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汉城三月一日电】美国助理国务聊马歇尔·格林一日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溶植会谈了两小时又四十分钟,向他报告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的情况。
    韩国人士说,格林向这位韩国官员保证说,尼克松总统和他的中国东道主并没有在朝鲜问题上进行秘密交易。
    【合众国际社汉城三月二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今天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台北。台北是他在执行向亚洲朋友介绍尼克松总统中国之行情况的使命中要到的第三个地方。
    朴正熙的发言人说,格林告诉朴正熙,在尼克松访问中国期间没有任何关于朝鲜的秘密交易,美国将继续给南朝鲜以强有力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台北三月二日电】美国助理国务聊马歇尔·格林今天抵达台北,向政府介绍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官方人士说他不会会见蒋介石总统。
    这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台北机场受到了压低调门的欢迎。他受到国民党中国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和美国大使沃·麦康瑙吉的迎接。
    格林在机场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他没有预定今天晚些时候同国民党中国领导人会谈。
    【美联社台北三月二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在抵达这里时受到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冷遇和台湾报纸的一阵嘲骂。
    格林说,“我希望同国民党官员会谈。”他在从汉城抵达时拒绝发表进一步的意见。
    格林目前正在亚洲访问,向美国的盟友介绍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预料他将在台湾面临最困难的时刻。预料国民党领袖将竭力要求格林解释尼克松二月二十七日同中共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的三点。
    这三点是:
    ——关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声明。
    ——鉴于公报许诺所有美国军事人员和设施最终将撤出台湾,美国在一九五五年签订的保卫台湾的条约的意义如何。
    ——华盛顿和北京今后的接触采取何种方式,美国打算在这方面走得多远。格林在机场受到的接待虽然是合乎礼仪的,但是看来有些冷淡。
    国民党外交部中没有一
    个同格林的助理国务卿职位完全相等的职位。
    从礼仪的角度来说,国民党人要么派一个比格林高一级的人,要么派一个比他低一级的人。
    他们选择了派后一级的人,派了外交部北美司司长,而不是一位副外长。
    格林定于今天晚上同美国在台湾的高级外交和军事官员会晤。明天,他将会晤外交部长周书楷、副院长蒋经国和院长严家淦。现在还不知道,他是否将会见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该报外事记者哈里森二月二十九日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为《特使未能使日本感到安慰》,摘要如下:
    在美国第一次向日本正式传达尼克松访华情况后,东京仍公开地表示疑虑和失望。
    日本官员在和正在日本访问的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进行了一天的旋风式的会谈以后发牢骚说,格林所谈的大部分都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在上海的记者招待会上早已谈过的东西。
    官员们说,格林“巧妙而又真诚地”说明了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星期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上海发表的公报,但是,他显然受到指示不要过多越出公报范围泄露北京会谈的内容。
    官员们说,因为格林没有参加主要的会谈,所以,本来就预计他这次访问主要是礼仪上的,但是,日本政府所获得的情况甚至比预料的还要少,所以日本政府已要求驻华盛顿大使牛场信彦力求直接听基辛格的传达。
    据说,格林主要只是保证没有“详细”讨论日本的情况,也没有达成任何影响到日本、台湾或者美国在亚洲的其他盟友的秘密协定,而不是象日本领导人所希望的那样作实质性的全面的传达。
    格林今天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尔德里奇陪同下与佐藤会晤了一小时。格林和霍尔德里奇昨晚同外务相福田赳夫会谈了两小时。
    佐藤向这两位客人问到中国毛泽东主席的健康状况,还问到毛目前是否有效地掌握着权力以及毛和中国武装部队关系如何。据说,格林和霍尔德里奇向佐藤肯定地说,毛的身体看来很健康,但是他们说他们对其余两个问题不知道。

美联社说这是为菲最终摆脱蒋帮和可能承认中国而采取的措施
    【美联社马尼拉三月二日电】马科斯总统星期三(三月一日)成立了一个内阁委员会以便为菲律宾最终摆脱台湾和可能承认赤色中国采取适当的措施。
    然而,新闻报道援引这位总统的话说:“这并不意味着已作出了摆脱台北和最终承认大陆中国的决定”。
    以外交部长罗慕洛为首、由政府高级官员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奉总统指示将以菲律宾的主权、国家安全和尊严问题为指导方针。
    为了使这个国家对这种可能性作好准备,这位总统指示该委员会提出建议和立即采取适当措施实现下述目标:这个国家的华侨报纸和学校国有化、减少华侨对大量经济利益的控制以及如果有可能,使这种企业国有化,并把当地华侨归并到菲律宾的大家庭。
    据报道,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位总统的行动是最终放弃政府的“两个中国的政策”,而放弃这种政策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拒绝同那些和台湾政府有关系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日电】题:苏联非常关心佐藤首相的谈话,期望在亚洲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一日电:佐藤首相一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准备研究苏联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个倡议。对这番话,苏联似乎表示极大的关心。苏联当局对这番话虽然还没有加以评论,但是苏联人士早就强调过:“日本如果在外交上不再依附美国,那就能够对加强亚洲和平和实现安全保障体系发挥很大作用。”
    这位人士还对本记者提出的“在日本有美军基地会成为亚洲集体安全的障碍吗?”这个问题,回答说:“想要目前一举解决美军基地和废除军事条约等一切问题是不现实的。”他强调尽管存在着日美安全条约,也能够为实现集体安全体系而努力。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原编者按:以下是随同尼克松总统访问的合众国际社三名记者之一海伦·托马斯在中国时每天的印象。)
    二月二十一日——兴高采烈地抵北京,心情就象一位探险家在月球上着陆似的,想起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第一个印象:我是在宽广的机场上,极端的安静寂寞,在场的只有来迎接的官方代表团,人民在哪儿呢?第一次看到了——也是将在整个访问期间看到的——六十英尺高的标语牌,红底白字,用很大的中国字写着毛泽东的语录。
    他们的生活组织化,看上去是一个模样。男人和女人都穿着深蓝色的大衣或外套。缺少色彩。必须有通行证件。控制是全面的,但表面上看起来保安工作是松的。
    二月二十二日——毛会见了尼克松总统。
    人们在微笑。对闯进来的美国人开始显露出较多的好奇心。我也开始观察这个灰色的极权主义的表面以外的事物,看到穿着灰色和蓝色上衣和长裤的妇女。她们的神态严肃。她们是有目的地行动的,好象任何打扮都是犯罪。她们不用化妆品。姑娘们象挤奶女郎一样脸色红红的。她们皮肤润滑,一点也不显老。已婚妇女不戴结婚戒指,也不
    拿小皮包。她们梳同样发式,短短的,乌黑的头发都剪得一样长短。有时也看到大胆的妇女留着刘海。
    二月二十三日——中国的菜肴是了不起的。白宫的记者团尽管工作很忙,但是哪一顿饭都没有放过。每顿总是有许多道菜,源源不断地送来。每一种菜都是艺术作品。每道菜都是新奇的。要分析这些菜的成分是不可能的。
    饭后点心是各种糕饼、鲜甜的杏仁奶油汤和各种水果。除了菜肴外,还有红色的甜酒和烈性的茅台酒。在宴会上多次敬酒,小小的酒杯始终没有空过。
    二月二十四日——孩子们很动人。显而易见,儿童是受爱护的。还没有看到过瘦弱的孩子。即使在北京儿童医院里的孩子也是胖乎乎的、脸蛋红红的和欢乐的,当外国人突然进去时,他们并不胆怯,他们乐于为尼克松夫人表演。
    孩子们唱的所有的歌都表示他们“热爱”毛主席。甚至他们跳的舞也是表示忠于这位七十八岁的共产党领导人。孩子们都有机灵的黑眼睛,许多孩子在天冷外出时戴口罩,挡住鼻子和嘴,那是母亲们为了防止传染病菌而给他们戴的。
    二月二十五日——显然,在共产党统治下,也就是他们所说的“自从解放以来”,妇女的地位比封建主义时代高了。她们上学的人多了,在办公室和田野都有妇女从事工作。
    参观了料器厂,那里百分之六十的工人是妇女。在北京儿童医院,百分之八十五的医生是妇女。
    二月二十六日——文化要有寓意。“为艺术而艺术”是不对的。毛是不同意的。一切艺术、音乐、文学、戏剧和芭蕾舞创作都必须对工人有教育意义,鼓励他们为祖国争取更大的光荣。某些戏剧对封建地主充满了仇恨。但是中国的古老的文艺形式很多保留了下来,画卷(有一些没有毛的画像)、玉石雕刻、瓷器和景泰蓝。
    二月二十七日——虽然在许多世纪里在中国人生活中居主导地位的对祖先的礼拜现在已没有了,但是家庭生活是亲密的。人民中间有一种自豪感,对自己信仰的教理深信不疑。
    父母热爱自己的孩子,但是过去那种强制性的要求没有了。国家代替了父母的这种位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九日电】(海伦·托马斯)一位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随同总统到中国访问的笔记和回忆片断:
    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片执行制片人阿尔特·韦斯顿上周在北京一条胡同里正在拍摄几个场景的时候,一位俄国外交官走过来。
    他对韦斯顿说:“如果你或者你的同事想打电话给我们约请吃饭或者交谈的话”,(然后停顿一会儿)“或者要求避难的话,我们将会愉快地接你的电话。”
    从任何记者,摄影记者或者广播播员的观点来看,中国是一个梦境。一切都是新的。
    一些记者得出结论说,在中国什么东西也丢不了。一位记者把一套内衣扔进垃圾桶,想为他仅有的一个手提箱腾出点地方装别的东西和在中国购买的物品。但是几小时之后,这套内衣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又给送到他的房间里。另一位记者把半瓶补药水留在他的房间里,后来有人把这瓶药水给他送来了。在中国一个城市的大街上走,不会遭到抢劫,也不会有人讨钱。没有乞丐。每一个人看来都吃得很好。
    但是有一种机械的组织纪律,有自由思想的人几乎忍受不了。
    帕特·尼克松在离开北京之前逛商店,给女儿特里西亚买金丝锦缎。
    尼克松一行的成员事先得到关照,知道北京天气很冷。因此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沃尔特·克朗凯特带了一双一双电热袜子。但是他很快发现穿着这种袜子还不如让脚趾受冻舒服。

【美联社马尼拉三月二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委员会打算派一个四人事实调查代表团前往北京,这同菲律宾要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的意图有关。代表团中两党的人都有——两个参议员属于执政的国民党,另两个属于反对派自由党。
    如果这个代表团的派遣成为事实,那么这将是菲律宾在一个月中在使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和抛弃其强硬路线的反共政策方面采取的第二个认真的步骤。
    马科斯总统上月派了一个个人使者前往北京。这位使者在他的秘密之行结束后报告说,共产党中国愿意同菲律宾建立文化、贸易和经济关系,但是不是外交关系,除非菲律宾同台湾断绝关系。
    马科斯的姻兄弟本哈明·罗穆亚尔德斯二月初在中国呆了一周,同中国官员进行了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