造成的创伤还没有全部愈合。尽管如此,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工会代表大会上说,愿意形成良好的关系。他在回答勃列日涅夫个人是否承担着很大的个人责任的问题时说:可以这么猜测。
    据总理说,勃列日涅夫讲话并没有作出国际法上新的让步。他补充说:有一点我们已经公布过了,就是葛罗米柯讲的,边界不可侵犯性的提法,对于愿意合并的国家不是一个障碍。这当然也适用于德国。

【本刊讯】法国《快报》三月二十至二十六日一期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巴泽尔先生对<快报>的谈话》,摘要如下::
    秋季以来担任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勃兰特社会党政府的反对派首领、四十八岁的巴泽尔不遗余力地阻止会确认联邦总理向东方开放的政策的协议。巴泽尔于二十日到达巴黎,他将受到蓬皮杜的接见。
    他回答了我报特派记者菲埃斯的问题。
    问:你拒绝你的大多数同胞所赞同的条约。这是为什么?
    答:有人说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德国人同意这些条约,这是无稽之谈。相反,我认为,全体人民失望了。当勃兰特提出向东方开放的政策时,他答应所有德国人能得到局势的缓和,能取得具体的和大家都感觉到的成果。今天,人民要问:“这些成果到底在哪儿呢?”他们得到的唯一回答就是柏林协议。但是,柏林协议给生活在边界另一边的德国人没有带来任何东西。此外,沿着这条边界线,人们在继续挑衅。
    问:你是否主张实现看来是空想的(两个德国的)重新统一?
    答:按照重新统一这个词来说,我喜欢从一个德国到另一个德国的“自由交往”的重新统一。如果说重新统一是我国人民十分坚定的愿望,那末这就是我所说的这个重新统一。
    问:你是否打算让勃兰特所签署的条约“束之高阁”。
    答:我已向政府提出一个建议,以便使它摆脱目前的进退两难的境地。
    问:假如同意解散议会,重新进行选举,你会成为未来的德国总理。那末你是否会继续你的前任未竟的事业呢?
    答:在政治上总是存在着好多可能的道路。当法国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时,人们就寻求另一种建设欧洲的途径,人们终究找到了这种途径。诚然,如果这些条约遭到联邦议院的拒绝,苏联就会恼怒,但是,它最终总会恢复对话的。那时,我们将努力制定一些更合理的条约,或者为什么不可以这样作,即制定一种没有条约的政策。
    问:然而,苏联人喜欢那些条约。看来,他们首先是要坚持这些条约。
    答:可能是。但是,应该知道我经常想到三个主要事实:一、苏联反对欧洲共同体。二、阿登纳和布尔加宁在一九五五年缔结了一项条约,这项条约谈到德国人的自决权。然而,在勃兰特所签署的文件中却没有谈到这个自决权。三、最后,在一个德国同另一个德国之间还不能进行人员、情报和舆论的交流。对我来说,这就是我要同苏联讨论的基本要点。当然只有在和平条约的范围内才能谈得上就某个问题发表最终的声明。
    问:可是,人们看不到苏联人会向你作出他们以前拒绝向勃兰特作出的那些让步。
    答:苏联是不是想在中欧地区缓和局势?它是不是想召开安全会议?如果是,那么苏联就会重新寻求在欧洲的“建设性”的妥协,而不管在联邦共和国执政的是什么样的政府。其次,还有一个问题:什么是更好的办法呢,是在不长不短的时期内取得一种得到西德所有各党派都赞同的解决办法呢,还是目前满足于那些冒着在“最后时刻”进行表决风险的、分裂德国公众舆论的条约呢?
    问:联邦议院的否决将既是勃兰特的失败,也是勃列日涅夫的失败……
    答:这是那些信奉星占术的人所说的话。
    问:难道你不担心可能的报复行为吗?
    答:这都是宣传。对于苏联领导人来说——他们在去年十二月份对我说过——和平和合作是当代的主要任务。
    问:你的党是否承认第二次大战后的边界?
    答:我们党的任何人都不想侵犯边界,或者企图用武力来修改边界线。尽管如此,有某些现实仍然是难以接受的。例如,不能承认在德国东西两部分之间的边界是不可通行的。
    问:你是否真的认为勃兰特没有这种关心?
    答:我要谴责他陷入遥遥无期的行程中,谴责他奉行茕茕孑立的政策。而我呢,我打算同联邦共和国的欧洲的伙伴们共同制定一项“东方政策”。双边谈判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苏联人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其证据是,不久他们将不再能不经过布鲁塞尔来与共同体成员国发展贸易交流。这是我们的好机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应是十国集团同东方建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