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坎帕拉三月二十三日电】乌干达今天命令在乌干达陆军和伞兵学校中的所有以色列人员以及以色列在乌干达的所有谍报人员,在三月二十七日之前离开乌干达。
    这个命令已交给了以色列大使戴维·拉奥尔。
    在乌干达空军中的以色列人职务的问题,将在目前在国外的空军司令回国后马上作出决定。
    另外还通知这位大使说,在以色列大使馆的军官人数不得超过四人,大使馆必须立即停止使用任何军用电台。
    乌干达政府告诫全国人民对以色列人在乌干达的活动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它说一经发现以色列人进行任何颠覆活动,应立即向治安部队报告。
    一项官方声明说,上周乌干达治安部队拦截了一辆英制吉普车,车上的车牌是假的,它正在向乌干达同苏丹接壤的北部边界开去。
    英制吉普车上乘坐着三名黑人,他们向乌干达军队进行射击,在交火中他们被打死了。在这辆汽车中发现了装有望远镜的自动步枪和据信在以色列印刷的文件。
    声明说,驱逐以色列的决定是根据国防委员会的意见作出的。
    【法新社坎帕拉三月二十五日电】题:阿明总统下令停止同以色列的所有合作项目
    阿明总统二十五日下令停止同以色列的所有民用和军事合作项目。总统把这个决定通知了负责布戈洛比、阿鲁亚和托罗罗工地工程的以色列企业的代表。他说明他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这些企业要求乌干达从现在到六月份交九千万先令,这是一项难以支持的负担。
    总统还下指示取消了向以色列的一切军事和工业物资的定货。他已命令在,乌干达空军里的以色列教官四月一日离开这里。最后,他要求所有“非法地”进入这个国家的以色列人立刻离开。在乌干达的以色列人约有七百人。
    【路透社坎帕拉三月二十五日电】阿明总统今晚使得由以色列公司在乌干达三个很分散的地区进行的工程停了下来。
    他是在这里同以色列在乌干达的六家主要商业公司的代表举行会议时宣布他的决定的。
    他还下令停止向以色列购买武器。
    阿明将军说,要停下来的工程有,在乌干达西北的阿鲁亚以色列承包商正在援助修建的一个新的机场,在坎帕拉的布戈洛比正在进行的一项住房计划,在乌干达东部的托罗罗正在修建的新的公路。
    【法新社坎帕拉三月二十二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通知以色列驻这里的大使说,他将不和以色列重订任何协议,正在训练乌干达陆军、空军和伞兵的以色列人在他们的合同期满后必须回以色列。阿明将军证实,他上月和这位大使讨论时曾指责以色列人策划颠覆他的政府的活动。

【德新社坎帕拉/耶路撒冷三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今晚说,在乌干达总统阿明以以色列技术专家“进行反他的政府的活动”为理由命令他们离开后,以色列将从乌干达召回所有技术专家并减少以色列使馆人员。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三日电】据非洲事务专家们说,以色列乌干达之间的贸易额约达三千万美元,军事装备在这个数字中占二百万美元。但是自从两国之问发生危机以来,以色列国防部长便拒绝为乌干达军事装备提供贷款,而要求付现款。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二十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一位亲信今天声称,以色列和约旦同意在有城墙的阿拉伯旧城耶路撒冷设立一个“伊斯兰梵蒂冈”作为两国都公开否认的秘密和平协议的一部分。
    开罗的主要报纸主编海卡尔说,根据所谓的协议,以色列将把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归还给侯赛因国王,但是将在约旦河沿岸保持准军事定居点和军事巡逻队。
    海卡尔在每周一篇的文章中声称,这个协议是在侯赛因国王一九七○年十月同以色列副总理阿隆举行的秘密会谈中拟出来的。
    海卡尔声称,这两个人是在死海以南瓦迪阿拉伯地方,在一辆汽车上会晤的,他们同意一旦埃及和以色列达成了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临时解决办法,就把这个协议付诸实行。
    他又说,“但是由于没有达成关于运河问题的解决办法,因此执行侯赛因—阿隆协议的日期必须推迟。”
    海卡尔说,但是这两个国家现在在采取步骤使这个协议付诸执行,尽管官方一再否认。
    他说,这些步骤是以色列发起的西岸的市政选举和侯赛因国王最近宣布的使这个地区成为一个半自治的巴勒斯坦国家的计划。
    海卡尔报道了所谓协议的这些要点:
    ——西岸选举产生的市议会将作为巴勒斯坦代表承揽政权以实行以色列—约旦解决办法。
    ——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市政府将对以一个伊斯兰梵蒂冈为其形式的那个有城墙的阿拉伯城市的圣地享有管辖权,侯赛因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旗帜将在那里飘扬。这个城市的其余地方仍然并入以色列。
    ——以色列军队将要撤出除卡勒基利亚——离特拉维夫最近的阿拉伯市镇——以外的整个西岸。卡勒基利亚将为以色列所并入。
    ——以色列将要在约旦河沿岸保持一系列的准军事定居点,并将有权利派军事巡逻队越过西岸到这些定居点以保证他们的安全。
    ——除以色列巡逻队以外,整个西岸将要非军事化,任何阿拉伯部队不得越过约旦河。
    ——在较晚阶段,将计划交换居民,根据这个计划,住在西岸的犹太人将被遣返到以色列,在以色列的阿拉伯居民将搬到西岸。
    ——西岸将被给予一个通往被占领的加沙地带的陆上的走廊。

【法新社的黎波里三月二十五日电】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上校二十五日说,“在阿明领导下的乌干达找到了它真正的‘非洲身份证’,它能够在国家各个部门消灭犹太复国主义的统治”。
    在乌干达首任驻的黎波里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上,卡扎菲上校还说:“阿明总统终于相信以色列驻坎帕拉的使馆是一个旨在在非洲扩大殖民主义侵略的破坏和间谍中心。”
    发表国家元首讲话的利比亚通讯社说,卡扎菲上校还为获悉乌干达和以色列之间签署的协定不再延期表示庆幸。另外,他表示希望乌干达同其阿拉伯和非洲邻邦之间未来的合作将有利于非洲各国人民的进步和解放。
    【法新社大马士革三月二十五日电】叙利亚半官方报纸《革命报》二十五日评论:《乌干达的措施和非洲的前途》
    《革命报》说:“犹太复国主义对非洲的渗透对于乌干达人民和邻近的非洲人民特别是阿拉伯人民是一种危险,这就象在苏丹南部事件时人们所看到的一样”。这家报纸认为,“以色列计划的实行,是在占领阿拉伯巴勒斯坦之前就制订好的战略的一部分”。
    报纸希望,乌干达总统阿明采取的“严厉措施”将成为关心他们大陆前途的所有非洲人的一个先例,并成为阿拉伯各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石”。
    最后,叙利亚半官方报纸认为,乌干达采取的措施是埃及外交的成功,它“揭露了矛头不仅指向阿拉伯人民,而且指向非洲各国人民的犹太复国主义的种种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这里发表了关于阿富汗首相阿卜杜勒
    ·查希尔访问苏联的联合公报。首相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至二十二日在苏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阿富汗首相受到了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接见。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查希尔首相进行了会谈。
    公报指出,“在苏联领导人同阿富汗首相进行的会谈过程中,就进一步发展苏阿友好关系的问题,并就双方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苏联政府和阿富汗政府表示坚决希望今后继续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相互信任和全面合作的关系。
    阿富汗政府对苏联准备在经济和技术上协助阿富汗实现发展国家的新五年计划(一九七二——一九七七年)并在本次会谈过程中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签订相应的协定表示满意。
    苏联和阿富汗对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通过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决议表示满意。
    在讨论亚洲局势时指出,遵守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是在该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建立持久和平的有效途径。
    公报指出,“保障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要求该地区所有的国家作出共同的努力。”
    双方表示坚信,全欧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欧洲局势的进一步正常化,有助于消除把欧洲分裂为不同军事—政治集团的现象,有助于加强普遍和平。
    双方讨论了印度半岛在停止战争行动后的局势,并表示决心继续作出努力维护和加强这一地区的和平。
    【本刊讯】阿富汗《商队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
    阿富汗首相查希尔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的会谈中商定,苏联将向阿富汗提供一亿美元贷款以资助阿富汗的第四个五年计划。
    苏联还同意将以前的苏联贷款的偿还期推迟十年,以增进阿富汗的国际收支的平衡。
    查希尔首相(在莫斯科)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阿富汗支持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

【路透社科伦坡三月二十日电】大约有五千名青年人为响应征兵号召今天来到这里的空军征兵办公室,与此同时,锡兰武装部队和警察保持戒备以对付对国家安全的任何威胁。
    空军说,它将立刻招募五十名军官和五百名一般人员。武装部队和警察的休假已被取消了,志愿部队也已动员起来。
    这个行动是在一些县遭到一系列的持枪抢劫和掠夺以后采取的,在去年四月的叛乱中,这些县的左翼叛乱分子非常活跃。
    锡兰全国各地的局势仍然是平静的,但是,戴着钢盔的警察以及在街上巡逻和守卫重要地点的部队的人数有明显增加。
    【印报托科伦坡三月二十四日电】财政部长托派分子佩雷拉昨天晚上在第一次正式评论锡兰目前的“动乱局势”时在议会说,鉴于左翼联合阵线政府在过去两周得到的某些消息,目前已加强了保安措施以维护法治。
    这位部长没有详谈政府得到的这些消息的内容。然而,他在这方面暗示几天前在距这里一百一十五公里的康提附近的佩拉德尼亚大学校园内发现了装满手榴弹的两个手提皮箱。
    【本刊讯】锡兰《太阳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警察已奉命没收输入国内的一切颠覆性印刷品。据警方人士说,怀疑某些使馆人员同这种活动有牵连。

【本刊讯】阿富汗《帕克蒂卡》周刊三月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不能领导第三世界》的文章称:
    许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在奉行反苏政策。中国领导人已经放弃了中国过去所宣布的作为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真正信徒的立场。中国领导人已经证明,直到目前为止,中国仍在乞灵于不正当的和不公正的宣传。
    那些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国家曾希望中国能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谅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中国在把自己的代表派往纽约之后,却代之以开始进行反苏活动。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俄国已经采取的措施同中国目前对帝国主义的政策相类似,那么,中国反对俄国的政策是毫无理由的。如果中国不承认它对美国的政策有所变化的话,那么,它就应该放弃它的反苏政策,因为在谋求和帝国主义亲近方面俄国还没有走到这种极端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