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朝中社平壤三月四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四日就中美联合公报发表题为《胜利属于争取正义事业的人民》的社论,全文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从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期间,毛泽东主席同尼克松进行了会谈,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也进行了几次会谈。
    会谈中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和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结果发表了联合公报。
    根据联合公报,双方同意,尽管彼此在立场和态度上有本质区别,但应以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双方还同意要致力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新闻等方面的接触与交流,并逐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
    致力于使国家关系正常化,使之符合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这有助于缓和整个国际紧张局势,是件好事。
    这次尼克松出自本意亲自访问中国,决定和中国在一系列方面改善关系,这意味着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封锁孤立政策遭到了总破产。
    尼克松是在美帝国主义者已经走下坡路,进一步走向灭亡的时期访问中国的。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比任何时期都处在严重的危机之中。
    美帝的核讹诈和“实力”政策已彻底破产,它的侵略亚洲政策面临着全面的崩溃,美帝在世界各地都被打得头破血流,陷入困境。不仅如此,在美国国内,人民的反战运动连绵不绝,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不断深化,经济日益困难,国库空虚。美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陷入如此严重的困境。
    与此相反,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世界人民,不顾美帝的恶毒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继续奋勇前进。在这个历史洪流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长壮大,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和强大的反帝革命力量,她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得到了提高。过去时期,美帝国主义者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一切卑劣的敌对活动,顽固推行了企图削弱和扼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封锁孤立政策。
    但是,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视行动和封锁孤立政策中,失败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帝国主义者自身。
    美帝国主义者已陷入了深刻的危机,相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正在增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国家关系,美帝国主义者陷于最严重的孤立。
    正在美帝陷入日薄西山命运的处境中,尼克松被迫打着白旗进行一次乞讨外交的旅行,亲自走访同美国没有外交关系的中国,谋求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途径。正象联合公报所显示的那样,美帝国主义者同意它一直反对的原则,即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原则,走上了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者还在“两个中国”的论调上让了步,这种论调是他们一直用来阴谋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他们不得不公开宣称从台湾撤出其全部美军和军事设施。
    这一切意味着,美帝国主义者二十多年来如此愚蠢地企图用“实力”和封锁障碍来阻挡中国人民前进,他们今天终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面前屈服了。这说明美帝敌视中国的政策的彻底破产。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现在,美帝的傀儡和仆从国家的内部,因尼克松的访华和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进一步引起了混乱。遭到主子美帝抛弃的蒋介石集团受到了一大冲击,笼罩在绝望和恐怖的气氛之中。朴正熙傀儡集团、阮文绍傀儡集团和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从蒋介石的悲惨处境中看到了自己的命运,再也掩饰不住他们的不安和焦急的感情。佐藤一伙也是走投无路,每天都发出前后矛盾的言论。
    美帝的傀儡和追随者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公报中各自阐明了对整个国际问题的有本质区别的立场。
    中国方面坚持自己的一贯的革命原则,并作了清楚的阐述。
    中国方面在联合公报中声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中国方面还声明:各国人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本国的社会制度,有权维护本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侵略、干涉、控制和颠覆。一切外国军队都应撤回本国去。
    不仅如此,中国方面在联合公报中表示: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并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为正确解决越南、老挝、柬埔寨的问题的立场。
    这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和反帝革命立场上,将始终不渝地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为正义事业而战斗的革命人民的坚定决心。
    特别是中国在联合公报中,再次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二日提出的朝鲜和平统一的八点方案和我们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取消“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主张。
    这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对于我国人民迫使美帝撤出南朝鲜,争取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的强大支持。
    美国在中美联合公报中对一系列对外关系问题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在联合公报中,美国方面谈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以及缓和“紧张局势”的时候说,为了满足各国人民和各国争取“自由”和进步的愿望,为了建立“消除外来侵略的危险”的“公正而稳定的和平”将要作出努力。
    如果用这种动听的语言表现出来的美国”立场”是由实际行动作为依据的话,谁也不会指责。
    让我们更详细地说明这一点。
    美国方面说,他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在没有外来压力和干预的情况下取得个人自由和社会进步”。尼克松在正式场合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他说:“美国并不企图取得别国的领土”,“不想统治别国”。
    果真如此,它就应该撤出它霸占别国的侵略军,停止对别国人民的侵略和战争的挑衅行径。
    首先,就拿朝鲜的现实作例子,美帝国主义者直到现在,还继续霸占着南朝鲜,把它变成他们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尼克松说:“每个国家,不论大小,都有权利决定它自己的政府形式,而不受外来的干涉或统治。”他看了万里长城后说,要消除“各种类型的墙壁”。
    如果是这样,美国就不应该干涉别国人民的内政,与其说在国际范围内拆毁国家之间的“墙壁”,倒不如首先立即停止分裂一个国家的行动。
    在我国,就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在一个国家内筑成了象万里长城一样的人为的障碍,南北分裂,在悠久的历史中同在一个疆土上和睦相处的我们民族不要说相互往来,就是连一封问候的书信也不能来往的悲痛的局面仍在继续。这一悲痛的局面今天由于南朝鲜傀儡集团的阴谋活动更加恶化。
    在朝鲜,为了真正消除外来势力的干涉,根据朝鲜人民自己的利益,自己解决朝鲜问题,拆毁人为的墙壁,尽快实现民族的宿愿——祖国的和平统一,首先,打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撤出南朝鲜。只要美帝侵略者盘踞在南朝鲜,朝鲜的和平与它的自主和平统一是无法想象的。
    同时,还必须取消使美帝侵略朝鲜合法化的“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一切决议,立即解散美帝的侵朝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美帝方面和尼克松虽然说要拆毁“各种类型”的墙壁,但是,他们闭口不谈消除人为分裂我国的障碍的根本条件——撤出美军,也闭口不谈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他们这样高谈拆毁墙壁,那又为什么不肯拆除立在我国国土当中的军事分界线的桩子,不肯撤出戴着“宪兵”钢盔的蛮横的美国士兵呢?
    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公报中说,“将致力于”建立“公正而稳定的和平”,“消除外来侵略的危险”。
    拿亚洲的现实来看,在这一地区为了“消除外来侵略的危险”,维护“和平”,首先必须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政策,同时,阻止已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入侵的活动。
    就日本军国主义来说,它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下复活起来,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走上了重新武装和重新入侵的道路。
    特别是按照一九六九年美日“联合公报”的侵略路线,日本军国主义对南朝鲜正在全面进行重新侵略的活动,妄图代替美帝在这里所起的侵略作用,阴谋对朝鲜全境发动军国主义的重新侵略,恢复旧的殖民统治。日本军国主义是企图重新征服亚洲、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的危险侵略者。
    但是,在联合公报中,美国方面说什么“最高度地珍视同日本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现存的紧密纽带”。这如何同“消除外来侵略”的“公正而稳定的和平”的话相称呢?
    为了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为了亚洲的和平,必须挫败日本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野心,坚决粉碎它重新入侵南朝鲜的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虽然谈论“公正的和平”,“消除侵略”,但它不仅在朝鲜,而且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特别是继续进行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
    美帝国主义者玩弄种种阴谋,去镇压和破坏世界革命力量。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继续加紧侵略战争,并强化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这是对越南人民的恶毒挑战,同时也是妄图离问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活动。但是,美帝用这种阴谋活动,绝不能削弱革命力量的团结,也不能阻挡人民的革命斗争。
    美国方面在联合公报表明自己对外政策立场的部分中,暴露出它仍要继续推行一贯的侵略政策。但是,这使人们想到,在人民革命事业正在胜利的时候,在我们时代的巨大潮流面前,垂头丧气的帝国主义豺狼在哀叫。
    全世界广泛的政界人士和社会舆论都一致认为,尼克松访华及其结果是美帝国主义的失败。
    人们清楚地看到,美帝正在越来越急速地走着下坡路。
    美帝的傀儡和仆从正在不安中哀鸣,这不是偶然的。
    我们在此想奉告南朝鲜当权者几句话:正象事实所表明的那样,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再无暇顾及别人了,而且也没有那样的地位了。
    所以,南朝鲜当权者不应当怕被主子出卖而在焦躁和不安中发抖,而应该寻找真正的出路。他们不应当依靠外来势力维持其苟延残喘的命运,而应该走上团结民族的力量、排除外来势力、统一国家的道路。
    尽管南北之间在思想、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上存在着差别,我们应当会晤并旦商讨争取祖国统一的办法。南朝鲜当权者应当拥护我们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合理建议。这才是唯一真正的出路。
    他们叫嚣什么“培养实力”和“全力维护安全”,妄图发动同族相争的战争,这将对民族犯下洗刷不掉的罪行,而且,这是自取灭亡。
    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以及一切反动派的任何阴谋活动都不能阻挡历史的前进和时代的巨大潮流。
    直到现在,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一向玩弄欺骗和伪善的手法,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但是,失败的还是帝国主义者自己,而人民则取得了胜利。
    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人民的革命事业是战无不胜的。
    胜利属于争取正义事业的人民。
    朝鲜人民将同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奋起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