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联合公报表明“世界从两极向三极过渡”,认为由于担心中美关系的发展,苏联从反对欧洲统一转而采取更实用主义态度不是不可想象的
    【安莎社波恩三月三日电】莫罗在西欧联盟部长会议下午会议上发言谈到了尼克松最近访问中国,他说,这次访问结束了战后的稳定平衡形成的人们称之为两极世界的阶段,开创了另一个敏感的发展阶段,今天,对这个阶段仅仅可以部分地进行预料。意大利外交部长说,在中美联合公报在上海签字之后,从两极向三极过渡,今天可以认为是世界形势中的一个确切因素了。莫罗认为,尼克松不久将访问莫斯科证明,美国准备、并且能够同过去是它的敌人、现在仍然是它的对手的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对话。当然,美国要达到这一地步需要付出某种代价:实际上,从联合公报中可以看出美国准备放弃亚洲的一些地盘,即使是逐步的。华盛顿政府关于福摩萨的决定以及关于越南问题的决定都证实了美国准备在东南亚不再承担义务的事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亚洲完全不承担义务了:实际上华盛顿还要在印度次大陆发挥平衡作用,此外还应该看到尼克松对朝鲜所持的立场。
    莫罗继续说,苏联可能作出的反应尚需估价,直到现在,苏联的反应还是零碎的,不完整的。莫斯科可能会说中美会谈是反苏勾结。虽然公报极力显示出一些保证,但基于美国撤退——虽然不是完全撤退、而且基于反对任何其他国家的一切霸权企图的亚洲新平衡的建立仍是突出的。无论是欧洲还是欧洲各国在谈到有关全世界的问题时都还不能让人们在世界舞台上听到自己的声音。这位意大利部长说:“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美国和中国在不同程度上由于不同的原因支持欧洲统一运动的兴起。苏联至今仍反对这个运动,仍持否定态度。”莫罗最后说,但是,苏联由于担心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未来可能平衡地发展,苏联从反对走向更大的实用主义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二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夏普今天说,加拿大愿意作为中国和美国今后举行的会谈的东道国,如果这两个国家提出要求的话。
    夏普在谈到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时说:“这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关于这次访问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毕竟进行了会晤。这是一个突破。”
    他说,中美公报中的有益的部分是提到文化和贸易交流的那些部分。
    夏普说:“这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的可怕的障碍方面出现的一个突破的开端。”
    这位部长接着说,他认为美国同中国开始进行贸易谈判将不会使加拿大受到损害。
    他说:“我认为,美国人将同中国人进行的那种贸易与我们进行的那种贸易将是很不相同的,但是我们希望看到打破壁垒。我们当然不会因为我们可能遇到一些竞争而反对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和解。”

【路透社迈阿密三月三日电】参议院汉弗莱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在他五月份访问莫斯科时,进行谈判以达成一项限制苏联海军在加勒比海活动的协议。
    这位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一位主要总统候选人)说,克里姆林宫悄悄地把它在古巴西恩富戈斯湾的海军基地升级了。这是明显地违反一九七○年十月同华盛顿达成的一项谅解,这一谅解规定苏将不把战略武器运进本半球作为交换条件,美国保证不干涉古巴。这一谅解是在美国抗议据说苏联在古巴这一港口加强海军力量一事之后达成的。
    这位前副总统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指责尼克松政府没有认识到苏联力量的加强。他说:“苏联加强在加勒比海的海军力量是悄悄地,但又是迅速和持续不断地进行的。它(西恩富戈斯湾)已成为一个永久的现代化后勤基地,因此它将对我们的安全构成一个潜在的威胁。”
    他要求尼克松扩大一九七○年同苏联达成的谅解,以进一步限制苏联海军在加勒比海的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记者:乔治·格达)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和缓可能在苏联将来对拉丁美洲的态度方面有重大的影响。
    这是一份研究苏联对拉丁美洲,特别是对加勒比海地区越来越感兴趣所具有的含义的报告中得出的一个主要结论。
    这份研究报告说:“应该向苏联人指出,他们将来在拉丁美洲行事必须更要小心得多,因为他们越是要拉丁美洲感到他们的影响,他们就可能看到越快地出现中美谅解。”
    这份研究报告是根据去年十月在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得出的结论写的。这份报告是该中心的拉丁美洲科科长詹姆斯·西伯奇博士编写的。该报告的题目是《俄国在加勒比海》。编写报告所根据的那次会议是在尼克松宣布访华之后三个月左右、在实际访问进行之前四个月左右的时候举行的。
    报告说,美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的改变,只有在这些改变同苏联在本半球的意图联系起来才是有意义的。报告说:“苏联的因素是确实要估量的一个因素。”
    报告概述了苏联对拉丁美洲日益增加的兴趣。
    报告指出,苏联向拉丁美洲提供信贷的规模日益增大,说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而一九七一年增长数可能接近百分之五十。
    报告说,会议把那么大的注意力集中于苏联的理由之一是,因为“美国暗地里认为,可能来自拉丁美洲的对美国安全的主要威胁是由苏联直接引起的那种威胁”。

【法新社巴黎三月一日电】各国政府在继续逐字逐句地研究尼克松在中国逗留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美会谈所开辟的前景也列入了今天在爱丽舍宫举行的内阁会议议程。
    【法新社巴黎三月一日电】政府发言人利奥·阿蒙在内阁会议结束之后指出,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在内阁会议上强调指出,尼克松北京之行“对世界,特别是对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具有重大意义。舒曼还说,这是美中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汉斯·诺埃尔布格)罗马尼亚广泛地支持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从而重申了它作为一个不随大流的共产党国家的方针,受到了它的华沙条约盟国一阵新的批评炮火的攻击。
    此间官方的反应是,罗马尼亚已经习惯于听到“兄弟”国家的坦率言词了。但是有地位的罗马尼亚人表明,他们认为在对外关系方面将出现一个严峻的时期。
    本月初,西方流传的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一个文件指责罗马尼亚助长“民族主义”,奉行“违背社会主义大家庭利益的方针”。
    上周,在这里进行访问的匈牙利党首脑卡达尔公开提出了这些过错,所使用的方式是一位外交官所说在罗马尼亚人看来必定是“无礼的”。
    卡达尔是在匈罗“友好”大会上提出共产党国家职责的一份详细目录时这么做的,这些职责包括:
    ——同苏联的联盟是对外政策的基石。
    ——机会主义、偏离路线、民族主义……“往帝国主义的磨盘上注水”,必须与之斗争。
    ——需要明确区分共产党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以“认清界限”。
    ——需要保持新的警惕和作新的准备,以对付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美国“想靠庞大的宣传机器来使世界相信它的和平意图。”
    卡达尔无需补充说,苏联及其盟友认为罗马尼亚在这些点的任何一点上都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
    齐奥塞斯库几乎连手都没动一下,虽然罗马尼亚不知如何是好的听众有几个稍稍鼓了一下掌。
    齐奥塞斯库的讲话重申了罗马尼亚的独立立场,把着重点放在“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有决定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
    布加勒斯特领导近来策略上有了改变,有些西方人曾认为这种改变是加强同莫斯科的联系。
    罗马尼亚高级官员要西方来访者相信,同苏联的关系正在正常地发展。但是罗马尼亚人毫不压抑他们的不安,追述了苏联过去施加的军事上和经济上的压力。
    然而,此间高级官员比较有信心,指出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努力正日益增大。
    齐奥塞斯库在他讲话中指出,欧洲安全体系的一个拟议中的特点将是使签字国承担义务,放弃在国与国的关系中“施加任何压力”。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这里签署了新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罗马尼亚方面在条约上签字的是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匈牙利方面在条约上签字的是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福克。
    出席条约签字仪式的有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罗马尼亚领导人,以及匈牙利代表团成员。
    【美联社维也纳二月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二十四日签署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新的友好条约。
    观察家们说,这项条约同苏联和罗马尼亚一丸4○年七月七日签订的一项类似的条约相仿。
    条约没有提到规定苏联集团国家“主权有限”的勃列日涅夫主义,而宣布签署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完整。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月二十四日电】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今天签署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新的友好条约,以暂时停止两个邻国之间的争吵。
    这是匈牙利共产党去年秋天公开批评罗马尼亚独立的对外政策而罗马尼亚要它只管自己的事以来,两国领导人首次双边会晤。

【本刊讯】苏《劳动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列宾和斯托尔波夫斯基联合署名的国际述评,评中美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已经结束。总统的波音座机已飞向关岛,就是在这个岛上设有经常起飞去袭击越南的B—52战略轰炸机的基地。在中国的数天旅行已经过去了。随同尼克松出访的好说俏皮话的记者半开玩笑半正经地称这次访问是“时代的一出戏剧”,它是经过了那样精心地排演、润色和梳整的。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一周内,千百万字的报道、数十次的转播向美国居民滚滚袭来,不论会谈的结局和真正含义如何,这些报道和转播是要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北京之行是一次应当引起美国选民欢呼和全世界鼓掌的使命。
    我们还没有充足的材料来谈论这次大肆宣扬的出访的全部结果。会谈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在紧闭的大门后进行的。法国《民族报》曾正确地指出,“要是以为会谈的秘密将公开,那是幻想。”
    但是,从各家通讯社发出的一点点消息以及对祝酒词和最后公报的分析仍然可以对北京本身所发生的一切得到某种印象。要说具体的结果,普遍认为,这种结果是最小的。
    讨论了哪方面的问题?白宫发言人齐格勒所说的“成就”和“原则上一致”指什么?这些问题和许多其他问题仍然没有答案。还有一个重大问题也仍然没有答案,这就是访问和会谈结果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缓和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利益。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一家重要报纸星期二(二十九日)说,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旨在向美国选民大事宣传的行动。它再次表示怀疑北京和华盛顿策划了“危险的阴谋”。
    苏联工会机关报日报《劳动报》在每周国际述评中作了这番评价。这是苏联对这次访问最充分、最尖锐和最直接的评论。
    在这之前,苏联报纸的报道不肯直接发表评论,而是有选择地援引外国的报道,以表达克里姆林宫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