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边三月二十四日电】共产党的破坏者今天在一辆汽车上塞了一包可塑土炸药,炸了金边和洞里萨河东岸之间由日本人修建的一座大桥,并且严重地炸坏了这座桥梁。
    这座戒备森严的单拱钢筋混凝土桥梁几乎被炸断了。这次在当地时间十二点三十分发生的爆炸震动了首都。
    当这包炸药在一辆汽车上爆炸以后,在这座桥靠近城里的那一头逮捕了九个男人和两个妇女。这辆车停在桥中间被炸坏了。
    有一个军人和一个平民被炸死,四人受伤。
    这座桥是到达金边对面洞里萨河和湄公河之间手指形长条土地的唯一通道。
    这次爆炸在这辆汽车停着的地方炸了一个大洞,这样,桥中部的大部分摇摇晃晃、曲曲弯弯地吊在水面上空。
    这是六个月来本市第一次发生的白天破坏事件,这使三天前对金边进行的大规模突击队进攻和炮击之后产生的紧张局势又出现了。
    西贡的美国外交人士认为,北越人本周对柬埔寨首都的试探性进攻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
    【法新社金边三月二十四日电】这次爆炸把这座桥中间的路基破坏了,但是边上的人行道没有被破坏。现在军队没有办法到左岸去了。在最近二十四小时内有消息说共军渗透到了那里。一些人士担心,这些渗透者可能设置大炮,直接轰击市中心。
    军方人士说,从桥中央一辆放着这包炸药的卡车上下来的三个人被抓了起来。
    在首都以南湄公河东岸,三天来越共一直在进攻政府军阵地。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四日电】赶到现场的美国官员说,这座桥封锁了,因为这次爆炸使这座桥变得很不牢固了。
    这使通往北部地区的两条主要公路之一不通了,使增援水净华半岛上海军基地和其他设施的最方便的道路不通了。这条公路通至金边闹市区正对面的湄公河和洞里萨河的汇合点。如果这块土地落入共军手里,整个城市就将在迫击炮容易打到的范围之内。
    【路透社金边三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共军工兵炸毁了停泊在湄公河金边码头外的两艘货船,一艘被击沉,另一艘被击毁。
    港务办公室说,都发生在今天凌晨、中间相隔一个半小时的这两次爆炸可能是流动水雷引起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二十四日电】越共外长阮氏萍今天从河内回到这里,她警告说,尼克松总统必须满足共产党人的全部要求,如果他希望谈判实现和平的话。
    阮氏萍女士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去年七月一日越共向美国人提出的计划是解决这场战争的“唯一正确的基础”。
    阮氏萍的讲话表明越共的立场没有改变。她告知,共产党人仍然要求完全满足他们的基本要求——撤出全部美军和推翻南越总统阮文绍。
    阮氏萍是在有六个月没有参加巴黎和谈以后飞来巴黎的。
    她激烈地指责美国谈判代表星期四作出的只有在共产党人事前表示他们有重要的问题要讨论时才同他们举行会谈的决定
    ——这一行动不定期地打破了三年来定期在星期四举行会议的格局。
    阮氏萍没有表示她这一方面愿意答应美国和南越的要求,而且没有暗示她是否带了什么新方案。
    共产党人坚持,美国和南越必须满足他们的要求,以此作为一个先决条件,这促使了美国大使波特星期四决定延期举行定期会谈。
    阮氏萍说,延期是“有计划地破坏巴黎会议”。
    她说,波特采取了“冒失的态度,这表明美国不打算进行认真的谈判”。
    阮氏萍再次拒绝了尼克松总统自己的八点和平计划,认为这个计划“是正确解决”这场战争的“唯一障碍”。
    阮氏萍指责说,尼克松总统进行了新的一次“凶猛的”轰炸,并且在南越实行“残酷的镇压”来加以配合。她警告说,只有她方面的和平一揽子计划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基础——她说,“没有别的出路。”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四日电】在提到美国拒绝参加会谈,直到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表示他们准备进行“认真的”讨论时为止一事时,阮氏萍对记者们说,这是一次“严重的新的破坏行动”。
    然而,她拒绝回答关于由于美国的态度,她将采取什么立场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对越南共产党人说,除非他们事先表现出愿意就战与和的问题进行“有意义的”会谈,否则它将不重新同他们坐到谈判桌旁。
    美国谈判代表威廉·波特在今天的和谈会议上对北越和越共的谈判代表说,他将抵制下周的会议,只有在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包括联络官员)表明他们愿意进行“认真的讨论”的情况下才同意同他们会谈。
    共产党人立即对这一行动提出抗议,认为它的目的是要“破坏”会谈。他们警告说,“美国必须对其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的这一行动马上得到了南越代表团的支持。这看起来象是要不定期地中止已经进行了两年之久的陷于僵局的越南会议的一种威胁。
    波特是在河内的春水和越共的丁伯诗拒绝美国最近提出的建议以后发表这一直截了当的谈话的。美国最近的建议表示愿意在缔结全面的和平条约以前在战俘问题上谈妥某种协议。河内和越共警告说,战俘问题只有在尼克松总统同意他们的两项基本要求——军事上完全和无条件地撤出以及推翻南越的阮文绍总统——的情况下才能得到解决。
    春水和丁伯诗说,尼克松总统对战俘表示的关心是试图争取选票以求重新当选的一种幌子。
    春水说:“尼克松政府正在再一次在所谓的战俘问题上煽起喧嚣的宣传运动,而这种运动过去已遭到失败。”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题:美国将对越共代表“有些话要说”
    如果越共首席代表阮氏萍在离开了许多个月以后返回巴黎的话,美国出席巴黎会谈的代表将同她会晤,有些新东西要谈。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申述了美国这一立场。
    布雷对提问的人说,美国不再每周自动会见北越人和越共的决定同有关阮氏萍女士旅行计划的消息无关。
    他说:“阮氏萍女士返回巴黎不一定有任何意义。如果阮氏萍女士将带着修改了的指示或新的建议回来,并且希望同我们讨论这些指示和新建议的话,我相信她和她的同事将会向我们表示这种意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准备去进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布雷说:“我们将不断地作出估价,在某个星期举行会议是否有益”,而一个衡量标准将是共产党人是否“打算认真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布雷还说,美国高级谈判代表威廉·波特大使将不定期地继续留在巴黎,美国将继续经常研究局势,以判断恢复和谈是否有盒。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三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侯赛因国王的计划,使埃及政府慌乱到认真地考虑起被看不起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提出的成立联邦的建议来了。这些人士说,俄国人也赞同地看待伊拉克的建议,他们认为,成立一个包括伊拉克、埃及、叙利亚以及大概还有利比亚的联邦,是对付阿拉伯世界人们所普遍认为的在侯赛因背后的美国战略的一个亲苏抵销行动。
    萨达特总统昨天飞往的黎波里,部分地是为了在以副总统提克里蒂为首的伊拉克代表团到达开罗之前同卡扎菲主席拟订一个对待伊拉克建议的共同立场。
    据了解,卡扎菲强烈反对同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建立任何联盟。上月底,在他的副总理正在莫斯科谈判的时候,卡扎菲的报纸之一指责巴格达政府据传即将同莫斯科签订一个友好条约。这里的人士说,萨达特认为,由于目前有着阿拉伯队伍发生严重分裂的危险,必须冷静地研究伊拉克的这一姿态。
    没有迹象表明开罗准备接受把伊拉克包括进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但是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萨达特关心的是加强阿拉伯队伍的团结,以对付他认为是美国、以色列和侯赛因要在侯赛因计划的是非曲直问题上分裂这个队伍以及最后孤立埃及的企图。
    《金字塔报》今天说,埃及政府目前正在制定的政治行动的新计划必须在尼克松总统五月访问莫斯科前“具体化”。
    埃及官员毫不隐瞒他们对下面这件事的不安:美国人和俄国人在会谈中可能就中东问题达成一笔不利于埃及的交易。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暗示,目前的协商可能导致在五月前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表明阿拉伯的统一和坚决意志。
    【法新社开罗三月二十三日电】一名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说,萨达特总统突然访问利比亚举行“紧急会谈”,是由于利比亚执政的革命委员会内部发生了意见分歧。
    据这位外交人士今天说,萨达特之所以进行干预是由于卡扎菲同他的委员会中的第二号人物贾卢德之间发生了意见分歧,贾卢德最近刚从莫斯科进行了持久的访问后回国。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说,前往的黎波里机场迎接萨达特的利比亚领导人中没有贾卢德。
    据开罗报纸今天说,会谈进行到夜里很晚。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日电】据今天有消息说:
    苏联劝告阿拉伯国家对侯赛因国王上周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的计划给予赞同性的注意。
    贝鲁特的《晚报》援引一位姓名不详的“外交界人士”的话报道说:苏联向埃及和叙利亚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一个建议是关于侯赛因计划的。
    据说,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三月十八日的会谈中对埃及总统萨达特说,莫斯科希望开罗会对约旦的建议采取“现实的立场”。
    据报道,维诺格拉多夫提请萨达特注意他提出的“这个计划作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起点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安曼三月二十三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说,约旦最不想同以色列打仗。他说,阿拉伯世界太不团结了,因此无法打仗。
    侯赛因说,他提出的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建立自治的巴勒斯坦的建议是未来的一个计划,只是在以色列撤出军队并把阿拉伯人的耶路撒冷归还阿拉伯人以后才会付诸实施。
    这位国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对记者们说:
    他打算在几天之后前往华盛顿,可能要在那里检查身体。他透露,一年前他得了心脏病。他在制定成立联邦的建议时没有同以色列领导人接触。目前没有可能同以色列进行和谈。
    他说,“对于打仗我们想得最少,不是因为我们怕打仗,倒可能是因为世界这一地区的情况,即没有协调一致,没有共同的计划。”
    他说,他是在“一些人齐心协力消灭我们人民,而且在世界人民眼中巴勒斯坦问题已不复存在”的时候提出这个计划的,是为了给巴勒斯坦问题重新下定义。
    侯赛因说,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区必须恢复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的状况,到那时候“我们才愿意研究使耶路撒冷成为所有人的和平城市的可能性。”政界人士说,这显然是指一些圣地实行国际化的计划。
    【美联社安曼三月二十三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说,他将在以后几天内前往美国和尼克松总统讨论他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建议。提供消息的人说,他将于三月二十七日离开这里。