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三月四日电】(记者:莱米·平纳)注视巴基斯坦政府情况的人们今天肯定地说,在伊斯兰堡有人在星期五(三日)试图发动政变,但是不知道是谁搞的。
    看来布托总统把他的两个最高级军事领导人撤换以后仍然牢牢地掌着权。
    政府人士和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党内人士说,拉瓦尔品第和附近的首都伊斯兰堡“不断流传谣言”,其中一个谣言说,陆军司令古尔·哈桑将军和空军司令阿·拉希姆空军中将已经被软禁。
    虽然他们被软禁的消息不能证实,但是在拉瓦尔品第,政府人士和巴基斯坦人民党人士清楚地表明,空军中将阿·拉希姆在星期五发生的看来是一场争权的斗争中被赶下了台,这场争权斗争以布托掌权告终。
    布托本人在他向全国作的广播讲话中同样表明了这一点。他说,让拉希姆、哈桑和其他七名军官退役的决定是符合“国家和武装部队的最高利益的”。
    总统还指责说,自一九五四年以来,职业将军们转而从事政治活动以从中“发财”,他还说,这种“军事独裁已偷偷潜入了巴基斯坦的社会一经济生活,并破坏了它的结构。”
    这些军官的“退役”看来主要是对空军的一次清洗,因为所有七名被解职的低级军官都是空军的。
    布托没有做过任何直接的暗示,表明发生了权利之争,然而很多巴基斯坦人认为,上星期五晚上在电视上再次播发了他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就任总统时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一事是意味深长的。这样做是同布托的性格相称的,星期四(二日)他向担任行政职务的所有党员都发了人民党的制服,以此表明他的控制的开始。
    星期五早些时候,布托的“人民卫队”(他的人民党的自愿力量)的一位领导人说,为了“阻止这两名首脑”对他们可能有的支持者的“军事单位传送信息”,已经命令警察封锁了拉瓦尔品第电台、电视台和电报局。
    拉瓦尔品第的警察在巴基斯坦电台宣布这两位军队首脑退役之后不久就撤除了封锁。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四日电】关于改组的第一个公告使拉瓦尔品第和伊斯兰堡的官员们感到很吃惊。他们无法解释这项行动,但是大多数人表示,他们认为,这是布托从叶海亚手中接管总统职务以来为巩固他的势力所作的一次尝试。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前来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之间的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柯西金和拉赫曼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苏联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联合宣言”。法新社评“联合宣言”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同柯西金签署了一项“联合宣言”,从而结束了他在苏联首都举行的会谈。
    观察家们在评论今天宣布的联合宣言时说,宣言显然表明莫斯科同达卡在今后将保持较密切的关系。
    “宣言”这个词——在一九七○年十月同法国总统蓬皮杜签署的文件曾使用过这个字眼——似乎比“公报”这个字眼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虽然它的份量没有达到“条约”的程度。
    观察家们认为,双方大概讨论了在这位谢赫政府中没有孟加拉共产党代表的问题,大概也会提到达卡同拉瓦尔品第之间的关系,俄国不希望它同孟加拉国的关系损害它同巴基斯坦所保持的现状。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在穆吉布·拉赫曼访问期间,也涉及了军事问题,尤其是因为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安莎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据报道,今上午拉赫曼同波德戈尔内的谈话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以及“某些国际问题”。
    对于近两天来举行的其他晤谈也使用了类似的措辞,但是据认为,提到国际问题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孟加拉国现在进入了苏联在亚洲的势力范围。
    最近一期《新时代》正是联系这一点,把尼克松同北京的和解说成是对孟加拉国的威胁,看来这个新国家将是首批参与苏联所发起的亚洲地区共同防御条约的国家之一,是没有什么疑问了。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四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由于蒂卡·汗将军被任命为巴基斯坦陆军首脑,印度对于布托总统宣称打算同印度和平相处一事的怀疑程度将增加。
    因为蒂卡·汗在去年危机期间是东巴省长,所以这里把他叫做“杀害孟加拉人的刽子手”。他的任命还肯定会在孟加拉国引起对布托政府的更大敌对情绪。
    虽然官方还没有立即对布托昨晚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置评,但是,观察家们说印度不大可能答应布托关于释放九万名关押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的要求。尤其是,布托宣称他打算把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建设成为“亚洲最精锐的作战机器”,所以印度更不可能答应这一要求。
    印度各大报今天都把巴基斯坦军队内的改组和布托的广播讲话作为头条新闻,但是因为消息来得晚,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四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巴基斯坦军队内的改组——由强硬派蒂卡·汗担任陆军首脑——只会对次大陆的和平带来危险和使人为次大陆的和平问题感到焦虑,
    这些观察家认为,这种事态发展意味着巴基斯坦国内将开始一个进行严厉控制和取消政治生活的过程。
    这还意味着出现主和派的可能性将完全消失。
    至于布托为什么不致两个月就宣布进行这种突然的人事更动,对军事机器作这样引人注目的改组,研究巴基斯坦情况的人士认为可能的原因只有两个:要末是布托本人精心考虑后这样做的,要末是陆军和蒂卡·汗作出决定后强加于布托的。
    无论是其中的哪一种情况,反正,强硬派正在巴基斯坦政治中起作用。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委任他的最强硬的将领之一负责领导陆军,这个行动似乎表明了军方对十三年来巴基斯坦的第一个文官政府的影响增大了。
    在新德里,该公告使政府人士感到吃惊,他们推测,布托的行动表明军队里反对布托的分子又重新抬头。

【美联社墨西哥二月二十九日电】墨西哥政府的报纸《国民报》今天认为,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公报的最突出一点是,他们祈求不干涉的原则和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
    社论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确实产生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在尼克松先生和周恩来先生签署的联合公报中,突出的是,两位国务活动家祈求不干涉的原则和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
    ‘“未来的和平共处的关键在于这些原则。对于墨西哥来说,这个结果是最满意不过的了,因为我们的国际政策一向建立在这些主张的基础上,因为这些主张不是我们对外政策理论的权宜之计。自决和不干涉原则是一切公正的契约和一切稳定的协议的基础。因此,尼克松先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举行的这些历史性会谈的结论,是值得赞许的。”
    【美联社墨西哥二月二十九日电】《新闻报》在发表社论评尼克松总统访华时说:“美国和人民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给全世界上的一课,显然是非常富有建设性的,因为他们能够表明,当有谅解的愿望时,势不两立的制度的代表们可以坐在桌旁进行讨论,任何一方都不会冒损害其尊严的风险,只要所讨论的问题不是为了保证讨论问题的双方的利益,而是为了保证全人类的利益,保证一个建立在各国人民有权在没有外国干涉下享有完全自由,即享有自决、主权不受侵犯、大国和小国、弱国和强国之间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稳定和平。”

【本刊讯】《巴西日报》二月二十一日出版特刊《尼克松在中国》。这期特刊发表一篇题为《两个时代的终点和起点》的文章,摘要如下:
    全世界将注视着美国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凡事件。这一事件的历史意义远远超过了这一离奇冒险行动的主要角色们可能得到的任何形式上的谅解。
    尼克松的中国之行标志着两国间的一个长久的严重敌对时期的结束,同时也标志着华盛顿和北京关系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它必将在全世界产生影响。
    美国总统到北京访问这一简单事实将在亚洲引起比世界任何其它地方都要大的反应。如果尼克松是第一个承认亚洲的和平和繁荣需要大陆中国做出积极贡献的人,那么这个地区没有任何其它国家可能不承认中国的出现和在这个地区事务中的中国利益的现实。由于其面积、资源和军事力量,中国的出现必然是引人注目的。
    除亚洲之外,就是莫斯科。北京会谈将在那里引起最强烈的反应。
    在西欧,访问的结果将是不显著的,因为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长久以来就同北京保持着关系。
    在拉丁美洲,自尼克松宣布接受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人们已意识到了它的影响。许多国家已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可以指望其它更多的国家将走这条道路,因为同大陆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月二十八日电】阿根廷总统拉努塞和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同意避免对古巴单独表态,并尊重美洲国家组织就这一问题可能做出的决定。
    这是在两国总统在总统官邸卡索纳举行的九十分钟的第一次会谈之后,由接近阿根廷代表团的人士今天晚上透露的。
    据说,阿根廷最近承认大陆中国也是会谈的题目,卡尔德拉总统对了解布宜诺斯艾利斯为作出如此重要决定所采取的步骤感兴趣。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拉努塞总统向他的委内瑞拉同僚解释了这个巨大市场将给他的国家带来的巨大利益,这个巨大市场有能力吸收南美的大量初制品和制成品。
    据说,两国总统同时还讨论了本大陆的政治形势,后来就尼克松访华公报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三月一日电】加拉加斯的《国民报》今天报道,委内瑞拉在考虑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家报纸说,委内瑞拉外交部正在研究这种可能性,并且如果再进一步的话,它可能在上海开设一领事馆。
    【拉丁社加拉加斯三月一日电】阿根廷总统拉努塞结束了对委内瑞拉的三天正式访问,今天离开迈克蒂亚机场回布宜诺斯艾利斯。

【美联社利马二月二十九日电】《邮报》今天评论中美联合公报说,“这证实了美国的无庸置疑的、有价值的和调和的现实主义,许多希望可以寄托于这种现实主义”。《商报》说,整个文件“显示了一种深切的和平渴望,一种对意味着冲突的可能性的厌恶和对当今世界现实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