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五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津岛二十三日从华沙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苏联、东欧谋求接近欧洲共同体,重点在经济合作》,摘要如下:
    波兰的某位有权威的官方人士接见记者(津岛)时说,经互会的各成员国正在考虑同欧洲共同体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两个组织之间为此而进行的谈判可以考虑通过(1)两国之间、(2)几个国家之间、(3)特定的外交机关这样三种形式进行。明确说,关于这个问题,经互会国家预计将在两三个月内作出最后的联合决定。所谓特定的“外交机关”,似乎是指由经互会成员国组成的一个联合委员会。这意味着以前一贯敌视欧洲共同体的苏联和东欧国家终于决定在经互会和欧洲共同体这两个机构之间敷设正式的经济合作的轨道,可以说是欧洲市场划时代的动向。
    已经有一些具体的迹象表明这种气氛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二十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在提到欧洲共同体时说,“西方的欧洲共同体的存在已经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现实”,作为东方来说,这是第一次表示出要把欧洲共同体看作一个谈判对象的姿态。
    另一方面,东欧的异己分子罗马尼亚在其他经互会国家之前,已于二月以“不发达国家”的身份向欧洲共同体要求一般贸易的特惠待遇。据驻布鲁塞尔的欧洲共同体总部权威人士的谈话,这个要求有很大可能会通过。
    在华沙的美国外交人士分析说,东方希望同欧洲共同体谈判的动机有这样两点:第一,在欧洲共同体由于英国及其他新参加国的参加,作为扩大了的形式的经济统一体巩固下来以前,造成东西方合作的局势,留着向东方开放的门户;第二,象罗马尼亚那样,如果经互会国家开始分散活动,就将招致经互会的削弱,因此要制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关于这个问题,经互会各国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作出决定,这个时期恰好是美国总统尼克松预定五月二十二日访苏的时候。关于这一点,在波兰的欧洲问题的最高机关国立外交问题研究所(直属国务委员会)的欧洲安全局长斯莱克向记者说,“东方提出全欧安全会议的最大重点是使东西欧洲双方之间的经济关系密切起来”,作了暗示性的发言。
    东方的内心有这样的打算在起作用:(1)和政治、军事方面的关系当前处于胶着状态相比,经济合作还处于完全不可知的状态;(2)东方本身在经济方面正在被迫作出新的有决定性的解决办法。
    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中,全欧安全会议肯定是一个主要议题,但是东方既然有这样的打算,欧洲的安全保障和东西欧洲经济机构的接近问题将不可避免的要纠缠在一起。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说:“我的确准备承认孟加拉国”,但条件是印度首先释放现在在印度人手中的九万三千名巴基斯坦战俘。
    布托在对《新闻周刊》的记者谈话时说,他首先无条件地释放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据报道,他说:“我想,这将是带来新时代的一个吉兆,但是我错了……”
    “人们不能期望我继续一个接着一个地作单方面让步。如果印度(首先)释放我们的战俘,那么我就可以采取下一步骤。我的确准备承认孟加拉国,但是,必须给我东西以作为交换。”
    《新闻周刊》报道布托在谈到关于与印度谈判的问题时说,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迟早得回来。他们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累赘。国际大家庭将要求让他们回国”。
    “至于克什米尔,人民必须有自决权……(在与印度会谈时)我们必须从一些较小的问题开始。首先,必须缓和紧张局势——这很象勃兰特实行东方政策时那样。我们可以恢复贸易、外交关系、民航来往、官员一级的访问、体育运动等等。我们不能一下子扫清历史留下的东西,而只能循序渐进。”
    记者问他对战争罪行审讯问题怎样看,布托被援引说:“我不是为我们的将军们在东巴所做的事情辩护。我一再表示过反对他们的过分行动。但是,人们应当记住,维护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是一个至为重要的问题,如果(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想审判某些发狂的人,我们准备同意。但是,不能进行一个纽伦堡式审讯。真主不允许那样做。那只会加剧紧张局势。”
    关于同印度的战争,布托对采访他的记者说:“印度想肢解现在剩下的巴基斯坦吗?客观地讲,我说是的。”
    布托说:“‘现在中国是使莫斯科耿耿于怀的国家。不管怎样,它过去是使美国耿耿于怀的国家。我们(对莫斯科提出的亚洲安全条约)不感兴趣,最近我在莫斯科也这样对苏联领导人说了。我说,我国太小了,不会伤害俄国,也不能帮助中国……”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五月底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或访问以前,美苏可能签订一些协议。
    尼克松总统昨天在白宫举行的临时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和国务卿罗杰斯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继续会谈(为莫斯科会谈奠定基础)一事使得人们产生了普遍的乐观气氛。
    除了可能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一项协议外,观察家们指出,正在谈判或可能讨论下列一些问题:
    一、解决“租借法案”债务问题,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援助俄国所产生的问题。
    二、把两国间的文化、艺术和科学交流协定延长两年。
    三、防止苏美船只之间在公海发生事件。
    四、允许两国的商船开进对方的港口。
    将于下周在赫尔辛基恢复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在两个问题上没有获得解决:
    一、两国对在它们的防御武库中将允许储存的反弹道导弹的数量还没有达成协议。
    二、苏联人还没有同意美国的立场,即,战略潜艇应包括在关于限制进攻性武器的第一项协议中。
    至于其它问题,“租借法案”债务和商船协议问题不只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为美苏之间扩大贸易开辟道路。
    延长文化协定一事由于好斗的保卫犹太人同盟的活动而受到威胁,该同盟的成员组织了反对苏联艺术家的行动,以抗议苏联对待犹太人的行径。
    但是,乐观的气氛仍然是主要的。观察家们说,总统在昨天对报界的谈话中把他在北京进行的探索性接触同他在莫斯科的会谈中将讨论具体问题这一事实作了明显的区别。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三月二十五日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史密斯今天说,他希望在三月二十八日开始的第七轮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就限制防御性和某些进攻性核武器达成协议。
    美国人士说,史密斯和苏联首席谈判代表谢苗诺夫将不计时间地努力在尼克松总统五月访莫斯科时拟出一项条约。
    美国人士说,两国代表团已在原则上就反弹道导弹条约达成协议,但是它们还要在临时进攻性协议问题上寻求折衷办法。
    两国代表团将在二十八日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在这里开始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来的第一百一十四次全体会议。
    【塔斯社赫尔辛基三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代表团今天抵达赫尔辛基参加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代表团成员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弗·谢·谢苗诺夫(代表团团长)、K·A
    ·特鲁索夫、Π·C·普列沙科夫、A·H·舒金、O·A·格里涅夫斯基。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一日发表了汉森·鲍德温发自康涅狄格州罗克斯巴里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洋的竞争(二)》,《立桩为界划定它们拥有的地区的范围》,摘要如下:
    在越南冲突逐渐缩小、印巴战争爆发之前很久,印度洋的历史就打开了新的一章。
    以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为前导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海军特混舰队驶入孟加拉湾这一行动直接同孟加拉国诞生有关。这一行动表明华盛顿对苏伊士以东和新加坡以西发生的事情感兴趣。
    最近发生的事情是,局势发展的速度加快了。
    争论谁首先做了什么事情是无益的。二十多年来,美国在中东一直有一支由三艘以波斯湾为基地的军舰组成的海军部队。早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五八年,俄国人就把海洋学研究船派到印度洋去。在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苏联第一次派出海军战斗舰只访问这个地区。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苏联几乎一直有海军呆在这个地区。尽管离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很远,而且从北极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的苏联海军基地驶来的舰只还要绕过好望角,但是俄国人现在在印度洋用轮流办法一般保持十艘战斗舰只和辅助舰只——由电子拖网船、潜艇(常规的和核的)、供应船、补给船和油船、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扫雷舰和一两艘两栖舰只组成的小特混舰队。
    莫斯科认识到炫耀武力的意义。苏联的舰队已经对非洲和亚洲的大约五十处港口进行了访问。更重要的是,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苏联在印度洋航行的船日(一艘船航行一天)已经增加了两倍。
    俄国人已经同许多国家达成了协议,这些协议规定可以进出港口和使用港口设备,或者规定飞机有着陆或者飞越的权利,或者规定有建立电讯站的权利和其他权利。这些港口包括:埃及的红海港口;在红海边上的也门的荷台达;亚丁;在亚丁湾的索科特拉岛;索马里的伯贝拉和摩加迪沙;在伊拉克波斯湾顶端的一个港口;毛里求斯;印度在孟加拉湾的维沙卡帕特南;可以以某种方式进入印度次大陆的其他一些港口,其中包括巴基斯坦的格瓦达尔;可能还有锡兰的亭可马里和科伦坡,尼科巴群岛,以及安达曼群岛的布莱尔港。苏联在印度洋沿岸地区加强力量的做法远比他们在那里保持小规模的海军部队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