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希思首相今晚在伦敦政府宣布直接控制北爱尔兰一年之后不久在电视台上说,英国政府决定在北爱尔兰作出“一个新的开端”。
    希思说,“我们已拟出了一系列作出这一新开端的建议,如果我们要摆脱暴力行动愈演愈烈的恶性循环,作出这种新开端是必要的。
    “我要对全体北爱尔兰人民说:现在你们的机会来了。这是一个做到公平合理的机会。这是一个实现繁荣的机会。特别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实现和平的机会。最后这也是结束爆炸和杀戮的机会。”
    “这可以保证,只要北爱尔兰的大多数人民表示希望仍然作为联合王国的一部分,这种愿望是会得到尊重的。”
    希思说,“只要有任何派别企图威胁或恐吓普通老百姓,那么军队就要留在北爱尔兰,同恐怖活动进行的斗争就不会停止。”
    希思追述了他今天早些时候在下院宣布的各项措施,他说,英国认为不实行这些建议就无法打破已拖延了数月之久的僵局。
    北爱尔兰首相福克纳和内阁成员因不同意英国的建议而辞职。福克纳举行了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发表呼吁书,吁请保持平静。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德尼·平德)北爱尔兰最近几个月发生的暴力行动是爱尔兰共和军天主教游击队干的,但是预料结束地方政府的统治以后,新教徒会反击,从而很容易发展成为全面内战。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加弗向)北爱尔兰新教徒多数居民中的极端分子和他们的主要对手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发表了引起内战危险的好战言论。
    爱尔兰共和军左翼正式派参谋长古尔丁在都柏林说,英国的决定意味着实际上在北爱尔兰宣布了戒严令,这是向更坏的方向变化。
    左右翼都拒绝了英国的计划,并发誓在北爱尔兰为他们的目标战斗到底,直到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实现统一为止。
    【法新社都柏林三月二十四日电】爱尔兰共和军两派今天都反对英国政府决定直接统治北爱尔兰。
    爱尔兰共和军政治机构负责人托马斯·麦克乔拉说,他完全反对直接管理。他说:“爱尔兰人民要的是更多的民主,更多的独立。直接统治后,民主更少了,独立更少了”。
    好斗的临时派总司令麦克斯蒂奥芬说,只要他的这一派所规定的条件得不到满足,他们将继续在北部采取军事行动。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二十四日电】主张采取强硬路线的北爱尔兰新教徒先锋运动的领导人威廉·克雷格今晚指责英国政府屈服于恐怖分子的暴力行动,并号召举行一次将使一切公共服务中断的为时两天的大规模抗议罢工。克雷格是前内政大臣。
    他指责英国接管北爱尔兰政府是不符合宪法的和反民主的。他要求在英国的接管完成之前,作为看守内阁首相留任的布赖恩·福克纳应该取消他的辞职的决定,抵制英国的建议,并且在这个新教徒占优势的省举行一次选举,以便得到授权对被取缔的爱尔兰共和军采取更为强硬的行动。
    【法新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二十四日电】新教徒的极端分子今天把英国政府决定目的在于在这个出事的地区实行由威斯敏斯特直接统治北爱尔兰说成是一种“背叛”。
    贝尔法斯特青年统一党主席弗雷泽·阿格纽说:“这种背叛行动……更加使爆发内战成为不可避免的事。”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北爱尔兰右派新教徒领导人伊恩·佩斯利牧师昨晚要求北爱尔兰完全并入联合王国,由伦敦直接进行统治。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布兰奈)北爱尔兰的新的领导者威廉·怀特洛今天保证对游击队的武装人员进行全力以赴的战争,因为这个地区将由伦敦直接统治。
    他将控制北爱尔兰所有的政治和军事行动,直到被希思宣布停止活动的新教统治的省政府经过整顿,使天主教少数派在省的治理方面有较多的发言权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科林·贝克)成千成万的造船工人今天在新教徒奉行的一次反对英国直接统治北爱尔兰的示威游行中,高呼口号走过贝尔法斯特的街道。
    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也反对把政府的权力从贝尔法斯特转交给英国,以作为解决北爱尔兰骚乱的办法。在伦敦德里,一位共和军正式派人员预料新教徒将作出大规模的反应,今年夏天将有一千人在这些活动中死去。
    工人们成群结队地从办公室和商店到人行道和屋顶上,高呼支持新教徒工人的示威游行。
    “我们同你们在一起”的口号声响遍屋顶。示威者也高呼“下来参加我们的游行”。
    在新教徒居住的尚基尔路地区回响着“不投降”、“我们已经受够了”和“我们要克雷格”的口号声。后一个口号是指右翼的前内政大臣威廉·克雷格,他现在是好斗的新教徒北爱尔兰先锋运动的负责人。
    首相福克纳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和他的内阁拒绝了英国的措施,认为“这只是维持一种假象,或者是保全脸面的把戏”。
    福克纳说:“我担心许多人将从这些事件中得出邪恶的和令人沮丧的启示——暴力会得到报酬,暴乱的确会得到报酬。那些喊叫、欺骗、诽谤、甚至破坏的人们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那些采取负责态度和行为光明磊落的人却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英国今天下令四千军队随时保持戒备,以便伦敦的直接统治万一导致北爱尔兰再次发生暴力行动和引起内战威胁时把他们空运到那里去。
    国防人士说,已经再拨了七千人供在北爱尔兰使用,如果那里的局势变得危急的话。
    这些军队将使驻这个地区的英军总数增至一万八千五百人这个空前高的数字。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对北受尔兰危机采取不介入态度,对于英国政府宣布由伦敦直接统治的决定不发表意见。
    发言人布雷说,“本政府加以评论是不合适的”。
    “这整个事情是我们不打算不必要地、而且肯定不会公开地介入的问题”。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月二十二日刊登理查德·戴维的一篇报道,题为《波兰选民向党的领导人提出警告》,摘要如下:
    波兰十九日大选的结果表明,波兰选民不像过去那样温驯。他们勾掉了经过批准的候选人名单上的一些名字。一些著名的政治家在名单上落到了后面。最后的结果远不是执政党所谓的“自发地表达了信任”。
    但是,这对于党的领导人盖莱克来说不是一次彻底的挫折。他在他的选区里得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八的选票。不太得人心的几个候选人,跟他的关系并不密切,他们只是由于他被迫作出的势在难免的政治上的妥协才被列入名单的。其中之一是莫查尔将军。
    落在后面的其他两人是外长奥尔绍夫斯基和工会领导人瓦迪斯瓦夫·克鲁契克。奥尔绍夫斯基十二月被逐出党的书记处,不是接近盖莱克的。人们一直预料,这两个人将失去他们在政治局中的位置,他们的离开现在也许会加快了。
    另一方面,盖莱克的人不是没有受损伤。最令人感到意外地得票少的一个人是他的负责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亲密助手巴布赫。据报道,他在他的选区当选者的名单上是最后一名。
    政治局委员、负责安全事务的强有力的书记什拉赫齐茨也是名单上的最后一名。他原先是属于莫查尔将军的集团的,但是转向了盖莱克。
    内政部长奥切普卡的情况也许同样如此。他在当选名单上也挪后了若干位置。
    不那么容易说清楚的是,波罗的海港口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什切青的高级候选人为什么全都名列最后,几个地区的当地党书记为什么得票不多。他们几乎全是盖莱克安插的新人。
    对于整个这种结果的最好解释大概是,选民们首先急于勾掉不得人心的候选人的名字,随后对仍然使人不满意的别的人提出警告,虽然知道他们实际上是击不倒的。

【路透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三月二十五日电】英国新任的爱尔兰行政长官威廉·怀特洛今天在采取了大规模保安措施的情况下抵达这里,以便为对这个地区实行直接统治进行准备。
    怀特洛乘飞机到这个动乱的地区来同高级文官、保安工作负责人和北爱尔兰总督格雷勋爵会谈。怀特洛被任命为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是昨天宣布的由伦敦实行直接统治的计划的一部分。
    他的议程是严格保密的。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他将讨论英国军队增兵的问题。
    怀特洛将在两名低级大臣(预料其中一人将常驻在这里)和由当地居民组成的一个委员会的协助下掌管这个地区的事务。
    但是,新教领导人们已经说过他们将不参加这个委员会。他们谴责英国的这一计划是出卖。
    这个地区今天局势仍然紧张。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二十五日电】怀特洛看来受到了北爱尔兰首相福克纳的最初的故意冷落,后者拒绝了这位英国大臣提出的在贝尔法斯特的艾勒格罗夫机场举行预备性会谈的要求。
    但是,福尔纳的助手们否认这里想故意冷落,他们说这要牵涉礼仪问题。他们说,总理一般是不到机场去迎接部长的,而福克纳认为在英国议会制订完全接管北爱尔兰的权力的法律以前自己仍是首相。

【路透社华沙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迈克尔
    ·洛克利)官方发表的结果今天表明,波兰最高级党政领导人大多在大选中遭受了意外的挫败,虽然党首脑盖莱克的重新当选是几乎得到了一致的票。
    选民可以用改变候选人的名次表示不满。政治局的大部分委员和书记处几乎所有的书记在选票上名次都从第一位退到了很后的地位。特别是一九七○年十二月造船工人中爆发骚乱的波罗的海沿岸的情况是这样。选民对于为八十个地区提出的六到八名候选人,能够表示不同意的唯一方法便是划掉姓名。通常他们走进有幕遮挡起来的地方作这种事,但是有些选民公开把选票和姓名勾掉。观察家们说,从名单上除去候选人姓名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候选人在当地不得人心、选民对任命外行人感到愤慨,直到对经济变化的速度感到不耐烦。
    【路透社华沙三月二十一日电】党中央的一名重要书记斯坦尼斯瓦夫·卡尼亚是在格丁尼亚港当选的七名代表中的最后一名。格丁尼亚是一九七○年十二月因食品涨价而引起的骚动的主要中心之一。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二日刊登詹姆斯·费龙三月二十一日从华沙专发该报的一则电讯,标题是《波兰选举表明有不满情绪》,摘要如下:
    官方发表的星期日波兰议会选举的结果,今天表明,全国各地的选民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不满。
    有许多人利用这个机会,划掉在他们家乡地区的全国、州和当地的领导人的名字,以表示持有不同政见。
    共产党政治局十一名委员中有三人名列在他们选区当选者的最后。党中央书记处十二名书记有五人(他们当中有些人还是政治局委员)在他们的选区名列最后,另有四人名列倒数第二。
    有些情况是候选人显然在当地是不得人心的。另一些情况是,选民显然力求对改革速度相对缓慢的情况表示不满。有些选民可能是对单一的候选名单表示反对。
    党的官员们可能认为这些结果是继续表现出不满情绪和政治上不肯听话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