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杂志《经济学人》周刊三月十四日一期登载该刊编辑部文章,题目是《动荡起来的台湾形势——酝酿统一的趋势》。摘要如下:
    美中联合公报造成的影响将会扩大到什么程度?目前受打击最严重的恐怕就是国府。
    在台湾以国府被驱逐出联合国、中国回到联合国为转机,提出了放宽言论统制的措施。迄今为止,一直被压抑的对国府的批评,在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界中一跃而形成日益高涨的形势,说被驱逐出联合国是追随美国外交的破产。
    国府当局面临对国家政治这样强烈的批评,采取了开明的姿态,号召国内、国外,特别是在日本和美国的留学生中积极展开关于改革国家政治的自由讨论。其暗藏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学生力量的爆发。
    改革国内政治的呼声不只限于学生。台湾最大的新教徒教会、台湾长老派教会在去年年底要求实行一九四七年以来没有实行的大选。这个教会的信徒有二十万人,大部分是台湾省人。以台湾省人为主体的组织第一次提出这样的号召,因此受到极大的注意。
    言论自由化是以国府被驱逐出联合国为直接转机的,但是对政府的攻击是七○年的尖阁列岛主权问题以后表面化的。
    国府当局就尖阁列岛的主权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了抗议,但是归还冲绳协定把该列岛划进了归还区域。这个既成事实的造成是由于政府的外交态度不明确,因而引起群众的不满。
    抓住国府的弱点,海外华侨的子弟也掀起了抗议的浪潮。在香港,以外省人为中心,组织了尖阁列岛统一行动委员会,台湾人的参加迅速增多。在美国,十一月底在华盛顿举行了全美中国同学反共爱国大会,要求国府当局就尖阁列岛问题明确表态。同时在纽约等全美五十三处成立了尖阁列岛保卫委员会。
    对于在本国有巨大影响的旅美华侨批评国家政治的动向有巨大影响的是去年旅美华侨知识界人士相继访问中国。去年夏季诺贝尔物理学奖金的得奖人,有名的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杨振宁为前往中国探望父病而曾暂时回国。这位教授在北京、上海逗留了一个月之后回到美国,在纽约、芝加哥等地举行了关于中国的讲演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还有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何柄棣、有名的语言学家赵元任夫人也正在访问中国。纽约留学生集团的机关报《群报》在最近一期(十三号)中连载何柄棣教授以《祖国近况》为题的报告。
    因尖阁列岛问题而遭到公开批判的国府当局,今年二月把尖阁列岛编入台湾的宜兰县,并决定三月中派调查团前往现地,在这个列岛上设置管理办事处。但是这种措施是否能足以制止早已展开的批评国家政治运动,却很成问题。
    借尖阁列岛的主权问题在广泛阶层中掀起的批评国家政治运动有转化为包括中国统一问题在内的更高水平的政治运动的趋势,同美中接近的活动相结合,不仅使国府,而且也使台湾独立派不能不应付这个新的局面了。中国统一运动的开始出现,以及由于美中接近而使美国放下台湾这个负担成为现实,意味着挖掉国府和台湾独立派存在的基础。于是国台合作的活动表面化了。积极推进这种设想的就是组成亲国府派的日本保守阶层中的一部分。这在目前已经是公开的事实了。
    这种国台合作的台湾独立运动的迅速转变,使独立运动内部开始分裂。
    按照美中联合公报,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动摇了台湾独立运动的根基。
    包括国台合作的台湾独立运动因美中联合公报而遭受了打击,但是还有利用中苏矛盾的可能。然而这种可能性也比联合公报发表以前小得多了。
    中国回到联合国、国府被驱出联合国的直接影响是台湾的资本外逃的情况加剧了。据估计在中国回到联合国的前后,从台湾外流的资本已达到几千万美元到接近一亿美元的程度。流入香港、新加坡的逃避资金据说络绎不绝。
    外国资本向在国际上日益孤立的国府流入的数额大为减少。七一年一月到六月,外国人和华侨向台湾的投资数额是三千九百万美元,比七○年同期的六千四百万美元大大减少。看来这种减少的趋势将越来越加快。
    可以认为,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决定中国银行移交民营,就是对付这种资本外逃的措施。原来中国银行的资本是三分之二由政府出资,其余的三分之一由民间出资的。政府所持股份随着银行移交民营,都卖给民间了。与此同时,名称也改为中国国际商业银行,董事长由台湾人林柏寿就任,对本省人采取融和政策。然而行长由大陆系统的人担任,实权仍然为国府所掌握。
    除了为对付资本外逃之外,中国银行改组为民营还有一个重要意图。官僚资本的中国银行海外分行及其他在外国的资产,在承认国府的国家改变为承认中国时,在法律上是归中国所有的。民营后在法律上有对抗的余地。应该指出这是确保海外资产的一种办法。
    美国企业参加春季广州交易会,决定恢复美中贸易,这对于国府的对美出口将会有长期的影响。这是因为国府同中国之间,在纤维制品等主要出口品种方面将互相竞争。
    一直是支撑台湾经济高度发展因素的吸收外资和扩大出口,预料都将越来越少,台湾经济的自立基础也将动摇。在削弱了的国府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中,批评国家政治的呼声和正在酝酿的统一运动将如何结合?台湾形势的动荡将更加激化。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七日报道:外务省、总理府和气象厅已开始研究具体措施,它是根据这样的政治判断而进行的,即为了证明尖阁列岛属于我国这一主张的合法性,在那里设立气象观测站,造成既成事实是必要的。首先,在本周就采取措施,把七一年度的预算设置费转拨到一九七二年度预算之内。
    另一方面,海上保安厅现在也在制订计划,决定在归还冲绳后,派遣六艘巡逻艇、巡逻船在冲绳及尖阁列岛周围海域随时进行巡逻。严重注意中国和台湾的动向,并决定在春夏之间,波浪比较平静的时候派遣调查团。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在北京电视台拍摄的一部影片之中,华盛顿的人们将首次看到大陆中国最近出土的文物,该片从八日开始在美术画廊与公众见面。
    史密森学会的一个部门弗里尔美术馆馆长哈罗德·P·斯特恩去年秋天在哥本哈根看过这部影片。他向中国政府提出购买这部影片的拷贝,北京同意了。这一拷贝于三月一日到达华盛顿,此片或许仅在专门陈列东方美术的弗里尔美术馆里放映。
    这批出土文物包括金属制品、陶器、手抄本和其他文物。所有这些文物都是从一九六六年文化革命开始以来发掘出来的。
    这是一部英文配音的黑白影片;放映近半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北京看过的社会主义中国的芭蕾舞,今天自全国广播公司在美国全国进行电视转播,并且证实是一出卓越的娱乐节目,不管它的哲理内容如何。
    虽然舞蹈动作常常重复,而音乐又是从俄国和好莱坞作曲家那里脱胎而来的大型作品,这部两个小时的《红色娘子军》影片,仍然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具有健康的舞蹈编剧,东方的色彩,和炉火纯青的壮丽效果的成功作品。
    中国人革新了俄国冗长的叙事式的芭蕾舞的主要陈规俗套,并予以新现实主义。这对西方芭蕾会产生何种影响尚需拭目以待,但美国的经纪人将会竞相去邀请北京芭蕾舞团到美国来,它已访问过欧洲和加拿大。
    影片并非从观众的特殊角度出发来演出芭蕾舞,而是用摄影机从舞台上的各个角度拍摄而成。有主要人物的特写镜头,以及半打左右具有令人惊叹的布景的全景。然而,从没让电影技巧破坏舞蹈结构的外在美,而且影片的剪辑不同凡响,与美国通常在电视上转播的芭蕾迥然不同。
    这次被广告称为“来自中国的第一部巨片”的映出,是由以编写雄浑舞剧著称的舞蹈家吉恩·凯利解说,此剧突出了伶俐的臂和手的动作,杂技,使人目眩的足尖旋转和跳跃,同时保留了二十年前从俄国大师们那儿引进到中国的古典足尖芭蕾的功架。
    芭蕾舞明星薛菁华,一位训练有素的舞蹈演员,她饰演一个女奴,在反抗一度是她主人的资本主义地主的人民斗争中成长为女英雄。描写军训场面的集体芭蕾舞效果最好,这场舞蹈要求精确的舞蹈动作,伴以挥舞着的红旗、大刀、短剑和来福枪。
    此剧一直处在激奋的高潮中,仅在典型的中国地主家晚会富丽堂皇地出现时,和丰收节里的朴素的农民歌舞场面中才有些轻松。但这决不是艺术上的失败,也决不是一个使人厌烦的作品。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十三日刊登约翰
    ·J·奥康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来自中国的芭蕾舞剧》,副题为《尼克松看过的舞剧是个壮观的演出》。文如下:
    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放映的“首次来自中国的巨片”,于昨天下午在资本家的家庭银幕上出现。
    这影片显然是在大型的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而且显然为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放映而剪辑过的。这个芭蕾舞剧的确提供了中国舞蹈丰富多彩的盛况,这对从事舞蹈的学生来说是有价值的,对一般观众来说也是富有魅力的。
    正如所有西方观察家所说,这个舞剧的故事情节用中国话说思想性是很纯的。
    正如毛论及这个芭蕾舞剧时所说:“方向是对的,革命是成功的,艺术上也是好的。”
    事实上,演员的表演艺术是极好的。俄国人训练他们用足尖跳舞,而中国的舞剧团逐渐地增添了自己的修饰润色成份。欧洲的舞蹈成份仍然很明显,但都要服从于富有特色的变化。
    动作不是那么优雅缠绵和抒情,而是比较雄拔挺劲。
    西方的芭蕾舞采用民间舞蹈,而中国式的芭蕾舞更倾向于吸收杂技和柔软体操的成份。
    《红色娘子军》最后一幕充满了生气勃勃的战斗场面,身体腾空跃起,空转动作,令人目眩。
    有一个显然令人佩服的场面,好象是艺术上的一刹那停顿,在这个场面里,几组舞蹈演员摆出了叉开双腿的姿势,形成了“活生生的雕塑”。
    《红色娘子军》不大可能列入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演出剧目。政治芭蕾舞在西方是难以获得成功的。
    但是,作为对中国文化和党的路线的引人入胜的反映,《红色娘子军》在一个星期天下午的电视节目里放映的两个小时,是非常出色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纽约电】记者:克莱夫·巴恩斯
    全国广播公司放映了中国的影片《红色娘子军》,就是尼克松总统最近在北京看过的芭蕾舞剧。影片令人惊叹,十分动人,很有启示。
    对待古典技巧,中国人有他们自己的非常恰当的方法。中国的芭蕾舞剧把一些东西结合进来——虽则结合得不够——诸如将京剧中的杂技和修改过的古典舞的手部动作结合起来,在这个芭蕾舞剧中至少是像握紧拳头那样的动作是如此的。他们在影片中不是象呆板的照片中那样滑稽。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很滑稽的。北京芭蕾舞的编剧很明显地受到了苏联样板的影响:特别够意思的是,受到了三十年代苏联样板的影响。正如音乐是好莱坞和楚—秦—周的折衷的大杂烩一样——舞剧的音乐是地地道道的蹩脚音乐,看来有足够理由证明是不具名的团体写的——因而这个编剧是类似《虞美人》这样的芭蕾舞的改编作品。
    舞蹈是好的——虽然除了某些方面之外,还不能和西方以及俄国的最好的舞蹈相比。舞剧的全部工作当然可以教纽约市芭蕾舞团一两点东西。甚至也许会成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或大芭蕾团可惜鉴的实例。但是如果像评论家吉恩·凯利在电视节目中那样暗示:舞蹈是杰出的话,那就言过其实了,太玄乎了。
    女演员比男演员好多了,男子演的效果显著的差,各种迹象表明他们开始训练太晚了。女演员的上身动作尤为优美,扮演后来成为革命者的女奴隶的主要女舞蹈员确实是不同寻常的。她可以成为世界上任何舞剧团的女舞员——她的线条是完美的,风格是无瑕可击的,演技具有炉火纯青的工夫。
    《红色娘子军》里最主要的,是对其自己的信仰和价值标准:不论是政治的还是艺术的,都是完全深信不疑的。它正象一幅宣传画一样,其任务就是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