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题:西哈努克表示他收到了关于‘“民族和解”讨论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表示,据说,接近金边领导层的人士、前柬埔寨首相宋双,准备到北京同柬埔寨民族团结王国政府研究所有柬埔寨人之间实行和解的可能性,而这种和解将能使所有越南人撤出柬埔寨。
    这位亲王说,这一活动可能遭到他的政府的拒绝。亲王解释说,“我们不是进行足球比赛。正如亲帝的柬埔寨人和越南人是一个整体那样,反帝的柬埔寨人和越南人也是一个整体。只存在两条可能的道路:要么同朗诺一起走背叛的道路,要么同我一起走抵抗的道路。”
    亲王说,现在看不到在印度支那有任何谈判解决办法。
    他接着谴责某个外国——他未点名,但显然是指苏联——竭力在柬埔寨建立一个共产党,并使“进步分子”参加朗诺政府。他认为这种妥协的企图同北越总理范文同的态度是背道而驰的。
    在亲王最近访问河内期间,范文同曾向他保证,“甚至在秘密谈判情况下,越南北方也将坚持它的要求。”
    最后,这位高棉抵抗运动首领再次重申他完全信任中国。据亲王说,周恩来没有给人相信会通过会谈立即解决问题的印象。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迪萨布隆)
    亲王说,(宋双)这种活动可能遭到他的政府的拒绝。他在同法新社记者谈话时还说,他认为,在印度支那现在看不到任何谈判解决。
    亲王说,在柬埔寨问题上妥协的尝试,来自于三国首都:莫斯科、巴黎和华盛顿。
    尽管由于法国政府很谨慎,从未说过任何什么,因而此事与它没有牵连,但是这位高棉抵抗运动领袖认为,法国外交部是了解“某些多少是隐蔽的活动”的。他认为,特别是了解前柬埔寨首相宋双的活动。
    宋双曾希望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宾努,首先在一个中立国家,例如法国进行会晤。然而,两周前宋双表示,他准备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在地——北京,建议红色、蓝色和白色柬埔寨人之间和解,以便他们团结起来,使柬埔寨离开红色和蓝色越南人。
    据亲王说,范文同还说:“我们非常独立于我们伟大的盟国,而对于柬埔寨,我们采取了明确的立场。你代表着合法性和连续性。除你之外我们将不承认任何人。”
    亲王说,他已准备要他的军队打“一场长期战争”。他说:“我对迅速解决的可能性是不乐观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八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重新确认共处,尼克松访苏
    ——美国要恢复三极均势,苏联希望取得实质性成果》,摘要如下:
    这次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第一次见面,究竟能不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呢?十七日,华盛顿(特派记者石丸)和莫斯科(特派记者吉冈)两分社通过电话,进行了对谈。
    华盛顿:从美国政府来看,最大的事件,仍然是基本上成功地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上海公报虽然只字未提苏联,但是,在为时二十个小时的周—尼克松会谈中,深入地就苏联,特别是就中苏关系进行了会谈,这是不难想象的。尼克松总统依靠巧妙地利用中国方面对苏联的态度,将可能迫使苏联作出让步。
    莫斯科:苏联在考虑了尼克松访华的基础上,才在去年秋天进行了邀请尼克松的活动。在北京现实地进行了美中首脑会谈,而且在此之前中国进入了联合国,这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在事实上,都应说是形势的变化。但是,在应该如何认识尼克松访华的问题上,看来苏联没有掌握多少情报。只要尼克松一周恩来会谈的内容保密,就将成为对苏联的最有力不过的威胁因素,这种看法是中肯的。
    莫斯科:对苏联来说,有三个问题:欧洲的安全保障,加强经济交流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美国不想从苏联购买东西,这是经济交流的困难之处,但是苏联似乎认为美国也总会有认真对待的心情的。形势已经是,成为欧洲安全保障会议的出发点的德苏条约,能否在西德议会得到批准,已难以预料,因此,苏联的焦躁不安是不寻常的。
    华盛顿:一般人都认为,从二十八日开始在赫尔辛基复会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是准备美苏首脑会谈的最后一个回合。且不说在复杂的进攻性战略武器上达成协议,至少说在限制防御性战略武器,即反导弹防御系统的配备方面,在尼克松访苏期间达成最后协议,是完全可以想见得到的。尽管只是反导弹防御系统,但如果同苏联之间在核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那么,这对尼克松总统来说也是很大的成果。在越南和中东等问题上,美国似乎打算要求美苏互相克制,但问题是美国要为此付出什么代价。
    华盛顿:对于尼克松总统来说,这次会谈决不允许失败。事实上,同过去的首脑会谈相比,这次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从六九年开始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六九年八月作为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罗马尼亚,以及这次访问中国,都可以叫做“准备”。而且,和在越南战争酣战时举行的葛拉斯堡罗会谈不同,在开始从越南脱身的现时情况下,美苏首脑举行会谈,不单单是“精神”,而且也充分地存在着产生具体的成果的基础。
    莫斯科:在莫斯科,人们也认为这次将在限制战略武器和经济合作等方面产生具体的成果。而且,当然也具有进一步推动欧洲稳定的效果。但是,在后进地区,尤其是在亚洲问题上,苏联大概不打算趁此机会和美国缔结“停战协定”。在北京的内部看不见有向苏联所希望的方向转变的情况下,尼克松访苏就不可能立即导致国际局势的全面缓和。
    华盛顿:从尼克松总统的实力外交逻辑来看,只要不确立与苏联的和平共处路线,那么,对美国来说,就不可能有和平,而尼克松总统所谓的“一代的和平”“永久的和平”就不可能实现。尼克松总统相信,世界的和平,最终将建立在美苏两国,将来加上中国这三国的力量的均势上,而访华和访苏,正是它的基石。
    莫斯科:据基辛格助理说,北京会谈似乎是外交上的哲学上的行为。但是苏联不希望莫斯科会谈成为哲学上的行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将会以现代苏联人爱用的爽快态度坦率地询问尼克松总统,美国可能妥协到何种程度。让尼克松先生相信美国和苏联领导人在语言上是可以对话的,这也可以说是克里姆林宫的目的之一。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日发表了汉森·鲍德温发自康涅狄格州罗克斯巴里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洋的竞争(一)》,《苏联越来越大的兴趣》,详细摘要如下:
    在导弹和核弹头时期,世界第三大洋印度洋是一个供发射导弹的潜艇使用的一个宽广的发射台。
    它离俄国的许多导弹发射场和工业中心同地中海一样近,或者更近一些,而防御却不如地中海。从印度南部起,越过喜马拉雅山直至苏联的西伯利亚和赤色中国的辽阔地带,都是在以海洋为基地的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的。
    无怪印度洋有了新的重要意义,它已经是一个全球争夺原料的地区和一条重要的国际海路。
    迄今为止,不透明的海水使潜艇比较不易受到攻击,对美国的核威慑力量来说,印度洋不是至关紧要的。但是,尽管在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苏联在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反弹道导弹方面,在空防方面,在潜艇和海军建设方面和在反潜艇战方面都在继续执行庞大的扩展计划。如果会谈限制了进攻性导弹,如果技术发展在追踪潜艇的技术方面出现了突破,印度洋在“恐怖均势”方面将越来越重要,这个洋有二千八百三十五万平方英里的蓝色海水,潜艇可以隐沉其间。
    重大的政治变化也使印度洋地区的稳定和力量均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昔日的殖民帝国消失了,现在在印度洋周围的是一大批独立的国家。这个洋是把中东和波斯湾的石油运往日本的一条极其重要的路线。
    俄国通过贸易、渔船、加紧海洋学研究、派遣海军舰艇、在印度洋地区周围找立足点以及政治和经济援助等行动,清楚地表明它对那个地区感到越来越大的兴趣。这种兴趣可能并不完全代表一个长期的总计划,那就是取代美国的力量和最后称霸。但是莫斯科采取的行动却有明确的方式。
    在西部,苏联最感兴趣的是阿以冲突、维护苏联在阿拉伯国家的地位和慢慢渗入中东石油国家。
    明显的目的是开放苏伊士运河以及巩固俄国在其北部入口处和红海—亚丁湾的主导地位。伊朗现在有一根煤气管同苏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联系起来。俄国和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南北陆地通讯已经大大改善了。在阿富汗以北靠近新疆和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周围一带,据情报机构官员估计,俄国现在能够供养约二十二个师,而在一九五一年是五、六个师。
    在东部,看来苏联的一个首要目的是击败赤色中国;其次的一个目的是在一度被美国控制的地区取得最大的力量。
    北京必然把它的主要精力放在它同苏联的陆地边界上,在那里它面临着一百多万俄国军队。但是它在各地都同俄国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竞争,并在西孟加拉——特别是在加尔各答——拥有很大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影响。中国的小型海军(潜艇除外)主要在沿海活动,不能抽调到印度洋去。但是它正在增加它同非洲国家的贸易,正在帮助支持阿曼的一场小规模的游击战,向对抗以色列的左翼敢死队运动提供物品,正在帮助建筑从赞比亚通往达累斯萨拉姆的铁路,它支持阿萨姆邦的反印度的那加和米佐两个部族,支持缅甸的共产党游击队,并在西藏和沿喜马拉雅山的其他地区保持足以牵制住印度的大约十个师的军队的力量。
    对美国来说,越南战争规模的逐步缩小,东南亚的继续动乱,新加坡(几十年来英国在远东力量的轴心)前途的不稳,印度尼西亚的慢慢出现,一个活跃起来的非洲的前景,中苏冲突,原料变得越来越重要和中东石油的重大价值,印度次大陆力量均势的改变,所有这些既是威胁又是挑战。
    (汉森·鲍德温现已退休,曾是《纽约时报》的军事问题专家。这是他的三篇文章中的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