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七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对记者的谈话,他在这篇谈话中呼吁恢复印巴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且表示,他愿意接受英·甘地总理关于举行低于最高级的会谈的建议。
    布托在拉瓦尔品第接见新德里的《政治家报》常驻(拉瓦尔品第的)主编库尔迪普·纳亚尔时说:“我希望立即恢复外交关系。”
    布托说,他已经向莫斯科表示,他愿意与新德里开始举行官员级的会谈,最好是举行巴基斯坦总统和印度总理的私人使节之间的会谈。
    据报道,布托(他在早些时候主张与甘地夫人举行一次直接的最高级会谈)对纳亚尔说:“我不想争论程序问题。对这个问题,甘地夫人己改变了主意或者是又有了新的想法。”
    印度政府在上月通过联合国和瑞士政府交给布托的一封信中说,它预备“在任何时候、任何级别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巴基斯坦举行直接的和谈。
    但是,甘地夫人上周末从达卡回来的时候表示,她认为同巴基斯坦举行第一轮会谈以低于最高级为好,从而使两国领导人会谈时有谈判的余地。
    布托最近的讲话可能为早日恢复外交关系铺平道路。
    布托还透露,他将采取行动承认孟加拉国。
    据援引布托的话说:“我们将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但是,在我会见他(穆吉布·拉赫曼总理)之前,我不能做什么。”
    他说:“我们可以使停火线成为和平线,让克什米尔人民在两国之间自由来往吧。一件事可以导致另一件事。为什么非得要我或甘地夫人在今天解决一切问题呢。我们应当使事情朝正确的方向运动起来。”
    他说:“其他可能从这里开始。我们不能一下子就把甲板扫干净。在次大陆不可能进行一次大清扫。”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消息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准备让他的私人特使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举行会谈,并且认为次大陆局势应该在今后三个月到六个月之内设法解决以防止继续发生问题。
    据报道,布托在接见加尔各答英文报纸《政治家报》记者时说,他愿意在无条件的基础上进行这样的会谈,虽然他更赞成的还是同甘地夫人会谈。
    《政治家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说,在他最近访问莫斯科时,苏联领导人向他建议举行双方官员会谈,而他认为,这个建议是来自新德里。
    印度提出,同巴基斯坦举行关于释放在十四天的印巴战争中被俘的约九万三千名战俘之类的关键问题的会谈的条件是要有新成立的孟加拉国参加。
    《政治家报》报道,布托说,他受到巴基斯坦人民要求实现释放战俘的重大压力,而他能够用来办出一个结果的时间是有限的。
    《政治家报》的报道中说,布托还说,战俘问题“使我痛苦极了”。
    他说:“那些想要从巴基斯坦身上割一磅肉的人没有给甘地夫人出正确的主意。这种态度是错误的。你们必须明白,如果我走了,巴基斯坦的事情将由军方来安排,或者是公开的,或者通过一个傀儡政府。这对印度不会有利。”
    关于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邦问题,布托说,他将继续为该邦被印度占领部分的人民要求自决。
    根据原先联合国关于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建议,印度应在克什米尔举行一次公民投票。印度拒绝采取这一步骤。那一地区的居民绝大多数是穆斯林,他们多数同情巴基斯坦。

【本刊讯】巴联社三月十二日报道:布托总统已下令一千三百余名官员提前退职,此令立即生效。
    这是政治事务部长贾托伊今晚在巴基斯坦电台和卡拉奇电视台的一则广播中宣布的。他说,让这些官员退职是又一次履行布托总统向人民作出的保证。他说,至于下属文职官员,已命令四个省的省长在必要情况下采取行动,他们将在本月十八日公布这种官员的名单。
    他说,多年来在文官的各项制度中一直存在着严重的错误和缺点。“过去曾提出过不彻底的主张,然而仍然有相当数量的老朽无用的人和许多贪污的官员,他们不按照自己的收入过日子,利用自己的职务剥削、压迫和虐待人民。”
    【法新社卡拉奇三月十二日电】遭到清洗的外交官有:驻罗马尼亚大使R·R·努尔、驻荷兰大使R·S·查塔里、驻旧金山总领事E·H·恩维尔、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A·H·汗和驻吉达的公使赛义德·阿克塔尔。
    【路透社卡拉奇三月十三日电】被解职的还有巴基斯坦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卡尔尼和文官学院院长卡西姆·里兹维。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三月十三日电】电台广播了(退职)文官的名字,他们包括巴基斯坦高级民政部门的十三名官吏和五名外事部门的官员。至少有三十三名负责所得税的官员和六名高级警官被点到了名。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五日电】布托总统今天说,现在他没有可能去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举行和谈。
    他指责印度没有履行它保护被扣留在那里的九万四千名巴基斯坦战俘的义务。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孟加拉国以战争罪行名义对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成员加以审讯的计划是对次大陆获得和平解决的威胁,但是,布托同时表示愿意同印度会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晚说,如果孟加拉国以战争罪行名义对巴基斯坦被俘人员加以审讯,那将意味着两国关系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五日消息: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不能接受印度关于战俘是在印度和达卡的共同拘留之下的这一立场。”他说,巴基斯坦下述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巴基斯坦的战俘是完全由印度负责的,因为,由于印度的入侵,达卡落入了印度军队之手,而不是落入解放军之手。
    布托说:“我决不允许在达卡土地上对巴基斯坦战俘进行任何审讯。”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六日电】孟加拉国驻印度大使阿·马利克博士今天说,不论巴基斯坦作出什么反应,他的国家都将继续对犯有违反人道罪行的巴基斯坦俘虏进行审讯。
    他是在评论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拉瓦尔品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大使说:“事实仍然是,东部的巴基斯坦部队已向印度和孟加拉国军队联合司令部投降,因此这批战俘既属于印度也同样属于我们。”

【路透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法国的新闻杂志《快报》今天刊载了三封信。据它说,这三封信证明了在约旦政府和以色列之间有秘密的协议和接触。
    这家杂志说,这些信是在阿拉伯—以色列的六天战争以后的四个月,在一九六七年十月写给约旦驻华盛顿、罗马和伦敦的大使的。有两封信是当时的约旦首相塔尔霍尼写的,有一封是外交大臣舒·穆夫塔迪写的。
    塔尔霍尼在写给驻华盛顿大使的信中指示这位使节要求美国说服以色列,“放弃它想要建立(约旦河)左岸的巴勒斯坦议员和知名人士将参加的一个巴勒斯坦国的政策”。
    《快报》说,当时告诉美国:“如果以色列坚持它的计划的话,那么我们不得不取消我们同以色列之间的秘密的和非秘密的协议,而同阿拉伯国家和东方集团国家进行合作,以保证我们的权利”。
    《快报》说,第二封信是塔尔霍尼写给约旦驻罗马大使的,指示他制止意大利报纸“刊载关于约旦国王同以色列当局的代表举行秘密会谈的任何消息”。
    这封信要这位大使告诉以色列驻罗马大使说:“一旦约旦成立新政府,对外政策绝不会受到影响,同以色列的秘密协定将仍然有效,继现政府之后的任何政府都同现政府一样地受这项协定的约束。”
    这家杂志发表的第三封信是穆夫塔迪写给约旦驻伦敦大使的。这封信要这位使节“就约旦政府同意同以色列当局举行直接谈判一事马上同英国外交大臣进行接触”。
    《快报》没有说明它是如何得到这三封信的,这些信中没有谈到所谓的秘密协定的细节。

【路透社喀土穆三月二十五日电】尼迈里总统要求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讨论侯赛因国王关于成立一个联邦式王国的计划。
    尼迈里总统在对苏丹武装部队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这篇谈话已于今天刊登)中说,国王的计划包含着结束同以色列的战争的可能性,因此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比以往更加重要。
    总统说,阿拉伯国家需要有机会以统一的方式研究这个计划,由于巴勒斯坦人自己——分散在西岸、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
    ——无法接受或拒绝这个建议,因此开会特别必要。
    他又说,侯赛因国王在尽最大的努力以和平的名义取得政治解决,虽然总统怀疑这个建议立即付诸执行的可能性。
    他又说,这个计划象其他政治和军事计划一样,拟出了纲要和细则,“却无视以色列作为使人痛苦的现实的存在”。
    他说,谁都没有对侯赛因国王建议进行适当估价的喘息时间。
    总统又说,除非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否则国际环境会迫使执行一个令人不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中东社喀土穆三月二十五日电】尼迈里总统今天说,鉴于侯赛因国王的计划,阿拉伯领导人应当拟出一个统一的策略来改变以色列强加的既成事实。
    与此同时,他在对《武装部队》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又说,所有阿拉伯国家应当采取紧急的积极措施以帮助巴勒斯坦游击队。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二十六日电】利比亚今天反对苏丹总统尼迈里提出的所有十八个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侯赛因计划的新要求。
    利比亚政府控制的报纸《报道报》今天说,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将是浪费时间,因为“阿拉伯之间存在着分歧,因而不可能采取决定性的对抗行动来挫败侯赛因的计划”。
    它说,唯一有效的行动是“阿拉伯进步国家提供紧急援助来帮助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帮助他们实现计划和加强他们反对以色列的战争”。

【路透社安曼三月二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离开安曼去华盛顿,向美国官员解释他的建立联邦王国的计划。
    这次访问是他旅行六周的一部分,这位国王还将进行身体检查,可能在伦敦检查。
    美国和另外三个大国——俄国、英国和法国还没有说明对侯赛因建议的态度。安曼观察家说,苏联的沉默以及美国官员们发表的他们正在仔细地研究这个计划的谈话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原则上没有拒绝他的建议。
    约旦议会的两院昨天一致通过了侯赛因的计划,议会中的一半的议员来自西岸。

【法新社安曼三月二十六日电】约旦的一家报纸今天引用一位“苏联外交人士”的话说,克里姆林宫官方支持侯赛因国王三月十五日宣布的巴勒斯坦计划。
    安曼《事件》周刊说,这位国王在宣布这个计划之前把一个有关“通过建立两个自治省:约旦和巴勒斯坦而使约旦河的两边统一起来的新方案”的备忘录交给了苏联使馆。
    据报道,苏联政府在答复这个备忘录时通知约旦,它赞同这位国王的计划。另外,据报道苏联驻安曼代办通知约旦政府,苏联驻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大使已经向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转达了莫斯科的赞同,井敦促他们对这位国王的计划予以“最仔细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