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一日电】题:在台湾的主权问题上也将产生混乱,在野党准备追究“食言”
    一日的国会会议整个上午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就对华政策进行了紧急质询。随后于下午,重新召开了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佐藤首相在回答社会党议员成濑幡治质询时,就台湾的领有权答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历来主张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我国不应该对台湾在法律上的归属说三道四。从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经纬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立场也是可以充分理解的。”
    这一发言是继二十八日首相回答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的一部分”之后,按照福田外相勉强拉回原处的原则加以修正的。从二十八日发言的标准来说,是大大地倒退了。
    政府准备按照这一发言的要旨归纳统一见解。而在野党方面则打算,如果提出这种统一见解,那就作为首相的食言加以抨击。因此,对台湾的领土权问题,似将展开进一步的争论。
    另外,佐藤首相在回答公明党议员黑柳明的质询时说:“我国不应该就台湾在法律上的归属发表意见。从历来的经过情形看,可以充分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主张。将来,在通过政府间谈判突现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时候,我国也将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这是我的基本认识。在这一点上,同福田外相没有任何意见分歧。”
    【共同社东京三月一日电】佐藤荣作首相关于台湾领土问题的前后矛盾的答辩星期二在国会有引起进一步混乱之势。
    当佐藤星期二下午在预算委员会上对台湾问题说了一句同他星期一所说的话大不相同的话的时候,这场骚乱就开始了。
    佐藤在预算委员会星期一的会议上在回答在野党关于台湾地位的一个问题时曾说,他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是,佐藤昨天在说明他星期一的讲话时却对这个委员会说,他的意思是要说,他“完全可以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称台湾是它的领土的一部分这种立场”。
    他还解释说,日本政府根据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原则同北京开始关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是重要的。
    继佐藤之后,福田赳夫外务相只是说:“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福田拒绝这样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计政府到星期五时将向众院预算委员会提出一项政府对台湾问题的“统一”见解。
    可是,这些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如果政府的见解从佐藤二十八日的讲话上缩回去的话,各在野党就不会接受。
    这些人士说,如果缩回去的话,各在野党就可能再次抵制国会的一切会议,而使国会的这届会议第二次陷入混乱之中。
    政治观察家们说,佐藤星期二显然是在外务省的极力主张下,在台湾问题上来了个转弯。
    这些观察家指出,外务省对佐藤星期一的谈话感到为难,因为这一谈话大大地背离了日本现在的对台湾政策,甚至是动摇了日美安全条约的基础,因为据认为该条约是适用于保卫台湾的。
    这些观察家透露,福田外务相和外务省高级官员曾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来讨论佐藤的这一谈话。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九日刊载该报记者马克斯·弗兰克尔的新闻分析,标题是:《在冷冰冰的铅字背后,尽管在中国发表的公报是谨慎的,此行是一个最杰出的事件》,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长征”归来之后,赶紧向美国人民指出:到头来,他是个伟大的和平缔造者;他找到了在白宫再呆四年的使命;由于在中国许下了和解的诺言,他已经克服了在越南问题上的困境;从来没有象他那样曾经痛恨共产主义的美国青年,有理由庆祝以新的尼克松为首的新的院外援华集团。
    理查德·尼克松及其一行曾经逐桌祝酒,那是在北京的头一个晚上,在人民大会堂里,在心神不安的日本盟友们甚至欧洲盟友们亲眼目睹的情况下、在奄奄一息的台湾中国国民党人实际上亲耳听到的情况下这样做的。还有周恩来的祝酒,他参与了这出戏的演出,使中国在电视中呈现出作为一个彬彬有礼、好客、勤劳、无辜的长期蒙受苦难的民族的新形象,是美国老朋友把他们从孤立中引了出来,这些美国人曾飞越高山峻岭,他们打过日本人,他们以逼人的目光看着俄国人,并且在北京之行中一本正经地记取了自己在台湾和越南问题上的错误。
    正是在这个时候,全世界终于警觉起来,给予行将举行的会晤以应有的注意。
    基本的协议是,中国和美国现在在世界舞台上拥有足够的共同利益来忘掉他们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纠缠和彼此之间的担忧。
    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在一九六二年同印度打的那场仗,中国的确不是当时美国所设想的侵略者。
    他们一致认为,台湾问题除外,他们之间没有真正的争端。因此,在攀登最高峰的漫长的月份中,他们在台湾问题这条迷路上,大大地打开了文字含义方面的一个途径。既然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都认为这个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尼克松就准备好明确地予以同意并声明美国对这一事实不再提出异议。既然在台湾的八千美军驻在那里主要是因为在越南的这场冲突,所以总统也准备好答应逐步但是肯定把它们撤走。既然在台湾海峡确无采取军事行动的前景——两方的不论哪一方都不会,就不难用最严格的外交语言来保证——虽然不是在北京公报文本中——美国的防务义务和对台湾的外交上的承认将予以恪守,直到实现最后解决(虽然对华盛顿来说,这样对它现在已经承认只是中国的一个省承担义务,看来是反常的)。
    此行充分证明,美国人知道中国真正的首都在哪里,也是对现在在那里进行统治的政府的礼遇。
    作为对承认这种现实的回报,中国领导人让尼克松先生把“开放”人员、思想和商品的交流与交往看作是巨大的让步,而看来这是他们无论如何十分乐于享有的。实际上,他们没有满足总统原先在进入中国的进程中所希望得到的正式接触水平和交往速度。
    在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又作一次忏悔性的祈祷之后,他们现在对东京、对华盛顿的要求更多了。只要还有另一个中国大使馆还设在美国,周总理就拒绝来访华盛顿、拒绝派他的官员到华盛顿去。
    但是他要那些部队撤出台湾,他要在这个岛上引起政治变化,办法是使这个岛屿的日后合并现在就显得是不可避免的。
    此行的真正纪录不是公报。应该久久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尼克松总统的那个形象,他在人民大会堂里坐在周恩来总理和毛泽东夫人中间,观看穿着芭蕾舞鞋的女兵对准蒋介石的头象打靶。总统次日说他喜爱这个舞蹈和音乐,他把这个舞剧称为是很有意思的一出戏。
    这是最异乎寻常的一周。

【共同社东京三月一日电】题:以向前看的态度研究苏联的集体安全设想——首相就紧急质询答辩
    国会于三月一日上午在参院全体会议上进行了紧急质询。继上一天的众院质询之后,就中美首脑会谈和恢复日中邦交问题询问了政府的想法。在野党逼迫政府迅速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和取消、修改日美安全保障体制。
    自民党的石原慎太郎从认为美中会谈的背景是双方在对苏关系和对日关系方面存在共同的利害关系的观点出发,就其对我国前途的影响和我国外交政策的应有状态等,询问了政府的想法。在关于这个问题的答辩中,佐藤首相虽然认为,关于苏联的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由于设想的真正意图、具体内容不清楚,所以无法表明立场,但他又答辩说:“如果断定它真的有助于亚洲和平与安全,那么,就可以采取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
    关于在野党方面要求提出统一见解的台湾的领有权问题,和上一天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的答辩一样,只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避免重申二十八日答辩中所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
    此外,关于对中国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田中通产相说:“在进行日中贸易时,如果申请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就批准。”在这个问题上表示了向前看的态度。
    首相关于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的答辩,虽然事先申明说“由于设想的真正意图
    、
    具体内容不清楚,无法表明立场”,但政府对此表明了态度,这是第一次,而且又是在美中会谈以后的微妙的时期,因此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九日电】题:内阁会议批准通产相的发言,同意在对华贸易中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
    政府二十九日在内阁会议上就对华贸易确认了这样的方针,今后如果要求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就予以同意。
    同时确定,今后在国会答辩时要按照这种方针统一口径。
    就在对华贸易中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而言,政府一向认为“个别问题个别处理”,对其使用采取了消极态度。在这一天的内阁会议上,田中通产相特别发言说:“为了改变个别问题个别处理就是不准使用这种印象,同对待其他国家一样,决定同意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内阁会议批准了他的发言。
    就象这样,政府决定对中国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的背景是,它认为通过美中首脑会谈,围绕中国的国际形势已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日本恐怕也不要落后于这股世界潮流。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周书楷今天在立法院说:自从尼克松总统开始转变其对匪态度以及此次访匪,我们始终不同意其对匪看法,并强烈反对其若干做法。
    关于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发表的所谓“联合公报”,周部长指出,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及助理国务卿格林虽曾反复说明,美国对中华民国政策,以美国总统最近的世情咨文为准,其中对中华民国的关系并无任何改变。可是由于“联合公报”形式及文字的奇特,不仅在我国,并在其他国家,甚至美国新闻界
    ,
    也引起甚多不同解释、揣测及疑虑。相信尼克松总统返抵华府后将有进一步说明,我们觉得尼克松总统也应该有所澄清。周书楷在答复立法委员谢仁钊的质询时表示,现在我们正注视尼克松总统本人的公开解释。

【路透社汉城三月一日电】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先生今天到达这里,来向南朝鲜领导人介绍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的情况。
    格林目前正在以总统特使的身份对十一个亚洲国家的首都进行访问。他是从东京来这里的。
    此间外务部的一些人士说,格林将把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个人信件转交给朴正熙总统。
    他也曾转交给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一封类似的信件。
    格林是由一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霍尔德里奇陪同来的。

【本刊讯】蒋帮《台湾日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尼克松抵北平以后》的航讯说:尼克松访大陆之后,(我们)当晚看到电视,次日看到报纸,除了愤慨之外,深深感到羞耻。
    香港无线电视两个播音员那一种无耻的态度,可能比毛共电视播音员还要差,而次日的报纸,除去《香港时报》与《工商日报》之外,一律换了称谓,满纸“中美”如何,周总理如何,毛主席如何,态度与《大公报》、《文汇报》如出一辙。而这些报纸昨天还反共。看到这种情况,我才感到尼克松对我们的伤害实在太大了。
    因此,不能不垂涕以道,忠告国内朝野,尤其是正在一起开会的一千多位民意代表,我们今天非发愤图强不可,爱国不能光喊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