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日刊登题为《自民党安全调查会决定要详细分析“美中会谈”》的消息,全文如下:
    自由民主党的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是增田甲子七)一日召开会议,以美中《联合公报》为中心,就“美中会谈”给予世界的影响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讨论的结果,决定要进一步详细地分析《联合公报》,并且研究自由民主党要如何去对待这一新事态。
    与会者虽然认为《联合公报》本身并不包含推翻历来的日美关系的内容,但是一致认为,尼克松、周会谈得以实现的“现实”给了世界各国以相当大的震动。

【纽约时报新闻社巴黎三月三日电】(记者:亨利·吉尼格)美国已得到它的九个盟国的许可,同意把一个卫星地面站出售给中国,但是它可能已在现在阻止战略物资运往潜在的敌人的墙壁上打开一个大缺口。
    接近战略物资贸易统筹委员会的人士今天说,日本和其他成员国把美国的出售看成是一个政治行为,它们已表示打算在将来运用同样的标准。
    该委员会的名称是巴黎统筹委员会,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九个成员国和日本,在同共产党世界进行贸易方面,战略价值的标准就是由该委员会确定的。
    上述电讯设备是在上海建立的,为的是供尼克松总统访华之用。大约就在尼克松总统动身访问时,美国会要求巴黎统筹委员会迅速同意以二百三十万美元的价格把这个地面站出售给中国,理由是它没有战略价值。过去一向是美国对关于同共产党国家贸易的条例解释最严,不让盟国扩大允许出售的货物的单子。
    日本人特别对他们认为美国使用双重标准的做法感到不安——他们认为美国为了政治上的利益而出售技术高的装备,但是限制别人这样做。
    在这里进行的讨论中,据说美国否认在对华商业政策方面运用政治标准。但是据说它发现自己处于少数地位。
    据说代表们总的说来欢迎美国在对华贸易方面采取的比较灵活的政策。

【美联社柏林三月三日电】今天是中国Ⅰ号(北京第二颗卫星)发射一周年的日子,它正在正常运转。西柏林威廉·弗尔斯特观测台的台长齐默尔说,自从一九七一年三月三日以来,这个一百八十公斤的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大约五千次。
    齐默尔说:“卫星上的各种电子系统仍然在起作用,没有发生障碍。”
    他的观测台每天都可以收到这颗卫星发出来的信号。齐默尔说,据信,中国Ⅰ号是从原子电池中得到能量的。他说,这是“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能够达到的技术水平”。
    他还说,在苏联所进行的全部空间活动中,大约只有百分之十的运转时间达到中国Ⅰ号这样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沈剑虹今天说,他的政府已得到保证,美国继续遵守与台湾签订的防御条约。沈剑虹大使是在同罗杰斯国务卿会谈将近一小时以后说这番话的。
    沈是国务卿召去向他详细介绍关于尼克松总统访问共产党中国情况的第一个外国大使。紧接着的是日本大使牛场信彦。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牛场同罗杰斯会晤了四十五分钟。
    牛场说,罗杰斯介绍了助理国务卿格林星期一在东京同日本首相佐藤会晤时所谈的同样的情况。
    【共同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只有在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之后,美国才会把它的军队撤出台湾,并使它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罗杰斯是在他的国务院办公室里会晤日本大使牛场时说这番话的。
    牛场对罗杰斯说,中美联合公报可能被人解释为美国实际上已放弃台湾,他还说,这样将会使日本陷入困难的处境。
    牛场问道,华盛顿为什么要接受北京所鼓吹的所谓的和平五项原则,罗杰斯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这些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几乎是同样的东西。
    罗杰斯说,由于这些原则本身并不含有重要的意义,因此美国早就考虑接受这些原则。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日电】特派记者高桥华盛顿二日电:罗杰斯国务卿二日在同驻美大使牛场会谈中,当谈到美中联合公报中的“正常化”这一措词时说:““按美国的解释,它的意思是美中两国朝着正常状态的方向逐步前进。”
    这位国务卿对牛场大使说:“美中建立邦交将在台湾问题解决了的时候。”
    从中国来说,也不可能在美军从台湾完全撤退以前走向同美国的邦交正常化。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月四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建议召开一次由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所有国家参加的亚洲最高级会议,作为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后继行动。
    马科斯在同美国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举行了一小时又五十五分钟的会谈后提出了这一建议。
    总统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格林“以尽可能坚决的措辞说明美国方面并无撤离亚洲的计划”。
    马科斯说,格林还告诉他,由于美国同中国之间的接触——“一种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能的接触”,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亚洲的紧张局势已有所缓和。
    马科斯说,他和格林讨论了菲美关系的一些方面,包括安全问题。但是他说他不能透露任何详细情况。
    马科斯说,格林向他肯定地说,美国对于在菲军事基地问题的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四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呼吁举行一次扩大的亚洲国家外长会议,以便估价尼克松总统最近访华的结果。
    马科斯在同格林会晤了两小时之后对记者说:“现在需要重新估价这次访问以及这一地区的事态发展。”
    他认为,这次扩大会议可以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从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新加坡举行之后召开。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的外长将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台北三月四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格林重新向国民党中国保证美国继续支持它。
    格林同国民党中国高级领导人举行了六小时会谈,向他们解释了尼克松的北京之行后于昨天下午离开台北。
    国民党中国外交部昨晚发表声明说,政府从格林那里“进一步了解了美国的澄清和保证”。
    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对本社记者说,格林“澄清了在上海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因此,“得以消除我们思想中的许多疑虑”。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日电】他侬·吉滴卡宗今天说,在他和他的执政的军事集团同美国助理国务卿格林商谈之后,将公开宣布泰国的对华政策。
    他侬说,格林将向他和其他高级官员介绍尼克松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以及华盛顿一北京联合公报的“真正含义”。
    他侬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这项公报的问题时说,他认为,周恩来和尼克松总统之间的协议最终能给东南亚带来和平和稳定。他侬说:“但是直至现在为止,共产党中国仍然支持印支战争和东南亚各地的所谓解放战争。”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日电】泰国领导人他侬·吉滴卡宗今天说,他认为中美协议是一种双边协议,对泰国没有直接的关系。

【法新社香港三月四日电】(记者:戴维·戴维斯)据来自台北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可能导致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的辞职。
    蒋介石二月二十日在台北向国民大会致词时说,他希望下台以便“另选贤能”。
    现在这里谣传,在美国突然保证说要从台湾撤走美国的军队和设施之后,那个八十五岁的委员长真的打算放弃总统职位了。从他上月在国民大会讲话时的样子来看,他的健康状况在过去一年里已坏下来了。他走路时步子蹒跚,声音也比过去轻了。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美中联合公报结束了天真烂漫的时代》,摘要如下:
    在亚洲各国首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充分估价尼克松一周恩来的联合公报的影响。然而,在马尼拉,对美国宣布逐步从台湾撤军并不感到意外。事实上,正是这种预料是促使马科斯政府坚持加强菲律宾的武装力量的诸因素之一。既然这种预料已被他们的公报证实,对国会的压力就会更大。
    一定要告诫国会不要惊慌。一定要以谨慎的态度和预见的眼光来研究最近事态的发展。对上海公报要考虑的重要之点是,中国和美国已放弃“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而赞成“和平共处”。大事散播台湾最终回到大陆中国怀抱将使菲律宾很容易遭到攻击的恐惧心理的任何企图,都应结合这项声明加以看待。
    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这是马科斯总统已宣布的而且得到了外交政策委员会完全同意的目标,应该加以促进,而不是加以阻挠。
    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举行关于这个问题的公开意见听取会的计划应该放在最优先的地位。马尼拉和北京之间经常举行官方的对话,是避免不比目前更好的局势的最可靠办法。
    同时,菲律宾在解放期间开始的天真烂漫时代(“美国将照管我们”)已经结束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三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在北京最高级会谈中的作用》的社论,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美国重新同中国进行对话是(尼克松)这次旅行的意义最重大的成就。
    虽然我们认为尼克松先生在电视上宣传得过份厉害了一点,但是我们认为电视大概有助于教育美国人民,使他们得到一个极重要的认识,即中国不是一个魔鬼,而只是另一个人们能够尽可能好地与它打交道的国家。
    不管这次最高级会谈的结果如何,这些结果决不能被认为只是由于尼克松个人采取了主动行动和运用了巧妙手腕。这次最高级会谈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有他几乎无法控制的两大事件,指出这一点决不是贬低他自己的表现。第一个大事件是,美国人民委托他结束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作用(这种委托作用在一九六八年选举尼克松这种党派斗争的方式表现了出来),总统接受这个委托,但是没有完成这个委托。因此选民不再委托他继续支持“遏制”共产党中国的事业以及在越南和其他地方采取的做法。我们估计全体美国人都准备同中国和解。意外的是尼克松先生终于承认这种新的要求和可能性,并且开始就此采取行动——这是一件意外的事情,又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这就是他如何到了北京的一部分原因。
    有助于产生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第二大事件当然是中苏危机加剧。正象越南问题使得美国人去接近北京一样,对俄国人感到担心使得中国人去接近华盛顿。在这种意义上,的确完全可以说克里姆林宫是北京最高级会议的“东道主”。中国向尼克松先生开放门户是为了缓和“对美战线”的紧张关系以便在对俄战线上作更好的准备而采取的类似做法的一部分。
    这并不是说尼克松先生赞助中国的事业,也不是说他在中苏可能进行的摊牌中会成为中国的默不作声的伙伴。但是就在四年前,两个大国都在中国边境一带增加或保持大量军队,现在中国只面对一支这样的敌军了。无疑这是北京从这次最高级会议得到的最大“收获”——仅此一点就足以说明周恩来在上海与尼克松先生告别后二十九日回到北京时为什么受到祝捷式的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