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新井二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邀请布托十三日访苏,在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之间进行调停》,全文如下:
    据莫斯科的可靠人士二日透露,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将于本月十三日到达莫斯科,对苏联作正式访问。继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之后,苏联邀请了布托总统,这意味着苏联想担负调停的角色,以使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关系正常化。
    柯西金总理一日晚在克里姆林宫内为拉赫曼总理一行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演说中说:“苏联政府认为印度次大陆的形势需要尽快地正常化,并呼吁积极地促进正常化。苏联对印度次大陆的国家以和平的手段,根据友好、相互谅解的精神,解决各国间存在的问题表示由衷的关切。”暗示苏联政府准备为形势正常化而从中进行调解。
    在拉赫曼总理同苏联首脑的会谈中,一定也深入地讨论过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据认为,苏联对拉赫曼总理的欢迎没有表现出狂热的情绪,而表现出某种克制,这也是出于不要刺激巴基斯坦这样的考虑。柯西金总理在一日的演说中虽然也谴责了“巴基斯坦的前军事政权”,但却有意识地想把它同布托总统的现政权加以区别。
    拉赫曼总理似乎也知道,为了稳定孟加拉国的地位,需要实现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并且指望苏联从中调停。拉赫曼总理一直极力避免对布托政府进行攻击。
    另一方面,看来巴基斯坦也正视孟加拉国已经得到四十多个国家的承认这一现实,有指望苏联调停的想法,以便多少保留些同孟加拉国的“特殊联系”。布托一月份访华时得到了中国给予全面支援的保证,但实际的援助数额,却不能指望从中国得到更多。
    因此,他也暗藏着这样一个目的,即想把面子党给苏联,以便从苏联也取得援助。苏联所谋求的恢复“塔什干精神”,究竟能否顺利实现,还不容预料,但显然克里姆林宫是想以印度次大陆为开端,同由于尼克松访华而产生的美中两国的新的亚洲外交相对抗,在亚洲进行反击。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说,尼克松政府正在积极考虑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
    但是,西斯科说,至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他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参加了关于承认和救济孟加拉国的秘密意见听取会之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在不久的将来将在外交上承认孟加拉国。
    预料正式承认的消息将在四月末或五月初巴基斯坦外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到达这里担任他的国家的新任大使之前宣布。
    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官员最近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巴基斯坦政府已被告知美国的意图。
    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布雷今天对记者说,“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正在积极加以考虑。”
    可是布雷说,“我此时不能向你们预言会在什么时候宣布。”
    布雷今天说,美国预计将在两周内就三千万美元的援助协定同巴基斯坦达成协议,规定援助三十万吨小麦,以及植物油、棉花和烟草。布雷说,这些援助是巴基斯坦官员提出要求的,因为旱情造成粮食短缺百分之十。
    国际开发署二月二十六日宣布,价值两千一百万美元的粮食将通过联合国交给孟加拉国。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月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的巴基斯坦政府人士和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告诉布托总统,它计划承认孟加拉国,但没有确定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这些人士说,当被确告不会在二月底以前采取行动时,布托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据一位人士说,印度军队撤出孟加拉国的日期对美国计划来说是决定性的。印度已答应在三月二十五日以前撤军。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四日发表题为《拉拢拉赫曼》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国会的催促下和苏联利用它在印度次大陆新的外交上的便利的新行动的刺激下,尼克松政府已经透露,它正在准备承认孟加拉国。这个行动早就应当采取了——包括其它大国在内的四十七个国家已经承认了分裂出来的孟加拉国。这个行动将使已经损害美国在次大陆的影响的政策开始出现一个值得欢迎的改变。
    华盛顿透露这个意思的时候,孟加拉领导人穆吉布·拉赫曼正在莫斯科参加宴会。美国的行动和美国接着要提供援助的前景,大概会有助于穆吉布在克里姆林宫着意拉拢的情况下保持他宣布的不结盟立场。
    其实在许多重要方面,华盛顿和莫斯科在这个地区的利益是不矛盾的。双方都会对一个可能成为新的三极世界中大国竞争的危险地区的地区恢复和平和稳定感到关切。孟加拉国极其贫穷,而将近一年的内战和国际冲突的破坏又严重地加剧了这种贫穷,这就会引起一种政治混乱,这种混乱可能再次影响整个次大陆,招致危险的外来干涉。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六日电】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统今天同两个大政党分别签订了协议。这两个政党曾表示,如果军事管制法不撤消,它们就拒绝同布托政府合作。
    布托以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的身份同瓦利·汗(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和大毛拉穆夫蒂
    ·马哈茂德(伊斯兰贤哲会领导人)签订了协议。
    瓦利·汗对记者说,今天,在他和马哈茂德分别到总统官邸同布托会晤时,布托签署了这两个协议。
    他说,三个主要政党将根据一项政治性协议进行工作。至于协议的详细内容,他说布托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发表广播讲话。
    布托办公室的这一公告说,总统今天上午同内阁讨论了“具有全国性的重要意义的问题”,包括同民族人民党和伊斯兰贤哲会达成协议的问题。
    预计这一协议将为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组织三党联合政府铺平道路。在那两个省,民族人民党和伊斯兰贤哲会掌握议会多数。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三月六日报道:
    巴基斯坦前空军司令拉希姆·汗空军中将和前陆军司令古尔·哈桑中将被指派担任大使职务。
    古尔·哈桑将出任驻瑞士的大使,拉希姆·汗将被任命为驻西班牙的大使。
    古尔·哈桑和拉希姆
    ·汗现在回到他们各自的家里。

【美联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宣布,印度尼西亚(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二十五日正式承认孟加拉国。
    【美联社吉隆坡二月二十五日电】拉扎克总理二十五日宣布,马来西亚承认孟加拉国和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政府。
    【美联社马尼拉二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今天正式承认孟加拉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日电】印度洋国家毛里求斯今天承认孟加拉国。
    【美联社曼谷二月十六日电】泰国外交部十六日晚上决定在外交上承认孟加拉国这个新国家。
    这个承认的决定是通过泰国电台宣布的。
    【法新社新加坡二月十六日电】新加坡政府今天承认孟加拉共和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法新社班吉二月十六日电】中非共和国今天宣布承认孟加拉国以及加纳的新政权。

【塔斯社河内三月四日电】由文化部长福尔采娃率领的苏联文化部代表团启程回国。
    由季莫费伊·古任科部长率领的苏联海运部代表团同时飞回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六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今天到达这里,比原计划推迟了两天。但是,在机场欢迎她的俄国官员们不肯解释推迟到达的原因。
    福尔采娃是从仰光来这里的。她本应于四日到达曼谷。
    福尔采娃错过了原定于五日同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会见。外交部发言人说,他不知道俄国大使馆是否会设法重新安排同国王的会见。她预定今晚离开这里回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五日电】俄国大使馆今天说,按说,苏联文化部长应该是已经到达了曼谷,但是她仍然在缅甸。俄国大使馆不肯说明原因。
    有人要求俄国大使馆的发言人谈谈福尔采娃为什么没有按照预定计划于昨天上午到达这里,这位发言人说:“她现在仍然在缅甸。”
    当有人问到她什么时候到达时,这位发言人说,“即将(到达)”。
    问:这是否意味着今天,他说,他没法说。
    《曼谷邮报》今天报道,福尔采娃没有按照预定计划于昨天到达,使“正在等候的苏联高级外交官员非常不安”。曾有消息说,福尔采娃已结束了去河内的使命,正取道仰光至曼谷对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然后返回莫斯科。
    据《曼谷邮报》援引苏联大使罗萨诺夫的话说,“我不知道她为什么没有来。按说她是要来的,除非发生了某种意料不到的情况。”
    缅甸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下午说,该大使馆没有收到仰光的任何消息,无法证实福尔采娃在仰光。但是当有人问到她是否仍在仰光时,俄国大使馆的发言人答道:“肯定是在那里。”

【塔斯社塔什干三月五日电】穆吉布·拉赫曼今天自乌兹别克斯坦首都
    ——塔什干乘飞机回国。
    【印报托莫斯科三月五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孟加拉国—苏联联合宣言声称,只有通过有关国家在没有外来干涉而尊重局势的现实和人民的合法权利及利益的情况下进行直接谈判,才能求得印度次大陆的政治解决。
    人们认为,这种说法是对中国和美国的有效反驳,中美两国曾通过它们最近的北京公报鼓励恢复克什米尔之类的老的争论,力图阻止这个次大陆局势的正常化。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观察家们认为,随着在拉赫曼访问之后发表了联合宣言,苏联从它给孟加拉国的支持中得到了好处。
    观察家们认为:宣言显露了在谢赫访问期间所建立起来的新联系,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说明了一种紧密的关系,根据这种关系,苏联将派出大批经济、文化及其它方面的专家。在政治上,这次访问是莫斯科的一个成功,因为正式肯定了苏孟联盟并为密切协商奠定了基础。
    然而,观察家们看到宣言中有两个不那么有结果的方面。
    第一,看来克里姆林宫未能说服谢赫·穆吉布签订一项可同苏印去年达成的条约相比的条约。
    访问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一事似乎说明了这一点。这种作法是去年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前去法国时使用的。
    第二,莫斯科打算对一个人口为苏联三分之一的国家给予大量援助,这将迫使苏联除目前给予古巴、中东和越南的援助之外又要承担一种观察家们认为是相当大的负担。
    再者,有两点是公报没有提到的,这就是印度的军事援助。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今后数月,苏联将开展谈判使次大陆目前的局势达到正常化,从而加紧渗入孟加拉国。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孟加拉国人士二日说,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今天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把苏联援助中的三千八百万卢布——四千五百六十万美元——交给这个新国家。
    他们说,这笔为前东巴一些工程项目提供的资金,曾经是近几年来苏联同巴基斯坦达成的经济技术援助协议的一部分。
    孟加拉国人士说,已经草拟的另一项协定将给这个受战争创伤的国家提供急需的技术、工业及其它援助。他们说根据这项协定苏联给的援助数量是“巨大的”,但是他们未讲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