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二日刊登了一篇述评,题目是《多难的外交和内政》,全文如下:
    国府蒋介石总统二十一日在第一届国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总统的大会上当选为第五任总统。但是预料,其前途是极其多难的。
    在去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被驱逐的国府面临着这样的现实:在国外,美中联合公报表明将来要撤退驻台美军,英国关闭领事馆,被驱逐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及其他联合国有关的机构;在国内,本省人(台湾籍人)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它正被迫逐渐陷入困境。
    蒋在选举总统之前的二月二十日举行的国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表明要引退,引起了注意。但是,以后,以接受国民党决定的方式,收回辞职的意思,当选为第五任总统。蒋表明辞职的意思,在结果上似乎也含有这样的意图,即想把因严重的国内外形势而发生了动摇的国府的威信重新集结在蒋总统的手下。
    目前,国府将努力通过扩大和自由阵营的贸易,积极地和东欧各国等未承认的国家和没有建交的国家进行交流,以确保在经济方面的国际地位,提高国民生活。特别是在利用中苏对立向苏联接近方面非常积极,国府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也说:“现在,在复杂微妙的国际关系中,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的是苏联而不是中国”。暗示出要和苏联接近。但是,不管中苏对立怎样厉害,从别人和自己都承认是社会主义阵营盟主的苏联来说,也得在东欧各国、北越和北朝鲜面前考虑体面,所以,苏联和国府的交流自然也是有限度的。
    而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十七日也宣布停止对台湾援助的计划。在政治方面,失去了国际地位以后,还想在经济方面继续维持下去的国府的前途正面临着严峻的现实。
    香港人士认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蒋不能不解决国共合作问题。当进行国共合作谈判的时候,从过去和中国首脑进行谈判的历史、实力来看,是一定需要蒋的。所以,他第五次当选的原因,似乎也是出自国府首脑倾心于合作这样一种政治上的考虑。
    但是,连和国府缔结了条约、协定的日美两国等“老朋友”也要从国府撤退,和中国接近,所以很多人都对国府首脑所想象的那样的合作抱有怀疑。而且,还考虑到八十四岁高龄的蒋总统,长期谈判,在体力上能否坚持得了?据说,蒋和他的儿子、在实力方面掌有实权的副院长蒋经国对于管理内政、外交的看法也有微妙的分歧。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特讯,题为《蒋总统有意退居幕后,培植严家淦继任总统》,摘要如下:
    据《纽约时报》香港分社主任德丁报道称:有迹象显示,蒋总统有意使现任副总统兼行政院长的能干、自谦的严家淦(六十七岁)继任为总统,而愿培植他的六十二岁的长子蒋经国为副总统兼行政院长。
    蒋总统的次子为现任三军参谋大学副校长的蒋纬国将军。
    蒋经国目前虽然握持较少的权力,但是由于他与军队有密切联系,以及控制保安部队,同时在国民党中所居之领导地位,足以使他掌握实权。
    蒋总统年事已高,过去一年来,已显示老态,双颊深陷,举步蹒跚,视力减退。他已极少露面,也很少接见访宴。蒋总统虽然有时会感到身心交疲,但是他的神智仍然保持清醒,可以执政视事。他每日都审阅公文,聆取施政报告,并与其子及高级官员讨论问题,对重大问题亲自作出决定。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孔帕雷)中苏双方代表本星期恢复了在一九六九年开始的、过去四个月陷于停顿的谈判。
    在恢复谈判的同时,莫斯科露出了一些将持和解态度的迹象。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其目的是使苏联政府在五月份尼克松访问莫斯科时手上有一张硬牌可打。
    据本周末在这里得到证实,在苏联首席代表伊利切夫三月二十日到北京以及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工会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也是在三月二十日)以后不久,中苏会谈就恢复了——至少是开始了预备性会谈。
    勃列日涅夫在那篇讲话中说,苏联准备提出关于互不使用武力和互不侵犯的“具体建议”。
    现在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苏联政府想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之前改善同北京的关系,以求尽可能缩小中苏争吵的影响。
    但是,至于勃列日涅夫提到的“具体建议”是不是什么新的建议,却从来没有说明白过。虽然谈判的情况是保密的,但是,从这里的一些可靠的迹象看来,苏联的建议实质上同去年它提出的那些建议一样。
    据认为,苏联特别想同中国签订一项能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的协议,甚至签订一项新条约。
    这种建议在北京没有引起任何热情,原因有三:
    一、中苏一九五○年已在莫斯科签订了一个为期三十年的条约,要到一九八○年才期满。
    二、中国人对事实比对条约要重视得多。他们对订立条约的主张持某种怀疑的态度。他们指出,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条约并未阻止红军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
    三、北京认为,目前苏联在中国北部边界一带的军事力量构成了一种“压力”,这种压力排除了签订“平等的”条约的可能性。对中国来说,在这种情况下签订条约的话是“不平等”条约。
    即使这些建议将伴随着采取具体的措施,这种措施也未必是有深远影响的。
    据中国人估计,目前驻在中国北部边界沿线的苏军有一百万,在蒙古有三十万。据信,苏联的军事结构包括火箭基地、雷达设施、地下设施、飞机场、公路和铁路。
    据说最近还在继续修建一些军用建筑工程。
    如果苏联的“压力”会减少的话,那么,“具体的”措施大概是后撤部队,而现有那些设施原封不动。
    但是,即使紧张局势只是临时有限地得到缓和,那也会对美苏会谈有利,特别是在欧洲和中东问题上。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三月二十五日电】传到这里的消息说,一批军官发动了一次政变,推翻了中美洲共和国萨尔瓦多的总统菲德尔·桑切斯·埃尔南德斯。消息说,在军队和文人之间的冲突中,一些人死亡。
    萨尔瓦多电台说,这批军官是由在选举中失败的总统候选人何塞·阿尔贝托·梅德拉诺将军领导的,他们逮捕了总统。
    危地马拉收到的消息说,桑切斯·埃尔南德斯总统现被叛乱分子扣在兵营中。
    在哥斯达黎加的圣约瑟,从萨尔瓦多打来的电话说,一批青年军官叛乱反对政府。
    哥斯达黎加的消息说,有两股势力参加了萨尔瓦多的起事。他们说,一股是由梅德拉诺将军领导的,而另一股则是由同情秘鲁式军政权的年青军官们组成的。
    据哥斯达黎加的一些有地位的人士说,这些年青军官同秘鲁有关系。
    国小但人口稠密的萨尔瓦多一直是最稳定的拉丁美洲共和国之一。它有三百五十九万人口,种植咖啡、棉花和甘蔗。
    桑切斯·埃尔南德斯是即将卸任的总统。
    当选总统是他的追随者之一——阿图罗·莫利纳上校。他在总统选举中没能取得绝对多数,但是在二月二十五日被国民议会宣布为当选总统。
    莫利纳上校以微弱多数从他的左翼基督教民主党对手何塞·纳波莱昂·杜亚尔特手中赢得这次总统选举。杜亚尔特称这个结果是一个骗局。
    根据宪法,莫利纳上校没有取得绝对多数,这就意味着总统得由议会选举,并且这原定在三月二日。杜亚尔特的追随者们在二月二十五日一经发现他们将在那里选举新总统,就做然退出了会议,说这是骗局。
    莫利纳上校属于执政的全国协和党,这个党在议会中占优势。
    据说,梅德拉诺将军参与了今天的政变。他作为民主独立阵线的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名列第三位。梅德拉诺将军因为一九六九年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之间的“足球战”而失掉了国民警卫队司令的职位。
    【路透社圣约瑟三月二十五日电】哥斯达黎加外交部援引来自圣萨尔瓦多的直接消息说,中美洲共和国萨尔瓦多的左翼叛乱分子在政府的坦克炮击他们的总部之后,投降了。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三月二十五日电】据驻这里的萨尔瓦多大使馆人士们说,今天在萨尔瓦多爆发了对右翼将军何塞·阿尔贝托·梅德拉诺的反政变。梅德拉诺将军刚刚推翻了政府。据说,反政变是由被推翻的桑切斯·埃尔南德斯总统的政府的国防部长菲德尔·托雷斯将军领导的。
    前国民警卫队司令梅德拉诺将军在反对洪都拉斯的“一百天战争”中出了名。他在对报界的谈话中扬言,总统选举的获胜者“将被武装部队推翻”,如果军队对他不信任的话。当选总统阿图罗·阿曼多·莫利纳昨晚刚去日本和台湾旅行。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二十五日电】据萨尔瓦多驻纽约总领事斯坦利·格洛弗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今天早晨发生的推翻萨尔瓦多总统埃尔南德斯将军的政变已经失败。格洛弗总领事说,他在今天下午七点已和圣萨尔瓦多的总统府直接通了话,总统府告诉他,埃尔南德斯总统在粉碎了这次企图推翻他的政变之后照常掌握着权力。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三月二十三日电】危地马拉前总统胡安·何塞·阿雷瓦洛今天说,苏联和美国都是对拉美各国主权的严重危险。他强调说,“它们是必须给予同等看待的两个帝国主义大国。”
    他提出,为了对付“美国帝国主义的威胁”,拉美各国应该团结成“一群沙丁鱼”,以便对付鲨鱼。
    这位危地马拉前总统还说主张所有中美洲国家联合成一个国家,并强调中美洲共同市场对于该地区的发展具有的重要性。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京记者秋冈三月二十一日从北京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怀疑苏联提出的和平共处的真意》,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二十日在工会代表大会上发出的中苏和解与和平共处的呼吁,同苏联对中美首脑会谈进行那样激烈的谴责相比较,是截然不同的态度,因此,其背后存在着什么样的意图,正在引起此间观察家的关注。
    看到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此间的观察家一致感到惊奇的是这位总书记所说的互不侵犯或和平共处意味着什么的问题。
    比如说,从苏联武装介入捷克的做法和同东欧国家的所谓经济一体化的活动来看,苏联所说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实际情况,是和中国所主张的和平共处有着大不相同的内容的。
    中国的共处原则,从它对印度入侵东巴基斯坦所持的严厉态度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中国还认为,即使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也都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间的合作关系。
    与此相反,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这次演说中仿佛是主张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要考虑另外的原则,而和平共处是用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原则。可以认为,在这一点上,同中国方面的态度是根本不同的。
    但是,据认为,如果苏联以印度入侵东巴基斯坦是破坏和平共处原则这样一种认识为基础,建议同中国共处的话,那么中国是准备接受这一建议而开始调整相互关系的。尽管两国的意识形态不同,但是它并不影响国家关系,这是中国第九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想法,中国甚至已同意同美国之间根据共处原则谋求国家关系的正常化。
    只要美国不改变其对印度支那的政策,中美关系的改善就难于指望很快地取得成果。从中国来说,当前主要关心的是支援印度支那战争,使抗美救国战争在胜利中结束。因此,它认为,建立“高棉第三势力”,从内部分裂柬埔寨人民的力量,企图通过妥协来恢复和平,就是和平的敌人。在这种意义上,中苏为反帝而能够合作的领域何在呢?这个问题正在引起此间观察家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