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二十八日电】题:拉贝马南贾拉:“尼克松、毛泽东会晤将彻底打乱国际问题的全部现状”
    副总统、外交国务部长雅克·拉贝马南贾拉,二月二十八日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对法新社说,“尼克松一一毛泽东会晤,肯定是国际上最重大的事件”。
    马尔加什外交首脑继续说,“人们还不能估量它的重大意义,以及它对世界所有对外政策的冲击。然而,有一件事情我们是有把握的,这就是所有国家,现在都将根据这个历史性会晤,来考虑或确认其对国际重大事件的立场”。
    拉贝马南贾拉还说,“对我们马尔加什人来说,我们只能是鼓掌欢迎,因为我们的对外政策,过去一贯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建立在同各国人民对话和向各国人民开放这种必要性的基础之上的”。副总统强调说,“尼克松和毛泽东两人的世界观是完全不同的,两人的人生观是完全对立的。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会晤,以尽可能寻求在他们之间的鸿沟上搭一座桥。”
    被问到关于马达加斯加只同福摩萨共和国保持关系的立场时,拉贝马南贾拉回答说,马尔加什的立场依然不变。他说:“然而显然应由大陆中国和台湾之间进行对话以寻求一种解决办法”。
    拉贝马南贾拉接着说:“我们希望了解这种人的观点,他们在我们主张同政治意识与我们不同如南非的种族隔离的国家进行对话时批评我们。并且我要着重指出,今年,一九七二年是对话年,既然幸好联合国要求新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打开人们所长期等待的同南非的对话”。
    最后他说,“我简单重复一下,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历史性会晤,将从根本上打乱国际问题的全部现状。关于各方的民族利益,当然应由各方自己从中得出结论”。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月二十九日电】美国今天要求中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使它成为在一切政治和军事机构中的真正代表。
    美国谈判者约瑟夫·马丁在裁军会议开始它的一九七二年一轮会谈的时候对参加会议的人说:“我们将欢迎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参加。”
    苏联谈判代表罗申在会前私下说,将在未来几周内讨论中国人参加的问题。
    然而,作为莫斯科对尼克松的中国之行持保留态度的进一步迹象,罗申在向大会发言中并没有提到北京参加的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强烈要求中国参加,他是飞到日内瓦来参加开幕式的。
    瓦尔德海姆说,中国和法国参加是“头等重要”的问题。
    秘书长不顾美国关于从远距离不可能探察出小规模地下原子爆炸的论点,呼吁马上禁止一切核试验。
    瓦尔德海姆说,一、两次地下试验可能会侦察不到,但是一系列的试验则不会侦察不到。
    官员们说,虽然全面禁止试验将是今年会谈讨论的主要问题,但是最迫切的问题仍然是中国参加的问题。
    西方谈判代表和共产党谈判代表都承认,如果中国不参加讨论,在达成一项全面禁止试验的协定方面是无法做什么事情的。
    【法新社日内瓦二月二十九日电】墨西哥今天正式要求取消日内瓦裁军会议的苏美两主席制,以便为人民中国和法国参加会谈铺平道路。
    去年加入联合国的中国和在委员会中有正式席位却从来没有出席的法国都反对苏美两主席制。它们还争辩说,这个会议没有充分的代表性。
    墨西哥代表加西亚在小组委员会上直截了当地说,“毫无疑问,只要两主席制仍然存在,我们就不可能看到中国人和法国人参加我们的工作。”
    墨西哥代表建议,委员会改用每年或每月选举一个主席的办法。如果每年选举一次,这个主席应该在无核国家的代表中挑选。
    墨西哥代表就地下核试验问题尖锐地攻击了苏联和美国,他争辩说,它们的“顽固”立场已经引起世界舆论对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真正动机的深刻怀疑。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月二十九日报道:
    自由克什米尔主席阿卜杜勒·加尧姆·汗昨天说:“中美达成的协议是国际关系中的‘新篇章’。”
    阿卜杜勒·加尧姆·汗说:这项文件除了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最愉快的消息之外,对正在斗争的五百万克什米尔人来说也是一个希望的信息。
    他对公报,特别是中国重申它对巴基斯坦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和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的支持表示深切的谢意。
    他说,他还非常感激这两个国家都坚决主张印度和巴基斯坦有必要按照联合国决议把自己的军队撤回到战前的(停火)线上。他说,这是解决这个次大陆的问题的现实的开端。
    他接着说,下一个阶段应该是为了东南亚的和平说服印度放弃它的侵略政策和它的扩张野心。

【塔斯社达卡二月二十九日电】题:穆吉布·拉赫曼乘飞机前往莫斯科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今天乘飞机前往莫斯科,作为苏联政府的客人进行正式访问。陪同他访问的有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和其他官员。
    穆吉布·拉赫曼在机场上对记者说,我将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转达孟加拉人民的亲切问候,还将向苏联政府和人民表示孟加拉人民的友情和感谢,感谢他们在解放斗争中给予的援助和支持。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九日电】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定于明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观察家们今天认为这次访问将为两国经济合作开辟道路。
    这里的孟加拉人士排除了这一可能性:这位总理将签订一项类似印苏条约的条约。
    但是他们说,达卡希望达成合作协议和取得大量财政援助。
    他们暗示,穆吉布总理对这里的访问只是他到世界各个主要国家的首都(大概包括伦敦和巴黎)进行访问的第一阶段。
    观察家们说,预料苏联方面将向穆吉布总理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仍是两国间悬而未决的,尽管有互相宣布友好的声明。这些问题中有一个大概是关于亲苏的孟加拉共产党的,该党在解放战争中起了一些作用,但是仍然未能参加孟加拉国政府。
    人们认为,苏联一孟加拉国会谈具有一种从根本上说是展望未来的性质,主要是要建立两国间的第一次接触。
    孟加拉人士说,孟加拉国政府打算在进行这个初次接触后派遣考察团到苏联来。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九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黎巴嫩政府将谋求使被称为“法塔赫之地”的黎巴嫩东南的阿尔库卜地区中立化,以避免以色列进行进一步的报复性袭击。
    游击队审慎地移回到以色列人星期天夺占了一夜的阿尔库卜的五个村庄去。
    黎巴嫩陆军部队(他们大都避免同入侵的以色列人进行交火)在(以色列)坦克开出去后迅速地开进了这些村庄。
    政界人士说,目的显然是要在两年多来一直被认为是游击队领土的这些阿尔库卜的村子确立明白无误的陆军驻扎。
    这些人士说,贝鲁特政府现在将设法把阿尔库卜地区置于陆军控制之下,或者是以武力或者是以同游击队达成协议来这样做,而不顾这样做就会出现陆军一游击队冲突再起的可能性这个事实。
    【中东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以色列军队撤回去后不久,陆军部队完全控制了黎巴嫩南部的阿尔库卜地区。
    陆军进入这个地区是根据内阁在昨天的特别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进行的。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九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说,黎巴嫩军队自一九六九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于这块“法塔赫之地”,这本身就意味着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开罗协议必须重新予以考虑。
    黎巴嫩总理萨拉姆昨天说,他的政府同巴勒斯坦人的关系不是正式的,它只是“一个相互谅解的问题”。人们认为他的这段话表明贝鲁特将修改开罗协议。
    (在特拉维夫,报纸也预料这个开罗协议会发生变化。它们说,黎巴嫩政府已决定箝制游击队的活动。消息说,巴勒斯坦人现在将在叙利亚寻求新的基地,但据说大马士革政府不可能给敢死队以它在黎巴嫩所享受的特权。)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九日电】萨拉姆总理今天表明,黎巴嫩将谋求修改一项规定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这个国家的权力的协议。
    他在一次新闻汇报会上,在提到规定游击队在黎巴嫩活动的范围的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二日的开罗协议时说:“我们尊重每一项有我们签字的协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在真诚和积极的对话中对若干事情进行估价。”

【美联社西贡三月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将从越南战场进行第二次人数最多的裁减军队,这批人撤走后,留在西贡、金兰湾和岘港地区一些小块据点的步兵和炮兵就不到一万人了。
    这次宣布削减的人数是四千九百四十人。
    总计,已分阶段撤出了三十二个陆军单位和一支小规模的空军分遣队。这些陆军单位包括驻扎在湄公河三角洲、西贡地区和岘港的总共拥有一百多架飞机的六个直升飞机连和中队。在最近这次裁减后,美军总数将从一九六九年四月(即尼克松总统宣布关于美军要撤离越南的计划的两个月之前)的五十四万三千人的最高峰减少到不到十二万人。
    更有意义的是,步兵营的数目从一百一十二个营的最高峰下降到九个营,炮兵营从六十个营的最高峰削减到二又三分之二个营,这就意味着,美国将不得不大部分依靠它的空军力量和南越部队来抵挡任何重大的进攻。
    美军司令部的发言人切斯特·汉森少校说,这些直升飞机部队分阶段撤出后,美直升飞机数量将从三万三千九百架的最高峰降到一千二百架左右。

【法新社曼谷三月一日电】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巴博·乍鲁沙天今天在这里说,泰国仍然认为国民党中国政府是一个合法政府。泰国同国民党中国建有正式外交关系。
    他对记者说,泰国“目前没有理由追随美国的对华政策”。
    但是这位将军表示欢迎尼克松总统最近对人民中国的访问。
    他说,这次访问“肯定有助于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
    他又说,“但是就具体结果而论,我们还得等着瞧。”
    他表示希望,美国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即将来泰国作的访问将向泰国政府提供“比较全面的关于北京会谈的情况”。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八日电】一名接近政府的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必须等着瞧。公报是一回事——但是未来仍然是不得而知的,目前,我们的态度仍然不变:我们希望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只要相互都有这种愿望。但是,我们不可能改变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如果北京继续支持我们国内的恐怖活动的话。”
    泰国总参谋长他威·尊拉塞表示了有分寸的乐观,他说,双方达成了协议,不管程度如何,这是“令人鼓舞的”。
    他还说,然而,中国人仍然支持“印度支那的革命运动”,而美国人考虑“从世界这个地区”撤出他们的军队。他说,在这方面,未来仍然是难以捉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